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重國有哪九州

2022-10-28 10:00:40 字數 1948 閱讀 5492

1樓:

1.古代分 中國 為九州。說法不一。

《書·禹貢》作 冀 、 袞 、 青 、 徐 、 揚 、 荊 、 豫 、 樑 、 雍 ;《爾雅·釋地》有 幽 、 營 州而無 青 、 樑 州;《周禮·夏官·職方》有 幽 、 並 州而無 徐 、 樑 州。後以「九州」泛指天下,全 中國 。《楚辭·離騷》:

「思九州之博大兮,豈惟是其有女?」 宋 陸游 《示兒》詩:「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 清 龔自珍 《己亥雜詩》之一二五:「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瘖究可哀。」 郭沫若 《贊雷鋒》詩:

「二十二年成永久,九州萬姓仰英烈。」

2.指大九州。 中國 僅其中之一州。

戰國 時 鄒衍 稱 中國 為 赤縣神州 ,謂「 中國 外如 赤縣神州 者九,乃所謂九州也」。見《史記·孟子荀卿列傳》。《淮南子·地形訓》:

「何謂九州?東南 神州 曰農土,正南 次州 曰沃土,西南 戎州 曰滔土,正西 弇州 曰並土,正中 冀州 曰中土,西北 台州 曰肥土,正北 泲州 曰成土,東北 薄州 曰隱土,正東 陽州 曰申土。」 楊樹達 以為所舉九州,自正中 冀州 與《禹貢》九州之 冀州 偶同外,餘皆名號差異;其稱東南 神州 ,與 鄒衍 所稱 中國 名曰 赤縣神州 者相合;疑該篇乃取自 鄒衍 之書,所舉九州之名即 鄒衍 所稱之九州。

見《積微居小學述林·鄒衍九州考》。

漢代劉向在《說苑·辨物》中說:「八荒之內有四海,四海之內有九州。」據唐代訓詁學家顏師古解釋:

「八荒,乃八方荒蕪極遠之地也。」那麼,四海呢?《爾雅·釋地》說:

「九夷、八狄、七戎、六蠻謂之四海。」也有人認為,「四海」是圍繞「九州」四面的海。《禮記·祭義》則具體提到了「東海」、「西海」、「南海」、「北海」為「四海」,只是沒有明確海域。

宋代洪邁在《容齋隨筆》中則說「四海一也」,認為「四海」是連為一體的。

「五湖」的說法也很多。《水經注·沔水》認為「五湖乃長蕩湖、太湖、射湖、貴湖、滆湖」。而唐司馬貞則認為「具區(即太湖)、洮滆、彭蠡、青草、洞庭湖」是為「五湖」。

不過,近代人卻把「洞庭湖」、「鄱陽湖」、「巢湖」、「洪澤湖」、「太湖」稱做「五湖」。

另一說九州分別為:

荊州(佔有南陽,南郡,江夏,零陵,桂陽,長沙,武陵,章陵八郡,治在襄陽;在今兩湖,兩广部分,河南,貴州一帶)

兗州(今河北省東南部、山東省西北部和河南省的東北部)

雍州(今陝西中部北部,甘肅東南部除外,青海東南部,寧夏一帶)

青州(東至海而西至泰山,在今山東的東部一帶)

冀州(今山西省和河北省的西部和北部,還有太行山南的河南省一部分土地)

徐州(今山東省東南部和江蘇省的北部)

豫州(今河南省的大部,兼有山東省的西部和安徽省的北部)

揚州(北起淮水,東南到海濱,在今江蘇和安徽兩省淮水以南,兼有浙江、江西兩省的土地)

梁州(自華山之陽起,直到黑水,應包括今陝西南部和四川省,或者還包括四川省以南的一些地方)

2樓:匿名使用者

《尚書》中的「夏書·禹貢」記載,大禹的時候,天下分為九州,分別為冀州、兗州、青州、徐州、揚州、荊州、豫州、梁州、雍州。《爾雅》「釋地」也記載有九州,但其中有幽州、營州,而沒有青州、梁州;《周禮》「職方」中,有幽州、幷州,而沒有徐州、梁州。《呂氏春秋》「有始覽」中有幽州而無樑州。

傳統上人們以為,《尚書》記載的九州是夏朝的制度,《爾雅》記載的是商朝的制度,而《周禮》記載的是周朝的制度,但根據《呂氏春秋》對九州的解釋,九州的地域,反映的是春秋戰國時人們的地域觀念。

《呂氏春秋》中說:豫州在河水和漢水之間,是周;冀州在兩河之間,是晉國;兗州在河水和濟水之間,是衛國;青州在東方,是齊國;徐州在泗水之上,是魯國;揚州在東南,是越國;荊州在南方,是楚國;雍州在西方,是秦國;幽州在北方,是燕國。」

後來,戰國齊人陰陽家鄒衍又憑空杜撰出了大九州的說法,聲稱《禹貢》九州是小九州,合起來只能算一州,稱為「赤縣神州」;9個這樣的州構成了裨海(小海)環繞的中九州;這種中九州也有9個,共同組成了大九州,其外為大瀛海所環繞。根據這一說法,中國只居天下八十一分之一。

中國古代有九州是指哪州,中國古代有九州,是指哪九個州

九州分別 bai是 冀州 兗du州 青州 徐zhi州 揚州 荊州 豫dao州 梁州和雍州。九內州 最早見於 容禹貢 相傳古代大禹治水時,把天下分為九州,於是九州就成了中國的代名詞。又有 一說,為黃帝始創 九州 之說.古人認為天圓地方,方圓 是指範圍。因此,九州方圓 即 中國這塊地方 即九州方圓,地大...

古代稱中國為 九州 ,是哪九州 九鼎 又指什麼 中原 是現在哪片區域

九州荊州 佔有南陽,南郡,江夏,零陵,桂陽,長沙,武陵,章陵八郡,治在襄陽 在今兩湖,兩广部分,河南,貴州一帶 兗州 今河北省東南部 山東省西北部和河南省的東北部 雍州 今陝西中部北部,甘肅東南部除外,青海東南部,寧夏一帶 青州 東至海而西至泰山,在今山東的東部一帶 冀州 今山西省和河北省的西部和北...

中國古代的「九州」具體都指什麼,九州古時指什麼?還有什麼 , 也指中國。

尚書 禹貢 中記載的九州為 冀 豫 雍 揚 袞 徐 樑 青 荊。樂雅 釋地 中的記載,沒有青 樑,而有幽 營。周禮 變官 職方氏 中的記載,沒有樑 徐,而有幽 並。西漢以前認為 九州 是大禹治水後所劃分 東漢以後認為九州是周制,有的認為九州是殷制。具體州名未有定論 尚書 記載為冀 兗 青 徐 揚 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