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兒女報效祖國為國爭光的故事

2022-01-05 03:57:43 字數 2475 閱讀 8410

1樓:玉兔女兒

文天祥文天祥,(1236——1283)字宋瑞,一字履善,號文山,南宋廬陵(今吉安)人。

南宋末年,朝廷偏安江南,國勢弱小,北方蒙古族於2023年結束了內部爭奪皇位的自相殘殺局面,建立了元朝,接著把侵略矛頭直指南宋。2023年,丞相伯顏統20萬大軍攻下襄、樊,以此為突破口,順江而下,兩年不到,便後臨南宋首都臨安的近郊。蒙古兵所過之處,屍橫遍野,血流成河,農田荒廢,百業凋敝,這是一場空前殘暴的野蠻的侵略戰爭,南宋面臨著亡國滅種的嚴重威脅,文天祥就是在這種形勢下出現的抗擊侵略的偉大民族英雄。

關天培關天培(1781~1841.2.26),鴉片戰爭中抗英名將。

字仲因,號滋圃。江蘇山陽(今淮安)人。2023年(清嘉慶八年)中武秀才,授把總。

後累升至參將。2023年(清道光六年),清**初辦漕糧海運,關天培押糧船千餘艘平安至天津,旋升副將。次年,擢總兵。

2023年春,署理江南提督。2023年調任廣東水師提督。赴任後,踏勘地理形勢,將虎門口的沙角、大角炮臺改為信炮臺;在上橫檔島一線,重建南山炮臺(改名威遠),改建橫檔、鎮遠炮臺,增建永安、鞏固炮臺,控制東西水道;在虎門底,改建大虎山炮臺。

雷鋒,原名雷正興,2023年出生在湖南省望城縣一個貧苦農家。

2023年8月,湖南解放時,小雷鋒便找到路過的解放軍連長要求當兵。連長沒同意,但把一支鋼筆送給他。2023年,雷鋒當了兒童團長,積極參加土改。

同年夏,鄉**保送他免費讀書,後來加入少先隊。2023年夏天,他小學畢業後在鄉**當了通訊員,不久調到望城縣委當公務員,被評為機關模範工作者,並於2023年加入共青團。2023年春,雷鋒到團山湖農場,只用了一週的時間就學會了開拖拉機。

同年9月,雷鋒響應支援鞍鋼的號召,到鞍山做了一名推土機手。翌年8月,他又來到條件艱苦的弓長嶺焦化廠參加基礎建設,曾帶領夥伴們冒雨奮戰保住了7200袋水泥免受損失,當時的《遼陽**》報道了這一事蹟。在鞍山和焦化廠工作期間,他曾3次被評為先進工作者,5次被評為標兵,18次被評為紅旗手,並榮獲「青年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的光榮稱號。

2樓:匿名使用者

詹天佑(2023年4月26日 –2023年4月24日)(jeme tien yow),號眷誠,字達潮,廣東南海人,原籍安徽婺源,是中國首位鐵路工程師,負責修建了京張鐵路等工程,有「中國鐵路之父」、「中國近代工程之父」之稱。

2023年,清**決定興建我國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北京至張家口)。英俄都想插手,由於中國人民的強烈反對,他們的企圖沒能得逞。英俄使臣以威脅的口吻說:

「如果京張鐵路由中國工程師自己建造,那麼與英俄兩國無關。」他們原以為這麼一來,中國就無法建造這條鐵路了。在這關鍵時刻,詹天佑毫不猶豫地接下了這個艱鉅的任務,全權負責京張鐵路的修築。

訊息傳來,一些帝國主義分子及英國報刊挖苦說:「中國能夠修築這條鐵路的工程師還在孃胎裡沒出世呢!中國人想不靠外國人自己修鐵路,就算不是夢想,至少也得五十年。

」他們甚至攻擊詹天佑擔任總辦兼總工程師是「狂妄自大」、「不自量力」。詹天佑頂著壓力,堅持不任用一個外國工程師,並表示:「中國地大物博,而於一路之工必須借重外人,我以為恥!

」「中國已經醒過來了,中國人要用自己的工程師和自己的錢來建築鐵路。」

2023年8月,京張鐵路正式開工,緊張的勘探、選線工作開始了。詹天佑親自帶學生和工人著,揹著標杆,經緯儀,日夜奔波在崎嶇的山嶺上。一天傍晚,猛烈的西北風捲著沙石在八達嶺一帶呼嘯怒吼,颳得人睜不開眼睛,測量隊急著結束工作,填個測得的數字,就從巖壁上爬下來。

詹天佑接過本子,一邊翻看填寫的數字,一邊疑惑地問:「資料準確嗎」?「差不多」,測量隊員回答說。

詹天佑嚴肅地說:「技術的第一個要求是精密,不能有一點模糊和輕率,『大概』、『差不多』這類說法不能工程人員之口。」接著,他背起儀器,冒著風沙,重新吃力地攀到巖壁上,認真地又重新勘測了一遍,修正了一個誤差。

當他下來時,嘴脣也凍青了。

不久,勘探和施工進入最困難的階段。在八達嶺、青龍橋一帶,山巒重疊,陡壁懸巖,要開四條隧道,其中最長的達一千多米。詹天佑經過精確測量計算,決定採取分段施工法:

從山的南北兩端同時對鑿,並在山的中段開一口大井,在井中再向南北兩端對鑿。這樣既保證了施工質量,又加快了工程進度。鑿洞時,大量的石塊全靠人工一鍬鍬地挖,湧出的泉水要一擔擔地挑出來,身為總工程師的詹天佑毫無架子,與工人同挖石,同挑水,一身汙泥一臉汗。

他還鼓舞大家說:「京張鐵路是我們用自己的人、自己的錢修建的第一條鐵路,全世界的眼睛都在望著我們,必須成功!」「無論成功或失敗,決不是我們自己的成功和失敗,而是我們國家的成功和失敗!

」為了克服陡坡行車的困難,保證火車安全爬上八達嶺,詹天佑獨具匠心,創造性地運用「折返線」原理,在山多坡陡的青龍橋地段設計了一段人字形線路,從而減少了隧道的開挖,降低了坡度。列車開到這裡,配合兩臺大馬力機車,一拉一推,保證列車安全上坡。

詹天佑對全線工程曾提出「花錢少,***,完工快」三項要求。京張鐵路經過工人們幾處奮鬥,終於在2023年9月全線通車。原計劃六年完成,結果只用了四年就提前完工,工程費用只及外國人估價的五分之一。

一些歐美工程師乘車參觀後嘖嘖稱道,讚譽詹天佑了不起。但詹天佑卻謙虛地說:「這是京張鐵路一萬多員工的力量,不是我個人的功勞,光榮是應該屬於大家的。」

報效祖國演講稿,報效祖國演講稿

雷鋒,原名雷正興,1940年出生在湖南省望城縣一個貧苦農家。1949年8月,湖南解放時,小雷鋒便找到路過的解放軍連長要求當兵。連長沒同意,但把一支鋼筆送給他。1950年,雷鋒當了兒童團長,積極參加土改。同年夏,鄉 保送他免費讀書,後來加入少先隊。1956年夏天,他小學畢業後在鄉 當了通訊員,不久調到...

關於報效祖國的詩文,諺語,有關報效祖國的詩句或名言 警句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有關報效祖國的詩句或名言.警句 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報效祖國與人民。朱可夫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精忠報國.關於報效祖國的名人名言賞析 中華兒女報效祖國的名人名言 1 愛國的主要方法,就是要愛自己所從事的事業。謝覺哉2 人民不僅有權愛國,而且愛國是個義務,是...

緬懷革命先烈報效祖國,緬懷革命先烈的句子

一個27歲的英俊少年,放棄海外優裕生活,回國組織革命武裝活動,事情洩露被關入死牢。他題下絕命詩 慷慨歌燕市,從容作楚囚 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獄卒被他大無畏的英雄氣概所感動,將他的詩作輾轉帶出監獄,被報社發表,轟動全國,吸引了許多中國青年前赴後繼參加革命。再過幾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清明節了,清明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