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古代除有九州之稱外還有古代中國是指

2022-08-31 17:00:48 字數 444 閱讀 9836

1樓:糖淉箼

華夏:我國最早的代稱。「冕服採裝曰華,大國曰夏。」說明中國在歷史上就以疆土之廣和文化之繁榮、文明之昌盛而著稱。

中華:此為「中國」最常見、最常用的代稱。該詞的形成,與「中國」、「華夏」二詞有密切的內在聯絡。

自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形成了以華夏族為主體的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到漢代時華夏族漸稱漢族,後來則總稱我們這個多民族的國家的各民族(包括漢族和各少數民族)為中華民族。

除以上稱謂外,「中國」還有「九州」、「諸夏」、「秦國」、「赤縣神州」、「禹城」、「唐山」、「吳國」、「震旦」、「塞里斯」(此為古代希臘、羅馬對中國的稱謂,意為「絲國」,因為中國很早即向西方輸出絲綢)等稱謂。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原、華夏。古中國指中原。

3樓:匿名使用者

大漢,漢唐,我最喜歡的時代,

中國古代有九州是指哪州,中國古代有九州,是指哪九個州

九州分別 bai是 冀州 兗du州 青州 徐zhi州 揚州 荊州 豫dao州 梁州和雍州。九內州 最早見於 容禹貢 相傳古代大禹治水時,把天下分為九州,於是九州就成了中國的代名詞。又有 一說,為黃帝始創 九州 之說.古人認為天圓地方,方圓 是指範圍。因此,九州方圓 即 中國這塊地方 即九州方圓,地大...

古代稱中國為 九州 ,是哪九州 九鼎 又指什麼 中原 是現在哪片區域

九州荊州 佔有南陽,南郡,江夏,零陵,桂陽,長沙,武陵,章陵八郡,治在襄陽 在今兩湖,兩广部分,河南,貴州一帶 兗州 今河北省東南部 山東省西北部和河南省的東北部 雍州 今陝西中部北部,甘肅東南部除外,青海東南部,寧夏一帶 青州 東至海而西至泰山,在今山東的東部一帶 冀州 今山西省和河北省的西部和北...

中國古代的「九州」具體都指什麼,九州古時指什麼?還有什麼 , 也指中國。

尚書 禹貢 中記載的九州為 冀 豫 雍 揚 袞 徐 樑 青 荊。樂雅 釋地 中的記載,沒有青 樑,而有幽 營。周禮 變官 職方氏 中的記載,沒有樑 徐,而有幽 並。西漢以前認為 九州 是大禹治水後所劃分 東漢以後認為九州是周制,有的認為九州是殷制。具體州名未有定論 尚書 記載為冀 兗 青 徐 揚 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