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步最後兩句有什麼修辭手法,表達了詩人什麼情感

2021-03-04 08:28:36 字數 2017 閱讀 2790

1樓:匿名使用者

野步周密bai

麥隴風來翠du浪斜,草根肥水噪新蛙。zhi羨他無事雙蝴dao蝶,爛醉東風野內草花。

閱讀1詩的

三、四容句運用了一種什麼修辭手法來表達作者的內心情感?請作簡要賞析。

答案:詩的

三、四句運用了擬人的手法,賦予蝴蝶以人的感情。和煦的春風讓紛飛的蝴蝶陶醉了,「爛醉」二字形象地摹寫出蝴蝶似乎沉醉花叢、留戀不去的翻飛形態,也把作者目睹此景時的陶然之情和盤托出

希望採納!

野步最後兩句有什麼修辭手法,表達了詩人什麼情感

2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野步周密

麥隴風來翠浪斜,草根肥水噪新蛙.

羨他無事雙蝴蝶,爛醉東風野草花.

閱讀1詩的

三、四句運用了一種什麼修辭手法來表達作者的內心情感?請作簡要賞析.

答案:詩的

三、四句運用了擬人的手法,賦予蝴蝶以人的感情.和煦的春風讓紛飛的蝴蝶陶醉了,「爛醉」二字形象地摹寫出蝴蝶似乎沉醉花叢、留戀不去的翻飛形態,也把作者目睹此景時的陶然之情和盤托出

鷓鴣天蘇軾最後兩句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表達什麼感情?

3樓:虹羽夢馬

最後兩句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表達了詩人百無聊賴、無可奈何的心情。專「三更雨」「

屬殷勤」,使雨具有了人的情意。殷勤的夜雨解脫了人世的煩熱,表現了詩人在大自然的撫慰中的平靜和曠達,也暗示了詩人貶官黃州時內心的不平和無奈。

鷓鴣天蘇軾

林斷山明竹隱牆,亂蟬衰草小池塘。翻空白鳥時時見,照水紅蕖細細香。

村舍外,古城旁,杖藜徐步轉斜陽。殷勤昨夜三更雨,又得浮生一日涼。

《馬詩》的最後兩句運用的是什麼修辭手法?

4樓:說太多不如沉黙

運用反問的修辭手法和託物言志的藝術手法。

「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意思是何時才能受到皇帝賞識,給我這匹駿馬佩戴上**打造的轡頭,讓我在秋天的戰場上馳騁,立下功勞呢?

這是借馬的想法表達詩人懷才不遇的期待心情,希望得到重用的情懷。

1.原文: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2.譯文:

平沙萬里,在月光下像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霜雪。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如彎鉤一般。

何時才能受到皇帝賞識,給我這匹駿馬佩戴上**打造的轡頭,讓我在秋天的戰場上馳騁,立下功勞呢?

3.賞析:

這首詩用比興手法,通過詠馬錶現志士的奇才異質、遠大抱負及不遇於時的感慨與憤懣。詩的前兩句通過平沙如雪,新月似鉤的描寫,展現出一派寧靜曠遠的場景;後兩句想象跨馬賓士,強烈傳出企盼建功立業而不被賞識之意,而且富有唱嘆的意味。

李賀(790~816) ,唐代詩人,字長吉,世人稱他為「詩鬼」。福昌昌谷(今河南洛陽宜陽縣)人。家居福昌昌谷,後世因此稱他為李昌谷。

李賀長期的抑鬱感傷,焦思苦吟的生活方式,貧寒家境的困擾,使得這顆唐代詩壇上閃著奇光異彩的新星,於公元816年過早地殞落了,年僅27歲。

古詩《野步》的三,四句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5樓:匿名使用者

野步宋 周密

麥隴風來翠浪斜,草根肥水噪新蛙。

羨他無事雙蝴蝶,爛醉東風野草花。

閱讀上面的古詩,回答問題。

①詩歌反映的是什麼季節?描繪了怎樣的景象?

答:②三、四兩句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表達了詩人怎樣的心情?

答:1)春天。和煦的風吹斜了麥隴的麥苗,小青蛙在水窪草根處不停地叫著,無憂無慮的蝴蝶沉醉在這春風過處的花田草甸。

(2)擬人手法。表達出詩人悠閒自得,被大自然美麗春景所陶醉的心情。

最後兩句運用了什麼手法,表達了詩人對朋友的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6樓:佳人醉月

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

表達了詩人的憂愁與無奈,以及對朋友的關切之情.

5種修辭手法並舉例,5種修辭手法個兩句

比喻 月亮像一個小船掛在天上。排比 上體育課了,有跳繩的 有踢毽子的 有跑步的。擬人 草場上的花朵綻開了微笑。誇張 她驚訝的張開了嘴,都脫臼了。借代 紅領巾參加植樹活動。5種修辭手法個兩句 擬人 沒有花的草地是寂寞的 比喻 我好像一匹餓狼貪婪的讀著 設問 怎麼樣才能爬上陡坡呢?詹天佑設計了人字形線路...

望廬山瀑布後兩句用的什麼修辭手法

精銳教育春申校區溫馨提示您 望廬山瀑布 後兩句為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運用了誇張和比喻的修辭手法。誇張 把廬山瀑布誇大成有三千尺。比喻 把瀑布喻成銀河。希望能幫到您,謝謝!1 絕句 後兩句用的對偶的修辭手法。如 含 與 泊 並列,千秋 與 萬里 並列,形成了對偶。2 作品簡介 絕句 兩個...

劃線句運用什麼修辭手法說說其表達效果

排比,生動形象的寫出了葉子的形態,顏色和排列的狀態 排比句,好像還有比喻,突出金色的美麗 判斷下列句子的修辭手法,並說說其表達效果。1 索溪像一個從深山中蹦跳而出的野孩子。表達效 1 比喻 生動地表現了索溪給人的歡悅感覺。2 擬人 生動地表現了 我 對 甲蟲村落 的痴迷。3 設問 自問自答,強調了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