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詩歌是不是一坨屎,現代詩歌中是不是只能有一個韻腳?能不能有兩個,三個?

2023-01-11 17:25:15 字數 4000 閱讀 2497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詩歌寫得大多卻是不堪入目 但也不至於是屎,大概就是雞肋 食之無肉 棄之有味

2樓:墨花舞

詩很多,但要找到你喜歡的,卻並不容易

3樓:哈迪斯很寂寞

你去讀讀《再別康橋》吧

現代詩歌中是不是只能有一個韻腳?能不能有兩個,三個?

4樓:流響無殤

當然可以,現代詩歌自由度很高噠!只有

你能錦心繡口,再偶有月章星句就會是非常不錯的作品噠!

但是對於新手而已,其作品如果通篇只壓一個韻,應該會有較好的閱讀感哦!

5樓:胡家珂

當然可以。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有兩個

6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詩又稱自由體詩,就是五四運動後的所謂新詩,對韻腳沒有嚴格要求,可以押韻也可以不押韻。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能有二個和三個。

8樓:廣迎曼

可以因為三個和兩個不行一個才行

很多現代詩歌不像古詩一樣,為什麼句式不是一句為一行?

9樓:718來吧

「古詩的好在於他有格式,格式不是限制,就像車一定要開在指定路線的賽道里一樣,才會有觀眾看,你撒開花了到處亂開,這不就是交通現狀嗎?很多現代詩歌不像古詩一樣,為什麼句式不是一句為一行?

這就是為什麼發展到現在詩歌越來越淪落。因為它已經不是詩,但詩人還以為自己在寫詩。」

這是韓寒的原話,其中提到了格式的問題。現代詩因為沒有創作格式,讀者也沒有評判的標準,所以對於什麼是詩什麼是詩人難以界定。而古詩詞有嚴密的格律要求,與樂曲聯絡得緊密而直接。

並且它還跟表達方式緊密相關,平庸的人就算是熟悉了格式也很難寫出佳作。

回顧新詩的歷史,或者說中國現代文學的歷史——五四文學革命在創作實踐上便是以新詩的創作為突破口,而新詩運動則是從詩形式上的解放入手的。即胡適提出的:推翻詞調曲譜的種種束縛;不拘格律,不拘平仄,不拘長短。

「作詩如作文」這句話是非常關鍵的一句話,為什麼現代詩能產生以及如今現代詩為什麼變成這樣,核心其實都在這句話裡。胡適所說的詩即是現代詩,而文即是散文化。再看如今,許多的所謂詩和散文除了格式上一行一段以及不用標點之外,很難看出區別。

胡適先生大概怎麼也想不到,他為了現代文學衝出舊時代的樊籠制定的綱領卻在百年後的現代社會卻得了如此大的實踐。

10樓:浪子一個寶寶

分行在譯詩時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斷開一個句子成分過於複雜的長句

11樓:

每個詞牌對字數、韻腳等都是有規定的,本來填詞是用來歌頌的,當然後來曲慢慢就沒有被流傳下來。

12樓:雲野多莊

詩、詞、歌、賦都是傳情達意的載體。現代詩是相對於古體詩而言,古體詩講究韻律,格式;現代詩脫胎於古詩,形文更自由化。

13樓:大蝦米影視

現代詩詩風、詩體比較自由,有的一行一句,有的是半句,還有的是兩三句,並無成規,不過要注意節奏和含義.

14樓:

詩歌創作中過分強調格與律,限制了詩人的形象與思維,與意象的設定。真有削足適履之感。

15樓:囡歌子

因為當時還要講究平仄韻律,所以很多詩的要求特別多。

16樓:

因為現代詩歌的格式與古詩相較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更加的完整和多樣化。

17樓:邸衣

詩歌,本是中華文學的主流,從中國文學發展史看來,興、賦、詩、詞、曲都是不同時代的詩歌,而白話散文出現之後,出現了一種「四不象」的文學體裁——現代詩,說其「四不象」,不像白話散文那麼明瞭、直白、簡易、自由;不像傳統詩詞那樣具有韻律句式;不像文言文那樣之乎者也;不像說明文、議**、記敘文等等文章那樣簡明扼要。

18樓:來自涉故臺生氣勃勃的雪梅

因為它已經不是詩,但詩人還以為自己在寫詩。

19樓:匿名使用者

分行是詩歌最基本的存在方式,於是這也被應用到現代詩中,儘管它與古代詩歌並不一脈相承。行,而不是句,是現代詩的基本單位。如果現代詩中一句即一行,那是巧合;一句非一行,也不必大驚小怪。

代詩的分行,直觀地來自於詩歌的節奏。這節奏不類古代詩歌的天然形成,而是直接地**於詩人的刻意製造。正如朱光潛在《詩論》中說:

「西文詩的單位是行。每段分若干行,每行不必為一句,一句詩可以佔不上一行,也可以連佔數行。行只是音的階段而不是義的階段。

20樓:否羑澤丶亦良

這只是一種排版吧,只要理解了詩中的美就好了。

什麼是現代詩歌?

21樓:匿名使用者

傻瓜告訴你,豬你快樂,撥亂反正失去平衡二手投井下石百萬雄兵十三大霏霏 評語語文課一上上班發現嶂中覸

22樓:暖紫薰

現代詩歌是指bai「五四運動」至中du華人民共和zhi國成立以來的詩歌。中dao國近現回代詩歌的主體新詩

答﹐誕生於「五四」新文化運動。它是適應時代的要求﹐以接近群眾的白話語言反映現實生活﹐表現科學民主的革命內容﹐以打破舊體詩 格律形式束縛為主要標誌的新體詩。「現代詩」名稱,開始使用於2023年—紀弦創立「現代詩社」時確立。

23樓:手機使用者

用hi告訴!

aīqиpt幄m┎選qиhㄥyim┎選c【

24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詩歌的常規結構是什麼

25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喜歡結構

總覺的有句話寫的好:

內在的**性其實就是一首詩內發的氣質

這也是最重要的.

詩歌是不是現代詩?

26樓:掛機

詩歌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基本的文學形式,是一種闡述心靈的文學體裁,而詩人則需要掌握成熟的藝術技巧,並按照一定的音節、聲調和韻律的要求,用凝練的語言、充沛的情感以及豐富的意象來高度集中地表現社會生活和人類精神世界。孔子認為,詩具有興、觀、群、怨四種作用。陸機則認為:

「詩緣情而綺靡」。在中國古代,不合樂的稱為詩,合樂的稱為歌,後世將兩者統稱為詩歌。詩歌的表現手法是很多的,而且歷代以來不斷地發展創造,運用也靈活多變,誇張、復沓、重疊、跳躍等等,難以盡述。

但是各種方法都離不開想象,豐富的想象既是詩歌的一大特點,也是詩歌最重要的一種表現手法。在詩歌中,還有一種重要的表現手法是象徵。象徵,簡單說就是「以象徵義」,但在現代詩歌中,象徵則又表現為心靈的直接意象,這是應予注意的。

用現代的觀點來說,詩歌塑造形象的手法,主要的有三種.

現代詩也叫「白話詩」,是詩歌的一種,與古典詩歌相對而言,一般不拘泥格式和韻律。現代詩的發現可以追源到清末,當時,一些從西方引進的詩作已開始用白話進行翻譯,但是這些作品量不是很大,所以鮮為人知。現代詩名稱,開始使用於2023年—紀弦創立「現代詩社」時確立。

現代詩主要流派為新月派、九葉派、朦朧派。按照作品內容的表達方式劃分為敘事詩和抒情詩。按照作品語言的音韻格律和結構形式分為格律詩、自由詩、散文詩和韻腳詩 。

通過以上表述可知:現代詩是詩歌的一種,但詩歌不等同於現代詩。

希望對你有幫助!

27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是一種文學體裁,而現代詩則是根據時間劃分的詩歌的一個分類。

可以說現代詩是詩歌,但不能說詩歌是現代詩。

就像人是動物,但不能說動物是人。

28樓:秋梵書琴

詩歌是現代詩,也是當代詩。

春的現代詩歌,春的現代詩歌

現代詩歌 春 1 這是一種形式 可也只有這樣 我才能 清楚 自己在呼吸 2 我來 又走 只想找回丟失的稚氣 用屬於著你的片段 塞滿 記憶的桑田 3 你來了 春天還會遠嗎?我固執地 牽著雪萊的名言 不肯離開 4 如果 只是如果 能連悵惘也一起 扔出春天 那麼 我的幸福 一定圍繞你旋轉 直到 你交出 美...

現代詩歌大全,中國短現代詩歌大全

繁星 一五九 母親啊,天上的風雨來了,鳥兒躲到它的巢裡,心中的風雨來了,我只躲到你的懷裡。繁星 一三一 大海啊,哪一顆星沒有光,哪一朵花沒有香,哪一次我的思潮裡沒有你波濤的清響。北河沿的路燈有密 密的氈兒 遮住了 白日裡繁 華燦爛。悄沒聲的 河沿上,滿鋪著寂 寞和黑暗 只剩城 牆上一行 半明半滅 的...

關於秋天的現代詩歌,關於秋天的現代詩歌

當秋天老了 當秋天老了 換季了秋雨 秋風 秋月 秋夜 秋葉 秋菊 都成了詩人心中的意象 筆下的文字 秋色收集了 所有秋天的風景 秋思 秋愁 成就了秋的主題曲 多少人愛慕秋天的景象 愛秋天的欣欣向榮 愛秋天的豐收 愛秋的浪漫 愛秋的成熟 愛秋的一切 當秋天老了 冬天來了 春天也近了 夏天也在做好一切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