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遒是什麼意思,揮拆方遒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1:09:44 字數 629 閱讀 5613

1樓:匿名使用者

遒,強勁。

方遒,正當旺盛有力的意思。

澤東《沁園春 長沙》「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意思是:同學們意氣奔放,正強勁有力。

揮拆方遒是什麼意思

2樓:啊哈哈嗨

說熱情復奔放,勁

頭正足。

揮斥制方遒讀音:huī chì fā

baing qi

出處:***·當代du《沁園春·長zhi沙》:書生意氣,揮dao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

3樓:至善教育老師

揮斥方遒」bai

揮斥方遒出自毛du澤東填寫

的詞《沁園春zhi•長沙》(2023年)

【揮斥dao方遒】:揮斥,

版奔放。《莊子權•田子方》:「揮斥八極」。郭象注:「揮斥,猶縱放也。」遒,強勁。揮斥方遒,是說熱情奔放,勁頭正足。

4樓:煩人的雨

是說熱情奔放,勁頭十足

揮斥方遒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揮斥方遒(qiú),出自***填寫的詞《沁園春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是什麼意思

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方尊是什麼意思?風華正茂,就是說這人正是青春年華正美麗的時候。書生意氣,就是說正是年輕好時節。風華正茂 形容青年朝氣蓬勃 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書生意氣,指讀書人意氣風發,是一種健康積極的精神風貌揮斥方遒 是說熱情奔放,勁頭正足.歡迎追問!望採納!這個意思就是一個人在在好的年紀,有著...

揮斥是什麼意思,揮斥方逎是什麼意思

揮斥,指奔放 縱放。語出 莊子 田子方 夫至人者,上闚青天,下潛黃泉,揮斥八極,神氣不變。揮斥方逎是什麼意思 揮斥方逎 hu ch f ng qi 揮斥方遒 揮斥,奔放。莊子 田子方 揮斥八極 郭象注 揮斥,猶縱放也。遒,強勁。揮斥方遒,是說熱情奔放,勁頭正足。出自 填寫的詞 沁園春 長沙 1925...

天各一方的意思是什麼,「天各一方」是什麼意思

天各一方指各在天底下的一個地方。形容相隔極遠,見面困難。出自 唐 李朝威 柳毅傳 原文選段 洎錢塘季父論親不從,遂至睽違。天各一方,不能相問。父母欲配嫁於濯錦小兒某。釋義 後來錢塘叔父問你提親,你卻不答應,以致暌違離別,天各一方,連個訊息也不通。父母想把我嫁給濯錦 注 今四川錦江 龍君的小兒子。近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