鍼灸是偽科學嗎,鍼灸是偽科學嗎?

2022-10-04 04:15:16 字數 6578 閱讀 8390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以前認為鍼灸是偽科學,可能因為找不出經絡的實質。

也有很多研究要否定經絡的存在,結果卻反過來證明了經絡、穴位是存在的。

只是它的實質,到現在還沒有定論。

現在國外的研究也相當多,德國研究得可能比較好。

2樓:建沛杉

look,中醫雖然有一些價值,但現代醫學已經遠遠超過中醫的水平,有病看現代醫學

3樓:聽風吟

當然無法解釋的東西誰都不能下定論。但是什麼情況你可以自己去看醫學院學醫的有好多啊。我就不在這說了,怕被人拿磚拍我。

4樓:我的命中命中

除鍼灸外的都是真科學?

請問有學中醫保健養生的課程嗎

5樓:趙發函懇

邢雲飛曾以身殉石,石亦碎身殉主,真應古語:士為知己者死。

6樓:迷天的心

有的,網上搜一下,很多

科學養生方法。

7樓:可樂可123可樂

1、早餐的營養搭配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頓飯,每天吃一頓好的早餐,可使人長壽。早餐要吃好,是指早餐應吃一些營養價值高、少而精的食物。因為人經過一夜的睡眠,頭一天晚上進食的營養已基本耗完,早上只有及時地補充營養,才能滿足上午工作、勞動和學習的需要。

早餐在設計上選擇易消化、吸收,纖維質高的食物為主,最好能在生食的比例上佔最高,如此將成為一天精力的主要**。

2、午餐的營養搭配

午餐是一日中主要的一餐。由於上午體內熱能消耗較大,午後還要繼續工作和學習,因此,不同年齡、不同體力的人午餐熱量應占他們每天所需總熱量的40%。主食根據三餐食量配比,應在150-200克左右,可在米飯、面製品(饅頭、麵條、大餅、玉米麵發糕等)中間任意選擇。

副食在240-360克左右,以滿足人體對無機鹽和維生素的需要。副食種類的選擇很廣泛,如:肉、蛋、奶、禽類、豆製品類、海產品、蔬菜類等,按照科學配餐的原則挑選幾種,相互搭配食用。

3、晚餐的營養搭配

晚餐比較接近睡眠時間,不宜吃得太飽,尤其不可吃消夜。晚餐應選擇含纖維和碳水化合物多的食物。但是一般家庭,晚餐是全家三餐中唯一的大家相聚共享天倫的一餐,所以對多數家庭來說,這一餐大家都煮得非常豐富,這種做法和健康理念有些違背。

因此在調整上仍與午餐相同的是餐前半小時應有蔬菜汁或是水果的**。一般而言,晚上多數人血液迴圈較差,所以可以選些天然的熱性食物來補足此現象,例如辣椒、咖哩、肉桂等皆可。寒性蔬菜如小黃瓜、菜瓜、冬瓜等晚上用量少些。

4、睡眠方面:夏季早上六七點起床比較好。午睡有利於氣血平衡,能有效補充體力、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

健康的午睡以30~60分鐘為宜,若超過1小時,可能會對晚上的睡眠造成干擾,往往適得其反。

夏季天氣炎熱,人體消耗較大,如果經常熬夜,更會增加對身體的損害,一般晚上11時以前應當入睡。

5、運動方面,夏季是身體排洩的過程,血氣往外走,新陳代謝旺盛,可以適當進行有氧運動。工作一段時間後最好站起來走一走,做一些腿部運動操。

但進入高溫天氣,心臟排血量明顯下降,各個臟腑器官的供氧能力明顯減弱。外出活動最好選擇散步等溫和的方式,並避開烈日熾熱之時,以防中暑。

8樓:倩狐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人加入「養生大軍」。

養生本沒有錯,但如果人們不擦亮雙眼,對所謂的養生方法不加以辨別,盲目從眾,就可能會給身體帶來種種可怕的後果。

今天,老李給大家列舉幾大錯誤養生方法,希望大家能規避養生誤區,用健康方式養生。

這樣養生,會毀掉你的健康

錯誤養生法1:認為多吃補品身體才好

人們常常會購買許多所謂的名貴藥材來給身體進補,如人蔘、鹿茸、冬蟲草等。其實,一個健康的人不必過度進補,否則效果只會適得其反。

另外,不清楚自身體質而盲目亂補,也會越補越虛弱。

錯誤養生法2:認為中藥沒有***

吃西藥會引起***已經被人們所熟知,於是人們想當然地認為中藥是純天然的、沒有***的。其實,是藥三分毒,不管是中藥、西藥,都或多或少有***。

因此,服藥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否則容易造成肝腎損傷。

錯誤養生法3:用保溫杯泡茶

一些老年人常會使用保溫杯來泡茶喝,認為這樣能保證茶水的溫度,非常養生。其實,泡茶溫度最好在80左右,如果茶葉長時間浸泡在保溫杯中,容易損壞茶葉中的維生素,使鞣酸、茶鹼等成分大量滲出。

此外,茶當中的一些成分會與金屬鍍層產生化學反應,長期攝入會對人體有害。

錯誤養生法4:認為天然的就是最好的

許多人認為,天然的、不經人工加工的食物才是最有營養的。其實不然,舉個例子,天然蘆薈中含有某種成分能引起人體腹瀉;黃花菜不經過人工處理,含有的秋水仙鹼或會毒害人體腸胃道,嚴重威脅健康。

因此,大家在選擇食物的時候,要謹慎,健康飲食,正確養生。

錯誤養生法5:過分追求排毒清便

現代人非常講究身體排毒,以為這樣能起到美容養生的效果。其實,正常健康的人會通過大便、小便、出汗三種方式排毒。

如果過分講究排毒,就容易引起脾胃虛寒,對健康會有不利的影響。

各位中老年朋友

一定要避免以上錯誤的養生方法

注意飲食的合理搭配

這樣我們的身體會更加健康

醫療保健中醫養生

9樓:瞬間的美

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運動還有要吃健康的綠色食品

中醫養生保健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所提倡的「治未病」是中醫的最高境界,而養生保健是「治未病」的重要方法之一,而中醫理論中的「辨症施治」是中醫養生保健的實施基礎,也就是說,中醫提出要根據每個人不同的身體狀況、生活狀態分別給予養生保健方面的建議,從而達到防病於未發的目的。從中西醫發展的歷史來看,早在春秋戰國時期,中醫就已經開始養生保健的理論研究和實踐了,養生保健這個提法也完全是中醫的東西,西醫在這方面比中醫落後了幾千年。因此,養生保健必然要選擇中醫。

對於每個人而言,最好的養生保健的方法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等因素來確定,因人而異,像吃什麼保健品、自制的營養食品等不能隨便借鑑,不過有些像五禽戲、八段錦之類的運動方式可以一起來做,最好找一位對養生保健有研究的中醫諮詢後再具體實施。

11樓:草棚裡的人

你好,中醫保健的實質簡單的說是 食物+中藥, 在你的膳食中加入一定量的中藥,還是以食為主的。養生要根據你的個人情況而定,每個人的養生保健菜譜是不一樣的,他要做一個身體健康測評,肯能會涉及到你的個人生活隱私。 如果有什麼問題,可以諮詢。謝謝

12樓:big笨牛

對於每個人而言,最好的養生保健的方法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等因素來確定,因人而異,根據村村通營養專家提到的其實中醫**也是有道理的,當然最好的就是保持天天運動,再加上保健食品、食譜效果是最好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好,中醫養生講:和於陰陽,調於四時;女性養生重在養肝,所以要常補血、補鈣、補氣,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14樓:翼卿塵

很多中醫養生之術是根據子午流注理論和五行之術相結合的,藥食同養,**根本

15樓:china蝸牛

可以這麼說,全世界最好的養生方式就是按照中醫的方法來。

16樓:潛伏

養生先養心,從心開始。藥食同源,是指飲食調理。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中西結合最好~

18樓:匿名使用者

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神補

19樓:龍戴系

中醫講究『養』,可以食療,練五禽戲,八段錦之類的運動

20樓:周文暢周文暢狗

中醫養生保健範圍很廣,從飲食起居到生活習慣,都得尊重中醫的養生之道,中醫的陰陽平衡,氣血之說,經絡穴位,都是經過幾千年的經驗實踐中總結出來的,經絡通,百病不生,正氣存內邪不可幹,想做到這些,經常做中醫推拿,穴位按摩,疏通經絡。

您好,那個中醫研究院保健養生中心是個私人機構?具體情況如何,能否告知一二,謝謝!!

21樓:匿名使用者

在正規機構中有一家中國中醫科學院養生保健研究中心是中國中醫科學院版所屬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內設權機構,從事一些養生保健方面的業務。中國中醫科學院在2023年以前的名稱是中國中醫研究院,上述中心原來的名稱是中國中醫研究院養生保健研究中心。你所說的中醫研究院保健養生中心如果是你沒有記清名稱應該就是這家,如果就叫這個名字,那肯定不是正規的。

22樓:上海411_專家

一般都是掛名的盈利性機構。

中醫學(養生保健方向)

23樓:博弈

具體還是屬於中醫學專業,但還沒有單獨分科,因此成為方向,學習中醫學專業知識,只是在此基礎上著重加強關於養生保健的學習,

24樓:那個誰

你的問題太模糊了種類很多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中醫學還有這方向

26樓:田闖

是不是考研呢!還是報專業呢!

27樓:突然沒車

體質養生,個性養生,科學養生,要看你個人是哪一類體質而定出適合你的養生方法。

養生理療跟中醫養生有什麼區別?

28樓:中醫邵奶奶

你的問題是這樣的:理療和中醫分別來養生的區別理療是中醫學的一部分;是分支,理療養生是用理療的手段中醫養生是可以用中醫學的所有分支範圍來

理療養生好學,多借助器械,工具,再學手法

中醫養生不好學,是一整套知識體系。

29樓:匿名使用者

1、什麼是理療

理療是利用人工或自然界物理因素作用於人體,使之產生有利的反應,達到預防和**疾病目的的方法,是****的重要內容。

理療學是一門既古老又年輕的學科,公元前2023年的石器時代,當時原始人利用陽光、砭石、石針、水和按摩等**疾病,維護健康。我國以及古希臘、埃及、羅馬的早期文獻、記載陽光、熱水浴、冷水浴、體操、按摩等防治疾病的作用。公元前2-1世紀(西漢)黃帝內經(素問篇)詳述了攻達(鍼灸)、角(拔罐)、藥熨(溫熱)、導引(呼吸體操)、按蹻(按摩)、浸漬發汗(水療)等物理**。

2、理療的分類

2.1、電**

包括靜電**、直流電**、低頻電**、中頻電**、高頻電**、超高頻電**、特高頻電**、離子匯入**、電離空氣**、電水浴**、射頻**等。

2.2、磁**

利用磁場作用於人體一定部位或穴位,**疾病的方法。包括靜磁場**、脈衝磁場**、低頻磁場**、中頻電磁**、高頻電磁場**等。

2.3、光**

利用日光或人工光線(紅外線、紫外線等)預防和**疾病以及促進機體**的方法。包括紅外線**、可見光**、紫外線**、鐳射**等。

3、理療的作用

理療是一種通過物理方面,來改善你的身體的方法。理療,可以讓我們消炎陣痛,可以直接殺死一些**真菌。同時通過了一些低頻電流,理療也可以促進維生素d的形成,引起肌肉的緊縮,從而使體內產生熱,來保持我們的生理平衡,來**我們的疾病。

相對於現在的藥物**,理療可以說是一種比較健康方便的**方法。所以現在的理療也在臨床被廣泛的應用。現在的肢體運動拉傷,急慢性的損傷,以及內在器官的失調等等,都可以運用理療的方法來**。

所以理療是什麼?理療是人類幾千年的智慧累積,是大自然賜予我們的恩惠,是一種健康的**方法。

理療瑜伽有什麼好處

瑜伽理療,在調理人體各個機能紊亂方面的有效性已經被充分的證明,在今天不僅僅是瑜伽的修習者用瑜伽來保持身心的健康,它也是極其有效的醫療輔助手段。在瑜伽理療的過程中,與醫學諮詢相結合應用於患者可以達到理想的**效果。

瑜伽已經被醫學界證明,其提供的各種習練方法非常有益於人體心理及身體的健康。它可以提高人體心臟運轉效率,減緩呼吸頻率,強健身體、降低血壓、放鬆身心、減少心理壓力、緩解焦慮感、提高精神專注程度,使人進入平和安寧的狀態。同時通過不間斷地練習可以提高身體的穩定性及協調能力,有利於睡眠及消化系統。

許多患有各種慢性疾病的人經過長年累月的藥物**沒有達到滿意的療效,因此失去了**疾病的信心,也有一大部分患有各式慢性病的患者,在嘗試瑜伽理療2-3個月後,達到了持久的**效果,緩解了自己的頑疾,如糖尿病、關節炎、哮喘、胃腸功能紊亂、精神緊張等各式慢性病。

理療儀的危害

1、理療儀的危害之熱效應

因為人體內70%以上都是水,像是身體之內的水分子要是受到電磁波輻射之後的話,當然就會出現的問題是相互摩擦,從而會導致出現的就是機體升溫,從而會影響到身體一些組織和器官的正常工作。處理:輻射距離不宜過近,否則容易發生**灼傷(如發紅或起水泡)或誤觸輻射頭而被燙傷;也不宜過遠,以免影響療效。

安全照射距離一般為30cm,時間位每次30-60分鐘。也可根據患者病情每日可照射1-2次,7-10天為一個療程,作為保健**也可長期性使用。

2、理療儀的危害之非熱效應

非熱效應是電磁波**儀的危害,像是人體的器官和組織其實都是存在比較微弱的電磁場的,而且都是穩定和有序的排列的,要是一旦自己的舌頭受到外界強電磁波的干擾的話,自然就會打破平衡狀態,人體正常迴圈機能會受到影響。處理:電磁波**儀應避免在強電磁輻射環境下使用。

——漢高機械

《中醫到底是科學還是偽科學,中醫是偽科學嗎?

個人認為中醫還是比較科學的,只不過當年我們的老祖宗們的敘述沒今天那麼科學嚴謹。只不過,西醫講究直接依靠藥物或是手術等手段進行 多是依靠外力,能夠應對多種情況。中醫分很多流派的,東漢末時 你說三國也行 的華佗主攻外科,他的醫書據稱是最早的較為全面的外科醫術指南,可惜沒能流傳下來,同一時期的張仲景主攻身...

占星學是偽科學嗎,星座占星明明是偽科學,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信

星相學的由來 星相學,或稱占星術 astrology 是星相學家觀測天體,日月星辰的位置及其各種變化後,作出解釋,來 人世間的各種事物的一種方術。星相學認為,天體,尤其是行星和星座,都以某種因果性或非偶然性的方式預示人間萬物的變化。星相學的理論基礎存在於公元前300年到公元300年大約600年間的古...

中醫是科學嗎,中醫藥是偽科學嗎?

中醫是科學的,由於人們現有的科學知識無法認清其中的奧祕,就武斷的認為是不科學的。誠然,作為在中醫氛圍還算不錯的成都的一名中醫,曾經不止一次有患者在診餘閒談過同類的問題 周醫生,中醫科學嗎?周醫生,有人說中醫是偽科學,卻又能治好病,為什麼?我有一次一樣說 你看,在光線不是很明朗的時候,遠遠的看到前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