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百何有什麼好處,吃百合有什麼好處?

2022-09-25 23:25:21 字數 5488 閱讀 9943

1樓:駟馬玻璃

百合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鈣、磷、鐵及少量維生素、生物鹼。它白如凝脂,潤似瓊玉,醇香可口,營養豐富,為滋補妙品,補益而兼清潤,補無助火,清不傷正。內有虛火之衰弱症者最宜。

百合的藥用價值主要有:潤肺止咳,寧心安神,美容養顏,防癌抗癌。

2樓:匿名使用者

百合肉質細膩,色如白玉,香糯爽口,微帶苦味,有較好的增強食慾、輔助消化等功效。百合含糖量較高,具有一定量的蛋白質,故被稱為佳餚,採用百合為原料加工而成的百合粉,則是歷朝進獻皇上的貢品。同時百合又含有亮氨酸、天冬氨酸、賴氨酸、穀氨酸、甘氨酸、絲氨酸等17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營養價值很高。

百合內所含的豐富的無機鹽和鉀,對機體新陳代謝起重要作用。所含多種微量元素具有增強體質、改善臟器功能及抗衰延老的作用。新鮮的百合應挑選個大、瓣勻、肉質厚、色白或呈淡黃色的。

選購時還應注意剔除雜質、黑瓣、爛心或黴變者。百合幹宜挑選乾燥、無雜質、肉厚者、晶瑩透明的為佳。食用百合以家種、味不苦、鱗片闊而薄者為優。

藥用百合則以野生、味較苦、瓣片小而厚者為佳。

吃百合有什麼好處?

3樓:漫閱科技

百合又名百合蒜、蒜腦薯。百合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粗纖維、多種維生素、鈣、磷、鐵等成分。

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功效:可用於肺癆咯血、肺虛久咳、虛煩驚悸、失眠及熱病後餘熱未清、心煩口渴等症。因富含鉀,有利於加強肌肉興奮度,促使代謝功能協調,使**富有彈性,減少皺紋。

還含有一種水解秋水仙鹼,有滋養安神功效。百合是一味滋補妙品,補益而兼清潤,最適宜於內有虛火之虛弱者。與冰糖、綠豆同煮粥、湯,可清火養陰。

百合、紅棗、蓮子同煮粥、湯,可治神經衰弱、心煩失眠。

注意:風寒咳嗽、潰瘍病、結腸炎患者不宜服。

4樓:禾凝慕子薇

百合有清肺潤桑、寧心安神的作用,可以讓你睡好覺呢。還有很多好處,可以到一個毅源百合的部落格

看看,裡面對百合的介紹還是蠻全面的。

5樓:來自紫霄巖眸含秋水的蘭果樹

吃百合有很多的好處,例如百合能清心除煩、寧心安神,可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夢、心情抑鬱等病症。望採納謝謝。

6樓:登石

相信一些注重養生的人,都知道經常食用百合對身體是很好的,特別是風乾的百合幹,特別適合煲粥或者是煲湯喝,百合可以促進人的睡眠,有助消化安神益氣的作用,但是在食用百合的時候也要注意,如果患者出現體虛多寒的情況,或者是身體的抵抗力比較的差,吸收不是很好的話,建議是最好不要食用百合,因為對於這種體質的人,是不適合食用百合的會對病情產生***

吃百合有什麼好處啊?

7樓:雍菲速婷

具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尤其是鮮百合更甘甜味美。

風寒咳嗽、虛寒出血、脾胃不佳者忌食

直接接觸生的球莖可能會引起**瘙癢,吞噬生的球莖可能會引起嘔吐、拉肚子等症狀。

8樓:匿名使用者

百合肉質細膩,色如白玉,香糯爽口,微帶苦味,有較好的增強食慾、輔助消化等功效。百合含糖量較高,具有一定量的蛋白質,故被稱為佳餚,採用百合為原料加工而成的百合粉,則是歷朝進獻皇上的貢品。同時百合又含有亮氨酸、天冬氨酸、賴氨酸、穀氨酸、甘氨酸、絲氨酸等17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營養價值很高。

百合內所含的豐富的無機鹽和鉀,對機體新陳代謝起重要作用。所含多種微量元素具有增強體質、改善臟器功能及抗衰延老的作用。新鮮的百合應挑選個大、瓣勻、肉質厚、色白或呈淡黃色的。

選購時還應注意剔除雜質、黑瓣、爛心或黴變者。百合幹宜挑選乾燥、無雜質、肉厚者、晶瑩透明的為佳。食用百合以家種、味不苦、鱗片闊而薄者為優。

藥用百合則以野生、味較苦、瓣片小而厚者為佳。

9樓:匿名使用者

吃百合對你有好處

原因1,對你的**,和精神都有很好的做用噢.

原因2,百合可以煮湯喝,養心安神的良藥

10樓:匿名使用者

百合為寒潤之品,具有止咳潤肺、安神養心之功效。適用於慢性支氣管炎、肺熱乾咳等症。對於神經衰弱、肺結核、婦女更年期綜合症也有一定療效。

但是風寒咳嗽及脾胃虛寒患者忌服。請一定根據自己身體情況酌情選用。

要看是否**效果,可以檢視產品的營養含量,如果糖分過高,能量過高那肯定影響啊。

11樓:匿名使用者

清熱解毒你可以和綠豆一起煮!對**也好!

12樓:寧禮蔡鵑

百合有鮮、幹兩種,均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脫甲秋水仙鹼和鈣、磷、鐵以及維生素等,是老幼皆宜的營養佳品。中醫用百合作為止血、活血、清肺潤燥、滋陰清熱、理脾健胃的補藥。入藥用百合,尤以野生為佳,味甘微苦,性微寒,入心肺二經,更是清補之品。

現代研究表明,百合具有明顯的鎮咳、平喘、止血等作用,提高

淋巴細胞轉化率和增加液體免疫功能的活性。百合還可以抑制腫瘤的生長。將百合洗淨,煮熟,放冰糖後冷卻食用,既可清熱潤肺,又能滋補益中。

百合功擅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對肺燥病症有較好的**作用。常用的百合食**有:

1、百合粥

取百合30克,粳米60克,先將百合與米分別淘洗乾淨,放入鍋中加水,用小火煨煮。待百合與粳米熟爛時,加糖適量,即可食用。對老年人及久病後身體虛弱而有心煩失眠、低熱易怒者尤為適宜。

如在百合粥中加入甜杏仁9克同煮,即成百合杏仁粥,頗適宜於肺陰虧虛之久咳、乾咳無痰、氣逆微喘等患者食用。

2、百合湯

將百合除去雜質洗淨(除其外衣),在清水中反覆漂洗幾次,放入鍋內加水,用小火煮至極爛,加入適量白糖,百合帶湯一併吃下。有良好的潤肺清心作用,可作為肺結核患者食療之用,又是極好的冰鎮飲料,可防燥潤肺。

3、炒百合

取百合50克,裡脊片50克,用鹽、蛋清抓漬,溼澱粉拌和,同入油鍋中翻炒至熟,加入適量的調味品即成。此菜味醇而不膩,脆甜清香,具有補益五臟、養陰清熱的作用。久病胃口不開之人食用此菜,還能增進食慾。

4、百合煎劑

取百合30克,麥冬9克,桑葉12克,杏仁9克,蜜漬枇杷葉10克,加水同煮。此劑具有養陰解表、潤肺止咳的作用,可用來**因感冒而咳嗽頻作、乾咳無痰、口乾咽燥者。久咳不愈、咳嗽較甚、咯痰帶血者也可服用。

13樓:承鬆蘭濯緞

百合就是一種非常理想的解秋燥滋潤肺陰的佳品。百合質地肥厚,醇甜清香,甘美爽口。性平、味甘微苦,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對肺熱乾咳、痰中帶血、肺弱氣虛、肺結核咯血等症,都有良好的療效。

此外,百合還有清熱、寧心、安神的作用,可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清、煩躁失眠,神志不寧,以及更年期出現的神疲乏力、食慾不振,低熱失眠、心煩口渴等症狀。

百合不僅味道鮮美,而且營養豐富,藥用價值也很高。《本草綱目》中有百合可潤肺止咳、寧心安神、補中益氣之記載,這裡介紹一些與百合有關的美味食品。

百合,味甘,氣平,無毒。入肺、脾、心三經。安心益志,定驚悸狂叫之邪,消浮腫痞滿之氣,止遍身疼痛,利大小便,闢鬼氣時疫,除咳逆,殺蟲毒,治癰疽、乳腫、喉痺,又治傷寒壞症,兼能補中益氣。

百合養生花茶

百合花茶

原料:幹百合2朵、蜂蜜10毫升

調製:將幹百合以沸水沖泡10分鐘,飲用時加入蜂蜜即可。

功效:排毒、美容養顏。

百合金菊茶

原料:幹百合2朵、菊花3朵、綠茶1克、金銀花0.5克,薄荷0.5克

調製:所有原料混合後用沸水沖泡5分鐘。

用法:代茶飲、每日一劑

功效:清肝明目、利咽消腫,適用於內熱、咽喉腫痛、肝熱目赤等。

百合洋蔘茶

原料:幹百合5朵、西洋參1克、枸杞子3克、竹葉1克

調製:將原料混合後以沸水沖泡10分鐘即可。

功效:清熱潤肺、養心安神、養顏抗衰

14樓:艾朋義穰漫

百合除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及鈣、磷、鐵、維生素b1、b2、c等營養素外,還含有一些特殊的營養成分,如秋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這些成分綜合作用於人體,不僅具有良好的營養滋補之功,而且還對秋季氣候乾燥而引起的多種季節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中醫上講鮮百合具有養心安神,潤肺止咳的功效,對病後虛弱的人非常有益。

食療作用

1.潤肺止咳:

百合鮮品含黏液質,具有潤燥清熱作用,中醫用之**肺燥或肺熱咳嗽等症常能奏效。

2.寧心安神:

百合入心經,性微寒,能清心除煩,寧心安神,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夢、心情抑鬱、喜悲傷欲哭等病症。

3.美容養顏:

百合潔白嬌豔,鮮品富含黏液質及維生素,對**細胞新陳代謝有益,常食百合,有一定美容作用。

4.防癌抗癌:

百合含多種生物鹼,對白細胞減少症有預防作用,能升高血細胞,對化療及放射性**後細胞減少症有**作用。百合在體內還能促進和增強單核細胞系統和吞噬功能,提高機體的體液免疫能力,因此百合對多種癌症均有較好的防冶效果。

5.本品甘涼清潤,主入肺心,長於清肺潤燥止咳,清心安神定驚,為肺燥咳嗽、虛煩不安所常用求採納

15樓:鍾士恩聶亥

百合的功效:

潤肺止咳,清心安神,補中益氣,清熱利尿,清熱解毒,涼血止血,健脾和胃。治肺癆久嗽,咳唾痰血,百合病,心悸怔忡,失眠多夢,煩燥不安,心痛,喉痺,胃陰不足之胃痛,二便不利,浮腫,癰腫瘡毒,腳氣,產後出血,腹脹,身痛。

百合的作用:

1.鎮咳祛痰作用

1.1.鎮咳作用小鼠用so2引咳法,觀察其鎮咳效果。均有明顯的鎮咳作用。

1.2.祛痰作用用酚紅比色法,氣管最後用0.5mlnahco3沖洗,於546nm處測定吸收度,並從酚紅標準曲線中求出氣管排出酚紅量。結果見表3。均有顯著的祛痰作用。

2.鎮靜作用

小鼠停食8小時後,分別ig百合20g/kg,用酸棗仁作陽性對照,空白用生理鹽水,給藥30分鐘ip戊巴比妥鈉40mg/kg,以翻正反射消失到恢復的時間作為睡眠時指標。同時觀察對戊巴比妥鈉閾下劑量睡眠率的影響。均具有顯著地增加戊巴比妥鈉睡眠時間及閾下劑量的睡眠率,提示有明顯的鎮靜作用。

3.滋陰潤肺作用

3.1.肺氣虛模型游泳實驗表明,百合、卷丹以10g/kg劑量ig給於小鼠,並與黃芪(10g/kg)對照,有顯著的延長游泳時間,三者的p值均<0.001。

3.2.甲亢陰虛模型耐缺氧實驗,用甲狀腺素0.

3mg/只製成小鼠模型。結果百合加甲狀腺素組和卷丹加甲狀腺素組,明顯延長小鼠耐缺氧能力,其p值分別為p<0.01和p<0.

001。

3.3.對腎上腺皮質激素所致陰虛模型負荷游泳實驗,取雄性小鼠,分生理鹽水組、強的鬆龍(40mg/kg/次)造型組和藥物(ig10g/kg)加強的鬆龍組。

結果百合對腎上腺皮質功能衰竭起顯著性的保護作用(p<0.001)。

3.4.對小鼠以2,4-二硝基氯苯(dncb)所致遲髮型過敏反應亦有顯著的抑制作用。

4.強壯作用

4.1.對小鼠負荷游泳的影響小鼠igl0g/kg的藥物,並與生理鹽水和阿膠養血口服液0.

2ml/10g作陽性對照。結果卷丹具顯著的延長小鼠游泳時間(p<0.001)。

4.2.對小鼠耐常壓缺氧的影響小鼠ig10g/kg的藥物,以生理鹽水作空白對照和以阿膠養血口服液0.

2ml/10g作陽性對照。結果卷丹亦能明顯的延長小鼠耐缺氧時間(p<0.05)。

4.3.對異丙腎上腺素所致的耐缺氧未見明顯的作用。

百合粉怎麼吃,百合粉吃對身體有啥好處

可以做成百合枸杞進行品嚐,具體做法如下 需要提前準備好的材料包括 百合粉 15g 枸杞 適量 開水 適量。1 第一步杯中放入百合粉。2 然後往杯中倒入開水。3 用勺子慢慢的攪拌均勻。4 加入枸杞拌勻,這樣就可以品嚐了。您好,您這個百合粉應該是沒有用開水泡才會這樣的,要先加涼水攪拌均勻,再加開水哦!萬...

女人吃百合好嗎,女人吃百合有啥好處

好的,好的不得了.原料介紹 百合為百合科百合屬植物百合,或細葉百合的肉質鱗莖。是我國傳統出口特產,國人的自我消費也連年攀升,百合本身就彙集了觀賞 食用 藥用價值,全世界百合有 100 多個種類,我國就有 60 多個種類。就其生長年限可分為一年生 兩年生 多年生百合。全國各地有不少優良品種,如宜興百合...

吃朱古力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吃百合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巧克力可以緩解情緒。把巧克力放在嘴裡,閉上眼睛細細的品著它的味道。心煩的事情真的可以拋到腦後不去想。其實巧克力裡邊本身就有一種可以緩解情緒的因素。所以巧克力成了我生活必不可少的東西。其實巧克力的作用還很多的,巧克力還有止痛的作用,尤其是對女孩子。很靈的哦!當然還是分人啦,什麼都不是對每個人的。巧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