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失致人重傷如何賠償,過失致人重傷怎麼判?

2022-10-14 06:55:12 字數 5345 閱讀 4659

1樓:蠶她爸

過失致人重傷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同時附帶民事賠償。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五條 過失傷害他人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1、犯本罪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2、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例如:過失**致人重傷的,按本法第115條第2款的規定處理;從事交通運輸的人員違反規章制度,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的,按本法第133條交通肇事罪處理。

民事賠償方面:需要賠償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必要的營養費、後期**費,如果經過鑑定構成傷殘的話,可以要求賠償殘疾賠償金、精神損害賠償金等費用。

2樓:水手

如果已經確定案件性質是過失致人重傷,那首先肯定要追究你的刑事責任了,其次是賠償。

如果你一分錢都不賠償,那你估計就要被追究刑事責任,並且是實刑(進監獄),如果你賠償,那很有可能是緩刑了。

賠償要看重傷的級別,傷殘鑑定中心有標準,按照執行就可以了,法院也按照那個判,但是如果你要想讓被害人諒解,那你肯定是要比那個標準多賠一些的,你明白了吧。

3樓:深圳張勇律師

若人已經被刑事逮捕,你們要及時請律師去會見他,與他面談,瞭解案情,提供法律幫助、確定是否具有從輕或者減輕情節,是否符合犯罪等,維護他的合法權益

要提供委託人的身份證,以及委託人與嫌疑人的關係證明(戶口本、結婚證等)

1,若是輕傷及以上,不僅要賠償別人的醫藥費等損失,還要承擔故意傷害的刑事責任。

若是輕傷以下,要賠償別人的醫藥費等損失,不用承擔刑事責任。

過失致人重傷怎麼判?

4樓:華律網

重傷是指使人肢體殘廢、毀人容貌、喪失聽覺、喪失視覺、喪失其他器官功能或者其他對於人身健康有重大傷害的損傷。評定損傷程度,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具體傷情,具體分析。《刑法》已明確解釋了重傷的定義。

重傷,是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傷害:(一)使人肢體殘廢或者毀人容貌的;(二)使人喪失聽覺、視覺或者其他器官機能的;(三)其他對於人身健康有重大傷害的。至於個案中是否構成重傷標準,需要結合《人體重傷鑑定標準》來進行司法鑑定,實踐中一般由公安機關負責該類傷情鑑定,以此來判斷是否構成刑事案件立案追溯標準。

根據《刑法》相關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因此,故意傷害罪中,致人重傷後,就會根據不同的情況,被判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兩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概念及其構成

過失致人重傷罪,是指過失傷害他人身體,致人重傷的行為。

(一)客體要件

本罪侵犯的客體是他人的身體權,身體杖是自然人以保持其肢體、器官和其他組織的完整性為內容的人格權。其客體為身體即自然人的軀體,包括四肢、五官及毛髮、指甲等。假肢、假牙等已構成肢體不可分離的一總分,亦應屬於身體,但可以自由裝卸的則不屬於身體。

(二)客觀要件

本罪在客觀方面表現為伴法損害他人身體健康的行為。認定非法損害他人身體健康的行為需要注意兩點:其一,構成過失重傷罪,法律不僅要求行為人的行為必須造成他人實際的傷害結果而且要求這種傷害只有達到重傷的程度,才構成犯罪。

如果過失致人輕傷,則不構成犯罪,行為人只承擔此事賠償責任。這也是本罪和故意傷害罪的重要區別之一,對重傷的認定,應當依照刑法第95條的規定,並參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比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發布的《人體重傷鑑它標準》,由法醫正確地加以鑑定。過失重傷罪的鑑定依據、鑑定程式、審查原則和認定標準同故意傷害罪中對重傷的鑑定是相同的,其

二、構成過失重傷罪,還要求行為人的行為與結果之間有直接因果關係。即行為人的行為直接地、必然地造成了這種重傷結果,行為人的行為是造成這一重傷結果的決定性的、根本的原因。如果重傷結果的產生,並不是由該行為人的行為所直接決定的,也就不能追究行為人過失重傷罪的刑事責任。

(三)主體要件

本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凡年滿16週歲且具備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均能構成本罪。

(四)主觀要件

本罪在主觀方面表現為過失,包括疏忽大意的過失和過於自信的過失。前者是指應當預見自己的行為可能發生被害人重傷的結果,由於疏忽大意而沒有預見;後者是指已經預見而輕信能夠避免,以致發生被害人重傷的結果。過失重傷罪的本質特徵在於:

行為人既沒有殺人的故意,也沒有傷害的故意,只是出於疏忽大意或者過於自信,才造成被害人重傷的結果,如果事實證明行為人對白己行為引起的重傷結果的發生並沒有預見,而且根據實際情況也不可能預見,則屬於意外事件,行為人主觀上沒有罪過,因而對重傷不負刑事責任。

二、認定

1、過失致人重傷與意外事件致人重傷的岡別

關鍵在於行為人對他人重傷的結果是否能夠預見、應否預見。這需要根據行為人的實際認識能力和行為當時的情況來考察。

2、本罪與過失致人死亡罪的區別

在司法實踐中,有人往往將過失傷害致人死亡的案件定為過失傷害致死,尤其是對於因過失當場致人重傷,但由於傷勢過重經搶救無效而死亡的案件,更容易被認定為「過失重傷(致死)罪」。我們認為這種做法不僅於法無據,而且也不符合犯罪構成原理。「過失傷害致人死亡」,實質上就是過失致人死亡罪,無非是在這種案件中,行為人對他人重傷、死亡的結果都是存在過失。

過失致人重傷罪與過失致人死亡罪的區別,在於過失行為最終引起的結果是重傷還是死亡。是重傷的定過失致人重傷罪,是死亡的定過失致人死亡罪。

3、本罪與故意傷害罪的區別

如果行為人以輕傷為故意,而過失地導致了他人重傷的,應認定為故意傷害罪,而不應以過失致人重傷罪對行為人定性。

三、處罰

1、犯本罪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2、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例如:過失**致人重傷的,按本法第115條第2款的規定處理;從事交通運輸的人員違反規章制度,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的,按本法第133條交通肇事罪處理。

6樓:易書科技

過失致人重傷罪是指因為過失而造成他人重傷的行為。本罪在客觀上的表現是因為行為人的過失行為而導致對他人的身體造成重傷的結果;過失行為和重傷結果之間必須存在因果關係。要特別注意的是,本罪要求必須出現重傷的結果,如果過失行為僅造成他人輕傷,是不構成犯罪的。

是否達到重傷標準,需要法醫經過鑑定以後作出結論。本罪的主體是年滿16週歲並且精神正常的人;主觀罪過是過失,就是說行為人應當預見自己的行為可能發生致人傷害的結果,但因為疏忽大意而沒有預見(疏忽大意的過失)或者已經預見而輕信能夠避免(過於自信的過失),以致出現重傷的結果。

7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五條 過失傷害他人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8樓:匿名使用者

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刑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過失致人重傷罪需要賠錢嗎

過失致人死亡,怎麼賠償?

9樓:柳絮迎風飄搖

賠償,主要費用有死亡賠償金、被扶養人生活費、喪葬費等。賠償方面可以協商,也可以通過法院解決。

死亡賠償金的話,打個比方是石家莊,按照河北省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具體依據死者戶口性質),乘以20年得出。

如果有未滿18週歲的子女或者60週歲以上的老人,還有被扶養人生活費,計算標準跟死亡賠償金一樣,未成年人計算到18週歲。

關於民事賠償方面,因為肇事者是在工作過程中將他人過失致死的,作為僱主,應當承擔一定的責任。但是如果僱員屬於重大過失,僱主在承擔責任後,可以向僱員追償。

根據《刑法》規定,過失致人死亡罪,判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積極賠償受害者,法院在量刑時會減輕處罰。

喪葬費,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標準,以六個月總額計算。被扶養人生活費,根據扶養人喪失勞動能力程度,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性支出和農村居民人均年生活消費支出標準計算。

10樓:小伊生活日記

根據《刑法》規定,過失致人死亡罪,判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至於賠償,主要費用有死亡賠償金、被扶養人生活費、喪葬費等。賠償方面可以協商,也可以通過法院解決。

一、疏忽大意的過失致人死亡與意外事件的區別

1.疏忽大意的過失致人死亡是指行為人主觀上對自己的行為可能造成他人死亡的結果應當預見而沒有預見,以致發生這種結果的行為。

2.意外致死事件,是指行為人的行為在客觀上雖然造成了他人死亡結果,但這種死亡結果的造成並不是出於故意或者過失,而是由於不能預見的原因所引起的情形,其本質上是缺乏預見而又不能預見。

二、兩者的共同點在於:

1.客觀上行為人的行為都引起了他人死亡的結果;

2.主觀上行為人都沒有預見這種結果的發生。

3.要正確區分這兩者的關鍵在於要查明行為人在當時的情況下,對死亡結果的發生,是否應當預見,如果應當預見,但是由於疏忽大意的過失而沒有預見,則屬於過失致人死亡。

4.如果是由於不能預見的原因而引起死亡的,就是刑法上的意外事件,行為人對此不應負刑事責任。

11樓:律圖網

過失致人死亡罪,是指行為人因疏忽大意沒有預見到或者已經預見到而輕信能夠避免造成他人死亡的行為。

過失致人重傷罪如何認定,過失致人重傷罪量刑標準

1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過失致人重傷罪的認定方式為:本罪侵犯的客體是他人的身體權;本罪在客觀方面表現為非法損害他人身體健康的行為;本罪在主觀方面表現為過失,包括疏忽大意的過失和過於自信的過失;等等。

13樓:jean張律師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五條 過失傷害他人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1、犯本罪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2、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例如:過失**致人重傷的,按本法第115條第2款的規定處理;從事交通運輸的人員違反規章制度,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的,按本法第133條交通肇事罪處理

第二百三十五條過失傷害他人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第九十五條本法所稱重傷,是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傷害:

(一)使人肢體殘廢或者毀人容貌的;

(二)使人喪失聽覺、視覺或者其他器官機能的;

(三)其他對於人身健康有重大傷害的。

具體看案件的詳細情況,是否構成其他罪名,如果是過失致人重傷,那麼就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過失致人重傷罪

過失致人重傷,能私了嗎,過失致人重傷怎麼判?

不能私了。過失致人重傷已構成刑法上的犯罪。按照刑事訴訟法的程式,應由公安立案偵查後 移交檢察院提起公訴。但可以儘量賠償傷者家屬經濟損失。以獲得受害人的刑事諒解書。刑事諒解書,一般指刑事案件的受害人與嫌疑人或其家屬之間,就刑事案件的結果達成和解,而由被害人一方所出具的法律性質的書面檔案。諒解書一般在提...

懂法律的大哥大姐幫我個忙!「過失致人重傷」謝謝了

過失致人重傷是要在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來考慮量刑,你們的民事賠償也只會在量刑時作為一個你們積極賠償爭取寬大處理的酌定情節來考慮,並不能排除犯罪 偵查階段期限一般兩個月,最長7個月 審查起訴階段一個半月,但是不排除有退查的情況 審判一般一個半月。如果想快的話,就找找關係催這偵查機關趕快移送起訴,檢...

酒後發生口角並致人死亡,是過失致人死亡還是故意殺人

如果排除了故意傷害或故意殺人的因素,則應定性為過失致人死亡。故意殺人和過失致人死亡有什麼區別 故意殺人罪與過失致人死亡罪兩者的顯著區別在於 1 在認識因素上,對他人死亡結果發生的主觀估計不同。2 在意志因素上有重要區別。故意殺人罪 過失致人死亡罪的客觀都是侵害他人生命權,區別在於犯罪的故意,故意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