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是傳記類的嗎,水滸傳的十個人物傳記

2022-09-28 04:35:13 字數 5251 閱讀 2608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傳記,是**。是作者由民間的故事加工潤色而來的。

2樓:狙神哥

傳記類是對個人的記錄總結,應當是真人真事,如果是別人編著會簡簡單單,如果是自傳的話,那麼會有大量吹牛逼的成分在裡面,就會有些不真不實。水滸傳是**,有事實,但瞎編較多,前半部有點傳記類的意思,因為都是以個人的故事為章節。

水滸傳的十個人物傳記

水滸傳人物傳記 所有人的

水滸傳人物傳記

三國演義和水滸傳分別屬於什麼類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來說《三國演義》更適合歷史類吧,畢竟《水滸》裡很多人物都是虛構的,《三國》應該屬於歷史演義**,而《水滸》是歷史傳奇類**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是我國第一部長篇章回**,屬歷史演義類.水滸也是章回**,屬武林傳記類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都為歷史武俠**

【歷史】《水滸傳》是**嗎?

6樓:孝義監測站

《水滸傳》 由施耐庵著,羅貫中編次,《水滸傳》也是漢語文學中最具備史詩特徵的作品之一。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之一。版本眾多,流傳極廣,膾炙人口。

自元末明初成書以後,因為宣揚百姓反抗統治者,不利於封建統治的穩定,一直遭到統治者的 禁忌,嚴禁刊印傳播,為了維護統治者的利益,還專門編著了對應的**《蕩寇志》,詆譭、歪曲、汙衊這些敢於反抗統治者的好漢。

自清末民初以後才在社會上大規模的刊印流行起來,得到了廣大勞動人民的喜愛。

水滸傳6篇主要人物傳記

水滸傳算什麼型別的書?

7樓:

《水滸傳》不是歷史方面的書,它是**,是屬於英雄傳奇**,是第一部描寫農民起義的章回體**。其故事背景是北宋徽宗宣和年間,但你真把其中描寫當作是北宋歷史來讀就錯了。**的特點就是虛構。

其作者施耐庵是元末明初人,其**讀出的更多的是元末明初的風情。

8樓:蘇楠超菜吶

《水滸傳》是我國第一部章回體長篇**,它的作者是元末明初的施耐庵。

(詳情請見《小學語文知識大全》167、168頁。希望收納!

9樓:匿名使用者

要寫有關歷史書的讀書筆記,《水滸傳》不算曆史。

從圖書型別上說,《水滸傳》屬於文學作品中的**,屬於**中的長篇**,屬於長篇**中的古代長篇章回**。

10樓:

古代通俗**。不算曆史**啦。畢竟他說的不是完全的事實,裡面很多人是捏造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名著 歷史也ok

12樓:紫炫靈風

水滸傳不算,只能算演義**!歷史**可以看資治通鑑之類的!

《水滸傳》是真實的歷史嗎?謝謝

13樓:河傳楊穎

《水滸傳》只是一部虛構的演義**,其中的人物、故事一分真、九分假。

所謂「演義**」,指的是**中的部分人物和故事,歷史上的確有過,但有相當一部分甚至大部分卻是編造出來的。換言之,《水滸傳》這部演義**只是歷史人物、事件的大合集。

只是書寫得太好了,以至於讓後人以為這就是歷史,而真正的歷史反倒隱退了。

社會影響:

《水滸傳》對招安的描寫曾經對某些義軍的領袖產生過消極的影響,如張獻忠在谷城受撫,就表示「戮力王室,效宋江水滸故事耳」(《紀事略》)。但比較起來,《水滸傳》對農民起義的積極影響還是主要的。

文學影響:

《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的長篇**,開創了白話章回體**的先河。它作為一種新的文體,從此在文學領域內確立了應有的地位,開始逐步改變以詩文為正宗的文壇面貌。

《水滸傳》在明代時被列入「四大奇書」。近現代以來,又成為古典**「四大名著」之一。

14樓:從頭再來好風彩

不是。內容說明:

簡單地說,《水滸傳》是一部寫「土匪強盜怎麼形成」的書。有不少人把它當歷史看,事實上,嚴格地說,《水滸傳》連歷史**都稱不上,只是一部虛構的演義**,其中的人物、故事一分真、九分假。所謂「演義**」,指的是**中的部分人物和故事,歷史上的確有過,但有相當一部分甚至大部分卻是編造出來的。

換言之,《水滸傳》這部演義**只是歷史人物、事件的大合集。只是書寫得太好了,以至於讓後人以為這就是歷史,而真正的歷史反倒隱退了。

擴充套件資料

「一百單八將」原型只有三十六人

《水滸傳》中塑造了梁山泊「一百單八將」,個個形象鮮明,故事生動。但是,與史書對比,其中只有三十六個人物是歷史上曾經有過的,其餘七十二個,大都是創作出來的,純屬子虛烏有。

據史家考證研究,在宋徽宗宣和年間,確有宋江其人及其領導的梁山泊起義,這就是淮南地區宋江等三十六人「橫行河朔」的歷史事件,但不像《水滸傳》所寫的有一百零八將,也沒有那麼多生動的戲劇性場面。這三十六個人在正史書沒有客觀具體的記錄,大部分是根據民間傳說再加工而成的,這樣一算,整部**中的人物就一分真、九分假了。

宋江起義規模

從《宋史·侯蒙傳》《宣和遺事》等的記載看,只有三十六人。據郎瑛《七修類稿》載,這三十六人為:宋江、晁蓋、吳用、盧俊義、關勝、史進、柴進、阮小

二、阮小

五、阮小

七、劉唐、張青、燕青、孫立、張順、張橫、呼延綽、李俊、花榮、秦明、李逵、雷橫、戴宗、索超、楊志、楊雄、董平、解珍、解寶、朱仝、穆橫、石秀、徐寧、李英、花和尚、武松。

這個名單有一個可疑之處就是,作為一次有影響的農民起義,僅三十六人就「橫行齊魏」,官兵數萬人不能抵抗,這是不可能辦到的。因此有人認為這三十六人可能是起義軍大小領袖的總數,也就是說與宋江一起舉事起義的三十六條好漢,後來每一個好漢統率一支部隊,但為了方便起見,仍以三十六人的名字稱呼,這種解釋倒也合理。那麼,宋江領導的農民起義到底有多少人?

由於史無記載,確切數字無法統計,推測至少應有數千人。

史書記載宋江起義有三十六位英雄,為何到了《水滸傳》卻變成一百零八位呢?或許是作者「欲成其書,以三十六為天罡,添地煞七十二人之名」(郎瑛《七修類稿》載),使**更添傳奇色彩以迎合百姓喜好,琅琅上口,便於流傳。

15樓:匿名使用者

據史家考證研究,在宋代徽

宗宣和年間,確有宋江其人及其領導的梁山泊起義,但不像《水滸傳》所寫的有108將,也沒有那麼多生動的戲劇性場面。 梁山泊位於山東西部,原是個很小的湖泊,後因從五代到北宋黃河多次缺口氾濫,使它與四周的許多小湖泊匯成一片,到北宋末年便形成橫八百里水域的大湖泊,湖中港汊交錯,蘆葦縱橫八百里域的大湖泊,湖中港汊交錯,蘆葦縱橫,並有許多天然小島,形勢險要複雜。當時許多破產農民、漁民以及一些被**通緝追捕的逃犯遂藏匿於此,成群結夥,靠進行一些「非法」活動營生。

有若干股勢力日益增大,人數愈聚愈多,到北宋末年更掀起了多次反抗官府腐敗、盤剝與壓迫的武裝鬥爭和農民起義。宋江起義軍就是其中的一股。 宋江起義的導火線是宋朝廷煙解決財政困難,設定「西城括田所」,宣佈將整個梁山泊八百里水域全部收為「公有」,規定百姓凡入湖捕魚、採藕、割蒲,都要依船隻大小課以重稅,若有違規犯禁者,則以盜賊論處,貧苦的農民與漁民交不起重稅,長期積壓在胸中的對社會現實的不滿終於像火山一樣爆發了。

他們在宋江等人的領導下,鋌而走險,武裝聚險,憑藉梁山泊易守難攻的地形,阻殺前來鎮壓的官兵。到宣和元年(公元2023年),這支農民隊伍正式宣告起義。 史書記載,宋江起義軍中有三十六個主要頭領。

他們是宋江、晁蓋、吳用、盧俊義、關勝、史進、柴進、阮小

二、阮小

五、阮小

七、劉唐、張青、燕青、孫立、張順、張橫、呼延綽(《水滸傳》中為呼延灼)、李俊、花榮、秦明、李逵、雷橫、戴宗、索超、楊志、楊雄、董平、解珍、解寶、朱仝、穆橫(《水滸傳》為穆弘)、石秀、徐寧、李英(《水滸傳》中為李應)、花和尚(《水滸傳》有姓名為魯達、魯智深)、武松。宋江起義軍總人數由於史書無記載,無法統計,估計有近萬人。《水滸傳》寫梁山好漢有一百零八將,那是**家的虛構,作者「欲成其書,以三十六為天罡,添地煞七十二人之名」(郎瑛:

《七修類稿》),以使**更添傳奇色彩以迎合百姓喜好,琅琅上口,便於流傳。但**畢竟是**,讀者不可將它當成真實的歷史。

16樓:一顆熙子

《水滸傳》不是真實歷史,只是一部演義**。

《水滸傳》只是一部虛構的演義**而已,其中有一些人物是真實存在的,但是很多故事情節和人物是虛構的。故事也是一分真,九分假。

而「演義**」,指的是**中有一部分人物和故事在歷史上是真實存在過的,但是有很大一部分是作者編造出來的。而這本《水滸傳》相當於一部歷史人物、還有大事件的合集,其中還摻雜了很多虛構的情節。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水滸傳》不是真實歷史,只是一部演義**。《水滸傳》只是一部虛構的演義**而已,其中有一些人物是真實存在的,但是很多故事情節和人物是虛構的。故事也是一分真,九分假。

而「演義**」,指的是**中有一部分人物和故事在歷史上是真實存在過的,但是有很大一部分是作者編造出來的。而這本《水滸傳》相當於一部歷史人」

18樓:雪落

簡單地說,《水滸傳》是一部寫「土匪強盜怎麼形成」的書。有不少人把它當歷史看,事實上,嚴格地說,《水滸傳》連歷史**都稱不上,只是一部虛構的演義**,其中的人物、故事一分真、九分假。所謂「演義**」,指的是**中的部分人物和故事,歷史上的確有過,但有相當一部分甚至大部分卻是編造出來的。

換言之,《水滸傳》這部演義**只是歷史人物、事件的大合集。只是書寫得太好了,以至於讓後人以為這就是歷史,而真正的歷史反倒隱退了。

19樓:掃黃蹲了十五天

不是,就跟現在的**一樣

20樓:冬末的獨奏

當然不是啦,真正的宋江起義只有36人,最後大家也沒有死的那麼慘烈,朝廷為了防止他們「死灰復燃」就把他們分配到各地做官了。《水滸傳》只是參加過元末農民起義的作者施耐庵和參與編寫《水滸傳》的羅貫中等一起根據他們的經歷虛構編寫的**而已。

2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是元末明初時施耐庵寫的虛構的一百單八好漢被逼上樑上,劫富濟貧,替天行道的悲壯**和《紅樓夢》《西遊記》一樣都是虛構的故事。望採納!謝謝!

2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只是為反抗當時「**」壓迫而寫的一部**

23樓:風為君止

真實的藝術加工與虛構,神魔化了,但重在反抗當時「**」壓迫的精神思想

水滸傳的人物分析,水滸傳的十個人物分析

快遞實在是廣西大學還是雪地靴喜歡日韓 水滸傳人物500字賞析 要十個 拜託啊 10 諸葛亮治國治 抄軍的才襲 水滸傳中10個英雄人物的事蹟和性格特點 水滸傳中選十個人物形象進行分析 急!水滸傳人物形象及對應的典型情節和性格特徵 人物 綽號 相關故事性格特徵 魯智深 花和尚 拳打鎮關西 倒拔垂楊柳 大...

水滸傳的故事,水滸傳中的十個小故事有哪些

大鬧野豬林 劫滄州法場 血濺鴛鴦樓 風雪山神廟 血濺鴛鴦樓 風雪山神廟 我更喜歡武松大鬧快活林那一段。水滸傳中的十個小故事有哪些?景陽岡打虎 武松 醉打蔣門神 武松 血濺飛雲浦 武松 智取生辰綱 晁蓋 吳用 拳打鎮關西 魯智深 大鬧野豬林 魯智深 林沖 火燒草料場 陸謙 雪夜上梁山 林沖 三打祝家莊...

水滸傳成語大全,水滸傳的成語

笑逐顏開 一馬當先 人山人海 逼上梁山 別出心裁 十八般武藝 一五一十 七上八下 急先鋒 指手畫腳 飛簷走壁 踉踉蹌蹌 歸心似箭 徇私舞弊 不三不四 天誅地滅 血雨腥風 大刀闊斧 人非草木 遠親不如近鄰 懸崖峭壁 有眼不識泰山 氣急敗壞 大街小巷 眼疾手快 四平八穩 嘯聚山林 遮天蔽日 不打不相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