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門峽有什麼特色菜,三門峽有什麼好吃的

2022-10-18 18:26:01 字數 5470 閱讀 6032

1樓:匿名使用者

五香面豆,是河南省三門峽市的著名特色小吃之一。五香面豆選用優質小麥麵粉為原料,加上天然井水,配以精鹽、花椒、芝麻、雞蛋等佐料,採用傳統制作工藝與現代技術相結合,經過揉麵、發酵、揉搓成條,切成如大豆一樣的顆粒,用當地特有的白綿土做介質焙烤而成。吃起來香氣濃郁,入口酥脆,深受食客的歡迎。

靈寶肉夾饃,是河南省三門峽市靈寶地區的著名特色小吃之一。靈寶肉夾饃是以麵粉、蘇打、大油、菜籽油、豬頭、豬腳、白糖、精鹽、辣椒、香料包等為原料做成燒餅和滷豬肉。將燒餅剖開,塞入滷肉、大蒜、青椒絲製作而成。

食之酥脆鹹香,美味可口,回味無窮。

脂油燒餅,又叫脂油餅,是河南省三門峽市靈寶地區的著名特色小吃。脂油燒餅以麵粉、豬板油、精鹽、蘇打、棉籽油、蔥花等為原料做成餅坯,放入平底鍋中烙至兩面焦黃即可。其吃法有兩種,一種是把燒餅擠壓抖開,成條成片,堆在碟子裡,用筷子夾著吃。

另一種是保持餅的原狀,咬開後層次分明,外酥內軟,濃香撲鼻。

大營麻花,是河南省三門峽市陝州區大營鎮的著名特色小吃,已有數百年的歷史。大營麻花主要製作原料有精麵粉、精鹽、雞蛋、油、糖等,分為鹹、甜兩種,具有脆、酥、香等特點。大營麻花長尺許,色澤焦黃,久放而不幹,營養價值較高,吃起來香甜酥脆,受到群眾的喜愛。

2樓:匿名使用者

1、靈寶羊肉湯

靈寶羊肉湯是河南省三門峽市靈寶市的特色美食。靈寶羊肉湯濃而不臊,香而不羶,辣而不辛,鮮活清爽,味和綿長,形成了“肉爛湯白辣子紅,味鮮香濃燒餅脆”的特色風味,深受廣大人民群眾喜愛。

在靈寶吃羊肉,實在是一種難得的享受。靈寶的羊肉富於地方特色,不但經濟實惠、方便快捷,適合百姓消費,而且營養豐富,色香味俱佳。靈寶的羊肉館一年四季生意都異常紅火。

春天吃羊肉可提陽氣、祛風溼,夏天吃羊肉可促排汗、降毒素,秋天吃羊肉對呼吸道有好處,冬天吃更是有補腎壯陽、暖中祛寒、溫補氣血、開胃健脾的功效。

靈寶羊肉做法眾多、品類豐富,富於地方文化氣息。就拿羊肉湯來說,可謂源遠流長、薪火相傳,距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據說在春秋戰國時期,強秦東伐六國,無論是誓師出征還是班師回朝,都要在巍巍函谷關下,架幾百口大鍋,鍋內羊肉湯滾滾翻騰,幾千只大筐中裝著黃澄澄的大燒餅,獵獵軍旗下,浩浩長風中,大秦帝國的虎狼雄師舉碗齊飲,場景撼人心魄,故土的別離、春閨的遙望如同雨的馬蹄、雷的吶喊,鐵血男兒的血性與殺氣也在瞬間迸發。

當歷史的勁風掃過,一切都已化為塵埃,只有這濃香撲鼻的羊肉湯代代相傳、滋潤了萬民。

靈寶羊肉湯的做法是:將煮好涼透的羊肉片成大薄片。紅薯粉條用溫水泡透。

木耳也用溫水泡透後洗淨,再切成碎塊。取一小湯鍋,舀入“靈寶羊肉湯”(約500克),燒沸後放入150克羊肉片和100克粉條、50克木耳,又燒沸後,用精鹽、味精、雞精、姜米、蒜米調好味,起鍋盛入湯碗中,撒上蔥花和香菜段,即成。

靈寶羊肉湯秉承“大鍋熬湯,單碗燴作,肉湯菜餅結合,葷素營養全面”的製作方式,講究“濃而不臊,香而不羶,辣而不辛,鮮活清爽,味和綿長”的口感,形成了“肉爛湯白辣子紅,味鮮香濃燒餅脆”的特色風味,深受廣大人民群眾喜愛。在靈寶羊肉湯的千年傳承中,已融入了靈寶人“純樸、厚道、熱情、坦蕩”的文化與精神,時不時地喝上一碗羊肉湯,品味著它的火力與風韻,體悟著靈寶的文化與氣質,真是一種美妙的享受。可以這麼說,一碗羊肉湯在口,半個靈寶於胸。

所謂“梧桐一葉而天下知秋”,事雖有別,道卻相通。衷心希望這種融入了文化的美食,能夠更好、更快地走出靈寶,發揚光大,開拓出越來越大的消費市場,打造出更大、更強、更有吸引力和競爭力的品牌,創造出更好的經濟效益。

2、陝州糟蛋

用雞蛋和黃酒酒糟加工釀製而成。

用料嚴格,工藝講究,成品蛋蛋心呈紅黃色細膩糊狀,無硬心,有蛋香、脂香、酒香等多種香味,風味獨特。

3、靈寶大刀面

大刀面是靈寶市最膾炙人口的風味小吃,已有200多年的歷史,切面的大刀長3尺,寬5寸,頗像鍘刀。面擀成一尺多寬的薄面皮摺疊成十餘層,用大刀切製成麵條。因刀法不同,大刀面又分為四個品種:

細面,其細如掛麵;簾子蔑面,粗細如簾蓖;寬面,寬如韭菜(多做成幹撈麵);閃刀面,如兩個韭菜葉寬,切面時,實切一刀,閃寬一刀,故名閃刀,通常是早晨賣細面、簾篦面,中午賣寬面。調味以酸、辣為主,澆面的稍子與配菜,可視節令變化。

4、觀音堂牛肉

觀音堂牛肉,產於陝縣觀音堂。用料嚴格,製作方法獨特:先將宰殺的鮮牛肉置於盛滿清水的缸中,相應的內加食鹽、火硝醃漬。

時間長短根據季節而定,一般冬季為一個月,夏季三四天,春秋兩季七八天,直到掩得裡外透紅為止。醃好後,放進大鍋沸煮,一般需六七個小時;在沸煮中,放進適量的茵香、丁香、白芷、姜、蒜、辣椒等。勤翻勤看,控制火候,以煮爛肉不散為止。

觀音堂牛肉,色澤鮮豔,醬香濃郁,鹹味適度,肉嫩可口。

5、五香面豆

面豆是獨具特色的豫西傳統麵食小吃,其採用手工工藝,用精製的小麥面經過揉麵、發酵、搓揉成條、刀切成如大豆一樣的顆粒、用白綿土做介質焙烤而成。因其味道的酥、脆、香、耐保藏、具有養胃、開胃的作用,就成為豫西一帶人出行遠遊和重大節日待客的特色小吃。

五香面豆在傳統工藝的基礎上,從選料到工藝上進一步精細,再加之其村特有的白綿土和天然井水,生產出的面豆外觀潔白、入口酥脆、香氣濃郁,富含多種微量元素,對久悶不食和胃潰瘍有較好的療效,同時還具有久存不黴變,不加任何新增劑,而成為豫西地區面豆生產的品牌,並以其獨特的風味深受食者喜歡,產品已遠銷全國各地。

6、義馬水花佛手糖糕

水花佛手糖糕,堪稱豫西一絕。相傳八國聯軍攻進北京,慈禧太后逃難西安。返京途中,路經陝州,當時的知州為獻媚取寵,靈機一動,令人製作出一種別出心裁的“水花佛手糖糕”。

糖糕表層如同黃河的浪花,堆疊起泡,薄如蟬翼,色如紅金,狀如佛手。篤信佛教的慈禧看到“佛手”,以為是吉祥之兆,頗為欣喜,人口品嚐,外酥內軟,軟而不粘,香而不膩,甜中微透玫瑰芳香,十分稱讚,還賜給製作廚師一件黃馬褂。

從此,“水花佛手糖糕”名聲大振。現在製作水花佛手糖糕的高手,當推三門峽市飲食服務公司的退休廚師任鴻文,任家制作水花佛手糖糕已有四代,技藝高超。

7、義馬糟蛋

糟蛋系採用雞蛋和黃酒酒糟加工釀製而成。傳說是晚清時浙江紹興一個釀酒師傅把這種工藝傳到了三門峽。它用料嚴格,工藝講究,成品蛋蛋心呈紅黃色細膩糊狀,無硬心,有蛋香、脂香、酒香等多種香味,味悠長可口,風味獨特。

成品蛋宜存放於清涼處,隨吃隨撈,食時去殼,加香油少許,是豫西有名的風味食品。

8、脂油餅

脂油燒餅又叫脂油餅,是靈寶的一大名吃。它呈扁圓形,旋紋相套,外觀焦黃明亮,咬開後層次分明,每層薄如紙,外酥內軟,濃香撲鼻。脂油煤餅工藝精巧,主要原料為麵粉、豬板油、棉清油、食鹽、鹼面等。

其吃法有兩種,一種是讓廚師擠壓抖開,一眨眼一個餅堆滿一碟子,蓬蓬鬆鬆,成條成片,用筷子夾著吃。另一種是保持餅的原狀。食之各具風味。

9、靈寶甑糕

甑糕是靈寶的地方風味小吃,相傳,幾百年前由陝西傳入。甑是一種底部有小孔,故而甑糕也叫勁糕。陶甑蒸出來的質量最好。

甑糕的原料是江米(傳統是無錫糯米)、大棗(以靈寶毛頭棗最好)其比例是每鍋江米10公斤,大棗3公斤,泡米、裝甑、加水與火功等,都有嚴格要求。甑糕,形色俱佳,軟硬適度,軟甜粘勁,味道醇厚,實為冬春早點的佳品

10、脂油燒餅

脂油燒餅又叫脂油餅,是靈寶的一大名吃。它呈扁圓形,旋紋相套,外觀焦黃明亮,咬開後層次分明,每層薄如紙,外酥內軟,濃香撲鼻。脂油煤餅工藝精巧,主要原料為麵粉、豬板油、棉清油、食鹽、鹼面等。

其吃法有兩種,一種是讓廚師擠壓抖開,一眨眼一個餅堆滿一碟子,蓬蓬鬆鬆,成條成片,用筷子夾著吃。另一種是保持餅的原狀。

三門峽有什麼好吃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永紅擀麵皮。文明路燈泡廠斜對面。

姐妹土豆粉,百貨樓後。

牛頭燴麵,油潑面,黃河路半波,

家鄉餐館水煮魚,黃河路東風市場加油站隔壁

二印臊子面,黃河路二印對面。

晚上文化宮夜市的烤魚,板筋。還有胖妞涮牛肚。

還有巴倒燙火鍋,虢國路中醫院對面。

等等等你先去吃吃

三門峽有什麼名小吃

4樓:焦荏資歌吹

五源路西段正和小區對面的古泉水羊肉湯,湯正味濃,正宗靈寶風味,你懂得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面豆 麻辣面 大街小巷都有 絕對在外面吃不到

東北有什麼特色菜?

6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鍋包肉,酸菜燉血腸,酸菜燉白肉,地三鮮,鐵鍋燉魚,粘豆包等等。

三門峽特色小吃有哪些? 主要在陝縣

7樓:三兄弟涮牛肚

主要推薦三兄弟涮牛肚。

涮牛肚最初源於巴渝火鍋,是巴渝火鍋中的一道經典涮品,後借鑑麻辣燙成串食用的方便形式,味道在單純麻辣的基礎上也有所豐富,稱為最受人們喜愛的美味之一。

三兄弟涮牛肚有火鍋的氣氛,涮菜的靈魂,冒菜的精髓,砂鍋的結合,燉菜的方法,麻辣燙的吃法,三兄弟摒棄傳統涮鍋製作方式,獨創開鍋撒料,在吃法上比**鍋更加方便,快捷,其中的涮牛肚,豆汁掛皮濃厚,在配以各季的蔬菜,越吃越想,涮鍋的濃湯可以直接享用,湯汁濃酥,勝似瓊漿玉液。食用不分季節,讓顧客們吃的放心,真正創造了健康營養的無火涮鍋。

三門峽的美食有哪些?

8樓:避雷櫃

三門峽位於河南西部,三門峽市是2023年伴隨著萬里黃河第一壩--三門峽大壩的興建而崛起的一座新興城市,也是沿黃城市中距黃河最近的一座城市。三門峽的美食有:

【大刀面】

大刀面距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切面的刀大的出奇,此刀長3尺,寬5寸,形如鍘刀。先將面擀成一尺多寬的麵皮,然後摺疊成十餘層,放在大刀下,切成寬細不同的麵條。

吃時佐以澆頭、配菜,酸辣可口。

【水花佛手糖糕】

水花佛手糖糕是一種外形獨特的麵食,表層用麵粉堆疊起泡,成品色澤紅亮,狀如佛手。吃來外酥內軟、軟而不粘、香而不膩。

【觀音堂牛肉】

觀音堂牛肉此菜的製作過程頗為繁複:先將牛肉醃製好,再放入大鍋內煮沸,邊煮邊加入適量的茴香、丁香、白芷、姜、蒜、辣椒等。成品色澤鮮豔,醬香濃郁,鹹味適度,肉嫩可口。

【脂油燒餅】

脂油燒餅外觀為扁圓形,旋紋相套,焦黃明亮,每層薄如紙。吃來外酥內軟,濃香撲鼻。

【糟蛋】

陝州糟蛋採用雞蛋和黃酒酒糟加工釀製而成。傳說是晚清時浙江紹興一個釀酒師傅把這種工藝傳到了陝州。它用料嚴格,工藝講究,成品蛋蛋心呈紅黃色細膩糊狀,無硬心,有蛋香、脂香、酒香等多種香味,味悠長可口,風味獨特。

成品蛋宜存放於清涼處,隨吃隨撈,食時去殼,加香油少許,是豫西有名的風味食品。

【麻花】

三門峽麻花源於陝縣大營麻花。麻花以含水量多少,又可分為軟、硬兩種。初期,大營製作的麻花全屬"軟面型"。

十九世紀中葉,大營村又創制了"硬麵"麻花。解放後,大營麻花經三門峽市飲食服務公司廚師蔡天貴改進,製作技術和配料工藝大為提高,形成獨具一格的"三門峽麻花"。這種麻花長尺許,色澤柿紅透亮,有稜角,香甜可口,黃焦酥脆,久放而不幹,營養價值較高。

【石子饃】

石子饃又稱石子燒餅。因用豆石在鏊上面墊底烙熟而得名,其歷史源遠流長,兼有原始的製作方法,是靈寶、盧氏的一種別有風味的食品。主要原料是:

麵粉、豬油、小油(植物油)、食鹽、大料、花椒、蔥等。石子燒餅外觀焦黃鮮亮,中凹邊突,活像一個橢圓形的小金盆,咬開後層次分明,外酥內軟,鹹香可口,經久耐貯。

三門峽黃河大橋的來歷,三門峽的由來

三門峽市位於河南省西部,河南 山西 陝西三省交界處,是伴隨著黃河第一壩 三門峽水利樞紐的建設而崛起的一座新興城市。相傳大禹治水,使神斧將高山劈成 人門 神門 鬼門 三道峽谷,河道中由鬼石和神石將河道分成三流,如同有三座門,三門峽由此得名。三門峽的由來 三門峽市位於河南省西部,河南 山西 陝西三省交界...

河南三門峽市到萬州有多少公里,河南三門峽到長江三峽多少公里

駕車路線 全程約855.4公里 起點 三門峽市 1.三門峽市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西北方向出發,沿崤山東路行駛590米,進入六峰南路 2 沿六峰南路行駛1.1公里,右轉進入陝州大道 3 沿陝州大道行駛10.0公里,直行進入g310 4 沿g310行駛4.0公里,右轉上匝道 2.沿匝道行駛1.1公里...

三門峽到西安估計有多少公里路,三門峽到西安多遠多少公里 距離236公里

駕車路線 全程約235.4公里 起點 三門峽市 1.三門峽市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西北方向出發,沿崤山東路行駛590米,進入六峰南路2 沿六峰南路行駛1.1公里,右轉進入陝州大道3 沿陝州大道行駛10.0公里,直行進入g3104 沿g310行駛4.0公里,右轉上匝道2.沿匝道行駛1.1公里,直行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