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別人永遠體會不到當事人的遭遇的成語

2022-10-28 19:00:31 字數 2682 閱讀 9188

1樓:

自作聰明

固執己見

一意孤行

高自期許

妄自尊大

自行其是

自以為然

形容別人永遠體會不到當事人的遭遇的四字成語

2樓:你問我樂答

自作聰明,固執己見,一意孤行,高自期許,妄自尊大,自行其是,自以為是,自以為然,站著說話不腰疼,鼓不敲不響,自己孩子自己疼,鞋子合適不合適只有腳知道,實踐出真知,感同身受,切膚之痛,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站著說話不腰疼。

什麼詞形容別人不是當事人永遠不能理解自己的難

4樓:愛笑的

形容別人不是當事人永遠不能理解自己的難的詞語有很多,比如切膚之痛、感同身受、隔岸觀火、自作聰明、固執己見、一意孤行、站著說話不腰疼等。

一、切膚之痛

【解釋】:切膚:切身,親身。親身經受的痛苦。比喻感受深切。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冤獄》:「帶一名於紙尾,遂成附骨之疽,受萬罪於公門,競屬切膚之痛。」

白話文:「帶一名在紙尾,於是成為深入骨髓的背,接受萬罪在公門,實屬親身經受的痛苦。」

【示例】:對日本帝國主義的暴行,他有著切膚之痛。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貶義,比喻感受深切

【近義詞】痛定思痛、同感身受、剝膚之痛、切身痛苦

【反義詞】漠不相關、歡天喜地、不關痛癢、歡欣鼓舞、無關痛癢

二、感同身受

【解釋】:感:感激;身:親身。心裡很感激,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現在多比喻雖未親身經歷,卻如同親身經歷過一般。

【出自】:《晚清文學叢鈔·轟天雷》第二回:「再者北山在京,萬事求二兄代為照顧,感同身受。」

白話文:「第二次的北山在京城,萬事求二兄代為照顧,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

【示例】:此時,被壓迫婦女的悲慘遭遇,使趙盼兒感同身受。 ——袁行霈《中國文學史》第六編

【近義詞】無微不至

【反義詞】漠不關心

三、隔岸觀火

【解釋】:隔著河看人家著火。比喻對別人的危難不去求助,在一旁看熱鬧。

【出自】:唐·乾康《投謁齊已》:「隔岸紅塵忙似火,當軒青嶂冷如冰。」

白話文:「隔著河看人家著火,當軒青嶂冰涼。」

【示例】:他原是在隔岸觀火呀。 ——郭沫若《南冠草》第二幕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見死不救、八方支援、漠不關心、置身事外、縮手旁觀、坐視不救、袖手旁觀、坐觀成敗、作壁上觀、冷眼旁觀、隔山觀虎鬥

【反義詞】見義勇為、八方支援、扶危濟困、脣揭齒寒、身臨其境、當仁不讓、脣亡齒寒

四、見死不救

【解釋】:看見人家有急難而不去救援。

【出自】: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二折:「你做的今見死不救,羞見這桃園中殺馬宰烏牛。」

白話文:「你現在見死不救,羞見這桃園中殺馬宰烏牛。」

【示例】:周金大哥死在國民黨軍閥、官僚手裡,你們見死不救。 ——歐陽山《三家巷》三一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冷酷無情

【近義詞】隔岸觀火、趁火打劫、隔山觀虎鬥、漠不關心、坐視不救、袖手旁觀、坐觀成敗、冷眼旁觀、鬥、自私自利、見溺不救、明哲保身

【反義詞】見義勇為、捨己為人、俠肝義膽

五、站著說話不腰疼

【解釋】多指別人不設身處地替人著想卻高談闊論,夾雜說人得了便宜還賣乖之意。也比喻一個人不瞭解實際情況,只管口頭講述,脫離實際,也比喻眼高手低。

5樓:匿名使用者

切膚之痛。感同身受。隔岸觀火。身臨其境。實踐出真知。鼓不敲不響。自己孩子自己疼。鞋子合不合適只有腳知道。

6樓:爾訴

…只想到無法感同身受……無關痛癢算嗎

形容比當事人的成語

7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撥雲見日】撥開烏雲見到太陽。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不憤不啟】憤:心裡想弄明白而還不明白

形容別人體會不了的孤獨感

8樓:阿may不知道

「在這廣大的bai世界是不為任du何人所愛

,不為任何人理睬,zhi不為dao任何人記起,我發現自內己成了這樣的存在。即使我容就這麼消失不見,恐怕也沒有人察覺。那種心情,簡直就像被塞進鐵箱沉入海底。

由於氣壓的關係,心臟開始痛,痛得像要咔嗤咔嗤裂成兩半……這也是深夜裡孤單單醒來的含義。」我很喜歡的村上春樹的**裡的一段話。

形容不會無緣無故別人就都說發生過這種事肯定有別的事造成的,用四字成語咋描述?

9樓:冷山隱士

事出有因 無風不起浪,

空穴來風:

成語釋義】有了洞穴才進風。比喻自身存在弱點,流言蜚語等得以乘隙而入。穴:

洞、孔;來:招致。(空的穴中有風吹過是正常事,形容證據確鑿的事。

) 現多用比喻訊息和傳說毫無依據

10樓:看到你就難受

不是空穴來風

事出有因

請問一個人沒聽完人家說話就妄自下結論,結果還是錯的。打個四字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妄下斷言:不經考慮地說出斷定的話.

什麼是當事人適格,什麼叫做適格的訴訟當事人

當事人適格,又稱為正當當事人,是指對於具體的訴訟,有作為本案當事人起訴或應訴的資格。當事人適格與訴訟權利能力不同。訴訟權利能力是作為抽象的訴訟當事人的資格,它與具體的訴訟無關,通常取決於有無民事權利能力。當事人適格是作為具體的訴訟當事人的資格,是針對具體的訴訟而言的,當事人適格與否,只能將當事人與具...

當事人申請再審的條件是什麼,當事人申請再審需要什麼條件

申請再審應符合哪些條件?當事人申請再審需要什麼條件?申請再審應符合哪些條件?請問,我是二審原告,在二審判決中,二審法院撤銷一審判決,但同時駁回本人上回訴這是什麼理由,各打五十大答板。我找一審法院要求要按我一審訴求處理此事,但一審法院院長及執行局長不予理採。現我該怎辦,能申請再審嗎 民事訴訟中當事人申...

起訴別人汙陷法院會怎麼判,法官汙陷當事人怎麼判刑

根據事實啊 還有具體數額 起訴別人汙陷,法院會怎麼判?法官汙陷當事人怎麼判刑?法官可以構成枉法裁判罪,判處有期徒刑。他是法律專家,又有同行保護,你拿不到證據,何談判刑!被人汙告我該怎麼起訴 誣告?已經提起訴訟了是嗎?那直接提起反訴。被人汙告,名聲,證信,受勳,怎麼起訴 屬於自訴案件。收集證據,即可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