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當」在古漢語中是什麼意思,「親」字在古漢語中是什麼意思?

2022-10-06 09:15:16 字數 4500 閱讀 7087

1樓:蝸牛得快跑

何當 :

hé dānɡ

1.猶何日,何時。 2.猶何妨;何如。 3.猶安得,怎能。 4.猶何況。 5.猶合當,應當。 6.猶何嘗。

2樓:

這兩個字在不同情況下有不同的意思。何;指什麼、怎麼。當;指應該、當擔。

3樓:匿名使用者

君問歸期未有期,

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

卻話巴山夜雨時。

【詩文解釋】

你問我回來的日期,我還沒確定,今夜巴山正在下雨,秋水漲滿了池塘。我們什麼時候才能一起在西窗下剪燭花。談論巴山下雨的情景。

【詞語解釋】

君:指作者的妻子。

巴山:指四川的山。

秋池:秋天的池塘。

何當:哪一天?

卻話:回溯。

【詩文賞析】

李商隱的愛情詩多以典雅華麗、深隱曲折取勝,這首詩,《萬首唐人絕句》中題作《夜雨寄內》,「內」就是「內人」,指妻子。詩人在巴山雨夜中思念妻子,充滿了深深的懷念之情。詩人用樸實無華的文字,寫出他對妻子的一片深情,親切有味。

全詩構思新巧,自然流暢,跌宕有致。

4樓:醉能扯

何:什麼,何時

當:能夠

何當:什麼時候才能

我印象中是這麼解釋的。

5樓: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6樓:匿名使用者

何當:什麼時候

李商隱的《夜雨寄北》

「親」字在古漢語中是什麼意思?

何當是什麼意思,"何當"的漢語解釋

7樓:暖暖炊煙裊裊

何當hé dāng

[釋義] 1.猶何日,何時。 2.猶何妨;何如。 3.猶安得,怎能。 4.猶何況。 5.猶合當,應當。 6.猶何嘗。

[例句] 何當剪燭 江 南墅,重試清談到夜分。

「何當」在古漢語中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時候能.....(何時能)....

9樓:喜歡

同意樓上的說法。比如: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讓,在古漢語中什麼意思

10樓:為你等候

即使的簡單解釋

[even if;even though;granted that] ——表示承認某種事實,暫讓一步,在正句裡常用「也」呼應,說出結論

即使敗了一陣又如何?全域性還沒有失盡

更多解釋

表示假設的讓步。《三國志·魏志·陳思王植傳》「 文帝 即王位,誅 丁儀 、 丁廙 並其男口」 裴松之 注引 三國 魏 魚豢 《魏略》:「 丁掾 ,好士也,即使其兩目盲,尚當與女,何況但眇?

」 清 顧炎武 《日知錄·文章摹仿之病》:「近代文章之病,全在摹仿。即使逼肖古人,已非極詣,況遺其神理而得其皮毛者乎?

」 吳曾祺 《涵芬樓文談·讀子書第三》:「或全書盡出偽託,或真偽各半。且即使皆真,而言之紕繆者已不少矣。

」 魯迅《書信集·致李樺》:「即使只憑熱情,自亦當有成效。」

11樓:薊歆林曼麗

「讓」有以下幾種意思:

1,責備。《左傳。僖公五年》夷吾訴之,公使讓之2,謙讓,退讓。《尚書。堯典》允恭克讓

引申為推辭,避讓。《九章。懷沙》知死不可讓,顧勿愛兮把好處讓給別人。

《呂氏春秋。行論》堯以天下讓舜3,表示推讓,容許或聽任(晚起義)。《水滸》第七回:

權且讓他這一回4,請人接受招待(晚起義)。《儒林外史》一0回:當下讓到書房裡備考意義還有:

1,古代的一種禮節。例略

2,訊讓,不如(晚起義)。例略

3,通「攘」,竊奪。例略

「讓避于丹朱」應該是推辭,避讓之義,言舜之美德。

答後記:第一次這樣認真的作答,查閱了不少資料,希望你使用,如還想進一步**,可以繼續交流!

中國在古漢語是什麼意思

12樓:沒事別搭理我丶

中國在古漢語的意思如下:

而漢語中的「中國」一詞,最早指西周京畿地區,後演變為黃河流域黃河中下游的中原地區,中國以外則稱為四夷,所謂「天子有道,守在四夷」。

中國是居天地之中者曰中國,四夷是居天地之偏者。 漢代始建蠻夷邱,並使漢字文化圈正式成型,南北朝建四夷館,明代四夷館,內分八館,曰:韃靼、女真、西番、西天、回回、百夷、高昌、緬甸。

自近代的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作為東亞文化宗主的局勢逐步被打破了。

中國一詞最早見於西周初年的青銅器「何尊」銘文中的「餘其宅茲中國,自之闢民」,同時又以「華夏」、「中華」、「中夏」、「中原」、「諸夏」、「諸華」、「神州」、「九州」、「海內」等的代稱出現。

「華夏」一詞最早見於周朝《尚書·周書·武成》,「華夏蠻貊,罔不率俾」。 《書經》曰:「冕服採裝曰華,大國曰夏」。《尚書正義》注:「冕服華章曰華,大國曰夏」。

「華」,是指華麗、興旺;也有說上古華、夏同音,本一字。《左傳》曰:「中國有禮儀之大,故稱夏;有服章之美,謂之華。

」華是指漢服,夏指行周禮的大國,故中國有禮儀之邦、衣冠上國之美譽。

擴充套件資料

以先秦口語為基礎形成的上古漢語書面語,以及後代以這種書面寫成的作品。

一般認為上古的時候,口語與書面語十分接近。《詩》、《論語》等與上古的口語較為接近。秦漢以後,書面語與口語逐漸脫離。

上古書面語定型以後,各代一直使用這種語言書寫,唐宋明清的散文家就是用這種文言寫作的。

古白話古白話以北方話為基礎形成的。

魏晉以後,某些作品中已經出現了一些口語化的文字,例如劉義慶的《世說新語》等。古白話的真正興起是在唐宋,如唐代的變文,禪宗語錄。宋代話本的出現標誌古白話的正式形成。

這些古白話是現代漢語的源頭。

此外,吳語、閩語支(包括閩東語、閩南語等)、粵語和客家語素有語言化石之稱 。甚至現今都保留著很多與古語相同的語法和發音。

13樓:麼破1自我

中國在古漢語意思是:指西周京畿地區,後演變為黃河流域黃河中下游的中原地區。

中國一詞最早見於西周初年的青銅器「何尊」銘文中,同時又以「華夏」、「中華」、「中夏」、「中原」、「諸夏」、「諸華」、「神州」、「九州」、「海內」等的代稱出現。

漢代時,始建蠻夷邱,並使漢字文化圈正式成型,南北朝建四夷館,明代四夷館,內分八館,曰:韃靼、女真、西番、西天、回回、百夷、高昌、緬甸。自近代的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作為東亞文化宗主的局勢逐步被打破了。

14樓:**君主

您好。首先,我們要來解釋什麼是是「中」,才能解釋「中國」.朱熹有云:「無一事不合理為中」,所以,萬事求合理的國家就是「中國」.

15樓:通靈寶鈺

指中原地區,例如「處中國以治萬邦」

16樓:許小彤

其內涵外延一直在變化,假若中原淪陷,江左亦可定性為中國

17樓:季風吟

有「城裡,都城」的意思。

18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西方有個說法,叫**王國

「考」字 在古漢語中是什麼意思? 謝謝

19樓:sunny柔石

1、老;年紀大。

《詩經•小雅•楚茨》:「神嗜飲食,使君壽考。」

譯文:神靈愛吃這美味佳餚,他們能讓您長壽不老。

2、父親。

《柳子厚墓誌銘》:「皇考諱鎮,以事母棄太常博士,求為縣令江南。」

譯文:父親叫柳鎮,為了侍奉母親,放棄了太常博士的官位,請求到江南做縣令。

3、考核;考試。

《尚書•舜典》:「三載考績,三考,黜陟幽明,庶績鹹熙。」

譯文:舜帝三年考察一次政績,考察三次後,罷免昏庸的**,提拔賢明的**,於是,許多工作都興辦起來了。

4、考察;推究。

《黃花岡七十二烈士事略》序》:「甚者且姓名不可考。」

譯文:甚至有的連姓名都無法考證了。

5、敲打;敲擊。

《石鐘山記》:「而陋者乃以斧斤考擊而求之,自以為得其實。」

譯文:淺陋的人竟用斧頭敲擊來尋求用鍾命名的原由,還自己認為得到了它的真相。

20樓:匿名使用者

古字在古代

屬多義,古代 遠古 古代的事物 仿古;考古;擬古;懷古;古義(古書的義理);古誼(古代典籍之義理);古逸(指未加纂輯的古詩文等) 古人  天為古。——《周書·周祝》 古帝(指天帝);古後(先王,前代帝王) .....等很多很多,這個連結你去看下講的很清楚,www.

21樓:百度使用者

1.年紀大 2.死去的父親 3.考察;考核 4.敲

將,在古漢語中有哪些意思

吾在古漢語中什麼意思,親字在古漢語中是什麼意思?

我,一般文言文中,最著名的 論語 曾寫過 吾日三省吾身 這裡的兩個吾都是我的意思 看是什麼環境下,一般的指 我,我們,還有一種情況是yu,表示抵禦,漢朝有執金吾,是皇帝的儀仗 吾 w 我,我的 身。國。輩。姓。吾 y 古同 御 抵禦 我的意思,吾兄,就是 我兄弟 我,吾朋就是我的朋友 親 字在古漢語...

陋在古漢語有哪些意思,「考」字 在古漢語中是什麼意思? 謝謝

陋l u 形 1 形聲。本義 狹窄,狹小 2 同本義 陋,阨陝也。說文 百蓋無築,千聚無社,謂之陋。管子 侈靡 生於闢陋之國。淮南子 修務 凌恆山其若陋兮。楚辭 自悲 莒恃其陋,而不修城郭。左傳 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論語 3 又如 陋巷蓬門 窮苦人的住處。狹巷草編門 4 簡陋 何陋之有...

忍在古漢語中的意思,古漢語受的意思

忍的古來漢語含義 r n 動 容忍 自忍受 忍耐。廉頗藺相如列傳 且相如素賤人,吾羞,不忍為之下。動 剋制。指南錄 後序 予分當引決,然而隱忍以行。形 忍心 狠心 殘忍。鴻門宴 君王為人不忍。又 形使動 使 堅韌 使堅定。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忍的古漢語含義bai r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