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蚯蚓怎麼養,水蚯蚓如何飼養

2022-01-05 03:57:44 字數 6276 閱讀 8845

1樓:檢言尉遲月明

水蚯蚓:又名紅絲蟲、赤線蟲,屬環節動物中水生寡毛類,體色鮮紅或青灰色。它們多生活在江河流域的岸邊或河底的汙泥中,密集於汙泥表層,一端固定在汙泥中,一端伸出汙泥在水中顫動,一遇到驚動,立刻縮回汙泥中。

水蚯蚓的營養價值極高,投喂前要在清水中反覆漂洗,它是金魚和錦鯉非常愛吃的餌料,也是鰻苗、幼鱉的主要餌料。上海的黃浦江在河水退潮後,岸邊的汙泥中生有大量水蚯蚓,每年的春秋季節都會有人大量捕撈。可以食用。

水蚯蚓坑池條件

建造一個適於水生蚯蚓生活的生態環境,要求微流水、土質疏鬆、腐植質豐富、避光等。坑池可以新掘或利用與溝渠相通的水坑改建,面積視需要而定,3~5平方米(長寬比為3∶1~5∶1)為宜,水深20~25釐米,底部用保水性好的黃土或三合土築底,並設進排水口。一般進排口應分開,一端進水一端排水。

在引種入坑前,還要培養好底泥,最好是挖肥沃的魚池淤泥,鋪在坑底,厚10釐米,然後每平方米加入畜禽糞或農家肥7.5~10公斤,最後加入經發酵後的餅、麩、糠糟等。

水蚯蚓管理

保持微流水,以使水質清新,溶氧量較高鈾俅徊鐗納⒁藎黽域球鏡納閌成ぁr話闥韉牧魎僖?~8釐米/秒為度。速度不能太快,如太快水流會沖走營養物質和蚓繭,影響產出。

蚯蚓引種後,應每隔2~3天投飼一次。若投入的是精飼料,餌料係數為2.6左右;若用豬、牛糞,餌料係數為7.

8~10.4。

水蚯蚓引種入坑

引種量視水質、泥質、糞肥**與季節而定。肥源、混合飼料源等充足,引種量大,產量高。一般每平方米放種蚓0.

25~0.5公斤。培養30~45天后,每畝日採收量可達10~15公斤,最高可達48公斤。

水蚯蚓採收

可在晚上減少水流量或斷水,造成第二天早上或上午坑內缺氧,水蚯蚓就會被迫群聚成團浮於泥表或上浮至水面,用撈子撈取即可。

2樓:匿名使用者

養的時候要放在陰涼的地方 要少放水大概深0.5釐米就行了 要每天洗一回 放的水不要用自來水 最好用隔夜水。

最好有一個大點的盆,放多點水,也要放一點泥,因為它本身是生活在泥裡的。養水蚯蚓的水一定要是流動的,這樣才能把它養好,所以最好把盆放在水籠頭的下面,開水籠頭,讓不用開得太大,讓它慢慢滴就好了。水溫一般不能過高,最好不要超過30度。

它很怕熱的,過熱就會容易引起死亡。

最好還是要放一些死魚等一些容易腐敗的東西,讓它能有點營養。

水蚯蚓如何飼養

3樓:旗山閒人

水蚯蚓培育的飼養

1、注水與培育池水位控制

為了保證培育池的水體不缺氧,在培養過程中,以保持微流水狀態為好,這樣池水不斷交換,可防止培育池中因有機肥分解而導致池水缺氧。水流不宜過大,因為太大的水流不僅會帶走培養基面上的營養物質和卵繭,還會增加水蚯蚓自身的能量消耗,對增產不利。同樣,水流也不能過小,過小的流速一方面會導致池水缺氧,另一方面又不利於代謝廢物的排除,容易導致水質惡化。

一般認為,流量達到5~10升/分鐘即可。

保持培養基表面水深2~5釐米。冬、春季節,如果天氣好,白天池水可淺些,以利用太陽光照提高水溫;夜晚則適當加深,以利於保溫和防凍。夏、秋季光照強烈,池水宜深些,可防止水溫過高。

2、遮光

夏、秋季節,在水蚯蚓培育池上空覆蓋遮陽網或搭架種植藤蔓類植物遮蔭降溫,防止青苔的繁殖。

3、投喂

雞糞、豬糞、牛糞以及米糠、麩皮、麵粉等都可用來投喂水蚯蚓。水蚯蚓喜歡吃發酵腐熟的飼料,因此飼料在投喂前最好先經過充分發酵腐熟,還可防止飼料在培育池中發酵使池水缺氧導致水蚯蚓死亡。發酵方法:

糞肥可按2%~3%的比例加入石灰粉拌勻後堆漚讓其自然腐熟。糧食類飼料按料水比為1:1.

3的比例混合置瓦缸中,密封缸口讓其自然發酵15~20天;或在投喂前16~20小時按每2千克幹飼料加酵母片1片拌勻,然後加水拌料,加水量以手捏成團、丟下即散為度,最後把飼料置瓦缸中用塑料薄膜封口發酵。經過發酵的飼料,均帶有一股酒香味,水蚯蚓很喜歡吃。

蚓種下池後,每隔3~4天投喂1次,每次每平方米投喂0.5千克的發酵麩皮、米糠、花生麩、玉米粉等精料和2千克發酵糞肥。精飼料均勻地撒在培養基表面即可;肥料應先用水稀釋攪拌,除去草渣等雜物,再均勻潑灑在培養基表面,切勿撒成團塊狀堆積在培育池中。

為了防止飼料肥料被水沖走,投喂前培養池要先停止進水,待飼料、肥料沉澱後再注水。

4、攪拌

為防培養基板結,加快釋放培養基產生的有害氣體,並清除青苔、雜草,每隔5~10天用「t」形木耙把培養基攪拌1次,以改善水蚯蚓的生活環境。

5、防除敵害

加強管理,防止魚類、蛙類、鳥類、雞、鴨等進入培養池中吃水蚯蚓;清除與水蚯蚓爭食飼料和肥料的螺、蚌等以及大量消耗培養基養分的青苔、浮萍、水葫蘆、雜草等。

如何養水蚯蚓

4樓:匿名使用者

水蚯蚓的生活繁殖習性編輯本段   水蚯蚓個體不大,長約100毫米,但群體產量較高。尾鰓蚓和水絲蚓的區別是前者有尾鰓,尾部常露出泥外,隨水擺動呼吸,缺氧時顫動加快;後者沒有尾鰓。水蚯蚓喜生活在有機質豐富的微泥水域的淤泥中,一般潛伏在泥面下10釐米~25釐米處,低溫時深藏於泥中。

水蚯蚓喜暗畏光,不能在陽光下曝晒,以食泥土吸取其中的有機腐植質、細菌、藻類為生。水蚯蚓2個月左右性成熟,雌雄同體,異體受精,卵粒包藏在透明膠質膜構成的囊狀蚓繭中。一般一個蚓繭內含卵1~4粒,多則7粒。

生殖期每一成體可排出蚓繭2~6個。水溫在22~32℃時,孵化期一般為10~15天,人工培養的壽命約3個月。坑養方法編輯本段   1.

坑池條件  建造一個適於水生蚯蚓生活的生態環境,要求微流水、土質疏鬆、腐植質豐富、避光等。坑池可以新掘或利用與溝渠相通的水坑改建,面積視需要而定,3~5平方米(長寬比為3∶1~5∶1)為宜,水深20~25釐米,底部用保水性好的黃土或三合土築底,並設進排水口。一般進排口應分開,一端進水一端排水。

在引種入坑前,還要培養好底泥,最好是挖肥沃的魚池淤泥,鋪在坑底,厚10釐米,然後每平方米加入畜禽糞或農家肥7.5~10公斤,最後加入經發酵後的餅、麩、糠糟等。  2.

引種入坑  引種量視水質、泥質、糞肥**與季節而定。肥源、混合飼料源等充足,引種量大,產量高。一般每平方米放種蚓0.

25~0.5公斤。培養30~45天后,每畝日採收量可達10~15公斤,最高可達48公斤。

  3.管理  保持微流水,以使水質清新,溶氧量較高,加速代謝產物的散逸,增加蚯蚓的攝食生長。一般水流的流速以2~8釐米/秒為度。

速度不能太快,如太快水流會沖走營養物質和蚓繭,影響產出。蚯蚓引種後,應每隔2~3天投飼一次。若投入的是精飼料,餌料係數為2.

6左右;若用豬、牛糞,餌料係數為7.8~10.4。

  4.採收  可在晚上減少水流量或斷水,造成第二天早上或上午坑內缺氧,水蚯蚓就會被迫群聚成團浮於泥表或上浮至水面,用撈子撈取即可。

紅線蟲怎麼養活啊

5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紅線蟲飼養要點

1、紅蟲喜歡生活在水流緩慢的肥水中,每年的的春末秋初,是紅蟲大量繁殖的季節,它們浮游於水面,常使水面呈棕紅色,這時是我們採集紅蟲的絕好機會。

2、家庭養殖少量紅蟲時,可將河塘汙泥連同紅蟲一齊取回,置於盆或者玻璃器皿中,最好用河水泡上,若用自來水養殖,應事先將自來水晒2到3天,出去漂白粉和其他物質。每隔一天換一次水。冬天要防凍,將溼潤的紅色布條放在器皿上保溼。

3、用接觸空氣面積比較大的容器來養最適合,因為紅蟲會浮到水面上來有類似呼吸的動作,所以若是數量多的時候怕有些爭不到位置而死去。

4、光源是飼養紅蟲必須的。在晚上也不能關掉光源,晚上可以用個小光源(例如5w的小夜燈等)照著。因為紅蟲懶得呼吸,如果沒有光源,隔天就容易死掉。

5、有專門經營的養殖場,他們多數用米糠、鋸未、香焦皮、甘蔗渣、淤泥、鴿糞等等發酵之後就做成養殖飼料。而家庭養殖紅蟲,可用酵母粉泡水來餵食,但一定要控制用量。

6樓:梅秀雲焉嫻

在自然環境中,紅線蟲主要以細菌、酵母菌、藻類及有機物碎屑(動植物的殘片)為食。人工培養紅線蟲,要事先準備好培養液。取4.

5千克肥土(花園或菜園的泥土)和1千克稻草(剪成2釐米),一起倒入大缸裡,加水50千克,經充分攪拌後,在15-18℃的溫度下放置3-4天,然後用紗布過濾,濾液稱為原液。取一定量的原液倒入另一隻缸內,再加2-4倍的池水,這樣,培養液就配製成了。這時候就可以把少量紅線蟲放入培養液中,水溫保持在18-25℃,紅線蟲生長很快,會大量繁殖用來飼餵金魚或其他魚類。

在培養紅線蟲過程中,要隨時補加原液,以保證魚蟲的足夠的飼料。

水蚯蚓:又名紅線蟲、赤線蟲,屬環節動物中水生寡毛類,體色鮮紅或青灰色。它們多生活在江河流域的岸邊或河底的汙泥中,密集與汙泥表層,一端固定在汙泥中,一端生出汙泥在水中顫動,一遇到驚動,立刻縮回汙泥中。

水蚯蚓的營養價值極高,投喂前要在清水中反覆漂洗,它是金魚和錦鯉非常愛吃的餌料,也是鰻苗的主要餌料。上海的黃浦江在河水退潮後,岸邊的汙泥中生有大量水蚯蚓,每年的春秋季節都會有人大量撲撈。

7樓:95郭逗比

紅線蟲別名:絲蚯蚓、水蚯蚓、紅絲蟲、赤線蟲,還可以叫蚯蚓,北方有稱線蛇。

種屬:環節動物門,寡毛綱,近孔寡毛目,顫蚓科,水蚯蚓屬。

水蚯蚓人工養殖技術 :

1、建培養基。

培養基的原材料可選用富含有機質的汙泥如魚塘淤泥、稻田肥泥、汙水溝邊的黑泥等、疏鬆劑如甘蔗渣等和有機糞肥如牛糞、雞糞等三類物質。先在池底鋪墊一層甘蔗渣或其他疏鬆劑,用量是每平方米2~3千克。隨即鋪上一層汙泥,使總厚度達到每平方米10~12釐米,加水淹沒基面,浸泡2~3天后施牛、雞、豬糞,每平方米10千克左右;接種前再在表面敷一層厚度3~5釐米的汙泥,同時在泥面上薄敷一層發酵處理的麩皮與米糠、玉米粉等的混合飼料,每平方米撒150~250克;最後加水,使培養基面上有3~5釐米深的水層,新建池的培養基一般可連續使用2~3年,此後則應更新。

2、引種與接種。

每年秋季,當氣溫降至28℃左右時即可引種入池。水蚯蚓的種源在城鎮近郊的排汙水溝、畜禽飼養場及屠宰場、糖廠、食品廠排放廢物的汙水溝等處比較豐富,可就近採種。接種工作比較簡單,即把採回的蚓種均勻撒在蚓池的培養基面上就告完成。

每平方米培養面積按500~750克接種為宜。

3、飼料與投料。

水蚯蚓特別愛吃具有甜味的糧食類飼料,畜禽糞肥、生活汙水、農副產品加工後的廢棄物也是它們的優質飼料。但是所投飼料(尤其是糞肥)應充分腐熟、發酵,否則它們會在蚓池內發酵產生高熱「燒死」蚓種與幼蚓。糞肥可按常規在坑函裡自然腐熟,糧食類飼料在投喂前16~20小時加水發酵,在20℃以上的室溫條件下拌料,加水以手捏成團,丟下即散為度,然後鏟攏成堆,拍打結實,蓋上塑料布即可。

如果室溫在20℃以下時需加酵母片促其發酵,用量是每1~2千克幹飼料加1片左右,在頭天下午15~16時拌料,第2天上午即能發酵熟化。揭開塑料布有濃郁的甜酒香即證明可以喂蚓了。接種後至採收前每隔10~15天,每667平方米追施腐熟的糞肥200~250千克;自採收開始,每次收後即可追施糞肥300千克左右,糧食類飼料適量,以促進水蚯蚓快繁速長。

投喂肥料時,應先用水稀釋攪拌,除去草渣等雜物,再均勻潑灑在培養基表面,切勿撒成團塊狀堆積在蚓池裡,投料前不要忘了關閉進水口,以免飼料飄流散失。

4、擂池與水管。

這是飼養管理絕對不能缺少的一個環節。方法是用「t」形木耙將蚓池的培養基認真地擂動一次,有意識地將青苔、雜草擂入池裡。擂池的作用,一是能防止培養基板結;二是能將水蚯蚓的代謝廢物、飼(肥)料分解產生的有害氣體驅除;三是能有效地抑制青苔、浮萍、雜草的繁生;四是能經常保持培養基表面平整,有利於水流平穩暢通。

水深調控在3~5釐米比較適宜。早春的晴好天氣,白天池水可淺些,以利用太陽能提高池溫,夜晚則適當加深,以保溫防凍;盛夏高溫期池水宜深些,以減少陽光輻射,最好預先在蚓池上空搭架種植藤蔓類作物遮蔭。太大的水流不僅會帶走培養基面上的營養物質和細菌,還會加劇水蚯蚓自身的體能消耗,對增產不利,但過小的流速甚至長時間的靜水狀態又不利於溶氧的供給和代謝廢物等有害物質的排除,從而導致水質惡化,蚓體大量死亡。

水蚯蚓對水中農藥等有害物質十分敏感,工業廢水、剛噴灑過農藥的田水或**魚病的含藥池水都不能用。

5、採收與提純。

水蚯蚓的繁殖能力極強,新建蚓池接種30天后便進入繁殖高峰期,且能一直保持長盛不衰。但水蚯蚓的壽命不長,一般只有80天左右,少數能活到120天。因此及時收蚓也是獲得高產的關鍵措施之一。

採收方法是頭天晚上斷水或減小水流量,造成蚓池缺氧,第2天一早便可很方便地用聚乙烯網布做成的小抄網舀取水中的蚓團。每次蚓體的採收量以撈光培養基面上的「蚓團」為準。這樣既不影響其群體繁殖力,也不會因採收不及時導致蚓體衰老死亡而降低產量。

為了提純水蚯蚓,可將一桶蚓團先倒入方形濾布中在水中淘洗,除去大部分泥沙,再倒入大盆攤平,使其厚度不超過10釐米,表面鋪一塊羅紋紗布淹水1.5~2釐米深,用盆蓋蓋嚴,密封約2小時後(氣溫超過28℃時密閉的間要縮短,否則會悶死水蚯蚓),水蚯蚓會從紗布眼裡鑽上來,揭開盆蓋,提起紗布四角,即能得到與渣滓完全分離的乾淨水蚯蚓。此法可重複1~2次。

將渣滓裡的水蚯蚓再提些出來,盆底剩下的殘渣含有大量的卵繭和少許蚓體,應倒回養殖池。

如何飼養紅蚯蚓,怎樣在室內養殖紅蚯蚓?

蚯蚓時淡水釣魚適應面廣,各種水域 魚類 氣候都較適宜的釣餌。當然,具體到一個釣場 魚類 季節也不見得總是最好的釣餌。有時在一個水塘裡,放下蚯蚓釣餌,不見魚咬動一下。但是總起來說它是應用最廣 最多的葷餌。過去,每當釣魚之前,都要先到有蚯蚓的土裡挖掘足夠的蚯蚓備用。近年來許多魚具商店和小販為釣者 蚯蚓,...

夢見拿水衝蚯蚓,夢見水杯裡有蚯蚓是怎麼回事

佛學解夢 shuohua20160304 13 15夢見很多蚯蚓 男聽眾 我夢到魚缸裡很多蚯蚓,我把水倒掉 第二個夢也是很多很小的蚯蚓。這是什麼意思呢?臺長答 這個就是你有很多麻煩,小昆蟲類的東西不好的 是不是以前殺生蚯蚓太多?完全有可能,你趕快多念往生咒 念多久,一個月還是一個星期?至少念一個月。...

如何飼養羅漢魚,羅漢魚怎麼養水

新魚缸的處理 如果您的魚缸是新購買的魚缸,在養魚前須進行新缸處理。目前魚缸基本分玻璃和有機玻璃。所謂新魚缸是指沒有養過魚的,在廠裡造出後放置了一段時間的魚缸。現在競爭比較激烈,一般魚缸質量都會不錯。一個新魚缸首先要看它是否有油漬,最好把它先用餐巾紙擦掉,擦乾淨後再加水,然後看看是否漏水。沒有的話,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