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的功效與禁忌百合應該如何吃,百合的功效與禁忌有哪些怎麼吃

2021-03-04 06:24:03 字數 6156 閱讀 2393

1樓:李和霖

鮮百合的功效

百合又名菜百合、蒜腦薯、強瞿,是著名的保健食品和常用中藥。民間常將百合做成糕點,廣東人更喜歡用百合煲糖水,以潤肺補氣。百合味甘、性平,具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清熱涼血、美容養顏的功效。

百合為藥食兼優的滋補佳品,新鮮百合食療效果佳,四季皆可食用。

新鮮百合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百合+豬肉:一起吃會引起中毒

百合+羊肉:腹瀉

幹百合在購買時要注意:

一是大小要均勻,沒有碎末狀的小片。

二是白度不可過於白,以自然的黃白色為佳,太白者可能是燻蒸過的。

三是通透性好,不變質不變色,無蟲網、無異味等。

新鮮百合的吃法

西芹炒百合

材料:西芹200克、鮮百合140克(幹百合也行)、枸杞10粒、鹽適量、雞精少量、油2大匙(約30ml)

做法:1.鮮百合去老皮和蒂,拆散洗淨(幹百合用水泡發,瀝乾待用),西芹去老筋,洗淨,斜切成片,枸杞用水泡發,瀝乾待用。

2.西芹放入沸水焯過,撈出迅速放入冰水中,瀝乾待用。

3.炒鍋燒熱,放入油,燒至5成熱,放入西芹快速翻炒。

4.加入百合快速翻炒,炒至百合略透明。

5.加入枸杞同炒,加入鹽、雞精調味即可。

銀耳蓮子百合羹

原料:幹銀耳15克、鮮百合120克、香蕉2根、枸杞5克。冰糖100克、水3杯。

做法:1.幹銀耳泡水2小時,揀去老蒂及雜質後撕成小朵,加水4杯入蒸蘢蒸半個小時取出備用。[美食中國]

2.新鮮百合拔開洗淨去老蒂。

3.香蕉洗淨去皮,切為0.3cm小片。

4.將所有材料放入燉盅中,加調味料入蒸籠蒸半個小時即可。

注:此湯具養陰潤肺,生津整腸之效。

西芹百合炒腰果

原料:西芹,百合,腰果

佐料:薑末,油,鹽,雞精,香油各適量

做法:1.西芹切片,胡蘿蔔切片,百合兩朵

2.水中放入少許的鹽和油,將西芹和胡蘿蔔焯水,過涼水備用

3.將腰果涼油下鍋,慢慢炸成金黃色

4.鍋內留油,放入薑末煸出香味

5.倒入西芹和胡蘿蔔片煸炒

6.倒入百合繼續煸炒,並調入少許鹽

7.最後放入炸熟的腰果,加雞精,勾薄芡 ,淋入幾滴香油

8.出鍋盛盤即可。

百合的功效與禁忌有哪些 怎麼吃

2樓:

清火養顏。可以與蓮子,銀耳一起煲湯食用.

百合的食用禁忌是什麼,吃百合有什麼要注意

3樓:小陶子

風寒咳嗽bai、虛寒出血、脾胃不佳du者忌食

zhi百合因為有,並dao且從對鼠專類、犬類的實驗中屬

百合幹功效與禁忌有哪些

4樓:nm牛虻

一、百合幹功效:

1、美容養顏:百合潔白嬌豔,鮮品富含黏液質及維生素,對**細胞新陳代謝有益,常食百合,有一定美容作用。

2、防癌抗癌:百合含多種生物鹼,對白細胞減少症有預防作用,能升高血細胞。百合在體內還能促進和增強單核細胞系統和吞噬功能,提高機體的體液免疫能力。

3、潤肺止咳:百合鮮品含黏液質,具有潤燥清熱作用,可緩解肺燥或肺熱咳嗽。

4、抗疲勞、抗應激:百合中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如礦物質、維生素等,這些物質能促進機體營養代謝,使機體抗疲勞、耐缺氧能力增強,同時能清除體內的有害物質,延緩衰老。

二、百合幹禁忌:

百合偏涼性,胃寒患者少用,風寒咳嗽、脾胃虛寒者慎食。

擴充套件資料

一、適合食用百合人群

體虛肺弱,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結核,支氣管擴張咳嗽咯血者宜食;急性熱病後期,神智恍惚,以及婦女更年期坐臥不安,神經衰弱,心悸怔忡,睡眠不寧,驚悸易醒者宜食。

二、挑選注意事項

1、外形均勻,肉質厚。採摘時間太早的比較薄且小。

2、顏色是淡黃色,太白則是經過硫薰。

3、氣味清香,經過硫薰的氣味刺鼻。

5樓:我不會玩魚人

百合幹食用功效:

1、潤肺止咳

百合鮮品含黏液質,具有潤燥清熱作用,中醫用之**肺燥或肺熱咳嗽等症常能奏效。所以百合非常適宜秋季食用。

2、寧心安神

百合入心經,性微寒,能清心除煩,寧心安神,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夢、心情抑鬱、喜悲傷欲哭等病症。

3、增強免疫功能

百合中的蛋白質、氨基酸和多糖可提高人體的免疫力。服用百合水提取液,每日兩次,連續10天,能顯著增強機體活力、抑制2,4-二硝基氯苯所致遲髮型過敏反應,同時外周血液白細胞數明顯增加。將百合多糖250微克/毫升與淋巴細胞共同培養,可顯著促進dna和rna的合成,同時淋巴細胞存活率也增加。

百合幹食用禁忌:感冒風寒咳嗽者忌食;脾胃虛寒,腹瀉便溏者忌食。

6樓:小花花花哇

百合的功效與作用

1、百合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作用,可用於肺癆咯血、肺虛久咳、虛煩驚悸、失眠及熱病後餘熱未清、心煩口渴等症。

2、百合富含鉀,有利於加強肌肉興奮度,促使代謝功能協調,使**富有彈性,減少皺紋。

3、百合還含有一種水解秋水仙鹼,有滋養安神作用。

4、百合是一味滋補妙晶,補益而兼清潤,最適宜於內有虛火之虛弱症者。

5、百合與冰糖、綠豆同煮粥、湯,可清火養陰。

6、百合、紅棗、蓮子同煮粥、湯,可治神經衰弱、心煩失眠。

7、 含有維生素b1、b2、鈣、磷、鉀等營養成分。

8、性平味甘,能補中益氣,養陰潤肺,止咳平喘,利大小便。

9、能預防高血壓,有保護血管的作用。

10、能降低血漿膽固醇,降低血糖,增進大腸功能。促進排便通暢。

11、 能抑制癌細胞繁殖,有抗癌作用。

12、 能有效改善分血和排毒,尤其適宜工作壓力大的人群。

13、 對面部扁平疣、痤瘡、雀斑、**乾燥等總是都有一定療效。常食可使肌膚潤澤,**白嫩,減少皺紋,延緩衰老。

14、 可以解渴潤燥,支氣管不好的人食用百合有助改善病情。

15、 有良好的營養滋補之功,特別是對病後體弱,神經衰弱等病大有裨益。

16、 在臨訂上常用於白血病、肺癌、鼻咽癌等疾病的輔助**。常食有潤肺清心調中之效,可止咳、止血、開胃、安神,有助於增強體質。

17、有**鬱熱型胃痛的功效。

食用百合的禁忌

風寒咳嗽及中寒便溏者禁服。中氣虛寒,二便滑洩者忌之。

看了上面的內容相信你對百合的功效有了非常全面的瞭解,百合與冰糖、紅棗、蓮子等搭配在一起,有很好的降火潤肺的作用,對於面部痤瘡也有很好的抑制療效,屬於營養滋補的上上選,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食用百合,出現風寒咳嗽的人,中氣虛寒的人最好不要用百合。

7樓:最好的

百合乾的功效與禁忌有哪些?可以諮詢一下相關的醫生問一問他們。

8樓:海之聲二院店

有很高的藥用價值。解毒、理脾健胃、利溼消積、寧心安神、促進血液迴圈等功效。主治勞嗽、咳血、虛煩驚悸等症,對醫治肺絡疾病和保健抗衰老有特別功效。

百合偏涼性,胃寒患者少用,風寒咳嗽、脾胃虛寒者慎食

百合的功效,什麼人不適合喝百合.

9樓:抱香蕉睡覺

一、百合的功效

1.潤肺止咳:百合鮮品含黏液質,具有潤燥清熱作用,中醫用之**肺燥或肺熱咳嗽等症常能奏效。

2.寧心安神:百合入心經,性微寒,能清心除煩,寧心安神,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夢、心情抑鬱、喜悲傷欲哭等病症。

3.美容養顏:百合潔白嬌豔,鮮品富含黏液質及維生素,對**細胞新陳代謝有益,常食百合,有一定美容作用。

4.防癌抗癌:百合含多種生物鹼,對白細胞減少症有預防作用,能升高血細胞,對化療及放射性**後細胞減少症有**作用。

百合在體內還能促進和增強單核細胞系統和吞噬功能,提高機體的體液免疫能力,因此百合對多種癌症均有較好的防冶效果。

5.該品甘涼清潤,主入肺心,長於清肺潤燥止咳,清心安神定驚,為肺燥咳嗽、虛煩不安所常用。

二、不適合喝百合的人群

1、百合不適合腎陽衰退者吃

這是因為在百合裡面有著很好的滋陰效果,中醫講究的陰陽也就是人體中的陰陽,男性陽剛不足的的朋友吃百合會加劇情況,所以腎臟虛弱的男性最好不要多吃百合或者是不吃百合。對於腎臟健康陽氣充足的朋友來說吃一點百合無所謂,而且還有這潤肺潤喉美白**的效果。

2、大便稀溏者也不應該多吃

百合中含有一些清涼的成分會更加讓腹瀉的情況加重!因為百合清涼所以百合也不適合多吃,吃多了也會造成身體上的不適,百合雖能補氣不過也不要多吃,因為百合吃多了亦傷肺氣,所以吃百合的時候一定適量。

10樓:社會圈裡遊

吃百合的好處可多了,這可是一種滋補藥材,而且還有助於安眠美容養

三、百合抗癌並且補中益氣百合中含有非常多的物質,對於細胞病症是能起到很好的預防作用的,尤其是一些癌症放療後的人吃百合的話,對身體是有好處的。並且一些人經常的在吃東西上覺得口乾舌燥,甚至於根本就不想飲食,在精神狀態上也經常的不好。這類人就可以吃百合來補中益氣,並且百合還有通便的作用,吃百合的話甚至還能夠解決便祕的問題。

11樓:健十**醫生

百合的功效:

美容養顏,經常吃百合有一定程度的美容作用,百合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對**的新陳代謝有好處。

可以潤肺止咳,百合中含有一定成分的黏性液質,可以潤燥清熱。可以**肺燥或者肺熱咳嗽。

可以寧以安神,百合可以清心除煩,**熱病後引起的心情抑鬱,失眠多夢,悲喜交加等。

百合搭配銀耳美容效果更佳,含有膠原蛋白,可以鎖住肌膚的水分,增強**的彈性,美白**,淡化色斑。

哪些人不能吃百合:

1、風寒咳嗽、虛寒出血、脾胃不佳者忌食。吃百合的時候要注意一下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食用,是否與體質有所衝突,像風寒咳嗽,虛寒出血,脾胃不好的人群不要吃百合。而且還要注意食用上的量要適當,否則會導致肺腎的損害。

2、不宜直接碰觸新鮮百合。百合具有一定毒性,直接接觸生的球莖可能會引起**瘙癢,吞噬生的球莖可能會引起嘔吐、拉肚子等症狀。

3、對百合過敏的人不宜吃百合。百合有可能成為過敏原的,如果是對百合過敏的話,食用百合就可能造成**紅腫、經常性腹瀉、消化不良、頭痛、咽喉疼痛、哮喘等過敏症狀了,所以此類人群也要避免食用百合。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12樓:匿名使用者

百合為百合科百合屬植物百合,或細葉百合的肉質鱗莖。是我國傳統出口特產,國人的自我消費也連年攀升,百合本身就彙集了觀賞、食用、藥用價值,全世界百合有 100 多個種類,我國就有 60 多個種類。就其生長年限可分為一年生、兩年生、多年生百合。

全國各地有不少優良品種,如宜興百合,也叫虎皮百合、苦百合。一年生分瓣繁殖,畝產 700公斤左右,高的可超過 1000 公斤;湖南的麝香百合,也叫龍牙百合、粉百合。甘肅甜百合,又名川百合,種植 3 年後,畝產可達 1500公斤。

營養分析

百合除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及鈣、磷、鐵、維生素b1、b2、c等營養素外,還含有一些特殊的營養成分,如秋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這些成分綜合作用於人體,不僅具有良好的營養滋補之功,而且還對秋季氣候乾燥而引起的多種季節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中醫上講鮮百合具有養心安神,潤肺止咳的功效,對病後虛弱的人非常有益。

食療作用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經;

具有潤肺止咳、養陰消熱、清心安神之效;

主治陰虛久咳,痰中帶血,咽痛失音;熱病後期,餘熱未清,或情志不遂,虛煩驚悸,失眠多夢,精神恍惚,癰腫。

推薦菜品:龍眼百合 百合柿餅鴿蛋 八寶百合 甲魚百合紅棗湯 百合炒蘆筍 山藥西瓜炒百合 百合啤梨白藕湯 百合綠豆湯 八寶百合 脆皮百合

性味歸經

百合味甘,性微寒。歸心、肺經。

功能主治

養陰潤肺,清心安神。用於陰虛久咳,痰中帶血,虛煩驚悸,失眠多夢,精神恍惚。

具有養陰潤肺止咳功效,用於肺陰虛的燥熱咳嗽,痰中帶血,如百花膏。治肺虛久咳,勞嗽咯血,如百合固金湯。

具有清心安神功效,用於熱病餘熱未清,虛煩驚悸,失眠多夢等。藥用時煎服,10~30g。清心宜生用,潤肺蜜炙用。

功效養陰清熱,滋補精血。

適應症適用於肺結核低熱、盜汗、消瘦等症。

百合的功效是什麼,百合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1百合性微寒,入心經,能養陰清心,安神除煩,可用於 虛熱上擾,失眠 心悸等症 2百合能夠養心肺之陰,又能清心肺之熱,還有一定的安神作用 3百合中含有較多的鉀,有利於肌肉興奮,可促使代謝功能協調,使 細嫩,富有彈性,從而減少皺紋。4百合多糖能夠抗氧化,提高免疫力,百合在體內能促進和增強單核細胞系統的吞...

百合炒雞蛋的做法,百合炒雞蛋的做法和功效與作用

中醫認為,百合具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補中益氣,清熱利尿,清熱解毒,涼血止血,健脾和胃等諸多功效。油性 的人多吃百合對 特別好。雞蛋因所含的營養成分全面而且豐富,被稱為 人類理想的營養庫 營養學家則稱它為 完全蛋白質模式 而蛋黃則能除煩熱,補陰血,兩者聯手,對身體更好。所以,今天就來一個超級簡單快手...

百合花有什麼功效麼,百合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百合花的功效和作用 1 百合花有 雲裳仙子 之稱,其外表高雅純潔,觀賞價值高。天主教以百合花作為聖母瑪利亞的象徵,而梵蒂岡以百合花作為國花,象徵民族獨立 經濟繁榮。百合花有百年好合之意,被我國視為婚禮必不可少的吉祥花卉。百合花在插花造型中可做焦點花 骨架花,它屬於特殊型花材,花姿雅緻,葉片青翠娟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