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樑 基礎聯絡樑 圈樑有什麼區別

2022-09-29 11:55:12 字數 2144 閱讀 4510

1樓:匿名使用者

地圈樑通常指的是沿建築物外牆下面設定的,連繫樑一般是從其發揮作用定義的,就是聯絡結構構件之間的系樑,而基礎樑一般指的是中間部分的地樑等。

1、基礎樑也可叫地樑或地基樑,指基礎上受到地基反力作用的樑。作用於建築結構上的荷載和結構物自重,通過柱和牆傳遞到基礎,基礎又將其傳遞到地基土。基礎對地基土產生了作用力,同時地基土對基礎產生反作用力,這個反作用力,工程界稱其為地基反力。

凡是受到地基反力作用的樑,我們稱其為基礎樑。

基礎樑一般用於框架結構、框架剪力牆結構,框架柱落於基礎樑上或基礎樑交叉點上,其主要作用是作為上部建築的基礎,將上部荷載傳遞到地基土上,基礎樑作為基礎,起到承重和抗彎功能,一般基礎樑的截面較大,截面高度一般建議取1/4~1/6跨距,這樣基礎樑的剛度很大,可以起到基礎樑的效果,其配筋由計算確定。

2、基礎連繫樑:指連線獨立基礎、條形基礎或樁基承臺的樑,不承擔由柱傳來的荷載。與基礎樑相反,不受地基反力作用,或者地基反力僅僅是地下樑及其覆土的自重產生,不是由上部荷載的作用說產生,這樣的地下樑,就不是結構分析意義上的「基礎樑」,是「基礎拉樑」、「基礎連樑」,或者是地下框架樑。

若這樑的上表面與基礎(承臺)頂面持平或者低於基礎(承臺)頂面,這樑是基礎連樑;若樑的下表面與基礎(承臺)頂面持平或者高於基礎(承臺)頂面,這樑是地下框架樑。

基礎連繫樑的作用是調節基礎的不均勻沉降,增加結構的整體性,可在上面佈置磚牆,不做抗震要求。

3、地圈樑是設在正負零以下承重牆中,按構造要求設定連續閉合的樑,一般是用在條形基礎上面。地圈樑的作用主要是調節可能發生的不均勻沉降,加強基礎的整體性,也使地基反力更均勻,同時還具有圈樑的作用和防水防潮的作用,同時條形基礎的埋深過大時,接近地面的圈樑可以作為首層計算高度的起算點,地圈樑一般用於磚混、砌體結構中,不起承重作用,對砌體有約束作用,有利於抗震。

4、砌體結構房屋中,在砌體內沿水平方向設定封閉的鋼筋砼樑, 以提高房屋空間剛度、增加建築物的整體性、提高磚石砌體的抗剪、抗拉強度,防止由於地基不均勻沉降、**或其他較大振動荷載對房屋的破壞。在房屋的基礎上部的連續的鋼筋混凝土樑叫基礎圈樑,也叫地圈樑;而在牆體上部,緊挨樓板的鋼筋混凝土樑叫上圈樑。

2樓:夜宿寒林

基礎樑簡單說就是在地基土層上的樑。基礎樑一般用於框架結構、框架剪力牆結構,框架柱落於基礎樑上或基礎樑交叉點上,其主要作用是作為上部建築的基礎,將上部荷載傳遞到地基上。基礎樑計算的關鍵,在於選擇合理的地基模型求解地基反力。

基礎聯絡樑:係指連線獨立基礎、條形基礎或樁基承臺的樑。此類樑不承重(或僅承受底層隔牆、填充牆),樑下不承受地基反力的作用,樑底標高高於兩端基礎的底標高(處於類似懸空的狀態)。

基礎連樑不是主要受力構件,是次受力構件,因為相對於承臺和獨基,基礎連樑的截面尺寸小,配筋率低,只考慮承受自重和底層牆體重量,並將之傳給兩端絞接支座,所以只要錨入承臺或獨基內即可,不必貫通。

基礎圈樑是指在房屋的基礎上部的連續的鋼筋混凝土樑也叫地圈樑(dql);圈樑是沿建築物外牆四周及部分內橫牆設定的連續封閉的樑。其目的是為了增強建築的整體剛度及牆身的穩定性。圈樑可以減少因基礎不均勻沉降或較大振動荷載對建築物的不利影響及其所引起的牆身開裂。

3樓:

(基礎連樑、地框樑、基礎樑、承臺樑、圈樑、非框架樑)設計圖紙中常常出現一些非規範標註的,例如:dl、jl等;這些樑在平法中如何理解?判斷的方法和原則有那些?

判斷總原則:第一:確定規範;確定該圖紙為03規範還是11規範;03規範與11規範相比,03規範有基礎連樑和地框樑,但在11規範中將地框樑和基礎連樑都整合成了基礎聯絡樑,且多了承臺樑一類;第二:

確定樓層;一般來說,地下層(包括基礎層)會涉及到:基礎連樑(03規範)、地框樑(03規範)、基礎聯絡樑(11規範)、承臺樑(11規範);地上層會涉及到:樓層框架樑、屋面框架樑、非框架樑、井字樑、框支樑(03規範與11規範相同);第三:

確定此類樑在工程中的作用;如果此樑為受力或承重構件,會承受牆、板的壓力;則對應軟體應該為基礎樑或地框樑;如果此樑為拉結構件,不承重,只為加強構件之間的整體性;則對應軟體應該為基礎連樑或者基礎聯絡樑;第四:還可以根據樑底標高區分;如果此樑的底標高同基礎平齊,則對應軟體設定應該為基礎樑;如果此樑底標高高於基礎底標高,則對應軟體設定應該為基礎連樑或地框樑(03規範),或基礎聯絡樑;第五:可區分樑的支座;如果支座為柱,可能是樓層/屋面框架樑或者地框樑;如果支座為樑,可能是非框架樑;如果支座為獨基、條基和樁基礎,可能是基礎連樑;如果支座為樁承臺,可能是承臺樑。

基礎樑 基礎聯絡樑 地樑 系樑等有什麼區別

地系樑和承臺是樁基和墩柱交叉的地方,屬於一個分項工程的評定部位。高於地面的墩柱系樑 也就是中系樑和墩柱在一起評定他們同屬於墩身 柱身的一部分不單獨評定 分項評定是 柱及柱系樑分項 概念上是有區別的,不能混在一起的。地系樑是在基礎,檢驗批應該劃分在基礎分部中。中系樑屬於下部構造,不在基礎中。中系樑鋼筋...

基礎樑KL怎麼定義,基礎樑配筋圖La什麼意思?怎麼確定樑的長度及鋼筋的長度及附加筋的長度?

這個 你要看標註,是jll,還是jcl,還是kl一般用於樁承臺的都是jll,基礎連樑,主要承受拉力,如果涉及標註的是jcl kl就是框架樑,是受彎構件。如果不能找設計確定,那你的接頭都要達到一級接頭,這樣就不用考慮接頭位置 接頭百分率的要求了。這個一級接頭現在機械連線還是比較好達到的。你要非要焊接 ...

jzl是什麼樑,有人說是井字樑,還有說是基礎主樑,到底是什麼

這個只是樑的名稱編號而已.一般用首個拼音字母選取.如樑 l 連樑ll 框架樑kl 還是看圖,看你的意思我猜應該是基礎平面圖上的.井字樑 井字樑 是十字交叉佈置的樑,形式成 井字 狀。無主次樑之分,是兩個方向通過變形協調共同受力的。通常用在較大開間的房間樓面或屋面上.框架樑就是是就由柱子支撐的樑來承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