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狗貓的生活知識,狗的有關知識

2021-03-04 01:15:43 字數 5711 閱讀 9689

1樓:sky瘋的正經

貓是食肉目的動物(按動物學的分類),具有尖銳的

爪牙,前肢有5脂,後肢有4趾。前肢比後肢多了1指,更增強了捕鼠的威力。爪尖銳強硬,呈三角鉤形,便於將鼠鉤捕。

爪在指(趾)內能伸縮,著地無聲,捕鼠時不易為鼠鉤捕。爪在指(趾)內能伸縮,著地無聲,捕鼠時不易為鼠類發覺。眼睛與其它動物極不相同,能按照光線強弱,靈敏地調節瞳孔的大小。

白天光線強烈時,瞳孔收縮成線狀;當日落西山,光線減弱進入野外上時,瞳孔放大,圓而明亮,視力很強,因而晚上出入行走,極為方便。口腔內,貓的舌頭也與其他動物不同,能將魚肉上的骨刺過濾,即使貓食魚得很快,也不會誤將骨頭吞嚥而致骨梗。

貓屬小型動物。比較大的,體長可達40—45釐米。體重:雄貓4—5公斤,雌貓2—3公斤。

貓為恆溫動物,正常體溫為38—39度,呼吸數為20—30次/分鐘,心率為120—140次/分鐘。

貓的生活習性

貓愛清潔、講衛生,更增加人們的愛心。貓一般不隨地大小便,便後立即用沙土掩蓋,並且用鼻子嗅一嗅,看掩蓋好沒有。因此,人們在舍內設定便盆,內盛沙土或煤灰,便能幹淨地收集貓的糞便。

貓重視自身的衛生,具有自淨皮毛的習性,經常用舌頭舔擦體軀、四肢等部位的皮毛清除毛的汙物,保持被毛清潔光亮。母貓還幫小貓舔毛捉蝨,顯出可貴的「母愛」。

貓喜愛明亮、乾燥的環境。白天不願躲在陰暗的角落。舍內放開飼養的貓,常臥在有陽光的陽臺或窗臺上。

貓很怕水,那麼,貓能不能洗澡,會不會游泳?實際上,貓不僅可以洗澡,而且也愛洗澡,甚至也會游泳。如果你家裡養有貓,不管是中國貓還是外國貓,你可以給它洗澡。

貓洗澡時,開始有點畏縮,但很快就安靜下來,任由你洗擦。久而久之,並養成洗澡的習慣。若不給它洗澡,食慾下降,**搔癢,顯出不舒服的樣子。

貓洗澡後,必須用毛巾將毛擦乾,然後晒太陽,否則要將它的毛吹乾,以免感冒。

貓最喜歡人用手輕輕撓它的下頜,不論怎樣生疏或不馴良的貓,一撓它的下頜,它就會俯首馴服。但是,貓很害怕撓它的尾根,如果撓尾根,沒有不立即逃走的,或者會用爪子反撲你。這一點,請養貓者要注意

貓的餵養

要養好貓,使貓具有健康的體質

(1)不要讓貓吃得過飽。喂得過飽的貓易肥胖、不愛動,養成惰性偷懶。飼餵要按「晝飽夜飢」的原則,通常一天喂兩次,上午可餵飽,下午喂半飽,讓貓覓捕老鼠。

(2)飼料要清潔衛生,用專門炊具煮熟。熟的食物可放冰箱儲存,喂時加溫至35度左右。定時定量給予,不要喂冷食及黴變腐敗的食物。

不要喂生魚、生肉。食具要洗淨,定期消毒(可用滾水浸燙,也可用千分之一的高猛酸鉀溶液浸泡)。

(3)食物中鹽分不能多。鹽分多,貓飲水量增多,易拉稀。

(4)飲水要清潔衛生,水要每日換給。

狗的有關知識

2樓:鮭鮭

聲音犬的聽覺很敏銳。這一特點對於看家犬和持獵犬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但對突如其來的較大聲音,如閃電雷鳴、飛機轟鳴聲、槍炮聲、鞭炮聲等,有的犬會表現出一種恐懼感。如夾著尾巴逃到安全的地方,鑽進屋內或縮著脖子鑽到狹小的地方;再是對食物毫無興趣甚至拒食,即使責備也無效。

而且只要聲音持續存在,犬的情緒就無法穩定,主人的安慰也不會有什麼效果。犬的機體也會發生一系列變化,如呼吸加快,全身顫抖,脈搏加快,體溫升高。產後不久的母犬還可能 發生吃仔的悲劇。

對聲音的恐懼於軍、警犬和獰獵犬是極為不利的,必須通過訓練來克服和適應聲音的剌激。

光與火很多犬對閃光和火有恐懼感。如煙火、探照燈,甚至吸菸時火柴燃著的一剎那,也會使犬驚嚇,同對聲音的恐懼一樣,是犬對自然現象的一種本能警戒。但與聲音不同的是,當光、火在犬的領地內出現時,它會小心地圍著吠叫,於是便出現許多犬報火警的故事。

有些犬還非常討厭煙火,對丟棄在地上的菸頭會用腳踩滅。加強對這些舉動的訓練,可使看守倉庫的護衛犬獲得非常有用的技能。

其他犬對死亡有著強烈的恐懼感。這主要是指對同類的死亡而言。犬死後發出的氣味,對活著的犬具有強烈的恐怖性剌激,即使平時最為親密的犬伴侶和其後代也不敢靠近,表現出被毛聳立,步步後退,渾身顫抖的恐懼表情。

有的犬對皮革氣味也表現出恐懼感,就是對由皮革製成的鞋類也覺得討厭,可能是皮革上殘留有其他動物氣味的緣故。

有時犬的恐懼是由於其難於理解的現象引起的。如沒有生命氣息而卻有生命形態的標本,能發出鳥獸聲音並且會動的玩具,沒人在時被風吹動的門,張開的傘等,都使犬難以理解而感到毛骨悚然。

﹎誑嗷圯沓.v (2006-12-26 20:29:10)

(一)嗅覺靈敏

犬的嗅覺靈敏度位居各畜之首,對酸性物質的嗅覺靈敏度要高出人類幾萬倍。

犬的嗅覺器官叫嗅粘膜,位於鼻腔上部,表面有許多皺褶,其面積約為人類的四倍。嗅粘膜內的嗅細胞是真正的嗅覺感受器,嗅粘膜內大約有兩億多個嗅細胞,為人類的40倍,嗅細胞表面有許多粗而密的絨毛,這就擴大了細胞的表面面積,增加了與氣味物質的接觸面積。氣味物質隨吸入空氣到達嗅粘膜,使嗅細胞產生興奮,沿密佈在粘膜內的嗅神經傳到嗅覺神經中樞--嗅腦,從而產生嗅覺。

犬靈敏的嗅覺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對氣味的敏感程度;二是辨別氣味的能力。 犬對氣味的感知能力可達分子水平。

如當1立方厘米含有9000個丁酸分子時,犬就能嗅到,而在一般情況下每立方厘米的空氣中約有268×10.e+16個分子。因此,犬感受丁酸的濃度為3.

36×10.e-17二有人將硫酸稀釋千萬分之一時,犬仍能嗅出。

犬辨別氣味的能力相當強,可在諸多的氣味當中嗅出特定的味道。經過專門訓練識別戊酸氣味的犬,可以在十分相近的丙酸、醋酸、羊脂酮酸等混合氣味中分辨出有戊酸的存在。警犬能辨別10萬種以上不同的氣味。

犬的嗅覺在其生活當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犬主要根據嗅覺資訊識別主人,鑑定同類的性別,發情狀態,母仔識別,辨別路途、方位、獵物與食物等。犬在認識和辨別事物時,首先表現為嗅的行為,如我們扔給犬某種食物時,犬總是要反覆地嗅幾遍之後才決定是否吃掉。

遇到陌生人,犬總要圍著生人嗅其氣味,有時未免使人感到毛骨悚然。犬根據留在街角的味道資訊就可以知道在什麼時候,誰從**來,又到**去。有人說犬的生活完全依賴鼻子,雖然有些絕對化,但以此來強調嗅覺對犬的重要性也不為過。

犬敏銳的嗅覺被人類充分利用到眾多領域。警犬能夠根據犯罪分子在現場遺留的物品、血跡、足跡等,進行鑑別和追蹤。即使這些氣味在現場已經停留了一晝夜,如果犯罪現場保護得好,警犬也能鑑別出來。

人穿過的雨靴,雖經3個月之久, 警犬也能嗅出穿靴的人。緝毒犬能夠從眾多的郵包、行李中嗅出藏有**、可卡因等毒品的包裹。搜爆犬能夠準確地搜出藏在建築物、車船、飛機等物體中的**物。

救助犬能夠幫助人們尋找深埋於雪地、沙漠及倒塌建築物中的遇難者。

(二)聽覺非常靈敏

犬不僅可分辨極為細小的高頻率的聲音,而且對聲源的判別能力也很強。據有人測試,它的聽覺是人的16倍。

它可以區別出節拍器每分鐘振動數為96次與100次、133次和144次。這對人而言,是難以想象的。晚上,它即使睡覺時也保持著高度的警覺性,對半徑1公里以內的各種聲音都能分辨清楚。

立耳犬的昕覺要比垂耳犬更為靈敏。犬昕到聲音時,由於耳與眼的交感作用,有注視音源的習性。這一特徵,使獵犬、警犬能夠準確地接聽到的聲音為主人指明目標, 以追蹤和圍攻獵物。

犬對於人的口令或簡單的語言,可以根據音調、音節變化建立條件反射,完成主人交給的任務。犬完全可以聽到很輕的口令聲音,沒有必要大聲喊叫。過高的音響或音訊對犬是一種逆境剌激,使犬有痛苦、驚恐的感覺,以致躲避。

當然,在犬做出錯誤行為時,為了禁止或糾正,可以用較嚴厲的口令。

(三)視覺較差

犬眼的調節能力只及人的1/5~1/3。犬對物體的感知能力決定於該物體所處的狀態。固定目標,50米之內可以看清, 超過這個距離就看不清了,但對運動的目標,則可感覺到825米遠的距離。

犬的視野非常開闊,單眼的左右視野為100度~ 125度,上方視野為50度~70度,下方視野為30度~60度。它對前方的物體看得最清楚,但由於犬的頭部轉動非常靈活,所以,完全可以做到"眼觀六路,耳聽八方"。

犬是色盲。在犬的眼裡,世界就如同黑白電視裡的畫面一樣,只有黑白亮度的不同,而無法分辨色彩的變化。導盲犬之所以能區別紅綠訊號燈,是依靠兩燈的光亮度區別的。

犬對灰色濃淡的辨別力很細微,依靠這種能力,就能分辨出物體上的明暗變化,產生出立體的視覺映像。 犬視覺的另一個特徵是暗視力比較靈敏,在微弱的光線下也能看清物體,這說明犬仍然保持著夜行性動物的特點。

(四)味覺遲鈍

犬的味覺器官位於舌上,但很遲鈍。吃東西時,很少咀嚼,幾乎是在吞食。因此,犬不是通過咀嚼慢嚥來品嚐食物的味道的,主要是靠嗅覺和味覺的雙重作用。

因此,在準備犬的食物時,要特別注意食物氣味的調理。

狗的習性→智力聰穎驚人(五)

犬具有很強的智力,能夠領會人的語言、表情和各種手勢,有時會做出令人們驚歎不已的事情。如通過訓練,能計數、識字等。

犬的時間觀念和記憶力很強。在時間觀念方面,每一個養犬者都有這樣的體會,每到餵食的時間,犬都會自動的來到餵食的地點,表現出異常的興奮,如果主人稍顯遲鈍,它就會以低聲的呻吟或扒門來提醒你。

在記憶力方面,犬對飼養過它的主人和住所,甚至主人的聲音都會有很強的記憶能力。如在英國,有一隻犬從收音機裡聽到它闊別近10年的主人的聲音後,馬上站起來走到收音機旁專注的傾聽著,直到長長的一段話結束後,才若有所失的帶著悲傷的神情,默默地離開收音機。

狗的習性→性格與表情(六)

像人類一樣,每條犬也有特定的性格。有的犬活潑好動,聰明伶俐;有的犬文靜安詳,聽從命令;有的犬粗狂**,喜好爭鬥;有的犬則膽小懦弱,反映遲鈍。能夠準確地掌握每條犬的性格特徵,對於犬的挑選、訓練及飼養具有重要意義。

犬的性格的形成與遺傳以及周圍生活環境的影響有關,其中遺傳是很主要的原因。動物的一切生命活動都是受大腦神經的支配,大腦神經的基本活動過程表現為興奮和抑制兩種方式,這兩種方式的強弱,是否均衡,以及兩者相互轉化的靈活性如何,就決定了犬的不同"性格"。

犬的表情變化很豐富,其喜怒哀樂可以通過全身各部的變化毫不掩飾地表現出來,掌握好犬的情緒變化對於飼養和訓練很重要。但是犬的表情變化與人類相比就顯得簡單、平凡,而且有的表現非常相似,必須仔細觀察才行。比如犬高興 的時候耳朵下垂,憤怒時耳朵也下垂;尾巴也是這樣,高興時擺動,憤怒時也擺動,而高興和憤怒幾乎是兩種完全相反的情緒變化,這時我們就必須藉助於犬的叫聲、眼神及身體其他部分的狀況來綜合判斷,只有這樣才能正確地把握住犬的情緒變化。

下面介紹幾種常見的表情變化:

高興時的表情

犬使勁擺動尾巴、向高處跳躍,這是最常見的一種表現方式。有時犬也會"笑",表現為鼻上堆滿皺紋,上脣拉開,露出牙齒,眼睛微閉,目光溫柔,耳朵向後伸,輕輕地張開嘴巴,鼻內發出哼哼聲,身體柔和地扭曲,全身的被毛平滑沒有豎起的,尾巴輕擺,與人親近。

憤怒時的表情

犬在憤怒時臉部表情幾乎和"笑"時的表現完全一樣,鼻上提,上脣拉開,露出牙齒,不同的是兩眼圓睜、目光銳利、耳朵向斜後方向伸直。一般嘴巴不張開,發出呼呼威脅的聲音,用力跺四腳,身體僵直,被毛豎立,尾巴陡伸或直伸,與人保持一定距離。如果兩前肢下伏,身體後坐,則表明即將向你發動進攻。

恐懼時的表情

尾巴下垂或夾在兩腿間,耳朵向後伸,全身被毛直立,兩眼圓睜,渾身顫抖,呆立不動或四肢不安地移動,或者後退。

哀傷時的表情

頭垂下,兩眼無光,向主人靠攏,並用乞求的目光望著主人,有時臥於一角,變得極為安靜。

如果犬擺動尾巴,身體平靜的站立,兩眼直視主人則表示等待、期望。如果頭部下垂,耳朵靠攏,軀體低伏,則表示對你的屈從和敬畏。如果尾巴高伸擺動,耳朵豎起,頭部擺動,身體拱曲,有時還伸出前爪,表示與人親熱,要求玩耍。

狗的習性→歸家本領(八)

俗話說「貓找八百里,狗找一千里」。是說貓和犬有驚人的歸家本領,能從百里千里之外返回主人家中。

有關犬千里尋主的故事很多。曾報道美國有一對夫婦,帶著他們的蘇格蘭牧羊犬從美國西部的西爾巴頓到東部去,當到達印地安納州歐魯克特時,犬走失了,尋找無著。但約過了半年,經過3300公里跋涉,此犬混身傷痕出現在主人面前。

犬歸家能力的生理基礎,其說不一。有人認為與犬的嗅覺有關,有人則認為是依靠其靈敏的方向感來完成的。

狗的習性→恐懼感(七)

關於狗的知識,有關狗的知識

狗身上有什麼知識嗎?狗很厲害,能夠打敗怪獸,除了狗和狼 還有什麼是犬科動物 關於寵物狗的知識 講的都是狗狗的管護,疾病 訓練,等等。動物肝臟什麼的可以吃,要少吃!其實狗沒有這麼嬌氣,只要注意多加鈣就行!哈士奇不能攝入太多vc,所以別吃水果!不同的人食譜不同,狗狗也都能健康成長。我家養了很多狗,給小哈...

有關黃河的知識,有關黃河知識

黃河,中國古代也稱河,發源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青海省巴顏喀拉山脈,流經青海 四川 甘肅 寧夏 內蒙古 陝西 山西 河南 山東9個省區,最後于山東省東營墾利縣注入渤海。幹流河道全長5464千米,僅次於長江,為中國第二長河。黃河還是世界第五長河。黃河從源頭到內蒙古自治區托克托縣河口鎮為上游,河長3472千米...

有關恐龍的知識,有關恐龍的資料知識

恐龍是一類生活在中生代的蜥形綱動物,恐龍可分為鳥類和非鳥恐 龍。其中,非鳥恐龍只生活在中生代 三疊紀 侏羅紀和白堊紀 已於6500萬年前全部滅絕。矯健的四肢 長長的尾巴和龐大的身軀是部分非鳥恐龍的寫照,它們主要棲息於湖岸平原 或海岸平原 上的森林地或開闊地帶。1841年,英國科學家理查德 歐文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