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待無花空折枝詩的全句是什麼,「莫待無花空折枝」出自哪首詩,全文是什麼

2022-09-30 18:50:17 字數 5747 閱讀 5429

1樓:亦夢之城

全句是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出自   唐代杜秋娘的《金縷衣》;

全詩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翻譯   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賞析   這是一首富有哲理性、涵義深永的小詩,它叫人們不要重視榮華富貴,而要愛惜少年時光,可以說它勸喻人們要及時摘取愛情的果實,也可以說是啟示人們要及時建立功業,正因為它沒有說得十分具體,反而更覺內涵豐富。

2樓:江南

《金縷衣》

勸君莫惜金縷衣,

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空折枝。

3樓:匿名使用者

「莫待無花空折枝」出自唐朝一首七言樂府《金縷衣》。

《金縷衣》全句為: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金縷衣》翻譯為:奉勸你不要憐惜那華麗的金縷衣,還是多多珍惜青春時光吧。花兒既已盛開,那麼就要能夠折的時候毫不猶豫地折下來,別等到花謝了才去攀折那空無一物的樹枝。

此詩含意很單純,可以用「莫負好時光」一言以蔽之。

4樓:匿名使用者

有花堪折直需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5樓:匿名使用者

是杜秋娘的

《金縷衣》

勸君莫惜金縷衣,

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空折枝。

「莫待無花空折枝」出自哪首詩,全文是什麼?

6樓:柯玉

莫待無花空折枝」出自《金縷衣》。

全詩原文:

勸君莫惜金縷衣,

勸君須惜少年時。

有花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空折枝。

註釋:⑴金縷衣:綴有金線的衣服,比喻榮華富貴。

⑵堪:可以,能夠。

⑶直須:不必猶豫。直:直接,爽快。

⑷莫待:不要等到。

7樓:向大老師看齊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

更多1條

花開堪折只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這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金縷衣 (唐)杜秋娘

勸君莫惜金縷衣,

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空折枝。

杜秋娘,本為金陵女子;生卒年不詳,唐代金陵(今南京市)女子,能歌善舞。杜牧有《杜秋娘詩》述其事。這是唐代的新歌;樂府詩集列它在近代曲辭中,並題為李綺所作,全唐詩則視為無名氏作。

金縷衣:原指金線刺繡的華美衣服,此為唐代樂府新題。

《金縷衣》中的「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膾炙人口,是歷來傳頌的名句。

很多舊詩都有新說的,新的說法新的看法是根據時代的變遷而來,當然每個人的感悟也不盡同,於是這一句確實被應用在很多地方很多事情上面,除了學校教育勸學生不要荒廢功課外,在社會也廣為應用,如**如球場如情感婚姻等等。

縱觀所有,我用一個「主義」來概之,即整首詩講的其實是一種「實用主義」。

自己的幸福不是在別人手裡,其實是在自己的手裡。一生錯失多少良機,一生又為多少錯失而空嘆?但是人還真總是要等到到了終點才記起要去看風景,不過還好,你畢竟還有感覺並且知道自己錯過了很多的風景。

上面談到幸福,又是因為這首詩而提起的「幸福」,不禁想起柏楊在一篇雜文中講了這麼一個正好給這句詩作最好詮釋的故事:一個年輕人在一條花徑上,要選擇摘下一朵最大最美的花,但條件是不許回頭。年輕人走啊走的,見一朵不錯的,想伸手摘下,迴心一想,前面也許有更大更美的吧。

往前走果然又見一朵屬意的,想伸手摘下時,又希望前面有更大更美的,於是再往前走。如此周而復始,結果走盡花徑,空手而歸。

什麼是幸福?誰都會說在追求幸福,但總在過程中卻步了,於是又總會感慨幸福為什麼總離我那麼遙遠?人生本來就是一條風雨路,風雨後總會有亮麗的晴天,人要知足常樂而不是因噎廢食,很多人總是將「因噎廢食」行為自以為瀟灑地當成是一種「知足常樂」。

很多事情並不只有結果才能解釋,一心想著擁有幸福結果的人往往忽略了錯過了過程的幸福,過程才是第一,任何事情只有經歷了才知道酸甜苦辣,才識得箇中滋味。

人生的感嘆多來自時間的壓力,而對於時間壓力的感悟,自古至今從中到外一直都是人們的共同話題。從孔子臨江發出「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的慨嘆到亞里士多德「濯足急流,抽足再入,已非前水」的哲學話題,無不都是一句時間稍縱即逝、不容輕擲的警語。

再回頭看這一句「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你明白「花」是什麼呢?是生命中所有珍貴的事物:生命中的感情、時光、理想、自由、精力、健康、金錢……這一切可都是你滿手盈握生命的寶藏。

當通篇文字打到這裡時,我自己突然有點被時間遺棄的感覺,感傷、悲涼、愴然……人的生命短長非能自主,人從出生到死亡的過程其實都是在一種剩餘價值中,價值還剩下多少,價值有多高多低其實沒有一個人清楚,惟獨那種無力折取的慨嘆與失落感會越來越強烈越來越沉重!

於是,教人油然而生「生命中無法承受之『重』」來了。時間,到底是輕還是重呢?為何?為何?輕也無法承受,重也無法承受

9樓:匿名使用者

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 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有花堪摘直須摘 莫待無花空折枝的相應的詩句是什麼?

10樓:流浪詩人之海角

《金縷衣》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註解】:

1、金縷衣:以金線製成的華麗衣裳.

2、堪:可.

3、直須:不必猶豫.

【韻譯】:

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

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

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

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評析】:

此題作者《全唐詩》為無名氏.這首詩含義比較單純,反覆詠歎強調愛惜時光,

莫要錯過青春年華.從字面看,是對青春和愛情的大膽歌唱,是熱情奔放的坦誠流

露.然而字面背後,仍然是「愛惜時光」的主旨.因此,若作「行樂及時」的宗旨看

似乎低了,作「珍惜時光」看,便搖曳多姿,耐人尋味.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是什麼意思?

11樓:孫老闆

意思是:花開可以折取的時候就要儘管去折,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出處】《金縷衣》——唐代:佚名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譯文】我勸你不要太注重追求功名利祿,要珍惜少年求學的最好時期。花開可以折取的時候就要儘管去折,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擴充套件資料1、《金縷衣》創作背景

歌詞這首歌詞的作者已不可考,具體創作時間不詳。這是中唐時的一首流行歌詞。據說元和時鎮海節度使李錡酷愛此詞,常命侍妾杜秋娘在酒宴上演唱(見杜牧《杜秋娘詩》及自注)。

有的唐詩選本徑題為杜秋娘作或李錡作,是不確切的。

2、《金縷衣》鑑賞

這首詩的含意非常通俗易懂,可以用「珍惜時光」這個詞來概括。這原是一種每個人都懂的道理。可是,它使 讀者感到願望單純而強烈,使 人感到無比的震撼,有一種不可抗拒的魅力。

全詩每一句似乎都在反覆強調「莫負好時光」,而每句又都有些微妙變化,重複而不囉唆,迴環不快不慢,形成優美的輕盈旋律。

12樓:麼麼茶

1、意思

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2、原文

《金縷衣》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3、釋義

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

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4、出處

唐朝杜秋娘所寫

一、創作背景

此題作者為杜秋娘。這首詩含義比較單純,反覆詠歎強調愛惜時光,莫要錯過青春年華。從字面看,是對青春和愛情的大膽歌唱,是熱情奔放的坦誠流露。然而字面背後,仍然是「愛惜時光」的主旨。

因此,若作「行樂及時」的宗旨看似乎低了,作「珍惜時光」看,便搖曳多姿,耐人尋味。

二、賞析

此詩含意很單純,可以用「莫負好時光」一言以蔽之。這原是一種人所共有的思想感情。它每個詩句似乎都在重複那單一的意思「莫負好時光!

」而每句又都寓有微妙變化,重複而不單調,迴環而有緩急,形成優美的旋律。

13樓:看我君臨天下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的意思是: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

該句出自杜秋娘的《金縷衣》,原文是: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原文的白話釋義是: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

杜秋娘是15歲時成了李錡的侍妾。元和二年(807年),李錡正式起兵造反。後來李錡造反失敗,杜秋被納入宮中。後受到唐憲宗寵幸。

14樓:查理之查

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它的含義,就是說當我們有機會有條件的時候,應該有勇氣大膽的去把握,這樣的機會和條件,不要等到機會失去了,條件沒有了,到時候只剩下了後悔。

15樓:真逆逆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就是想做什麼事情,要及時去做,不要等錯過了時機,再後悔。

16樓:卞壤伊綺夢

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

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堪:可。

直須:不必猶豫。

從字面看,是對青春和愛情的大膽歌唱,是熱情奔放的坦誠流露。然而字面背後,仍然是「愛惜時光」的主旨。

17樓:

就是珍惜眼前人的意思

18樓:匿名使用者

該努力的時候就去努力

該珍惜的時候就去珍惜

(等時間過了,你就活該後悔

為什麼時間過了,才想去努力,才想去珍惜。時間過了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心裡面想「時候過了,現在努力晚了,」而再次放棄努力,用更努力,去挽回以前的無力【春後花葉空枝凋,植林數年苦採樂】

19樓:小帥啦

政治題過來的我告訴你

這句話提現了時間的一維性,不可逆性。

20樓:菏甜

活在當下,珍惜現在……

21樓:雙魚座

就是說生活中有些事情,有些機遇一定要把握好,「該出手時就出手」

不然等事情過去了,想再重來一遍卻不行,後悔都來不及.

22樓:匿名使用者

花兒開了到可以折的時候,就折下來,不要等到花兒到謝了再去折空空的枝條。就是說,生活中遇到機遇的時候,該出手時就出手,不要延誤時機,空留怨恨。

23樓:百度使用者

適當的時間做適當的事情,不要過後追悔莫及.

24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浪費了機會

蹉跎了年華

25樓:水瓶刨冰機

杜秋娘的《金縷衣》

就是說生活中有些事情,有些機遇一定要把握好,「該出手時就出手」

不然等事情過去了,想再重來一遍卻不行,後悔都來不及啦~~~~

花需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是什麼意思

字面上的意思是 當花開了能夠折取的時候一定要摘掉它。不要等到沒有花摘的時候面對空枝就後悔莫及了,比喻 愛情到來時一定要勇敢的去追求,一定要及時收穫愛情。該出手時就出手。珍惜眼前人,該表白的時候要抓緊,莫要讓自己後悔一生 花該採摘的時候就要及時採摘,不要等花落了徒然的折枝還有什麼用呢?形容人在年輕時後...

花開堪折直需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是什麼意思

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金縷衣 杜秋娘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賞析 這首詩也是膾炙人口的唐詩名作,詩以淺近的語言,形象的比喻,表達了要愛惜光陰,不要虛度青春的積極主題。詩一開始就叫人不要只愛金縷衣,即不要貪戀豪華富貴,可見詩不...

唐詩 春雨貴如油的全詩下一句是什麼

下一句是下得滿街流。出自 明 解縉 春雨 解縉自幼穎悟絕人,他寫的文章雅勁奇古,詩豪宕豐贍,書法小楷精絕,行 草皆佳,尤其擅長狂草,與徐渭 楊慎一起被稱為明朝三大才子,著有 解學士集 天潢玉牒 等 總裁 太祖實錄 古今列女傳 主持編纂 永樂大典 墨跡有 自書詩卷 書唐人詩 宋趙恆殿試佚事 等。春雨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