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下怎樣低階格式化硬碟

2022-09-30 03:25:16 字數 4799 閱讀 6401

1樓:傻傻的和笨笨的

低格硬碟是很危險的操作啊,建議你找個高手幫助你啊呵呵。

硬碟的低階格式化過程主要是對硬碟做了以下幾項工作。

1、對扇區清零和重寫校驗值。低格過程中將每個扇區的所有位元組全部置零,並將每個扇區的校驗值也寫回初始值,這樣可以將部分缺陷糾正過來。譬如,由於扇區資料與該扇區的校驗值不對應,通常就被報告為校驗錯誤(ecc error)。

如果並非由於磁介質損傷,清零後就很有可能將扇區資料與該扇區的校驗值重新對應起來,而達到「修復」該扇區的功效。這是每種低格工具和每種硬碟的低格過程最基本的操作內容,同時這也是為什麼通過低格能「修復大量壞道」的基本原因。另外,dm中的zero fill(清零)操作與ibm dft工具中的erase操作,也有同樣的功效。

2、對扇區進行讀寫檢查,並嘗試替換缺陷扇區。有些低格工具會對每個扇區進行讀寫檢查,如果發現在讀過程或寫過程出錯,就認為該扇區為缺陷扇區。然後,呼叫通用的自動替換扇區(automatic reallocation sector)指令,嘗試對該扇區進行替換,也可以達到「修復」的功效。

3、對扇區的標識資訊重寫。在多年以前使用的老式硬碟(如採用st506介面的硬碟),需要在低格過程中重寫每個扇區的標識(id)資訊和某些保留磁軌的其他一些資訊,當時低格工具都必須有這樣的功能。但現在的硬碟結構已經大不一樣,如果再使用多年前的工具來做低格會導致許多令人痛苦的意外。

難怪經常有人在痛苦地高呼:「危險!切勿低格硬碟!

我的硬碟已經毀於低格!」

4、對所有物理扇區進行重新編號。編號的依據是p-list中的記錄及區段分配引數(該引數決定各個磁軌劃分的扇區數),經過編號後,每個扇區都分配到一個特定的標識資訊(id)。編號時,會自動跳過p-list中所記錄的缺陷扇區,使使用者無法訪問到那些缺陷扇區(使用者不必在乎永遠用不到的地方的好壞)。

如果這個過程半途而廢,有可能導致部分甚至所有扇區被報告為標識不對(sector id not found, idnf)。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個編號過程是根據真正的物理引數來進行的,如果某些低格工具按邏輯引數(以 16heads 63sector為最典型)來進行低格,是不可能進行這樣的操作。

5、寫磁軌伺服資訊,對所有磁軌進行重新編號。有些硬碟允許將每個磁軌的伺服資訊重寫,並給磁軌重新賦予一個編號。編號依據p-list或ts記錄來跳過缺陷磁軌(defect track),使使用者無法訪問(即永遠不必使用)這些缺陷磁軌。

這個操作也是根據真正的物理引數來進行。

6、寫狀態引數,並修改特定引數。有些硬碟會有一個狀態引數,記錄著低格過程是否正常結束,如果不是正常結束低格,會導致整個硬碟拒絕讀寫操作,這個引數以富士通ide硬碟和希捷scsi硬碟為典型。有些硬碟還可能根據低格過程的記錄改寫某些引數。

我們經常使用的dm中的low level format命令進行的低階格式化操作,主要進行了第1條和第3條的操作。速度較快,極少損壞硬碟,但修復效果不明顯。另外在lformat工具中,進行了前三項的操作。

由於同時進行了讀寫檢查,操作速度較慢,可以替換部分缺陷扇區

首先進行一下dm操作的介紹

dm預設啟動下是無法進行低階格式化的,需要開啟dm的高階選單。方法是在啟動時加上引數「dm/m」或者在dm的主介面中按「alt+m」切換到高階選單。

選擇選單中的「(m)aintenance options」,進入高階選單。

然後選擇「(u)tilities」,進入低階格式化介面。

接下來選擇你需要低階格式化的硬碟,如果你只有一個硬碟直接回車即可,如果有多個需要進行從中進行選擇。

選擇硬碟好要進行格式化的硬碟後,然後再選擇「low level format」,進行低階格式化。

系統會彈出警告的視窗,按「alt+c」進行確認。

接下來系統會彈出現再次確認的提示,要求使用者再次進行確認,這裡選擇「yes」。如果此時要終止操作,還來得及,只需要選擇「no」即可終止低階格式化操作。

系統便開始硬碟低階格式化的操作,其中用百分比顯示進度。這個過程會根據硬碟的容量和硬碟的損壞情況來看進度,非常耗時間,因此大家還需要耐心的等待。等進度條完成至100%,那麼硬碟的低階格式化過程就結束了。

下面我們再來看一下用lformat工具來進行硬碟低階格式化的操作過程。

第一步,首先在windows下製作好啟動盤,然後把lformat複製到啟動盤中,完成後重新啟動計算機,把軟盤插入軟碟機,由軟盤來啟動計算機。

第二步,啟動系統以後,輸入命令:lformat.exe,然後按下回車鍵,開啟lformat的主畫面視窗。按下「y」鍵啟動程式,如果按下其他鍵則退出此程式。

第三步,在進入的低格式程式主介面視窗後,會出現三個選項,分別是select device (選擇驅動器磁碟)、low level current device (低格當前驅動器)和exit(退出)三個選項,使用方向鍵選擇第一項,然後按下回車鍵。

選擇磁碟

選擇磁碟錯誤

正確選擇磁碟後出現的資訊

第四步,開啟驅動器選擇對話方塊,這時在螢幕中間有一個紅色的對話方塊,並出現「which device do you want to select?」的提示,這條提示是詢問選擇那一個硬碟(0,1,2,3)。這裡提供的選擇有(0,1,2,3),那麼如何確定我們要使用的驅動器呢?

可以通過選擇這4個數字鍵來確定。我們知道主機板上一般有兩個ide介面,最多可以接四個硬碟,最簡單確定我們當前硬碟所在盤號的方法是,開啟cmos選單,然後在第一個選單選項中檢視硬碟的連線情況,一般情況下,我們的一個ide介面接硬碟,另一個ide介面接光碟機,此時記錄下硬碟連線的序號。這裡我們選擇數字鍵1,螢幕上會顯示當前硬碟的引數情況。

如果發現沒有引數,那麼說明我們選擇的數字是錯誤的,可以按下esc鍵重新選擇。這時我們即可發現螢幕上顯示了硬碟的資訊了,包括磁碟的容量、快取、轉數等資訊

開始格式化

第五步,在選擇了硬碟後,下面就可以選擇開始格式化硬碟了,選擇主選單中的「low level current device」命令,然後按下回車鍵,此時會提示「do you want to use lba mode (if not sure press(y/n)?」的提示,詢問是否使用lba模式格式化已經選定的硬碟,如果確定則按下y鍵,否則按下n鍵。如果你的硬碟大於540mb,那麼就需要使用lba模式格式化,否則整個磁碟將只能使用540mb的空間。

按下y鍵開始。如圖3所示。然後系統會出現一個警告資訊,提示所有資料將全部丟失,如果確定格式化即可按下y鍵,否則按下n鍵。

低格過程中,可以按esc隨時中止。

通過以上五步的操作,整個格式化過程完成以後,即可按下esc鍵返回主選單,然後選擇第三項exit,並且按下回車鍵退出,並重新啟動,然後就可以開始分割槽,並進行高階格式化和安裝作業系統了。

winxp安裝步驟

首先將bios設定調成光碟啟動,然後放入winxp光碟,重新啟動。系統會自動讀光碟,出現英文提示時按任意鍵,進入安裝介面。

1. 安裝程式彈出協議對話方塊,詢問是否接受協議,接受,進入下一步,不接受,退出安裝。毫無疑問,我們選擇了接受協議,然後點選「下一步」。

2. 到了此步,安裝程式進行檢測系統,並作複製必要的安裝檔案到 c 盤和其它臨時目錄,15秒後電腦重新啟動。

3. 電腦重新啟動後,進入windowsxp 安裝介面。安裝程式有三個選擇項:

a) 要開始安裝winxp,按enter

b) 要修復winxp,按r

c) 要停止winxp並退出安裝程式,按f3

4. 我們按回車選擇第一個選項,程式進入安裝目錄選擇視窗,確定需要安裝的碟符。如果希望用硬碟尚未劃分的磁碟分割槽來安裝 windows xp,請按鍵盤上的 c 字母,如果想刪除高亮顯示的磁碟分割槽請按鍵盤上的 d 鍵。

我們按了回車,選擇了 c 盤。

5. 程式進入下一個視窗,提示選擇檔案系統的格式,下面把它們都列了出來,共有三種: a) 用fat檔案系統格式化磁碟分割槽 b) 將磁碟分割槽轉換為ntfs c) 保持現有檔案系統(無變化)---預設

6. 如果發覺選擇的磁碟分割槽不對,請按 esc鍵返回上一步。由於 ntfs 是 nt 系列平臺執行最高效率的磁碟檔案系統格式,因此在第一個選項高亮時按了回車。

windows xp 將會花幾分鐘檢查磁碟空間,確保有足夠空間安裝 windows xp。

7. 將檔案複製到windows xp安裝資料夾中---等待一段時間後,安裝所需要的檔案都複製完畢,這時,我們就可以來到下一個步驟了。

8. 安裝程式初始化 windows xp 配置後,重新啟動電腦,重啟後可看到 winxp 安裝程式進行各項檢測。接下來,安裝程式底部安裝的區域設定,預設系統區域和使用者區域設定均為(中國)。

鍵盤佈局也預設為中文(簡體)--美式鍵盤鍵盤佈局。若要進行修改,可自定義進行設定。安裝程式進入一個要求您輸入個人資訊,包括姓名及公司或單位的名稱的視窗。

填寫計算機名:安裝程式提供了文字輸入確定使用者的計算機名和其它的設定。

9. 在此,需要宣告的是:安裝程式會建立一個稱為administrator(系統管理員的)使用者帳戶,它擁有完全控制計算機的許可權。

確定這個帳戶時,安裝程式要求使用者輸入「系統管理員密碼」和「確認密碼(即再次輸入)」。然後,用滑鼠點選「下一步」後,安裝程式彈出了日期和時間的設定對話方塊,確定之後按回車。

10. 到此,系統出現網路設定對話方塊,共有兩個選項,分別是「典型設定」和「自定義設定」, 對於安裝作業系統的生手,建議選擇「典型設定」,讓安裝程式實現傻瓜式的操作,避免安裝過程中設定出錯。

11. windows xp 是基於nt核心的,網路對它來說最為重要,所以系統彈出了域成員設定對話方塊。然後執行最後任務,也就是安裝程式花幾分鐘時間進行安裝與配置 winxp 元件。

此時不再需要使用者進行操作,完成是由 windows xp 所提供的。

至此,安裝工作就大功告成了!最後單擊「完成」,重新啟動計算機,當再次進入 windows xp 時,你就會發現它的魅力!感受到它的功能強大!

如果之前已經安裝好了 windows xp,但有些必須的內容補充進來,那麼在第2個步驟時「選winxp元件的安裝」。步驟同上。

回答者:splny

怎麼樣低階格式化硬碟,怎麼樣低階格式化硬碟?

用lformat工具來進行硬碟低階格式化的操作過程。第一步,首先在windows下製作好啟動盤,然後把lformat複製到啟動盤中,完成後重新啟動計算機,把軟盤插入軟碟機,由軟盤來啟動計算機。第二步,啟動系統以後,輸入命令 lformat.exe,然後按下回車鍵,開啟lformat的主畫面視窗。按下...

什麼叫低階格式化,什麼叫低階格式化?

低階格式化就是將空白的磁碟劃分出柱面和磁軌,再將磁軌劃分為若干個扇區,每個扇區又劃分出標識部分id 間隔區gap和資料區data等。可見,低階格式化是高階格式化之前的一件工作,而且低階格式化只能針對一塊硬碟而不能支援單獨的某一個分割槽。每塊硬碟在出廠時,已由硬碟生產商進行低階格式化,因此通常使用者無...

怎樣格式化電腦硬碟

中毒了還是?在系統中可以格式化的。如果是有什麼強力病毒可以用系統盤重新分割槽。相當於格式化 好久沒中毒了。寂寞啊。直接我的電腦裡面右鍵格式化就行,系統就裝在c盤究ok了 先看看那張系統盤有沒有帶winpe,如果帶了,就好辦,你直接用那張光碟引導進入pe,在pe下進行格式化和刪除,就和在windo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