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村有多少常住人口,2016中國農村人口和城市人口的比例是多少?

2021-03-04 05:15:38 字數 4936 閱讀 7740

1樓:匿名使用者

常住人口應該是農民9億,城鎮4億,城市人口正在增加,很多農民工進城了 。

2樓:我國旗手

這個問題不好回答,應該去諮詢國家的統計部門,才能獲得相應的答案。

2016中國農村人口和城市人口的比例是多少?

3樓:皎皎月華

城市農村人口比例49.68:50.32

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顯示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現役軍人的人口中,居住在城鎮的人口為665575306人,佔49.68%;居住在鄉村的人口為674149546人,佔50.32%。

同2023年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相比,城鎮人口增加207137093人,鄉村人口減少133237289人,城鎮人口比重上升13.46個百分點。

農村人口包括:①國營農場戶數中的常住人口。②鄉村戶數中的常住人口。其中包括常住農村的外出民工、工廠臨時工、戶口在農村的外出學生,但不包括戶口在農村的國家職工。

城市人口包括:常年居住生活在城市的範圍內,構成該城市的社會主體,是城市經濟發展的動力建設的參與者,又都是城市服務的物件,他們賴城市以生存,又是城市的主人。

我國人口城鄉結構比較落後,鄉村人口比重依然很大,且在相當長的時間裡降低鄉村的人口生育率仍然較為困難。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人口發展特點 新中國成立以來, 國人口發展規律具有以下基本特點:

(一)人口增長速度快 國在2023年(清)歷史上第一次超過了1億人口大關。新中國成立後,由 於人口問題的失策,使人口增長速度加快,2023年全國人口總數已突破10億, 比2023年增加了4.93億人,這35年經歷了四個階段(表3-2)。

到2023年2 月15日 國人口已達到12億。

(二)農村人口比重大 國農村人口基數大,農業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高,2023年農業人口為7.837億,佔世界總農業人口22.7億(應為12.6億)的62.3%。

(三)人口城市化加快 人口城市化是指一個變農村人口為城市人口,或變農業人口為非農業人口,由農村居住變為城市居住的人口分佈變動的過程。

(四)人口老齡化少年人口比重逐漸降低,將由2023年的30.3%下降到2023年的25.8%,老年人口比重逐年上升,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由2023年的5.

1%上升到2023年的6.7%。但總的看國人口年齡結構仍然屬成年型,好於發達國家。

(五)男女性別比偏高 國人口男女性別比不僅顯著高於發達國家,而且也稍高於某些發展中國家。 國三次人口普查的性別比分別為:104.

88(2023年),103.88(2023年),107.15(2023年)。

近年來,男女性別比呈上升趨勢。

(六)人口分佈不均 國人口分佈格局,從黑龍江省的瑗輝,到雲南省的騰衝劃一條直線,該線的西北約佔全國總面積的64%,但人口只佔全國總人口的4%,而該線的東南,佔總面積36%的土地上生活著96%的人口。這是由於社會、經濟、政治和自然多方面因素造成的。

(七)人口素質亟待提高 建國後,中國人口素質的改善是在一個較低水平上開始的。隨著 國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中國人口的身體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都有了明顯提高。

4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同意你最後的一種說法,為什麼要降低農村額人口生育率,就為了讓國家減少平困人口,減輕**負擔,怎麼不多想想怎麼讓農村老百姓脫貧致富呢,現在中國人口老齡化嚴重,城市裡的單身人口太多,大都晚婚晚育,且壓力很大,生育率已經很低了,中國是個人口大國,為了以後的可持續發展,每年必須保證至少1500萬到2000萬以下的人口出生,農村生育率高是件好事,可以保證每年的新出生人口數,而且身體素質相對城市人口好很多。現在學校學生近視率達到百分之四十以上,今年徵兵不合格率大幅增加。由於人口壽命增加,老年人逐年增多,每年的新出生人口能抵消掉這部分退休人口帶來的社會財政負擔,青年人必須始終是社會的主要力量,這是一個國家的活力的體現,中國不同於西方發達國家,不能照搬照抄他們的做法,只搞高階的東西,中國必須搞全產業鏈,要高中低端都有,低端就是勞動密集型產業,以後應該把那些重汙染的低端產業淘汰,保留沒有汙染的低端行業,同時大力發展中高階行業。

中國最合理的發展模式不是實現完全城鎮化,城鎮人口應該在達到一定比例後,進行必要的引導限制,我認為14億人口中,城鎮人口應該在9到10億左右,農村人口控制在4到5億。過渡追求城市化,對於中國這樣的國家來說是不合適的,應該努力提高農村人口的收入,大力發展現代化農業。但由於中國耕地面積少,平原地帶的耕地更少,所以只有很小一部分能夠實現大規模機械化,剩餘大部分地區都是小片耕地,比如山裡、丘陵、高原等不適合大面積機械化操作的耕地,這些耕地只能去靠人力加小型農具進行播種收割。

還有一個嚴峻的現實是現在農村留守人口大部分都是40歲以上的中老年群體,他們這部分人習慣了農村生活,肯吃苦;而二三十歲的大部分年輕人都不願意種地,寧可去城市裡打工,也不種地。再過個二三十年這些中老年人口失去勞動能力後,農村會出現勞動力短缺的現象,只有像東北、華北平原這種大面積的耕地可以用大型機械。而那些小片的耕地,梯田、山丘裡的土地都將面臨無人耕種的境地。

為什麼中國這麼少的耕地能夠養活這麼多人,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中國農民把能夠開發利用的土地都用來種植了,首先可以填飽自己及一家人的肚子,空閒時間還可以乾點副業。到時農村將出現農村大部分土地無人種植的地步,大量土地將被閒置,剩餘糧食**量將很難滿足中國城市人口,因為以前的農村人口不種地了,他們變成城裡人之後,他們也成了糧食的消費者,不能實現自給自足,這種給國家帶來的壓力是很大的。我建議國家應大力發展農村產業,而不是把農村人都往城市裡面趕,盲目地為了城鎮化而城鎮化,應大力倡導健康綠色原生態產業,號召那些處於較好地理位置的農村人在家鄉發展綠色生態農業,給予政策扶持,在實現自己自足的情況下,還能給城裡人**,不至於出現農村沒人的情況。

5樓:sh毛毛雨

城市人口和農村人口的比例是不斷變化的的

6樓:匿名使用者

1、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顯示,我國居住在城鎮的人口為66557萬人,佔總人口49.68%,農村人口是50.32%。

2、農村人口包括:①國營農場戶數中的常住人口。②鄉村戶數中的常住人口。其中包括常住農村的外出民工、工廠臨時工、戶口在農村的外出學生,但不包括戶口在農村的國家職工。

城市人口包括:常年居住生活在城市的範圍內,構成該城市的社會主體,是城市經濟發展的動力建設的參與者,又都是城市服務的物件,他們賴城市以生存,又是城市的主人。

3、我國人口城鄉結構比較落後,鄉村人口比重依然很大,且在相當長的時間裡降低鄉村的人口生育率仍然較為困難。

中國農村人口有多少?

7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國家統計局局長謝伏瞻2023年10月22日表示,中國是一個有13億人口、農村人口仍佔56%的大國,農業和農村發生的重大而深刻的變化,對統計工作既提供了難得的發展機遇,又提出了嚴峻的挑戰。

國家統計局根據2023年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資料推算,2023年底中國大陸城鎮人口為5.77億,農村人口為7.37億。

8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全國農村人口57661萬人,佔比41.48%。農村人口多,其中有不少人是貧困人口。

2023年,年末農村貧困人口3046萬人,比上年末減少1289萬人,貧困發生率3.1%,比上年下降1.4個百分點。

2013-2023年中國農村人口走勢分析

農村常住人口有多少人

9樓:alphag的春天

現在中國有多少農村人口,許多人回答是9億多。1月20日,國家統計局在公佈2023年國民經濟整體運**況時,也公佈了去年的人口增長情況。最新資料截止2023年年底,中國大陸總人口為13億8271萬人 (包括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軍人,不包括港澳臺及海外華僑),比上年末增加809萬人。

  最新資料顯示,2023年全年出生人口1786萬人,比上年多增131萬人,人口出生率為12.95‰;死亡人口977萬人,人口死亡率為7.09‰;人口自然增長率為5.

86‰,比上年提高0.9個千分點。對於廣大單身一族來說,這些資料中可能蘊藏了一個重大利好!

據人社部、全國老齡委等有關部門**,到2023年,中國老年人口將達到4億人。   人口的老化程度被認為是人口影響經濟的一個重要方面。在中國,老齡化加深的同時,勞動年齡人口絕對數量的減少和年齡的老化也日益突出,值得各方關注。

  除性別比例和年齡構成外,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國人口總量平穩增長的同時,城鎮化率繼續提高。   從城鄉結構看,城鎮常住人口79298萬人,比上年末增加2182萬人,鄉村常住人口58973萬人,減少1373萬人,城鎮人口占總人口比重(城鎮化率)為57.35%。

中國農民佔全國人口百分之多少

10樓:中原小象

這個說來

法是不確切的,自因為農村進城務工人員是否應該算農民,爭議不小。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農村居民和城鎮居民佔比,有一個指標,即城鎮化水平。

中國社會科學院2023年釋出的《城市藍皮書》認為,中國真實的完全城鎮化率僅42.2%。

國家統計局早公佈的2023年常住人口城鎮化率52.6%。

一般認為,國家統計局統計的是常住人口的城鎮化率,而《城市藍皮書》中提到的42.2%,是完全能夠享受市民待遇人口的完全城鎮化率。

所以,我國城鎮常駐人口占全國人口比例為52.6%,享受完全市民待遇的城鎮人口占全國人口比例為42.2%。其餘都可以看成是農村人口。

中國現目前農村人口與城市人口比例是多少??

11樓:匿名使用者

1、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顯示,我國居住在城鎮的人口為66557萬人,佔總人口內49.68%,農村人口是50.32%。

2、農容村人口包括:①國營農場戶數中的常住人口。②鄉村戶數中的常住人口。其中包括常住農村的外出民工、工廠臨時工、戶口在農村的外出學生,但不包括戶口在農村的國家職工。

城市人口包括:常年居住生活在城市的範圍內,構成該城市的社會主體,是城市經濟發展的動力建設的參與者,又都是城市服務的物件,他們賴城市以生存,又是城市的主人。

3、我國人口城鄉結構比較落後,鄉村人口比重依然很大,且在相當長的時間裡降低鄉村的人口生育率仍然較為困難。

2023年西安市常住人口有多少啊

你說的是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吧 以2010年11月1日零時為標準時點進行的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 常住人口包括 居住在本鄉鎮街道且戶口在本鄉鎮街道或戶口待定的人 居住在本鄉鎮街道且離開戶口登記地所在的鄉鎮街道半年以上的人 戶口在本鄉鎮街道且外出不滿半年或在境外工作學習的人。陝西省常住人口為373...

登封市有多少人口,鄭州登封市市區常住人口大概有多少啊

登封市位於河南省中西部,中嶽嵩山南麓。市境東西長56千米,南北寬35.5千米,總面積1220平方千米。總人口62萬人 2002年 有24個民族。地形以山地丘陵為主,屬溫帶大陸性氣候。總人口約8萬人 2005年 登封市建成區面積18.5平方公里,全市人口65萬 登封市轄3個街道 8個鎮 4個鄉 1個工...

中國城市和鄉村的人口比率是多少,2016中國農村人口和城市人口的比例是多少

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顯示 大陸31個省 自治區 直轄市和現役軍人的人口中,居住在城鎮的人口為665575306人,佔49.68 居住在鄉村的人口為674149546人,佔50.32 還是農村人口多,畢竟中國是發展中國家 2016中國農村人口和城市人口的比例是多少?城市農村人口比例49.68 5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