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光的成語有哪些,爭光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5-04 07:42:35 字數 2085 閱讀 6911

1樓:荒誕不經

耀眼爭光、日月爭光

日月爭光,出處:《史記·屈原賈生列傳》:「推此志也,雖與日月爭光可也。」

耀眼爭光,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五十八回:「當下絆在坐架上,使了水銀,那消頓飯之間,都淨磨的耀眼爭光。

2樓:shirely小雪

1、耀眼爭光:[yào yǎn zèng guāng]【解釋】:形容器物閃閃發亮,使人眼花繚亂。

【出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五十八回:「當下絆在坐架上,使了水銀,那消頓飯之間,都淨磨的耀眼爭光。」

【例句】:滿屋裡的東西都是耀眼爭光,使人頭暈目眩。

2、光宗耀祖:[guāng zōng yào zǔ]【解釋】:為宗族爭光,使祖先顯耀。

【出處】:元·石君寶《曲江池》第四折:"今幸得一舉登科,榮宗耀祖。"清·曹雪芹《紅樓夢》第33回:"兒子管他,也為的是光宗耀祖。"

【例句】:小司徒發誓,為了光宗耀祖,他一定要考上大學。

3、光前裕後:[guāng qiányù hòu]【解釋】:指為祖先增光,為後代造福。形容人功業偉大。

【出處】:南朝·陳·徐陵《歐陽頠德政碑》:"方其盛也,綽有光前。"《尚書·仲虺之誥》:"垂裕後昆。"宋·王應麟《三字經》:"揚名聲,顯父母,光於前,裕於後。"

【例句】:似這般光前裕後 ,一靈兒可也知不。

4、為國爭光:[wèi guó zhēng guāng]【解釋】:用自己的努力為國家爭取榮耀。

【例句】:每個籃球隊員必須創造好成績,為國爭光。

3樓:山塘人

耀眼爭光 [yào yǎn zhēng guāng]基本釋義 形容器物閃閃發亮,使人眼花。

爭光日月

【拼音】:zhēng guāng rì yuè【解釋】:爭:競爭。與太陽、月亮比光輝。常用以稱讚人的精神、功業偉大。

4樓:of追風者

爭光的四字成語有:耀眼爭光,爭光日月,為國爭光。

與「為國爭光」類似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5樓:hhmy麼麼噠

為國捐軀[ wèi guó juān qū ]釋義:捐:獻;軀:身體,指生命。為國家犧牲生命。

國爾忘家 [ guó ěr wàng jiā ]釋義:一心為國,不顧家庭。

捐軀報國 [ juān qū bào guó ]釋義:捨棄身軀,報效國家。

捐身徇義 [ juān shēn xùn yì ]釋義: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精忠報國 [ jīng zhōng bào guó ]釋義:為國家竭盡忠誠,犧牲一切。

毀家紓難 [ huǐ jiā shū nàn ]釋義:毀:破壞,毀壞;紓:緩和,解除。捐獻所有家產,幫助國家減輕困難。

關於團隊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伊尚

1.眾心成城 [ zhòng xīn chéng chéng ]指萬眾一心,如堅固城堡。比喻眾人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2.眾虎同心 [ zhòng hǔ tóng xīn ]許多虎一條心做事。 比喻眾多有本事的人團結一致,力量會更大。

3.眾川赴海 [ zhòng chuān fù hǎi ]眾多的河流都奔赴大海。比喻眾多的力量彙集在一起。

4.同心斷金 [ tóng xīn duàn jīn ]形容心齊力量大。

5.十夫楺椎 [ shí fū róu zhuī ]指十個人的力量能使椎彎曲。椎,槌。比喻人多力大,足以改變原狀。

6.眾喣漂山 [ zhòng xǔ piāo shān ]喣:吹氣。 許多人吹氣,能使山漂走。比喻說壞話的人多了,能使人受到很大的損害。也比喻人多力量大。

7.眾喣飄山 [ zhòng xǔ piāo shān ]眾人吹氣,可以移山。比喻人多力量大。同「眾喣漂山」。

8.同心協力 [ tóng xīn xié lì ]心:思想;協:合。 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9.同心同德 [ tóng xīn tóng dé ]同德:為同一目的而努力。指思想統一,信念一致。

10.團結一心 [ tuán jié yī xīn ]比喻眾人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形容「奮鬥」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為國爭光的成語,為國爭光的四字成語

背道而馳b i d o r ch 釋義 背 背向 道 道路 方向 馳 奔跑。朝著相反的方向奔跑。比喻彼此方向不同 目的完全相反。語出 唐 柳宗元 楊評事文集後序 其餘各探一隅 相與背馳於道者 其去彌遠。正音 背 不能讀作 b i 辨形 馳 不能寫作 弛 近義 南轅北轍 適得其反 反義 如出一轍 並駕...

竹子的竹四字成語有哪些,關於竹子的四字成語

關於竹子的四字成語 有氣有節 生機勃勃 虛懷若谷 樸實無華 堅韌不拔 寧折不彎 不屈不撓 傲然挺立 枝幹遒勁 高風亮節 胸有成竹 頂天立地 胸懷坦蕩 清雅脫俗 未曾出土先有節,即使凌雲也虛心 細細的葉,疏疏的節 雪壓不倒,風吹不折 鬱鬱蔥蔥 勢如破竹。sh r p zh 釋義 勢 氣勢 威力 破竹 ...

帶有的字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帶四字的成語有哪些

釋義du 的 箭靶子 矢 箭。zhi 放箭要對準靶子。比喻dao說話做事有針對性。出處專 宋 葉適 水心別集屬 論立於此 若射之有的也 或百步之外 或.帶四字的成語有哪些 四海鼎沸 四面出擊 四面受敵 四衢八街 四面八方 四海波靜 四清六活 四海昇平 四面楚歌 四時充美 四馬攢蹄 四平八穩 四分五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