朗讀現代詩歌有沒有好處,朗讀現代詩歌有沒有好處

2021-03-04 08:28:36 字數 6560 閱讀 4863

1樓:匿名使用者

就那回事,我感覺還是古體詩好,那意境,那文采, 中國古代詩歌是經過上千年的歷史的沉澱,能夠留下來的都是精華,詩歌有規矩,按照韻律、平仄的規矩寫,抑揚頓挫、朗朗上口,現代詩歌沒有固定格式,感覺像亂湊。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可以提高文學修養,拓寬知識!

適合朗誦的經典的現代詩歌有哪些? 5

3樓:匿名使用者

從容,傷已然不痛,

情依然很濃。

不在臉上,

他在心中。

春花秋月太匆匆,

緣分總是很空。

分得清現實和夢,

有什麼不同。

從容,知道了快樂不是放縱,

重要的是生死與共。

4樓:有鳳來儀

建議用汪國真的,太多了,手機打不下,你自己去搜一下,比如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沒有比腳更長的路,都是他寫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哪有詩啊,只有古代的才叫詩,推薦背詩經

朗誦詩歌應該注意什麼?有什麼技巧?

6樓:

朗誦詩歌注意事項和技巧如下:

一、朗誦詩歌注意事項:

1、注重詩歌的文學性

朗誦詩歌往往會偏向於表現某個人的某種思想感情,自然帶上明顯的文學色彩。文學藝術也是語言的藝術。作品的人物形象、故事情節都是運用語言表現的。

有聲語言最能顯示語言的風采和魅力。通過朗誦可以再現作品描寫的人物形象、環境氣氛和生活場景,充分發揮它的藝術魅力和教育作用。

2、注重詩歌的藝術性

朗誦是一種比較精細、高階的有聲語言藝術。朗誦者必須具備一定的文學修養,要能分析欣賞詩歌,這是朗誦表情達意的前提;朗誦者必須具備一定的語言修養,要熟練掌握標準發音和發聲技巧。要善於正確地運用語調語氣,這是表情達意的關鍵;

朗誦者必須具備一定的舞臺表演藝術的修養,要敢於在大庭廣眾之中說話,要能正確地發音,有自然的表情,這是朗誦表情達意的重要條件;此外,朗誦者還必須具備一定的政治思想修養、社會知識修養,這是朗誦表情達意的基礎。

朗誦藝術就是以上各方面修養的綜合體現,缺少哪一方面的修養都不可能成為一個合格的朗誦者。

3、注重詩歌的表演性

朗誦,一般都在舞臺上,在大庭廣眾之中進行。朗誦者必須具備一定的表演技能。要有優美的語音、端莊的儀態、豐富的表情。

朗誦者還可以適當化妝,可以運用燈光佈景,可以進行配樂。所有這些,都是為了增強朗誦藝術的表演效果。

只要是朗誦,即使是在小的範圍內進行,都會帶有表演的性質。朗誦者要向聽者顯示自己的文學素養和口語藝術才能,聽者總要對朗誦者的文學修養、口語才能和表達效果等進行評價,這些都具有表演活動的明顯特點。

朗誦是一種傳情的藝術,選擇材料時,首先,要注意選擇那些語言具有形象性而且適於上口的詩歌。其次,要根據朗誦的場合和聽眾的需要, 以及朗誦者自己的愛好和實際水平,選出合適的作品。

二、朗誦詩歌的技巧:

1、朗誦前的準備

朗誦是朗誦者的一種再創作活動。這種再創作,不是脫離朗誦的材料去另行一套,也不是照字讀音的簡單活動,而是要求朗誦者通過原作的字句,用有聲語言傳達出原作的主要精神和藝術美感。不僅要讓聽眾領會朗誦的內容,而且要使其在感情上受到感染。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朗誦者在朗誦前就必須做好一系列的準備工作。

(一)選擇朗誦材料

朗誦是一種傳情的藝術。朗誦者要很好地傳情,引起聽眾共鳴,首先要注意材料的選擇。選擇材料時,首先要注意選擇那些語言具有形象性而且適於上口的詩歌。

因為形象感受是朗誦中一個很重要的環節;乾癟枯燥的書面語言對於具有很強感受能力的朗誦者也構不成豐富的形象感受。

其次,要根據朗誦的場合和聽眾的需要,以及朗誦者自己的愛好和實際水平,在眾多作品中,選出合適的作品。

(二)把握作品的內容

準確地把握作品內容,透徹地理解其內在含義,是作品朗誦重要的前提和基礎。固然,朗誦中各種藝術手段的運用十分重要,但是,如果離開了準確透徹地把握內容這個前提,那麼,藝術技巧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成了一種純粹的形式主義,也就無法做到傳情,無法讓聽眾動情了。

要準確透徹地把握作品內容,應注意以下幾點:正確、深入的理解;2.深刻,細緻的感受;3.豐富、逼真的想象。

(三)注意詩歌朗誦時的感情

首先要避免"矯揉造作"。詩歌朗誦和其他文體的朗誦一樣,要自然,決不可以做作。詩歌的感情雖然比其他文體來得強烈,但仍然是發自內心的真情流露。

要朗誦好一首詩,首先要認真閱讀,領會作者的感情。然後,努力地去引起共鳴,使自己的感受接近作者的情感。

只有這樣,我們的朗誦才能成功地再現作者的情感。聽眾聽起來才會覺得"自然"。如果朗誦者並不領會作者的情感而只 是"估計"作者的情感,那就很容易失去分寸。

失去了內在的感情基礎,單單依靠技巧來支撐,聽眾聽起來就必然會感到"做作"了。

2、朗誦時的技巧:

(一)注意對符號的運用

朗讀者在分析體味文字作品的準備工作中,為了清楚準確地表達作品的中心思想和更好地實現朗讀目的,往往在文字中做些標記,以提醒自己注意。我們把這些標記稱做「朗讀符號」。目前,朗讀符號還沒像標點符號那樣,有著統一的標準。

(二)注意詩歌的停頓

停頓是指朗讀過程中聲音的斷和連。我們在朗讀時,既不能一字一停,斷斷續續地進行,也不能字字相連,一口氣唸到底,無論是朗讀者還是聽眾,無論是生理要求,還是心理要求,朗讀中的停頓都是必不可少的;它既是顯示語法結構的需要,更是明晰表達語、傳達感情的需要。

(三)注意朗讀時的語速

語速是指朗讀時在一定的時間裡,容納一定數量的詞語。世間一切事物的運動狀態和一切人在不同情境下的思想感情總是有千差萬別的。朗讀各種文章時,要正確地表現各種不同的生活現象和人們各不同和思想感情,就必須採取與之相適應的不同的朗讀速度。

7樓:嫋嫋輕煙

讀準每一個字的調值,再根據詩歌表達的內容讀出感情。

8樓:百度使用者

. 你好!關於朗誦技巧 一、什麼是朗誦 朗,即聲音的清晰。

響亮;誦,即背誦。朗誦,就是用清晰、響亮的聲音,結合各種語言手段來完善地表達作品思想感情的一種語言藝術。 朗誦是口語交際的一種重要形式。

朗誦不僅可以提高閱讀能力,增強藝術鑑賞,更為重要的是,通過朗誦,大者可以陶冶性情,開闊胸懷,文明言行,增強理解;小者,可以有效地培養對語言詞彙細緻入微的體味能力,以及確立口語表述最佳形式的自我鑑別能力。因此,要想成為口語表述與交際的高手,就不能漠視朗誦。

二、朗誦前的準備 朗誦是朗誦者的一種再創作活動。這種再創作,不是脫離朗誦的材料去另行一套,也不是照字讀音的簡單活動,而是要求朗誦者通過原作的字句,用有聲語言傳達出原作的主要精神和藝術美感。不僅要讓聽眾領會朗誦的內容,而且要使其在感情上受到感染。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朗誦者在朗誦前就必須做好一系列的準備工作。 (一)選擇朗誦材料 朗誦是一種傳情的藝術。朗誦者要很好地傳情,引起聽眾共鳴,首先要注意材料的選擇。

選擇材料時,首先要注意選擇那些語言具有形象性而且適於上口的文章。因為形象感受是朗誦中一個很重要的環節;乾癟枯燥的書面語言對於具有很強感受能力的朗誦者也構不成豐富的形象感受。其次,要根據朗誦的場合和聽眾的需要,以及朗誦者自己的愛好和實際水平,在眾多作品中,選出合適的作品。

(二)把握作品的內容 準確地把握作品內容,透徹地理解其內在含義,是作品朗誦重要的前提和基礎。固然,朗誦中各種藝術手段的運用十分重要,但是,如果離開了準確透徹地把握內容這個前提,那麼,藝術技巧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成了一種純粹的形式主義,也就無法做到傳情,無法讓聽眾動情了。要準確透徹地把握作品內容,應注意以下幾點:

1.正確、深入的理解 朗誦者要把作品的思想感情準確地表現出來,需要透過字裡行間,理解作品的內在含義,首先要清除障礙,搞清楚文中生字、生詞、成語典故、語句等的含義,不要囫圇吞棗。望文生義。

其次,要把握作品創作的背景、作品的主題和情感的基調,這樣才會準確地理解作品,才不會把作品念得支離破碎,甚至歪曲原作的思想內容。以高爾基的《海燕》為例,掃除文字障礙後,就要對作品進行綜合分析。這篇作品以象徵手法,通過暴風雨來臨之前。

暴風雨逼近和即將來臨三個畫面的描繪,塑造了一隻不怕電閃雷嗚,敢於搏風擊浪,勇於呼風喚雨的海燕一--這一「勝利的預言家」的形象。而這部作品誕生之後立即不脛而走,被廣大工人和革命群眾在革命小組活動時朗誦,被視作傳播革命資訊,堅定革命理想的戰歌。綜合分析之後,朗誦時就不難把握其主題是:

滿懷激情地呼喚革命高潮的到來。進而,我們又不難把握這部作品的基調應是對革命高潮的嚮往、企盼。 2.深刻。

細緻的感受 有的朗誦,聽起來也有著抑揚頓挫的語調,可就是打動不了聽眾。如果不是作品本身有缺陷,那就是朗誦者對作品的感受還太淺薄,沒有真正走進作品,而是在那裡「擠」情、「造」性。聽眾是敏銳的,他們不會被虛情所動,朗誦者要喚起聽眾的感情,使聽眾與自己同喜同悲同呼吸,必須仔細體味作品,進入角色,進入情境。

3.豐富、逼真的想象 在理解感受作品的同時,往往伴隨著豐富的想象,這樣才能使作品的內容在自己的心中、眼前活動起來,就好象親眼看到、親身經歷一樣。以陳然(我的自白書)為例,在對作品進行綜合分析的同時,可以設想自己就是陳然(重慶《挺進報》的特支書記),當時正處在這樣的情境中:我被國民黨逮捕,在獄中飽受折磨,但信仰毫不動搖,最後,敵人把一張白紙放在我面前,讓我寫自白書,我滿懷對敵人的憤恨和藐視,滿懷革命必勝的堅定信念,自豪地寫下了「怒斥敵酋」式的《我的自白書》。

這樣通過深入的理解、真摯的感受和豐富的想象,使己動情,從而也使人動性。 (三)用普通話語音朗誦 要使自己的朗誦優美動聽,必須使用標準的普通話進行朗誦,因為朗誦作品一般都是運用現代漢民族共同語(即普通話)寫成的,所以,只有用普通話語音朗誦,才能更好地更準確地表達作品的思想內容;同時,普通話是漢民族共同語,用普通話朗誦;便於不同方言區的人理解。接受。

因而,在朗誦之前,首先要咬準字音,掌握語流音變等普通話知識。

三、朗誦的基本表達手段 朗誦時,一方面要深刻透徹地把握作品的內容,另一方面。要合理地運用各種藝術手段,準確地表達作品的內在含義。常用的基本表達手段有:

停頓、重音、語速、句調。 (一)停頓 停頓指語句或詞語之間聲音上的間歇。停頓一方面是由於朗誦者在朗誦時生理上的需要;另一方面是句子結構上的需要;再一方面是為了充分表達思想感情的需要;同時,也可給聽者一個領略和思考、理解和接受的餘地,幫助聽者理解文章含義,加深印象。

停頓包括生理停頓、語法停頓、強調停頓。 1.生理停頓 生理停頓即朗誦者根據氣息需要,在不影響語義完整的地方作一個短暫的停歇。要注意,生理停頓,不要妨礙語意表達,不割裂語法結構; 2.語法停頓 語法停頓是反映一句話裡面的語法關係的,在書面語言裡就反映為標點。

一般來說,語法停頓時間的長短同標點大致相關。例如句號、問號、歎號後的停頓比分號、冒號長;分號、冒號後的停頓比逗號長;逗號後的停頓比頓號長;段落之間的停頓則長於句子停頓的時間。 3.強調停頓 為了強調某一事物,突出某個語意或某種感情,而在書面上沒有標點、在生理上也可不作停頓的地方作了停頓,或者在書面上有標點的地方作了較大的停頓,這樣的停頓我們稱為強調停頓。

強調停頓主要是靠仔細揣摩作品,深刻體會其內在含義來安排的。例如: 遵義會議║糾正了│在第五次反「圍剿」鬥爭中所犯的「左傾機會主義性質」的嚴重的原則錯誤,團結了│黨和紅軍,使得│***和紅軍主力勝利地完成了長征,轉到了│抗日的前沿陣地,執行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新政策。

「遵義會議」之後沒有標點符號,但是為了突出「遵義會議」的地位,強調「遵義會議」在我黨歷史上的偉大意義,就應有一個停頓,而且比下面的其它強調停頓時間要長一些。「糾正了」、「團結了」、「使得」、「轉到了」、「執行了」這些詞語後面也沒有標點,但為清楚顯示「遵義會議」的偉大歷史意義,應用停頓,句中劃「║」和「│」的都表示強調停頓。 如果不仔細揣度作品而任意作強調停頓,容易產生錯誤的理解。

例如賀敬之《雷鋒之歌)中的一句:「來呵!讓我們緊緊挽住雷鋒的這三條刀傷的手臂吧!

」有人在「三條」之後略作停頓,就會給聽眾造成「三條手臂」的錯覺,影響理解的正確性。 (二)重音 重音是指朗誦、說話時句子裡某些詞語念得比較重的現象。一般用增加聲音的強度來體現。

重音有語法重音和強調重音兩種。 1.語法重音 在不表示什麼特殊的思想和感情的情況下,根據語法結構的特點,而把句子的某些部分重讀的,叫語法重音。語法重音的位置比較固定,常見的規律是:

①一般短句子裡的謂語部分常重讀; ②動詞或形容詞前的狀語常重讀; ③動詞後面由形容詞。動詞及部分片語充當的補語常重讀; ④名詞前的定語常重讀; ⑤有些代詞也常重讀; 如果一句活裡成分較多,重讀也就不止一處,往往優先重讀定語、狀語、補語等連帶成分。如:

我們是怎樣度過這驚濤駭浪的瞬息! 快把那爐火燒得通紅。 值得注意的是,語法重音的強度並不十分強,只是同語句的其他部分相比較,讀得比較重一些罷了。

2.強調重音 強調重音指的是為了表示某種特殊的感情和強調某種特殊意義而故意說得重一些的音,目的在引起聽者注意自己所要強調的某個部分。語句在什麼地方該用強調重音並沒有固定的規律,而是受說話的環境。內容和感情支配的。

同一句話,強調重音不同,表達的意思也往往不同,例如: 我去過上海。(回答「誰去過上海」) 我去過上海。

(回答「你去沒去過上海」) 我去過上海。(回答「北京、上海等地,你去過哪兒?」) 因而,在朗誦時,首先要認真鑽研作品,正確理解作者意圖,才能較快較準地找到強調重音之所在。

強調重音與語法重音的區別是: ①從音量上看。語法重音給人的感覺只是一般的輕重有所區別,而強調重音則給人鮮明突出的印象。

強調重音的音量大於語法重音的音量。 ②從出現的位置看。強調重音可能與語法重音重疊,這時語法重音服從於強調重音,只要把音量再加強一些就行了。

有時,兩種重音出現在不同的位置上,此時,強調重音的音量要蓋過語法重音的音量。 ③從確定重音的難易上看。語法重音較容易找到,

春的現代詩歌,春的現代詩歌

現代詩歌 春 1 這是一種形式 可也只有這樣 我才能 清楚 自己在呼吸 2 我來 又走 只想找回丟失的稚氣 用屬於著你的片段 塞滿 記憶的桑田 3 你來了 春天還會遠嗎?我固執地 牽著雪萊的名言 不肯離開 4 如果 只是如果 能連悵惘也一起 扔出春天 那麼 我的幸福 一定圍繞你旋轉 直到 你交出 美...

現代詩歌大全,中國短現代詩歌大全

繁星 一五九 母親啊,天上的風雨來了,鳥兒躲到它的巢裡,心中的風雨來了,我只躲到你的懷裡。繁星 一三一 大海啊,哪一顆星沒有光,哪一朵花沒有香,哪一次我的思潮裡沒有你波濤的清響。北河沿的路燈有密 密的氈兒 遮住了 白日裡繁 華燦爛。悄沒聲的 河沿上,滿鋪著寂 寞和黑暗 只剩城 牆上一行 半明半滅 的...

關於秋天的現代詩歌,關於秋天的現代詩歌

當秋天老了 當秋天老了 換季了秋雨 秋風 秋月 秋夜 秋葉 秋菊 都成了詩人心中的意象 筆下的文字 秋色收集了 所有秋天的風景 秋思 秋愁 成就了秋的主題曲 多少人愛慕秋天的景象 愛秋天的欣欣向榮 愛秋天的豐收 愛秋的浪漫 愛秋的成熟 愛秋的一切 當秋天老了 冬天來了 春天也近了 夏天也在做好一切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