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否佛教的知識,佛教中常的有關知識?

2022-10-16 10:25:41 字數 4034 閱讀 5935

1樓:泥頌

開光的意義

一般人在正式供養佛菩薩形像之前,都要舉行一個開光儀式,開光究竟是什麼意義?有沒有必要?開光了,這個佛像就靈;不開光,佛像就不靈。到底什麼樣的人有資格去替佛菩薩形像開光?

這個問題,我們過去在講經、講席當中也多次的提到。現代一般開光,已經趨向形式、迷信,把開光的意義完全喪失掉了。實際上,開光這樁事情非常重要,它真正的意義,就是說明我們供養這一尊佛菩薩形像意義之所在。

這個事情就如同我們世俗間一個偉人的形像,我們建築成就了,舉行一個開幕的典禮。在典禮當中一定要向大眾說明,說明這個人他在世的時候,豐功偉業,他對社會大眾的貢獻,對國家民族的貢獻,交待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使社會大眾見到他的形像,就生起效法他的這種心念,這就是佛教開光的意義。譬如我們供養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這個像造好了之後,我們要啟用,供養啟用。

在啟用的時候,我們要向大眾說明,我們為什麼供養觀世音菩薩,供養觀世音菩薩意義是在那裡?藉這尊像,開發我們自己自性的光明,所以不是人替佛菩薩開光,是佛菩薩形像為我們開光,這意思在此地。

如果說這一尊佛菩薩形像,請一位法師來給他開光,他就靈了,不開光他就不靈。因為有很多人找我去開光,給佛菩薩開光。我就老實告訴他,你不要供養佛菩薩了,他問為什麼?

我叫他靈就靈,叫他不靈就不靈,我比他還靈,你供養我就好了,你供養他幹什麼?你想想對不對?這叫迷信。

所以我也可以去裝模作樣比劃比劃,我幫他這一比劃,他就靈了,你們想想,我豈不是比他更靈嗎?連這一點都想不通,那你是愚痴迷惑到極處。一個頭腦冷靜聰明人一看就恍然大悟,就明白事實真相。

我說替佛菩薩開光,他就靈,這是欺騙眾生,你們未免也太愚痴、太糊塗了,那有這種道理!所以開光是宣說這個佛菩薩代表的意義。譬如說供養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代表的是慈悲,把菩薩大慈大悲救度一切眾生這個本願宣說出來。

我們供養佛菩薩,供養觀世音菩薩,就要效法佛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這一種悲願。所以見到觀音菩薩的形像,聽到觀音菩薩的名號,就把我們大慈悲心引發出來。我們對於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要以大慈大悲,真正去愛護、關懷、幫助,這是這一尊名號,這一尊形像開發我們自性慈悲的光明,這叫做開光。

所以是藉佛菩薩名號,開發我們自性的光明;藉佛菩薩的形像,啟發我們自性的光明,是這個意思。決定不能搞錯,錯了,那你就迷信。迷,決定不能解決問題,唯有智才能解決問題。

這個是學佛不能不知道的。

至於什麼樣的人,才有資格來給佛像開光,對於佛菩薩的經論、歷史淵源,他所表達的意義,都能夠通達明瞭,為大家解說清楚、解說明白,這就對了。絕對不在那些形式。每一種形式都有很深的教育意義,都要把它講解清楚、講解明白,才不致於趨向迷信,把佛菩薩當作鬼神來崇敬、來崇拜,祈求天地鬼神、諸佛菩薩來賜福,這是錯誤的觀念,這是不正常的想法。

——淨空法師

2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的開光是:你下決心要修練行了~虔誠的請覺者的法身(進駐)來安排你的修行'(包括保護你的修行~不受冤親債主幹擾)...

如果只是追求 祈福or消災~那隻會引來狐黃白柳...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在為被正式使用的東西,在菩薩或佛祖面前祭祀下,接受佛光照耀,祝福的意思

4樓:東方不敗

開光的意思是請佛菩薩加持(物品)或請佛菩薩靈光降臨(法像中)。

佛教中常的有關知識?

有關於佛教的所有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以「見、修、行(證)」是學習佛法的主線,見就是學習、請教,修就是按方法做,證是檢驗、結論。建議閱讀南懷瑾老師的著作。

佛教對學習科學知識的看法

6樓:佛道之子

1.佛教bai就是「大」

科學,而且門du

類齊全。zhi 2.佛法在世間;不離世dao間覺。

3.世間的回科學知識揭示人生答宇宙事實真相的都是佛法。既使佛沒說也認可。

4.佛教的學習態度是科學合理;契理契機;如實而來即是如來。 5.

精進是方法對頭(因人而宜),不斷進步。 6.看自已的法緣,根機。

佛是全才,各種知識都會;所謂「五明」工巧、語言、醫藥、、都明。讀聖賢書貴在明理實行。(當然達不到時一門深入,有所突破也好)。

供您參考。阿彌陀佛

7樓:匿名使用者

很顯然,黑格爾是不懂佛教的(即使是黑格爾),恰恰相反,佛教是積極入世內的、肯定自己的,出世的目容的就是為了入世,自度度人!

佛陀總結了十項準則:

一、不因為他人的口傳、傳說,就信以為真。

二、不因為奉行傳統,就信以為真。

三、不因為是正在流傳的訊息,就信以為真。

四、不因為是宗教經典書本,就信以為真。

五、不因為根據邏輯,就信以為真。

六、不因為根據哲理,就信以為真。

七、不因為符合常識外在推理,就信以為真。

八、不因為符合自己的**、見解、觀念,就信以為真。

九、不因為演說者的威信,就信以為真。

十、不因為他是導師、大師,就信以為真。

8樓:煩惱即菩提

佛法不排斥世間的知識,一切法都是佛法。通過科學也可以悟道。

9樓:光明·遍照

佛法為體,世學抄為用,襲以佛法的智慧為本,廣bai學世間的天du文、地理、醫藥、zhi

數學、航海、**、心理學

dao等知識技能,掌握服務社會的方便,並以佛法的正見,觀察社會問題,對民生經濟、國際形勢、民主人權、自然生態、教育改革、種族衝突、優生保健、生態環保、家庭暴力、試管嬰兒、器官捐贈、風水地理、看相卜卦等種種問題,以佛法的智慧,提出契理契機的對治辦法。此外,對自殺、死刑、核武、戰爭,以及安樂死、複製人等問題,皆應吸取世間的醫學、心理學、生化科學為用,融和佛法的理體,以解除現代人的迷思。

平常看到了一些佛教的壞話有點懷疑佛教了該咋辦啊?

10樓:無量光無量壽

種善因結善果,種惡因結惡果,善惡由心,是非在我,禍福因果皆是自己造作。有人覺悟明白,善智而行,自然受益無盡。有人不明,惡意妄為造惡諸業,自然感召惡業輪迴苦果。

因此,修行是自己的·事情,自己不能替人修行,自度才有能力基礎度人,業報外人是無法替代。

11樓:匿名使用者

的確是有很多披著佛教外衣的人在招搖撞騙,敗壞佛教的形象。和其他各行各業的**一樣。佛教本身只是正常正規一種宗教形式,屬於合理合法的社會組織,不是邪教,也不是騙人的。

所以,是否會上當受騙,取決於自己,而不是佛教。學習佛教中的佛法知識是有益的,也是幾千年來被大眾所認可的,不能因為**的存在以及一部分佛教信徒不高尚的行為而否定佛教文化存在的價值。就比如不能因為醫療行業的**以及一些醫生不高尚的行為而否定醫院醫生存在的價值,也不能因為害怕被騙而不吃藥不看病。

對於佛教的態度也是這樣的。佛教中有浩瀚的三藏十二部經綸,詳細講述了關於智慧生命的種種生命活動的變化,規律以及根源。解釋了關於智慧生命生老病死煩惱困惑的過程。

可以說是醫治我們精神世界的種種靈丹妙藥,也可以說是剖析精神世界的科學知識。知識是不會騙人的,但是要防止有人利用這些知識來騙人。所以佛經中有四依法,就是為了防止學佛信佛的人被人利用佛法欺騙。

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學習並遵守這四依法,就可以避免上當受騙,並能真正從佛法知識中受益無窮。

12樓:

信佛之人會覺得好,不信之人會覺得不好,其實只要你心中有善,心中有愛,你吸取好的東西就行,自己能明辨是非就行。

13樓:o浮世虛華

你自己要多動腦觀察思維 不要一聽別人說東說西就亂了陣腳 佛教是智慧之學 佛說的法是真理 學法的人不正這不能怪佛的教導有問題 世間人也有句話 師傅領進門 修行靠個人 你要好好學習佛經 佛經是佛說的 這是最可靠的 明白了佛法深意 你就有主見了

14樓:咔嘰不咔嘰

信教只是一種個人的信仰~裡邊也有好人壞人,心向善就行了

15樓:樵夫劉海哥哥

我是因為你這是杞人憂天的,並不會,因為你懷孕呼叫呼叫就不存在,也是並不是因為你閨女都不叫幸福,叫呼叫就會發揚光大,這個是一個大自然自然選擇的。

與佛教有關的詩句,與佛教有關的古詩句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唐 張九齡 望月懷遠 一輪皎月從東海那邊冉冉升起,展現出一派無限廣闊壯麗的動人景象。正因明月深奧莫窺,遙遠難測,就自然而然地勾起了詩中人的不盡思念。他設想,遙隔天涯的遠人.此時可能也在對月相思吧。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唐 王勃 杜少府之任蜀洲 只要有知心朋友,四海之內不覺...

有關佛教的題哦

第三個是普陀山,剩下正確 山西五臺山 安徽九華山 四川峨眉山 浙江普陀山。你說的不對。應該是 中國的四大佛教聖地是五臺山 九華山 普陀山 峨眉山。你把 普陀山 說成了 普羅山 是錯誤的。中國的四大佛教聖地是四大菩薩的道場 山西五臺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安徽九華山是地藏王菩薩的道場,浙江普陀山觀世音菩薩...

問個有關佛教問題

1.神識一詞來自外道,以前是指梵我如一的。佛陀從來沒有宣說過人有神識。八識的目的是為了解釋輪迴的主體,但這些都是無記題,也就是佛陀對這些問題保持沈默。神識後來都是引用在大乘佛教的唯心論,佛性論,而佛性論更接近神不滅論思想,這些都是外道思想來的。2.佛沒有壽命問題,這是大乘佛教把佛陀神格化,但佛陀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