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村未來,中國未來農村發展趨勢

2022-09-23 10:35:12 字數 5295 閱讀 9436

1樓:剛榮

隨著中國人口老齡化,農村人口不斷的流出,有人認為未來的農村應該是高度繁榮、發達,主要原因是我國整體經濟會越來越好,農村也不會例外。但也有人認為未來我國農村會陷入到相對衰敗之中,原因是目前發達國家的農村基本上都遵循類似的規律,還沒有發現例外,我國應該也不會。我是後一種觀點的贊成者,近幾年在幾個相對發達國家的實際遊走經歷也基本上證實了這種規律。

日本的農村雖然硬體很好,道路、地下管道等基本設施都很不錯,但人氣很不足,農村基本上沒有年輕人,都走完了,只剩下那些熱愛老屋的老年人留守。但同時大量的城市居民卻在「返鄉」,到農村去買地買房,搞起了有機農業與農家樂,在週末或者夏季休假時到農村住上一陣子,吃吃有機蔬菜水果,享受一下農村的田園風光。

後起發達的韓國,其農村也遵循同樣的規律,農村陷入沒有人氣的相對衰敗之中。韓國的農村一直得到國家的重金投入,基礎設施條件很好。但在農村幾乎見不到年輕人,基本上是老年婦女的天下。

我國的情況與日本與韓國相比,未來的農村走向不會演生出別的規律。

2樓:吳忠運

人會越來越少,新型的大佃戶會越來越多,當然,錢、富裕比現在強!

3樓:

沒有前途的,農村都被剝削了,現在縣裡的官都是蛀蟲

4樓:二院院長真身

看能力,有能力**都是勝利。沒有能力,**都是地獄。

中國未來農村發展趨勢 5

5樓:小悅公益

小悅互助:未來最大的富貧在農村!

不管你信與不信,農村,將是成就未來富翁的沃土!

改革開放40年,農民湧向城市,大好良田變荒山

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發展方向由農村轉向了城市。工業、商業的發展,讓中國經濟迅猛騰飛。但是,曾經在世界作為中國最大優勢的農業,卻一直處於荒蕪狀態。

作為世界最大的農業國家,從繁盛到衰落,大好良田變荒山,的確令人心痛!

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身為右派的女兒,隨父進城後很少回鄉,但家鄉的山水美景,家鄉的農田,一直印在我的腦海裡。因此,我曾寫過一篇《鄱陽湖,我們美麗的家園》在2023年獲了「中國移動杯」獎。

當時,在農村長大的表妹看了這篇文稿覺得奇怪,她說:姐姐,你太會想象了,我從來沒有感覺到我們家鄉有你寫的那麼美。

直到2023年,父親去世,再一次回家鄉才知道,原來家鄉到處荒山、荒草!

我的家鄉在江西九江都昌縣的鄱陽湖邊上,離縣城不到兩公里,村前一望無際的鄱陽湖、隔路相連的荷花;後靠長長的樹林;開啟門便聞到陣陣稻花、荷花的芬芳;春季麥苗、油花草,可以說是花紅遍地,綠苗無垠,到處鳥語花香…… 因此,父親走後,我就一心一意把父親帶回家鄉。

但是,當我真的回到家鄉才知道,這個曾經美麗的家鄉,到處都是荒坡野嶺,亂草叢生!除了水泥馬路,就是無垠的荒草!

每次去看望父親,我們都心驚膽顫地從一人多高的荒草中步履艱難地穿過,望著到處荒草悽悽的農村,一種說不清的滋味油然而生:我非常後悔把父親帶回了家鄉。

工業、農業,國之大綱,也是民生之本。改革開放40年,從分田單幹到鄉村振興是中國「三農」得失的深刻反思……

偉大領袖***把土地交給了農民,也給了農民生活的保障。改革開放土地到戶,農民勤耕苦做,年年豐收,生活越來越好……

但是,這才多長時間?人們富裕了,土地就被遺棄了!

這不得不引起深思:我們的飯碗,不能端在別人手裡!

觸目驚心!中國雄踞世界的農業,是怎樣在短短的40年裡衰落、凋敝、荒蕪的?

200年前,英國經濟學家瓊斯評價中國農業時說:「它所具有的巨大生產力使之鶴立雞群」,然而最近的中美**戰暴露中國每人每年進口糧食200斤,還進口大量豬肉、棉花等鉅額農產品。

2023年 5月31日,《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3年)》和《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被提出審議。

改革開放40年,中國面臨的農村、農業和農民問題非常嚴峻,已經不是糧食產量高低的問題:

第一,農民絕後。80後、90後的年輕人已經沒有人願意種田,現在還務農的,都是老人和婦女。再過10年,中國可能就沒有農民了。

許多遠離城鎮的鄉村,年輕人進城打工,孩子進城讀書,已經沒有了年輕人,成了留守村,再過幾年,就是無人村。

第二,荒蕪太久。中國的農田是上千年農民辛苦開墾的,隨著農民進城,良田變荒山,農村土地荒蕪太久,復耕困難。而靠近市、縣、鎮的大片良田被工業園區圈佔荒廢。

第三,盲目創業、淪為房奴。年輕人經商創業等經驗不足,被騙很多,不少人背上嚴重債務,難以翻身。幾代人的積蓄都掏出來買房,大多數人淪為房奴和社會底層。

城市化讓中國農民付出了太高的代價。

第四,鄉村組織垮了,管理虛設。農村幹部多為虛設,人心渙散,要想組織起來做點事情非常困難。 農產品質量下降,高產量是化肥農藥催生,糧不香,菜無味,還有纛,化肥農藥嚴重超標,已經是不放心食品。

第五,生態環境被破壞。不只是城市和周邊的環境被破壞,山區的環境也已經被 破壞。化肥農藥板結了土地,隨著水流侵蝕山地,很多小生物被 毒死絕種,動物植物多樣性被破壞,泉水不能喝。

「土地是財富之母,勞動是財富之父」,糧田恢復生產,迫在眉捷!

我們現在擴大美國及世界農產品進口,意圖是為中國農業的恢復爭取時間,把13億人的飯碗能端在自己手裡。

農業,國之根本,斷糧十天人-死-光!

美國正在對中國發動**戰,其中涉及晶片、糧食和石油。

世界最早的**戰記錄在2023年前一部叫《管子》的典籍裡。

管子曰:一日斷糧餓得慌,三日斷糧鬧饑荒;五日斷糧人暈到;七日斷糧國土不保;十日斷糧人死光!

因此,齊國宰相管仲就使出一些手段,讓一些國家為謀取暴利而放棄種糧,然後突然不再**這些國家糧食,讓這些國家斷糧,災民為活命紛紛投奔齊國,這些國家也只好投降齊國。

可見暴利宣傳純屬害群之馬!

拒絕非法金融!發展工業、農業,扎穩國之根基,讓社會穩步前進!

近年來,隨著科技騰飛,對國家經濟發展起著極大的推動作用,但也有不少商家純粹在胡鬧!特別是所謂的金融、區塊鏈等變相的傳銷行業,是國家發展極大的禍害!

2014~2023年是金融的鼎盛時期,也給國家發展造成了巨大的障礙!一支支寵大的「金融隊伍」,網路、**、會務等鋪天蓋地的宣傳,大量灌輸了人們一夜之富的暴利思想,它大面積地汙染了人們的心靈,阻礙了社會的健康發展。

農業、工業是國家發展之根本。未來,最大的富翁將在農村產生!

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建立了世界矚目的奇蹟。但由於農民湧進城市,導致了農業的荒蕪。如今,農村現狀己引起了國家重視!

國家政策,中國人民的科技與智慧己轉向了工業與農業。科技種田,將是祖國未來的發展趨勢!

當今,房產保和、金融末路,唯有工業、農業才是國家發展之雙翼!也是國之富強的根本!因此,工、農業是當前國家最為重視的發展方向!

農業發展將與機械科技、網際網路科技相結合,形成科技種田、互聯營銷的農業發展之路……

未來,農田將實行商家承包制。很多商家已把發展方向轉向了農村!科技種田,電腦操作,機器人,未來農民的好幫手!未來的農民,無須面朝黃土背朝天,電腦搖控指揮,坐享無垠的田園風光……

小悅互助認為:農村將是人們最大的發展市場,也存在最大的發展商機,未來最大的富翁將在農村產生!

中國農村的出路在**?

6樓:馬湛

農民的出路在於走社會主義共同富裕的道路。

7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

農民對社會的作用也很大.

當然,想改變自己生活的,路還是要自己選擇.

8樓:洪洪諮詢

回答第一條路:進城定居 農民工進城早已不是什麼新鮮的事兒。改革開放40年來,有近3億農民在外面打工。

這裡面很大一部分都是80年代以後出生的青壯年農民,尤其是90後和00後。因為農村的生活條件和教育水平逐步提高...

第二條路:留守農村 前面講過了,3億打工者群體中,有一半左右是80年代以後出生的人,那麼就意味著還有一半是80年代以前出生的大齡...

第三條路:職業農民 除了進城務工和回鄉養老兩種情況以外,贊謝謝更多2條

9樓:匿名使用者

談到這個問題,想到幾年前「三農問題專家」溫鐵軍教授在第一財經頻道上做的一個報告。他認為,中國農村的出路是,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也就是城鎮化建設。農業的現代化發展的必然趨勢、中國農村地少人多、效率低下的現狀,決定了越來越多的農民將脫離這一傳統產業。

農民工大量進城打工,只是將農民變成城市貧民,並不能夠解決農民問題。中國農村的出路是城鎮化。建立一大批小城鎮,發展各種工業,把失土農民轉變成為城鎮工人,真正解決農村問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李昌平說,減少農民來帶動農民收入。每年經濟增長保持10%以上,每年轉入城市農民在1500萬的話,那麼也得要四十多年。那時也還有5億農民在農村。

喝水、坐馬桶都創造gdp,增長速度快是因為農民多,他們轉化為城市人口時會帶動大量的消費,拉動經濟。

資本主義工業化是梯度轉移。社會主義工業化是以主權國家自成體系。出口拉動型的工業化不能讓中國整體上實現現代化。

中國進入工業化之前,是少數人為多數人搞製造,之後呢,是多數人為少數人搞製造。

犧牲西部農民和國家資源環境所帶來的東部沿海的城市化工業化與日本在東北的工業化是很相似的,這樣的工業化是沒有前途的。

中國是不可能退出資本主義全球化體系的。2萬億的錢不是印鈔機印出來的,而是無數血汗和資源換來的。

站在世界看中國,中國是可以走出去的。站在中國看中國,也可以把中國分成三個世界。中國人口多,可以搞省際**,一個省的人相當於歐洲幾個國家人口,這些是大有前途的。

制度設計有問題,是按資本收益。

未來十年中國農村有哪些方面的發展

11樓:黃小yi話財經

未來十年中國農業發展方向重點實施八大科技方面,這八大科技方面包括:

1、加強農作物品種選育與產業化。中國將以專用、優質農作物品種選育與產業化為重點,促進 農業結構的戰略性調整,促進種植業產品標準化、佈局區域化。

2、加速畜牧業的科技進步。旨在推動中國畜牧業規模化、產業化、標準化程序。

3、加強農產品加工技術的研究與開發。全面提高中國農村經濟素質和效益,以增加農民收入、 擴大內需。

4、力爭節水農業技術取得重大突破。針對中國水資源短缺、浪費和汙染等突出問題,大力開展 農業節水、特別是節水灌溉的研究。

5、加速農業生態環境建設方面的科技工作。恢復並改善中國農村生態環境,提高農業可持續發 展能力。

6、加速農業高新技術研究開發與產業化。在中國培育一批農業高科技企業,建立農業高新技術 園區,帶動農業產業升級。

7、建立區域性農業持續發展的示範區。發展區域優勢產業和特色經濟,建設綜合性試驗示範 區,推動中國不同地區農業實現現代化。

8、加強農業科技基礎建設。通過國家基礎性重大專案計劃、攀登計劃、國家自然科學**等多 種途徑,不斷增強中國農業科技自主、健康和持續發展的能力。

未來中國在農村繁榮發展鄉村文化的主要舉措有?

親,您好,非常高興由我來為您解答,我整理資料可能需要幾分鐘的時間,請您稍後哦 1 豐富文化活動,培育文化氛圍。要充分發掘本村的文藝 民間藝人,由其指導村民開展相關的文體活動。同時要建立健全吸引文藝骨幹的激勵機制,保障村級組織都有文藝骨幹。此外,要充分發揮各村團支部 婦女等的作用,因為他們對文化工作相...

我國農村的發展趨勢,中國未來農村發展趨勢

第一產業,在農村,可能已經養不活幾口人了,不然哪來那麼多農民工進城打工?搞第二產業,在農村,競爭不過城市,無論人力財力,各項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無法加入競爭。搞第三產業,似乎成為建設新農村的唯一出路。未來農村發展,應考慮以城市為依託,建設服務型新農村。五六十年代,是我國人口出生高峰期,十年後,那個年代...

未來辦公的發展趨勢怎麼樣,中國未來的發展趨勢如何?

未來辦公趨勢著重於開放 彈性.仲量聯行解答 中國未來的發展趨勢如何?十二五規劃 已給出了回答,富民任務。須明確提出 富民 任務作為統領未來5年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個總體規劃,我認為,十二五 規劃應明確提出 富民 的目標和任務。中國每個五年計劃或規劃都有一個相對明確的主題。所謂主題,也就是未來5年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