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的需肥規律是怎樣的?施肥時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2022-10-19 05:55:30 字數 5650 閱讀 6787

1樓:新農鳴

茄子作為為數不多的紫色蔬菜,由於營養豐富深受消費者喜愛,因此在我國南北方都有廣泛的種植,那麼在茄子的需肥規律是什麼?在施肥時需要注意哪些問題?今天我們就來說說茄子的施肥。

一、茄子的需肥規律

茄子採摘期長、產量高,因此在生長過程中需要大量的養分,屬於喜肥和耐肥的作物。每生產1000千克茄子需要吸收氮肥(n):2.

6~3.3千克、磷肥(p2o5):0.

6~1千克、鉀肥(k2o):3.1~5.

6千克、鈣肥(cao):1~1.2千克、鎂肥(mgo):

0.4~0.6千克。

全生長期氮、磷、鉀、鈣、鎂之比約為:1:0.

27:1.42:

0.39:0.

16。茄子對養分的需求在各盛長階段也有所區別。幼苗期的需肥量很少,但是卻對養分的豐缺卻十分敏感,幼苗期養分的**對植株的生長和花芽分化影響十分巨大;需肥量隨著茄子的生長延長而增加。其中盛果期至末果期的需肥量最大,吸收量佔全生育期的90%左右。

茄子植株從幼苗至開花結果期,對養分的吸收量是逐漸增加的,在進入採摘期後,是對養分吸收量最大的時期,對氮、鉀的吸收量快速增加,對鈣、鎂的吸收量也有所增加。

氮肥在茄子生長的任何時期都是不可或缺的,缺氮會導致植株長勢弱,影響開花結實,充足**可以促進果實的良好發育。

茄子對磷肥的需要量不大,但對茄子的花芽分化有重要影響,因此,在前期磷肥的**要充足。

在茄子的生長中期,對於鉀的需求量和氮持平,後期顯著增高,在盛果期,對氮肥和鉀肥的需求量最大。

二、茄子的施肥過程需要注意的事項

只有植株對所需的各種養分達到生理平衡後才能優質豐產。所以在實際施肥中,要根據不同的栽培方式、不同的生育期合理施肥。

茄子結果期較長,需肥量大,基肥應以有機肥為主,化肥作為輔助,其中磷肥在基肥中一次施入,氮肥和鉀肥分為基肥和追肥使用,需要注意的是在施基肥的時候,應該將化肥與有機肥充分混合後再施入。

1、苗床肥

苗床肥一般在每10㎡的育苗床施入有機肥200千克、過磷酸鈣1千克、硫酸鉀0.5千克,也可以適量加入一些草炭和腐熟家畜糞等,和苗床土均勻混合。在育苗期,如果出現茄子幼葉發黃的現象,可及時噴施0.

25%左右的尿素溶液,可以使幼苗葉面恢復濃綠。

2、基肥

茄子結果期較長,為了保證茄子在生長髮育時有充足的營養**,因此施足基肥施獲得優質高產的前提。

露地栽培:露地栽培基肥的施用建議畝施腐熟農家肥5000千克左右或商品歐基肥450~550千克左右;硫酸銨10~15公斤或尿素5公斤;過磷酸鈣30~40千克或磷酸二銨10~15千克,硫酸鉀6~10千克,在整地前將肥料撒施於地面後再進行深翻。

設施栽培:設施栽培建議畝施腐熟農家肥8000千克左右,過磷酸鈣25~35千克或磷酸二銨10~15千克,硫酸鉀25~30千克。

3、追肥

茄子結果期較長,掌握關鍵的追肥時期對於獲得高產十分重要。

①、催果肥

茄子植株在第一穗果進入膨大期時是進行第一次追肥的關鍵時期,應結合澆灌水衝施尿素10~17千克、硫酸鉀8~12千克。

②、盛果肥

在茄子的第

二、第三穗果進入膨大期時,是進行第二次追肥的關鍵時期,這一階段是茄子對肥水需求的高峰期。盛果期一般需要追肥3次左右,每次追施尿素10~18千克、硫酸鉀8~14千克。追肥可隨水衝施,也可溝施或穴施。

③、後期追肥

為維持植株長勢和防止早衰,可在茄子生育後期進行1~2次追肥,以獲得更髙的產量。

4、根外追肥

施鉀肥量不足的地塊,在茄子膨大期可噴施磷酸二氫鉀溶液,一般濃度為0.2%~0.5%。

設施栽培的茄子還應通過增施二氧化碳氣肥,來加強茄子植株的光合作用,施二氧化碳氣肥時在晴天上午光照充足時施用,二氧化碳濃度以1200~1500微升/升為宜。

在種植時就要根據茄子各生長發育期的需肥規律,做到科學施肥,這樣栽培的茄子才能獲得優質和高產。

2樓:顧家兒郎

1. 茄子底肥(基肥):

茄子喜肥又耐肥,底肥要施足。在翻地前每畝撒施500-2000公斤有機肥,以腐熟好的羊糞肥效果比較好,尤其是二次加菌二遍腐熟的羊糞肥更好,不僅攜帶的有害病菌少,蘊含的有機質含量也比較高,能增加土壤肥力,為茄子後期生長提供充足的營養。

2. 茄子苗期施肥:

好的根系是提升茄子產量和品質的基礎,所以苗期施肥要注意根系的養護。為了培育出莖粗、節間短、根系發達的幼苗,可以在地面衝施一些能生根養根的自帶營養的生物菌衝施肥。

3.茄子生長期追肥:

茄子的一生,結果期很長需要多次追肥。建議在茄子的生長全期在葉面噴施4-6次有機酸硼鈣葉面肥,對於茄子開花、結果、膨果、提高果皮光亮度等等,都有很大的幫助。茄子生長前期注意營養均衡,可以衝平衡型的懸浮碳水溶肥。

茄子生長後期,對於氮鉀元素需求比較大,可以用中氮高鉀型的懸浮碳水溶肥,這樣按需追肥,茄子增產增收很有效果。

種植茄子施肥時需要注意什麼?

3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茄子結果期長,需多次追肥。茄子吸收養分量在盛花期後迅速增加,所以追肥的重點期是「門茄瞪眼」到「四門斗茄」收穫。在這段時間內可每隔10-15天追肥1次,每次追肥畝施硫銨15-20公斤或尿素7.

5-10公斤,或追施腐熟的人糞尿500-600公斤。施肥方法可溝施、穴施或隨水衝施。如果是盛夏高溫季節或溫室栽培,應避免隨水衝施,以防有效成分揮發,導致肥效降低和肥害產生。

4樓:夏天高等教育30年

茄子是一種喜肥作物,營養不良會使短柱花增多,不利授粉坐果。茄子對氮、磷、鉀的吸收量,隨著生長髮育而增加。生育初期的肥料主要促進植株的營養生長;在盛果期,對氮和鉀的吸收逐漸增多,這個時期如果肥料不足,則花發育不良,植株生長不好。

5樓:阿qi棄

需要特別留意的是,有機肥一定要充分腐熟,最好用專業的發酵劑進行解決。不但能夠減少養分散失,還能夠徹底消除有機肥中的病菌、蟲卵等外源有害物。如能配合施用生物有機肥,則更好。

6樓:編劇42204蔚巴

儘量減少微生物的死亡。生物有機肥要避免陽光直射,拌種時應在陰涼處操作,拌種後要及時播種,並立刻覆土。生物有機肥不可與有害農藥、化肥混雜施用。

7樓:北魚南

適量。茄子需氮肥量最大,但在高溫季節,須少吃多餐。每次每畝施用尿素一般應控制在30公斤以內。

8樓:名

合理搭配。茄子雖然氮肥需要量最大,但磷鉀肥也不可缺少,在追肥時不能每次都只追施氮肥。在盛果期最好追施2次三元複合肥,每畝2次總計應不少於40公斤,以滿足茄子生長、結果的需要。

9樓:名

茄子生長結果時間長,根深葉茂,是需肥多而又耐肥的蔬菜作物,施足底肥是獲得高產的基礎。如果大棚採取地膜覆蓋栽培,因後期追肥不便,應該把大部分肥料作基肥施入。

10樓:筱磊

茄子的追肥應以速效氮肥為主,配施磷、鉀肥,並適量加入生物菌肥。按茄子生長期,可分為催果肥、盛果肥和滿天星肥。

11樓:猴04092鹿植

在苗期多施磷肥,能夠提早結果。9平方米苗床可施入茄子有機肥料200千克、過磷酸鈣與硫酸鉀各0。5千克;當茄苗長到4—5片真葉時,如果下部葉片色彩較淡,可葉面噴施0。

1%—0。2%的磷酸二氫鉀或尿素,這樣能夠保證培養出壯苗。

12樓:匿名使用者

茄子營養豐富,也是產量較大額蔬菜。但是茄子是需肥量較大的作物,但我們不可盲目施肥,濫施只會造成資源浪費,產量降低,在施肥過程中我們要注意適量、合理搭配。

13樓:溫柔默片時代

選用品質合格的生物有機肥。劣質的生物有機肥對種子有害而無益,千萬別施用。應選擇有可靠技巧背景和技巧起源、品質效能鞏固的生物有機肥。

14樓:快樂小答

種植茄子施肥時要注意不要把肥料施在茄子的根下面。

15樓:甘騰駿

我種有四畝茄子現在高溫天氣死了好多原因不知道

16樓:布魯斯路憶思

茄子最好施農家肥有機肥料。比如家禽的糞便等等。

17樓:峰佘無敵

合格的生物有機肥不僅含有大批固氮、解磷、解鉀活性菌,還含有有機質、腐殖酸和微量元素等。與其它肥料配施,不但能夠節儉肥料使用量,而且能夠解決泥土板結、增長泥土微生物含量等問題。

茄子需肥的特點是什麼?如何科學施肥?

1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茄子一般是以採用幼嫩漿果為產品的,對氮肥要求較高,鉀肥次之,磷肥較少。

氮素對茄子莖葉的生長和果實的發育起著重要的作用,是與產量關係最密切的元素。在茄子的果實膨大時,需要大量的氮肥,茄子植株的果實、葉、莖和根等不同部位所吸收的氮素比例分別為62%、21%、9%和8%,氮肥不足會影響茄子植株的各階段生長發育不良。

鉀對糖的合成與運輸及增高細胞液濃度、加大細胞吸水量起著重要作用。一般的土壤中很少缺鉀,儘管茄子需鉀量大,但只要施足有機肥,就可以基本滿足茄子對鉀的需要;如果茄子的基肥不足,就應及時追肥補鉀,以保證茄子的正常生長髮育。

磷對茄子根莖葉的生長、花芽分化和果實的生長髮育起著特殊的作用,能促進茄子的根系發達,莖葉粗壯,花芽提早分化。

茄子的生育期長,需肥量大。單位面積施肥量因栽培方式、土質和採收期而異,只要一次不施用過多濃厚的肥料,茄子幾乎不會發生肥料過多的危害。因此,茄子可以多施肥。

施肥多,茄子的產量高,每667平方米最大施肥量為氮45~55千克、磷22~30千克、鉀40~43千克。

根據茄子對肥料成分的吸收過程,生產施肥時,可以把磷肥全部作為基肥施入,氮和鉀肥因為在果實膨大時期需要量較大,一般把總肥量的35%~50%作為基肥,把其餘的50%~65%作為追肥施入。追肥最好要根據不同時期的吸收量,在茄子需要之前補給所需要的肥料量。同時,茄子忌乾燥,可以結合灌水把肥料作為液肥分次施用。

茄子在開始開花後,一面不斷地進行營養生長,一面陸續開花結果,果實持續發育。茄子果實的發育主要是由細胞肥大而引起的,為了使茄子的果肉細胞正常地肥大,必須隨著光合產物的生成,充分地供給構成細胞質和果汁的主要成分的氮、磷、鉀、鈣養分等。如果茄子根系吸收的氮、磷、鉀、鈣等肥料養分少,則向發育中的茄子果實供給的養分就不足,使構成茄子果實的所有細胞的伸長肥大被抑制,發育惡化。

在茄子開始採果後,養分的吸收量達到最大,如果在這個生育的最盛時期中斷供肥,則對產量的影響最大。

茄子對肥料成分的吸收,越到生育後期,吸收的肥料越多,尤其是從開始收穫時起,吸收開始變得旺盛,吸收量一直急速地增加到收穫最盛期。在生育後期,鉀的吸收量要比氮素多。磷也是越到後期吸收越多,但對磷的增加比氮素少。

在茄子的全生育期中,任何一個時期缺氮,與全期施氮的相比,茄子的開花數、著果數和果實產量都減少。其中生育盛期缺氮比生育初期的影響更顯著,尤其是開花結果期缺氮,茄子的著果數、著果率和果實產量都下降到最低程度,果實的發育速度降低。除在生育初期缺氮外,茄子在其他各時期缺氮,其單果重都下降。

如果茄子在各時期缺氮,對產量降低的影響,將持續到其後的1個半月左右的時間。

隨著茄子的生育程序發展,依次進行採收果實,到果實採收最盛時期,茄子果實中含有的各種成分增加到最多,含在果實中的養分,隨著果實作為收穫物陸續採摘出茄子的植株體外,茄子對養分的吸收量持續增加。隨著吸收量增加,茄子的產量也隨之提高。

水稻一生的需肥規律,水稻一生的需肥規律

水稻測土配方施肥技術 一 施肥原則 1.水稻測土配方施肥要掌握以土定產 以產定肥 因缺補缺 有機無機相結合 氮磷鉀平衡施用的原則。一是要測土。測土是測土配方施肥的前提,通過對土壤養分分析測定,較準確地掌握土壤養分狀況及供肥效能,為配方施肥提供科學依據 二是要配好配方。配方是施肥的關鍵。在測土的基礎上...

怎樣根據草莓需肥特點進行施肥,草莓怎麼施肥?施什麼肥比較好?

莓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系淺,對土壤理化性狀要求較嚴,而且對養分非常敏感,施肥過多或不足均會對草莓的生長髮育及產量和品質帶來嚴重影響。據研究,每生產1000千克草莓,需 要吸收氮 n 6 10千克 磷 p20s 2.5 4.o千克 鉀 k20 9千克以上。可見,草莓對氮 鉀的需要量遠大於磷。草莓養...

如何對洋蔥進行配方施肥,怎樣根據洋蔥需肥特點進行施肥?

栽植前結合耕地施好基肥,基肥的施用量應根據土壤肥力和基肥種類不同而決定。一般每畝可施優質的腐熟廄肥1330 3340kg,再混入過磷酸鈣16 20kg和適量鉀肥。使用基肥,採取普遍撒施,然後在耕地時充分攪和耙勻,使土壤與肥料均勻混合。怎樣根據洋蔥需肥特點進行施肥?洋蔥怎麼施肥 洋蔥地用哪個配方肥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