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畔龍通成語什麼意思

2022-09-24 09:20:12 字數 6146 閱讀 2611

1樓:練獄遊魂

拆畔龍通:拆除河畔龍就可以通過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因題幹錯誤,不能正常作答。

3樓:匿名使用者

「拆畔龍通」不是成語,含「畔」的成語只有5個:

1、耕者讓畔,訟者讓田

gēng zhě ràng pàn,sòng zhě ràng tián

【解釋】畔:田界。耕田的人把田界所佔的地面讓給對方,有糾紛的給對方讓田。形容禮讓已成為社會風氣。

2、耕者讓畔,行者讓路

gēng zhě ràng pàn,xíng zhě ràng lù

【解釋】畔:田界。耕田的人把田界所佔的地面讓給對方,走路的人讓開路給對方行走。形容禮讓已成為社會風氣。

3、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chénzhōucèpànqiānfānguò,bìngshùqiántóuwànmùchūn

【解釋】沉:沉沒;側畔:旁邊;帆:船。沉船旁邊有很多船過,發病的樹木旁邊有很多茂盛的樹木。比喻新生勢力銳不可當。

4、畔道離經

pàn dào lí jīng

【解釋】背離道統,不遵循經典規定的指導思想。亦指背離常規的思想或行為。畔,通「 叛 」。

5、離經畔道

lí jīng pàn dào

【解釋】①指思想、言行背離儒家經典和規範。②指背離佔統治地位的思想和行為規範。

12345609表示什麼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從0到9唯獨缺少7和8,所以答案就是七零八落。

七零八落

成語拼音:qī líng bā luò

成語解釋:零:零碎。形容零散稀疏的樣子。特指原來又多又整齊的東西現在零散了。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出處:宋 釋惟白《續傳燈錄 有文禪師》第42卷:「無味之談,七零八落。」

成語用法:七零八落聯合式;作謂語、狀語、補語;含貶義。

成語正音:落,不能讀作「lào」。

成語辨形:零,不能寫作「令」。

成語辨析:七零八落和「烏七八糟」;都可形容「亂得一塌糊塗」。但七零八落偏重在無條理;無秩序的亂;使用的範圍廣;「烏七八糟」偏重在「糟、汙」;多用來形容糟糕、汙穢、惡劣。

近義詞:零七八碎、支離破碎

5樓:多肉

12345609,0到9,缺少7和8,所以答案就是七零八落。

七零八落

成語拼音:qī líng bā luò

成語解釋:零:零碎。形容零散稀疏的樣子。特指原來又多又整齊的東西現在零散了。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出處:宋 釋惟白《續傳燈錄 有文禪師》第42卷:「無味之談,七零八落。」

成語用法:七零八落聯合式;作謂語、狀語、補語;含貶義。

成語正音:落,不能讀作「lào」。

成語辨形:零,不能寫作「令」。

成語辨析:七零八落和「烏七八糟」;都可形容「亂得一塌糊塗」。但七零八落偏重在無條理;無秩序的亂;使用的範圍廣;「烏七八糟」偏重在「糟、汙」;多用來形容糟糕、汙穢、惡劣。

近義詞:零七八碎、支離破碎

反義詞:井井有條、渾然一體

成語例子:一個小小家當,弄得七零八落。(明 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六)

6樓:匿名使用者

12345609猜成語--七零八落

333 555猜成語 ---三五成群

3.5猜成語---不三不四

9寸1尺=1尺 ---得寸進尺

1+2+3猜成語---接二連三

7樓:鍾古渾夢容

七零八落

形容零散稀疏的樣子。特指原來又多又整齊的東西現在零散了。

求採納啊

8樓:晁季慶覓露

七零八落,

123456下來應是7,卻用0代替,所以是七零,而謎面根本就少了一個8,即把8落(la)下了,所以是七零八落

9樓:匿名使用者

1256789猜成語丟三落四。

又什麼又什麼的成語

10樓:猴猴炒猴猴

是:又紅又專。

其它類似「又...又...」結構的詞不是成語,只是普通的詞語,例如:又白又嫩、又驚又喜、又紅又大、又香又甜,等等。

1、又紅又專

【拼音】yòu hóng yòu zhuān

【釋義】具有無產階級的世界觀,又掌握專業知識和專門技術。

【出處】***《在全國科學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絕大多數科學技術人員熱愛黨、熱愛社會主義,努力同工農兵相結合,滿腔熱情地對待自己從事的科學技術工作,作出了成績……就整個說來,不愧是我們工人階級自己的又紅又專的科學技術隊伍。」

【近義詞】德才兼備

2、又白又嫩

【拼音】yòu bái yòu nèn

【釋義】形容(**、花朵、材質等)顏色白皙,質地嬌嫩。

【例句】每一粒石榴籽包著一層粉紅的薄膜,亮晶晶的,又白又嫩,像一顆顆鑽石。

3、又驚又喜

【拼音】yòu jīng yòu xǐ

【釋義】既驚訝又高興。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77回:忽聞有人喚他,強展星眸,一見是寶玉,又驚又喜,又悲又痛,忙一把死攥住他的手。

4、又紅又大

【拼音】yòu hóng yòu dà

【釋義】形容大並且紅。

【例句】一株株蘋果樹上,碩果累累,又紅又大,似一盞盞紅燈籠掛滿枝頭。

5、又香又甜

【拼音】yòu xiāng yòu tián

【釋義】形容氣味香並且味道甜。

【例句】家鄉的大棗真是名副其實,吃起來又香又甜。

11樓:小小語老師

又甜又香

又哭又笑;

又拉又吐;

又高又大;

又紅又專;

又大又圓;

又氣又恨;

又羞又恨;

又哭又鬧。

又驚又喜

又蹦又跳

又欣又喜

又香又脆

又香又甜

又高又瘦

又矮又肥

又香又甜、

又高又瘦、

又矮又肥、

又香又脆

……有沒有您用到的呢?有用到的話就點個贊吧~

12樓:匿名使用者

又白又胖,又說又跳,又香又甜,又驚又喜,又大又肥,又小又矮,又高又壯,又紅又專,又哭又鬧,又長又細,又冷又餓,又白又亮又氣又惱。

13樓:匿名使用者

又細又高,又粗又矮,又紅又大,又高又重,又香又甜,又香又脆,又哭又鬧,又白又嫩,又渴又累。

14樓:匿名使用者

又鬆又軟,又說又笑,又長又細,又累又渴,又紅又專。

15樓:love水晶乳酪

什麼什麼請什麼成語:負荊請罪、為民請命、束縕請火 。

負荊請罪

【釋義】負:揹著;荊:荊條。揹著荊條向對方請罪。表示向人認錯賠罪。

【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

【用法】 連動式;作謂語、定語;用於賠禮道歉的場合。

【近義詞】 引咎自責

【反義詞】 興師問罪

為民請命

【釋義】請命:請示保全生命。泛指有相當地位的人代表百姓向當權者陳述困難,提出要求。

【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列傳》:「因民之慾,西向為百姓請命,則天下風走而響應矣,孰敢不聽!」

【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含褒義

束縕請火

【釋義】束縕:束一紮亂麻為火把;請火:借火。比喻求助於人。

【出處】 東漢·班固《漢書·蒯通傳》:「即束縕請火於亡肉家。」

【用法】 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16樓:匿名使用者

又大又厚,又大又圓,又說又笑,又長又細,又白又胖

17樓:碩果

又大又圓,又對又快,又跑又跳,又大又紅。又小又細。

18樓:匿名使用者

又香又脆、又大又圓、又說又笑、又細又長、又香又甜。

19樓:鋒行天下之冥想

又哭又笑;

又拉又吐;

又紅又專;

又氣又恨;

又羞又恨;

又高又大;

又甜又香;

又大又圓;

又哭又鬧。

又驚又喜,又紅又專

20樓:匿名使用者

又說又笑 又白又嫩 又高又大 又香又甜 又酸又甜

21樓:封清華豆奇

【成語】又紅又專

【拼音】yòu

hóng

yòuzhuān

【zdic.net漢典

網】【解釋】具有無產階級的世界觀,又掌握專業知識和專門技術。

【出處】***《在全國科學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絕大多數科學技術人員熱愛黨、熱愛社會主義,努力同工農兵相結合,滿腔熱情地對待自己從事的科學技術工作,作出了成績……就整個說來,不愧是我們工人階級自己的又紅又專的科學技術隊伍。」

22樓:匿名使用者

又快又好 又臭又長 又驚又喜 又白又嫩 又紅又專 又黑又瘦 又白又胖 又說又唱 又凶又狠 又細又長 又打又鬧 又香又甜 又大又圓 又啃又咬又說又笑 又蹦又跳

什麼是成語

23樓:babyan澀

【基本解釋】: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漢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

【組成】:不是四字的較少,還有三字成語,五字成語,六字成語等,一直到十三字,如「五十步笑百步」、「 欲速則不達」、「 醉翁之意不在酒」。成語一般所以用四個字,這與漢語本身句法結構和古漢語以單音詞為主有關係。

【語法結構】:

主謂式成語:名副其實、盛氣凌人、杞人憂天、胸有成竹、愚公移山、永珍更新;

聯合主謂式成語:天翻地覆、水落石出、手舞足蹈、草長鶯飛、鶯歌燕舞;

聯合動賓式成語:知己知彼、養精蓄銳、防微杜漸、發號施令、批郤導窾、焚膏繼晷、提心吊膽、破釜沉舟、指桑罵槐、買櫝還珠;

聯合名詞式成語:粗心大意、南轅北轍、鏡花水月;

聯合動詞式成語:突飛猛進、勇往直前;

動補式成語:逍遙法外、問道於盲;青出於藍、愛不釋手、心亂如麻、重於泰山;

並列式成語:千山萬水、畫蛇添足、喜怒哀樂、吹拉彈唱、琴棋書畫;

偏正式成語:傾盆大雨、窈窕淑女(中間可加「的」字);

承接式成語:見異思遷、先斬後奏;

因果式成語:水滴石穿、水落石出;

成語的結構是多種多樣的,上面只是簡單舉例的性質。成語在語言表達中有生動簡潔、 形象鮮明的作用。它的本身就有不少比喻和對比以及加重的措辭方法。

24樓:a羅網天下

成語 [chéng yǔ]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大多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語。

詳細解釋

1、習用的古語。

古文不宜蹈襲前人成語,當以奇異自強;四六宜用前人成語,復不宜生澀求異。

元 劉祁《歸潛志》卷十二:凡作倔彊聱牙之句,不合自造新言,只當引用成語。

2、指長期習用,結構定型,意義完整的固定片語,大多由四字組成。

清·任泰學 《質疑·經義》:「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或是當時成語。」

趙樹理《金字》:「我想了一陣,想出個模稜兩可的成語來,寫了『有口皆碑』四個大字。」

例句1、媽媽昨天告訴了我「陽春白雪」這個成語的出處。

2、中文課上,教授要求把"路不拾遺"這個成語引申一下。

3、鐵杵磨成繡花針,有志竟成語非假。

4、我們有個成語"借刀殺人",就是指這個說的。

5、有的成語即使你不懂,聽得多了,耳熟能詳,也就會用了。

拆煞是什麼意思

是折煞吧 讀音 zh sh 古文中有兩種意思。1.折取,摘取。出處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 種桃柰 摘葡萄法 逐熟者一一零疊摘取,從本至末,悉皆無遺。世人全房折殺者,十不收一。2.用以表示承受不起。亦謂因享受過分而減損福壽。出處 元 張國賓 合汗衫 第四折 將軍休拜,可折殺老漢兩口兒也巴金 春 六 ...

學貫中西,博古通今成語是什麼意思

學貫中西,博古通今二個成語形容人知識淵博,學問深。學貫中西 形容學問貫通了中國和西方的種種知識。博古通今 通 通曉 博 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融會貫通 融會 融合領會 貫通 貫穿前後.把各方面的知識和道理融化匯合,得到版 全面透徹的理解.學貫中權西 ...

子龍殿後是什麼意思,殿這個字怎麼翻譯得更通俗一點

選擇第二個意項 di n 高大的建築物 特指供奉神佛或帝王接受朝見 處理國事的房屋大雄寶 宮 走在最後 後 軍。古時候的人怎麼取字?古人命字方法的主要依據有以下幾種 1 同義反復。如屈原名平,字原,廣平為原。孔子學生宰予,字子我,季路字子由,顏回字子淵,諸葛亮字孔明,陶淵明字元亮 周瑜字公瑾,諸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