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國爭光的成語,為國爭光的四字成語

2022-10-11 10:45:12 字數 2288 閱讀 8900

1樓:啊佛號

背道而馳bèi dào ér chí

[釋義] 背:背向;道:道路;方向;馳:奔跑。朝著相反的方向奔跑。比喻彼此方向不同;目的完全相反。

[語出] 唐·柳宗元《楊評事文集後序》:「其餘各探一隅;相與背馳於道者;其去彌遠。」

[正音] 背;不能讀作「bēi」。

[辨形] 馳;不能寫作「弛」。

[近義] 南轅北轍 適得其反

[反義] 如出一轍 並駕齊驅

[用法] 表示越跑越遠;永遠達不到目的。一般作謂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南轅北轍」、「分道揚鑣」;都有「彼此相反」的意思。但「南轅北轍」一般比喻「人的行動和目的恰好相反」。~沒有此意;「分道揚鑣」比喻各自向不同的目標前進。

[例句]

與「為國爭光」類似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2樓:hhmy麼麼噠

為國捐軀[ wèi guó juān qū ]釋義:捐:獻;軀:身體,指生命。為國家犧牲生命。

國爾忘家 [ guó ěr wàng jiā ]釋義:一心為國,不顧家庭。

捐軀報國 [ juān qū bào guó ]釋義:捨棄身軀,報效國家。

捐身徇義 [ juān shēn xùn yì ]釋義: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精忠報國 [ jīng zhōng bào guó ]釋義:為國家竭盡忠誠,犧牲一切。

毀家紓難 [ huǐ jiā shū nàn ]釋義:毀:破壞,毀壞;紓:緩和,解除。捐獻所有家產,幫助國家減輕困難。

描寫為國爭光的人的詞語和句子有什麼呀?

3樓:李秀娟

國家的驕傲,民族的自豪

4樓:拯霜之翼

不忘國恥 振興中華!

為國爭光是成語嗎?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成語

為國爭光

釋 義:用自己的努力為國家爭取榮耀

爭光開頭的成語?

6樓:

耀眼爭光:[yào yǎn zèng guāng]【解釋】:形容器物閃閃發亮,使人眼花繚亂。

【出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五十八回:「當下絆在坐架上,使了水銀,那消頓飯之間,都淨磨的耀眼爭光。」

【例句】:滿屋裡的東西都是耀眼爭光,使人頭暈目眩。

2、光宗耀祖:[guāng zōng yào zǔ]【解釋】:為宗族爭光,使祖先顯耀。

【出處】:元·石君寶《曲江池》第四折:"今幸得一舉登科,榮宗耀祖。"清·曹雪芹《紅樓夢》第33回:"兒子管他,也為的是光宗耀祖。"

【例句】:小司徒發誓,為了光宗耀祖,他一定要考上大學。

3、光前裕後:[guāng qiányù hòu]【解釋】:指為祖先增光,為後代造福。形容人功業偉大。

【出處】:南朝·陳·徐陵《歐陽頠德政碑》:"方其盛也,綽有光前。"《尚書·仲虺之誥》:"垂裕後昆。"宋·王應麟《三字經》:"揚名聲,顯父母,光於前,裕於後。"

【例句】:似這般光前裕後 ,一靈兒可也知不。

4、為國爭光:[wèi guó zhēng guāng]【解釋】:用自己的努力為國家爭取榮耀。

【例句】:每個籃球隊員必須創造好成績,為國爭光。

5、光耀門楣:[guāng yào mén méi]【解釋】:做官出人頭地使家裡人都沾光。

【例句】: 他通過自己的努力看上了清華大學,真可謂是光耀門楣。

7樓:小橋阿水

爭光日月

zhēng guāng rì yuè

成語解釋指人的精神或事業可以同日月比光輝

8樓:

爭光開頭的成語有爭光奪木。耀眼爭光。為國爭光。

9樓:慕容雨落

常見的以爭光開頭的成語有爭光日月,爭光添彩

10樓:

為國爭光,耀眼爭光,爭光沒有開頭的成語,希望這兩個對你有幫助。

形容為國爭光的詞語

11樓:鎮胤伊知

「公等備受朝恩精忠報國jīng zhōng bào guó[釋義]

精心忠誠!」

[正音]

國;當盡忠報國。

[語出]

《北史·顏之儀傳》;報效祖國。

[辨形]

忠;奈何一旦欲以神器假人;不能讀作「ɡuǒ」

爭光的成語有哪些,爭光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耀眼爭光 日月爭光 日月爭光,出處 史記 屈原賈生列傳 推此志也,雖與日月爭光可也。耀眼爭光,明 蘭陵笑笑生 金瓶梅詞話 第五十八回 當下絆在坐架上,使了水銀,那消頓飯之間,都淨磨的耀眼爭光。1 耀眼爭光 y o y n z ng gu ng 解釋 形容器物閃閃發亮,使人眼花繚亂。出處 明 蘭陵笑笑...

中華兒女報效祖國為國爭光的故事

文天祥文天祥,1236 1283 字宋瑞,一字履善,號文山,南宋廬陵 今吉安 人。南宋末年,朝廷偏安江南,國勢弱小,北方蒙古族於1271年結束了內部爭奪皇位的自相殘殺局面,建立了元朝,接著把侵略矛頭直指南宋。1273年,丞相伯顏統20萬大軍攻下襄 樊,以此為突破口,順江而下,兩年不到,便後臨南宋首都...

相遇成成語,相遇成四字成語

狹路相逢xi l xi ng f ng 釋義 在很窄的路上相遇 沒有地方可讓。後多用來指仇人相見 彼此都不肯輕易放過。邂逅相遇 萍水相遇 是這個意思嗎?也就這兩個算成語了。帶遇見的四字詞語 兵戎相見 兵戎 以武力相見。指用戰爭解決問題。寸步千里 寸步 指距離非常短。雖然相距只有寸步,卻如同千里之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