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在古漢語中的意思,古漢語受的意思

2021-03-04 07:25:05 字數 6023 閱讀 4556

1樓:匿名使用者

忍的古來漢語含義

rěn①

《動》容忍;自忍受;忍耐。《廉頗藺相如列傳》:「且相如素賤人,吾羞,不忍為之下。」

②《動》剋制。《指南錄》後序》:「予分當引決,然而隱忍以行。」

③《形》忍心;狠心;殘忍。《鴻門宴》:「君王為人不忍。」【又】《形使動》使……堅韌;使堅定。《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2樓:薄薄的淒涼

忍的古漢語含義bai

rěn①《動》容忍;忍受du;忍耐。《zhi廉頗藺相如列傳》:「且dao相如素賤人,吾版羞,不忍為之下。」

②權《動》剋制。《指南錄》後序》:「予分當引決,然而隱忍以行。」

③《形》忍心;狠心;殘忍。《鴻門宴》:「君王為人不忍。」【又】《形使動》使……堅韌;使堅定。《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古漢語受的意思

3樓:小月螺螺

古漢語受的詳細解釋

1,接納別人給的東西:接~。感~。

~精。~權。~託。

~降。~益。~業(a.

跟隨老師學習;b.學生對老師自稱)。~教。

~領。~聘。~理。

2,忍耐某種遭遇:忍~。~苦。~制。~窘。~累(受到勞累)。

3,遭到:遭~。~害。~挫。~屈。~辱。~阻。

4,適合,中:~吃。~看。~聽。~使。

是在古漢語中的意思是什麼

4樓:野佬

哇,居然有人問這個問題?

「是」在古漢語中的意思是:正確的行為(包括身、口、意)。

找一本帶篆字的《康熙字典》或《說文解字》來看看,「是」字的意思是站在日下,或臉正對著日光的意思。你看「是」字為上下結構,上面為「日」,代表太陽、光明、引伸意為正確的路(光明大路);下面那個字為篆體的「正」字。就是說,你正正地站在太陽(光明)底下,或向著光明走。

所以這個「是」字的意思:在接人待物中處理的恰到好處。

與「是」字相反的是「非」字,在篆字中兩隻翅膀一邊一個,意思是」相背而行「。代表著在接人待物中處理得亂七八糟。

另外還有現在常用的」對「和」錯「,對是頂著的意思,如對著幹、針尖對麥芒等,在建築中也有許多用「頂」的地方,錯與對是相反的,是交叉的意思,如犬牙交錯、建築的中榫卯結構等。「對」與「錯」在建築中都是有效地加固方式。

看古書,如果能夠了解一些古漢字的內涵,就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樓:匿名使用者

1. 比喻做無多大意義而又不忍捨棄的事情。語本《三國志.魏志.武帝紀》「備因險拒守」裴松之注引晉司馬彪《九州春秋》:

"時王欲還﹐出令曰:'雞肋。'官屬不知所謂。

主簿楊修便自嚴裝﹐人驚問修:'何以知之?'修曰:

'夫雞肋﹐棄之如可惜﹐食之無所得﹐以比漢中﹐知王欲還也。'"

2.抑可比喻瘦弱的身體。   《晉書·劉伶傳》:

「嘗醉與俗人相忤,其人攘袂奮拳而往。 伶 徐曰:『雞肋不足以安尊拳。

』其人笑而止。」 唐 元稹 《授牛元翼深冀州節度使制》:「螳臂拒轍,雞肋承拳,萬萬相殊,破之必矣。

」一本作「雞肋」。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逃難》:「嘆十分狼狽,村拳共捱,雞肋同壞。」

6樓:蘭閣落月

①《形》對;正確。 《形意動》認為……正確;肯定。

②《代》這;這個;這樣。

③《形》凡是;所有的。

④《動》表判斷。

因在古漢語中有什麼意思?例子? 20

7樓:匿名使用者

因 yīn:

【釋義】原指事物發生前已具備的條件,也可解釋為理由。引申為依,順著,沿襲等動作。業因果報,是佛教基本原理之一。

【基本字義】:

1、原故,原由,事物發生前已具備的條件:原因。因素。因果。**。

2、理由:因為。因而。

3、依,順著,沿襲:因此。因之。因循(a.沿襲;b.遲延拖拉)。因噎廢食。陳陳相因。

【因在古漢語中的應用、意思及舉例】:

一、名詞:

1. (會意。從囗( wéi)大。大,人。甲骨文字形,象人在車席子上。本義:「茵」的本字,坐墊,車墊)

2. 同本義

因,就也。——《說文》。朱駿聲注:「囗大俱非義。 **永曰:『象茵褥之形,中象縫線文理。』按即茵之古文。 江說是也。」

3. 原因

貴賤雖復殊途,因果竟在何處?——《梁書·範縝傳》

自謂得其勢,無因有動搖。——白居易《有木》詩

4. 又如:因果報應(佛教指物有起因必有結果,善因得善果,惡因得惡果);前因後果

5. 機會

於今無會因。——《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6. 姓

二、用作動詞:

1. 依靠;憑藉

誰因誰極。——《詩·傭風·載馳》

論世之事,因為之備。——《韓非子·五蠹》

因人成事者。——《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

因厚幣用事者臣靳尚。——《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2. 又如:因緣(憑藉;依據)因贓假位(利用賄賂買得官職);因公假私(借公家的名義以謀取私利);因依(倚傍;依託);因附(依附);因國(可以依靠、利用的國家)

3. 沿襲,承襲

殷因於 夏禮,所損益可知也。——《論語·為政》

因遺策。——漢· 賈誼《過秦論》

因秦宮室,據其府庫。—— 張衡《東京賦》

4. 又如:因承(承襲,因襲);因習(相沿成習,沿襲)

5. 連線

水邊小丘因古城,上有巨竹數百個。——宋· 陸游《城西接待院後竹下作》

6. 順;順應

因其固然(因:順著。固然:本來的樣子。指牛的自然結構)。——《莊子·養生主》

以徑寸之木…因勢象形,各具情態。(因勢象形,就著木頭的原樣來模擬形狀。因,就著,順著。

勢,形勢,這裡指材料本身的形狀特徵。象,動詞,模擬。形,形狀)。

——明· 魏學洢《核舟記》

7. 又如:因便(順便);因風吹火(比喻順勢行事,用力不多)

8. 相就;趨赴

其民沓貪而忍,不可因也。——《國語·鄭語》。

三、用作介詞:

1. 由於,因為

因前使絕國功,封騫博望侯。——《史記·衛將軍驃騎列傳》

2. 又如:因地(原委;因由);因是(因此)

3. 從…出發 。如:因命守時(依照命運的安排,守候時機);因敵取資(從敵人那裡取得所需物質)

4. 趁著;乘便

因利乘便。——漢· 賈誼《過秦論》

遊於三輔,因入京師。(因,乘便)。——《後漢書·張衡傳》

四、用作形容詞:

1. 親,親近

因心則友。——《詩·大雅·皇矣》

親有禮,因重固,閒攜貳,覆昏亂,霸王之器也。——《左傳》

2. 又如:因心(親善仁愛之心);因母(親母)

五、用作連詞:

1. 於是,就

因以諷諫。——《後漢書·張衡傳》

驢不勝怒,蹄之。虎因喜,計之…——唐· 柳宗元《三戒》

因出己蟲,納比籠中。——《聊齋志異·促織》

因跳踉大闞,斷其喉,盡其肉,乃去。——唐· 柳宗元《三戒·黔之驢》

2. 因而

因以其伯。——《詩·大雅·韓奕》。

因使唐雎使於 秦。——《戰國策·魏策》。

【常用片語】:

1. 因材施教 yīncái-shījiào

根據不同物件,也就是針對學習者的能力、性格、志趣等具體情況施行不同的教育 。

如:別類分門,因材施都。——清· 鄭觀應《女教》

2. 因地制宜 yīndì-zhìyí

根據不同地區的具體條件,制定相應的妥善措施 。

如:夫築城郭,立倉庫,因地制宜。——漢· 趙曄《吳越春秋》

3. 因禍得福 yīnhuò-défú

因遭災禍,反倒獲得了好處。

如:此乃是個義夫節婦一片心腸,感動天地,所以毒而不毒,死而不死,因禍得福,破泣為笑。——明· 馮夢龍《醒世恆言》。

4. 因利乘便 yīnlì-chéngbiàn

因、乘:憑藉、依靠。乘著有利的形勢。

如:吾儕小人也,若不因利乘便,以求富貴,畢世以來,未可得志也。——《舊五代史·王繼弘傳》

5. 因陋就簡 yīnlòu-jiùjiǎn

指將就原有的簡陋條件 [辦事]。比喻任其簡陋、不求改進。

如:當豐亨豫大之時,而為因陋就簡之說,君臣上下,動以此藉口,於是安意肆志,無所不為,而大禍起矣。——宋· 朱熹《朱子全書》

6. 因人成事 yīnrén-chéngshì

依憑別人辦成事情。

如:毛遂曰:「眾等彔彔,所謂因人成事者也。」——《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

7. 因時制宜 yīnshí-zhìyí

根據不同時期的具體情況,採取與之相適應的措施。

如:所遇不同,故當因時制宜。——《晉書·劉頌傳》

8. 因勢利導 yīnshì-lìdǎo

順著發展的趨勢加以引導 。

如:善戰者因其勢而利導之。——《史記·孫子吳起列傳》

9. 因襲 yīnxí

指沿用過去的規章制度或方式方法。

如:法度無所因襲。——《漢書·劉歆傳》;因襲陳規。

10. 因循 yīnxún

(1) 沿襲按老辦法做事。

如:因循守舊。

(2) 遲延拖拉

如:因循坐誤。

(3) 輕率;隨便

苟或因循,何由體悟。——《五燈會元》

11. 因循守舊 yīnxún-shǒujiù

死守老一套,不圖更新。

12. 因噎廢食 yīnyē-fèishí

因吃飯噎住而索性不吃,引申為怕出麻煩而不敢去做 。

如:若是後人問來由,一律的奉以為法,豈不是因噎廢食了麼?——清· 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13. 因由 yīnyóu

(1) [口]∶理由;由頭

如:有因由。

(2) 因緣;緣分

如:夙世因由。

(3) [cause]∶原委;原因

有原多因由

14. 因緣 yīnyuán

(1) [佛教]∶產生結果的直接原因和輔助促成其結果的條件。

如:灑家在五臺山真長老處,學得說因緣,便是鐵石人也勸得他轉。——《水滸傳》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先主因之以成帝業(《隆中對》)

9樓:匿名使用者

因:趁。因言曰:「沛公不先破關中,公豈敢入乎?今人有大功而擊之,不義也。不如因善遇之。」項王許諾。

親字在古漢語中是什麼意思?

10樓:hao大森

親」字在古漢語的意思指,父母。也單指父親或母親 、親自,親身、親近,接近

親字的讀音是拼音: 【qīn】和【qìng】,簡體部首: 立 ,部外筆畫: 7 ,總筆畫: 9

釋義:◎ 有血統或夫妻關係的:~屬。~人。~緣。雙~(父母)。~眷。

◎ 婚姻:~事。

◎ 因婚姻聯成的關係:~戚。~故。~鄰。~朋。

◎ 稱呼同一地方的人:鄉~。

◎ 本身,自己的:~睹。~聆。~筆。

◎ 感情好,關係密切:~密。相~。~睦。~疏。

◎ 用嘴脣接觸表示喜愛:~吻。

組詞:◎ 親愛 qīn』ài

[dear;beloved] 親密友愛

◎ 親本 qīn běn

[parent] 動植物雜交時所選用的母本或父本◎ 親筆 qīn bǐ

(1) [in one's own handwriting]∶親自執筆

(2) [one』s own handwriting]∶親筆書寫的字◎ 親兵 qīn bīng

[bodyguard] 舊時指**身邊的隨從護衛◎ 親串 qīn chuàn

[relatives] 關係密切的人

造句:(1) 鄉親們紛紛來到駐地慰問親人解放軍。

(2) 見到久別的親人,神情顯得有些激動。

(3) 她忍受著失去親人的痛苦,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4) 人們盼望看到祖國早日和平統一,兩岸親人得到團圓。

(5) 姐姐懷著依依惜別的心情向親人揮手,登上了遠航的客機。

以為在古漢語中是啥意思,古漢語中以為的意思是什麼

以為 詞語解釋 拼音 y w i 解釋 1.認為。2.作為,用作。3.以之為 的省略形式。猶言讓他 她 做,把它作為。4.猶而為,而成。以,而,連詞。5.猶已為,已是。以,通 已 狗狗轉圈那個開始不注意還以為是cpu風扇呢 以為 在古漢語中是一種特殊的動詞。1 表示 認為 例如 史記 秦始皇本紀 始...

陋在古漢語有哪些意思,「考」字 在古漢語中是什麼意思? 謝謝

陋l u 形 1 形聲。本義 狹窄,狹小 2 同本義 陋,阨陝也。說文 百蓋無築,千聚無社,謂之陋。管子 侈靡 生於闢陋之國。淮南子 修務 凌恆山其若陋兮。楚辭 自悲 莒恃其陋,而不修城郭。左傳 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論語 3 又如 陋巷蓬門 窮苦人的住處。狹巷草編門 4 簡陋 何陋之有...

吾在古漢語中什麼意思,親字在古漢語中是什麼意思?

我,一般文言文中,最著名的 論語 曾寫過 吾日三省吾身 這裡的兩個吾都是我的意思 看是什麼環境下,一般的指 我,我們,還有一種情況是yu,表示抵禦,漢朝有執金吾,是皇帝的儀仗 吾 w 我,我的 身。國。輩。姓。吾 y 古同 御 抵禦 我的意思,吾兄,就是 我兄弟 我,吾朋就是我的朋友 親 字在古漢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