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如何有效反饋,如何有效學習評價

2022-10-06 22:40:35 字數 5046 閱讀 7651

1樓:來自天池寺理性的茶花

你好!我覺得學習的有效反饋就是回答問題和考試。

第一,回答問題。如果你在背一首詩,背一篇課文,記一些詞語等等。想檢驗一下記得情況,你就可以請老師或者同學或者家長看著原文,你來背誦。

有時候也可以請他們給你出題目,你來回答。這樣就可以及時反饋你對知識的掌握情況了。

第二,考試。往往考試是一個綜合評價,對學習者某一個時間段或某一個學習內容是檢查與反饋。比如,這一週你學習了三角形△的有關知識,想檢驗一下掌握的情況,你就可以請老師把三角形的有關概念、法則、定理定律、證明、計算等等,設計題目,進行考試。

這樣就可以有效反饋,三角形部分的掌握情況。

第三,親自實踐。比如你剛剛學習了「說明文」的寫法,那麼,你就可以選擇一個你熟悉的事物,進行說明描寫。寫後請老師給你實事求是的評價。

2樓:不vs念

1.調整閱讀速度;

2.養成良好的思考、總結習慣;

3.提升注意力,獲取心流狀態。

4學習知識的時候審視知識本身:知識的本質是什麼?知識的第一原則是什麼?知識的組織結構是什麼?我對這個思考結果/得到的知識滿意嗎?這個結果有用嗎?可以用於**?

5.在學習過程中,反問自己:關於知識,存在著哪些問題?我有哪些收穫?

6.試著解釋給自己或者別人聽,來檢驗自己邏輯和知識結構的嚴密性。

7.反思自己的思維過程,想想還有什麼值得提高的地方。

從總結開始倒推,總結需要什麼?總結需要反思並且歸納。反思需要什麼?

反思需要記憶,大腦儲存著資訊,我們才能對它進行反思。那記憶需要什麼?記憶需要聯想,避免形成記憶的孤島效應。

你可以一步步地去分析,找出自己的原因。

最瞭解自己的人始終是自己,只是我們不願意承認那是自己,或者說,我們不能客觀的看待自己。

試著自己去歸納、思考吧!你會走得越來越遠的。加油!

如何有效學習評價

3樓:90後灬歡仔

有效的課堂教學評價可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第一、用適度有效的表揚進行評價,讓課堂充滿熱烈。

所謂「有效」,就是表揚要適得其所,要關注學生的需要與狀態,使表揚真正起到激勵與促進的作用。該表揚時,慷慨真誠;不該表揚時,守口如瓶。所謂「適度」,就是要掌握表揚的分寸,不任意誇大學生的優點。

不同的學生,對於表揚的期待與反應是不相同的。如回答簡單的問題,學優生對於老師是否表揚往往表現得無所謂,受了表揚也常常是反應平平;而後進生則不然,他們很在乎老師的表揚,即使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受到表揚後也能高興一番。同一個學生,在不同的時候對於表揚的期待與反應也不相同。

如學優生在解出難題或者對某題有新的解法時,他們就很在乎老師對他們的讚揚,用他們自己的話說「會感覺很興奮」。

針對不同的需要,我們可以進行不同的表揚——

如果一位學優生回答的問題非常完美,我們可用極其真誠的語氣說:「你說話時有條不紊,表達的內容條理清晰,你對語言的感悟能力很強,你努力了,能成為語言學家呢!」相信那位學生聽了一定會自豪和興奮的。

而其他學生受了感染,也會紛紛舉起手要求回答問題。

如果是一位比較靦腆的小姑娘回答了問題,雖然她的聲音仍不很響亮,但她已經能做到主動地舉手發言了,這是她的進步。我們應抓住契機進行表揚:「今天你回答問題的聲音真好聽,我還想再聽你說一遍剛才的答案,行嗎?

」相信小姑娘一定會非常激動的,以後的她也會越來越自信的。

簡而言之,表揚要貼近學生的心理,表揚學生需要的,表揚學生在乎的,這樣的表揚式評價才會真正起到有效的作用。

第二、用委婉含蓄的批評進行評價,讓課堂洋溢溫情。

通過教學實踐,我發現以下兩種方式的批評效果很好。

幽默式批評。幽默式批評即寓批評於詼諧之中。用一些充滿愛心、智慧的話化解學生在課堂中的尷尬,小心翼翼地保護學生的心靈。

這樣可以很好地幫助學生糾正學習中的錯誤,讓他們沒有任何心理負擔地投入學習,他們自然會爭先恐後地發言。

自省式批評。「批評的智慧在於讓學生成為自我的批評者。」自省式批評的最大優點是能啟用學生的主體意識,留下深刻的印象,因而效果往往比較持久。

課堂評價要求教師能根據學生的回答及時反饋資訊,準確客觀地指出學生的長處及存在的缺點,使學生對自己的提出更高的標準,在一次一次的練習中揚長避短。

第三、多元化進行評價,讓課堂變成「伯樂」。

在課堂教學中,評價的目的是促使學生對自己的學習進行反思,使學生更明智、更理性地進行學習,而不是盲目地被表揚所驅使,一味地為表揚而學習。因此,教師不但要把握好評價的不同方式方法,而且為了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應該在課堂評價中,實施多元評價,積極建構多元互動的立體評價機制,多方面發現和發展學生的潛能。

1、教師要積極引導學生學會自評、運用自評、建立自信。學生自評有利於調動學生內因,啟發學生認識自我,發現自我;運用自評有利於減少對學生的傷害,使學生不斷地認識和改進自我。

2、教師要引導學生互評,促進合作,共同發展。教師在引導學生互評時,首先要幫助學生學會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夥伴,從夥伴的優點中找到自己的不足,從而激勵學生共同發展。避免學生之間相互評價時,總是挑對方的「刺」,老師的評價語言應該引導他們慢慢學會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夥伴,能正視自己、正視夥伴。

課堂評價必須糾正「為了課堂熱鬧好看」的浮華,必須注重人性化,讓學生成為評價的主人,讓學生關注自己的發展和進步,真正體現評價所應有的教育意義。

還應注意,我們在對評價形式進行創新的時候,不要忘了一些很好的傳統評價方式。如:點頭、微笑、眼神、口頭與書面結合、當眾與個別結合等等。

總之,課堂教學評價應該是一種民主、平等的「對話」,這種「對話」過程貫穿著尊重人、愛護人、發展人的人本主義情懷。讓我們實施科學有效的評價策略,用積極的態度看待學生,從每個學生髮展的內在需要和實際狀況出發,評價他們各自的發展程序,讓每個學生都得到賞識,體驗到成功,促使他們向著更高、更美而努力!

4樓:非洲

預習複習

善於總結就可以了

怎樣學習最有效?

5樓:

能!高中語文,對於考試來說分為以下幾部分:

一:(1)字音字形

這個是基礎拿分題,你必須要有一個錯題集,把平時考試做錯的不會的,以及平時經常考的全記下來,早讀或者晚上理科學習累了以後看看讀讀。

(2)病句

這你要弄懂幾種常見的語病,和自己的語感來判斷,相信幾種常見的語病老師一定給整理過資料的,也是沒事就拿出來讀讀看看二古詩

首先是句子的背誦默寫,這沒好方法,就是背,還能增加點文學素養;

然後就是修辭表達手法和表達的情感,其實古詩總共就分哪幾種,你把你做過的古詩整理一下,感情分類一下,看看答案都是怎麼寫的,然後整理總結,寫在總結本上,每次考試前都拿出來看看。修辭手法表達手法就更不用說了,把那幾種手法背下來,然後根據做過的詩中用到的對比一下,看看是怎麼回事,就好理解多了,然後總結。

三文言文閱讀

這也是每次考的哪些詞語解釋都差不多,必須靠整理和背,你把這些詞語的意思一般都背會還會怕翻譯句子嗎

四現代文的閱讀,純靠自由發揮,但是一定要貼近原文的,還是那個意思,把做過的試卷全找出來,對這答案總結題目問法差不多的題,然後下次就照著答案寫,稍微有所新增和刪減就好。五作文

作文不是一定要讀名作才能寫出來,各種雜誌也可以讀的,把你每次看到的好的開頭和結尾摘抄(但是一定不要那些華而不實的),學理科累的時候拿出來看看,讀讀。然後記住幾個典型的事例(比如表現堅強的事例,你記幾個,在寫關於勇氣啊,各種正能量方面的作文時都可以用的),每次寫作文選擇適合的套用就可以,這樣作文就完成了。

還有一些自由發揮的,比如保護花草的,防止醉駕的,這些你就多注意一些公園,路牌上的公眾勸說語,考試也會用的到的。

語文一直都是基礎,而且還是最容易拿分的,主要是要用心,否則就是白白浪費時間了。很好補的,要有信心,也不用花太多時間,就是理科學累了拿出來看看當做調劑心情的讀物吧。

6樓:不懂先生

1、高中學習,課堂是學習的主陣地。

7樓:匿名使用者

高效的學習,一定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找出問題所在(最需要提高或最薄弱的地方等);然後整理出可利用的時間,做出時間安排表,以每一天為單位;合理分配學習、複習時間,有針對性地制定學習計劃,逐一攻克。

1、能力方面:在你我學習方法相同的情況下,我來完成這件事需只要十分鐘,而你來落實可能就要花費一個小時,這就是效率,或者說學習能力方面的問題。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

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2、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你可能更容易掌握條理化清晰的內容,雜亂的知識點一頭霧水,那麼你就需要學會梳理自己學過的知識點;你可能擅於聽老師講,自己看書效率低下,那麼你一定要抓住上課有限的時間高效的掌握;你可能需要一邊聽一邊勾勾畫畫寫寫,純粹的聽純粹的看都不會讓你注意力集中等等,找到自己學習上的一些特性,這樣才能有效有針對性的解決。

3、在學習之後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方面:做題練習是少不了的,但不要一味的題海戰術,把自己搞得一塌糊塗。做題的時候堅決獨立完成、杜絕抄襲、杜絕題海戰術。

試題你是永遠也做不完的,但題型是有限的,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學習中還要學會階段性的總結,瞭解自己最近的學習情況,進行調節和完善。

8樓:平寄竹焦羅

一、選擇好學習環境

,首先要讓自己靜下來,

選擇一個安靜的環境。

二、培養自

己學習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多讀多看多寫..

三、多多鼓勵自己,學會一道題,記住幾個公式,都要有成功感..這樣才讓自己有興趣.最開心的時候用來說自己最頭痛的東西...

四、合理安排好時間了..

學會調節和利用自己的生物鐘,事半功倍

五、多多注意休息,一定首先要保證休息時間

,不搞疲勞戰術..有空多來點運動,比如說打籃球\羽毛球等,跑步\散步也都好,讓自己身體好,同時也可以提高學習效率..

如何有效學習

筆者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去努力 1 預習。預習既是學習方法問題,也是學習習慣的問題。預習的內容很多,如 課前要預習生詞 課文和語法內容,在自己不懂的地方作上標記,帶著問題有針對性去聽課,課堂上盡力去解決自己不懂的問題,如仍不懂,課後應馬上問老師。2 聽課。聽課是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環節,聽課效率高的學生...

如何有效開展區域活動的學習心得,如何有效實施幼兒園主題性區域活動讀書心得

一 材料的層次性 一方面可根據幼兒能力的不同提供操作難易程度不同的活動材料,促進幼兒在原有水平上不同程度的提高。教師在投放材料時要考慮到不同層次的幼兒發展的水平,如果只是投放了同一層次的材料,只考慮大多數幼兒的發展水平,這樣就會阻礙了一部分能力較強的幼兒的發展。另一方面從材料的加工程度來講,可為同一...

如何進行有效的小組合作學習,如何有效地指導學生進行小組合作學習

選擇適當的合作學習 時機。合作學習是課堂教學的一種重要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並不是所有的內容都適合,不一定每節課都要搞小組合作學習,也並非所有的教學任務都要通過小組活動才能完成。所以教師要根據教學內容 學生實際和教學條件等,選擇有價值的內容 有利的時機和適當的次數讓學生進行合作學習。關注每個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