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姓在中國約有多少人口,姓劉的在中國大概有多少人

2021-06-17 19:45:08 字數 3338 閱讀 7625

1樓:匿名使用者

當代中國大陸地區劉姓有約6456萬人,佔全國總人口的5.4%。

俗話說,張王李趙遍地劉。劉姓的確分佈很廣,但分佈比例不均衡。劉姓在今日中國分佈主要集中在北方和中原地區。

具體從劉姓絕對人口數量在全國的分佈來說,又集中於四川、河南、山東、河北四省,這4省的劉姓人口占全國劉姓總人口的36%,其中,河南和四川分別集中居住有劉姓總人口的10%,為劉姓並列第一大省,這裡的劉姓分別佔本省總人口的6%和5.5%。其次分佈於湖南、湖北遼寧、黑龍江和安徽,這五省的劉姓又佔了人國劉姓總人口的26%。

這樣,劉姓形成了華北、四川、華中、東北四大塊人口聚集地區。

從劉姓人口在當地各姓中所佔比例來說,也是北方高,南方低。在遼吉黑大部、內蒙東部、河北、山東西北、新疆喀會地區,劉姓一般佔當地人口的比例在7%以上,其覆蓋面積佔了總國土面積的12.1%;在青海以東、浙江以西的大批南北地區,劉姓的分佈頻率在4.

2-7%之間,其覆蓋面積佔了總國土面積的38.6%;在浙江、江蘇南部、福建大部、臺灣、廣東中部、海南南部、雲南西南、四川西端、青海東部、新疆西部地區,劉姓分佈頻率在1.4-4.

2%,其覆蓋面積佔了總國土面積的21.5%;在其他地區,劉姓分佈頻率不足1.4%,其覆蓋面積佔了總國土面積的27.

8%。據袁義達等人的研究,劉姓族人的血緣遺傳呈現以下特徵:劉姓人口中以o型血為主,約2039萬,佔劉姓人口的31.6%;其次是b型,有1963萬人,佔劉姓總人口的30.

4%;再次是a型,有1835萬人,佔劉姓總人口的28.4%;ab型只有619萬,佔9.6%。

2樓:匿名使用者

劉姓在中國地域的人口總數,約有6500萬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5大姓氏之一,張王李趙遍地劉,劉姓起源於河南南部,全國目前估計不少於5000萬人,李姓最多,約有9000萬。

4樓:ok動物

中國大陸地區劉姓有約6500萬人。

姓劉的在中國大概有多少人?

5樓:匿名使用者

編輯本段歷史**

① 源出於祁姓。相傳帝堯姓伊祁,他的子孫有一支以祁為姓,被封在劉國(河北唐縣),後代稱劉氏。

② 源出於杜姓。杜伯的孫子士會在晉國任士師,晉襄公死後,士會去秦國接公子雍回國繼位,因晉國國內有變故而留在秦國,其後世取姓劉(即“留”之意)。

③ 源出於姬姓。東周時期,周匡王封小兒子王季於劉邑(河南偃師縣南),號劉康公,後代也稱劉氏。劉姓歷史上望族很多,彭城劉隗家族、南陽劉瑾家族、諸城劉墉家族在中國歷史上舉足輕重,至於開闢大漢帝國的沛縣劉邦家族就更不用說了,漢高祖劉邦建立漢朝,劉氏稱帝400多年;三國時劉備建立蜀漢,兩代稱帝43年;南北朝劉裕建立宋,歷時60年;元末劉伯溫輔佐朱元璋建立明朝,統一中國276年。

可見劉氏善於建基立業。

編輯本段遷徙分佈

劉姓,以邑為氏,據專家考證,世界上劉姓人口在6000萬以上,稱得上是“遍地流(劉)”。按史書記載,有五處源起:

1、帝堯陶唐氏(伊祁氏、伊氏)之後,受封於劉(今河北省唐縣),後裔因以為氏。裔孫劉累,能馴化龍,侍奉夏後,被夏朝第十三帝孔甲賜為御龍氏。此為祁姓之劉。

2、西周時,周成王封王季之子於劉邑(今河南省偃師縣西南),子孫以邑為氏。此為姬姓之劉。

3、西漢初年,匈奴部族強盛,漢高祖劉邦採取和親政策,以皇室宗女嫁給匈奴單於冒頓(音mo du墨讀)為妻,冒頓姓攣 (音luan di鑾低)。按匈奴習俗,貴者皆從母姓,所以攣 氏子孫皆姓劉。"五胡亂華"時漢國建立者劉淵就是匈奴貴族。

4、劉漢王朝曾賜項氏、婁氏為劉氏。

5、劉漢王朝共歷四百二十六年之久,劉姓人口在西漢年間就有十多萬,在全國五千多萬總人口中佔有相當的比例。當時就已經成了大姓。

從明末開始,閩、粵劉氏陸續有人移居臺灣,後又有不少人到海外謀生。

有多少人 這大概沒人知道

6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百分之五點四,超過6000萬

7樓:匿名使用者

劉姓分佈極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5.38%,為中國人口第四大姓。北方地區的河北、內蒙古、遼寧、京津地區中劉姓比率較高,約佔該地區漢族人口的8%以上。

劉姓超過6000萬

目前劉姓氏是中國第幾大姓氏,人口上

8樓:不懂愛情的雨速

新順序是:李,王,張,劉,陳,楊,黃,趙,周,吳,徐,孫,朱,馬,胡,郭,林,何,高,樑,鄭,羅,宋,謝,唐,韓,曹,許,鄧,蕭,馮,曾,程,蔡,彭,潘,袁,於,董,餘,蘇,葉,呂,魏,蔣,田,杜,丁,沈,姜,範,江,傅,鍾,盧,汪,戴,崔,任,陸,廖,姚,方,金,邱,夏,譚,韋,賈,鄒,石,熊,孟,秦,閻,薛,侯,雷,白,龍,段,郝,孔,邵,史,毛,常,萬,顧,賴,武,康,賀,嚴,尹,錢,施,牛,洪,龔。 中國的19大姓是以中國人口最多的超過1%的漢族人口的大姓,2023年排名如下:

1、李姓 李姓是中國第一大姓,分佈很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7.94%。就地區而言,李姓在北方諸省中所佔比例較高,一般在8%以上,而在南方諸省中所佔比例一般不足8%,尤其在東南沿海諸省中,比例僅在4%左右。

2、王姓 王姓是中國第二大姓,分佈全國各地,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7.65%,尤以山西、河北、河南最多! 3、張姓 張姓是我國分佈很廣、人口眾多的姓氏之一,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總數的7.

07%,中國人口第三大姓。尤以山東、河南、河北、四川四省為最多。 4、劉姓 劉姓分佈極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5.

38%,為中國人口第四大姓。北方地區的河北、內蒙古、遼寧、京津地區中劉姓比率較高,約佔該地區漢族人口的8%以上

答題者:雨速

劉氏在全中國有多少人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大陸前二十位姓氏戶籍人口資料如下:

排名 姓氏 人數(萬人內

)容1 王 9255

2 李 9102

3 張 8669

4 劉 6528

5 陳 5664

6 楊 4168

7 黃 2941

8 趙 2618

9 吳 2502

10 周 2433

11 徐 1855

12 孫 1794

13 馬 1689

14 朱 1646

15 胡 1497

16 郭 1426

17 何 1334

18 高 1290

19 林 1250

20 羅 1240

10樓:sunny將混合液

有好幾萬人可多了有劉子 劉德華

11樓:常贍薛浩壤

09年中國姓氏人口排名,劉氏排第四,有7020萬人,佔中國人口5.38%,希望能幫助你。

傅姓在中國具體有多少人口,付姓在中國人口占多少

我祖輩是從湖廣來四川,我們那裡字輩都排完了,在 可以查字輩 614萬,主要分佈在山東和湖南。你不如問我,大海里面有多少隻金槍魚?傅姓在中國具體有0.51 人口 不算太多也不算太少。全國有多少人姓傅 付姓在中國人口占多少 當代傅姓的人口已達614萬,為全國第三十六大姓,大約佔全國人口的0.51 從明朝...

請問葉姓在中國姓氏中排名大概多少 人口大概多少

截至2016年07月,葉姓人口全國排名42位。據第三屆世界葉氏聯誼會 2009.5.15 18日,在河南葉縣召開 資料 由公安部提供全國葉氏大陸總人口為 2008年 6051651人,臺灣人口為 270378人,港澳及海外約70萬人。當今全球葉姓約700萬人。葉姓,中國姓氏之一,源自羋姓,顓頊為其遠...

曹姓在中國佔多少人口歷史上多出過多少名人

曹姓 曹 源出 曹是為中國最古老的姓氏之一 一 古代曹姓的後裔,在公元前十一世紀周武王克商後,受封於邾國 今山東鄒縣 後被楚國所滅,其子孫或為朱氏,或為曹氏。二 出自 姬 姓。以國為氏。文王第十三子叔振鐸,受封於陶丘。後被宋國所滅,其國人以 曹 為氏。三 據 新唐書 為少數民族 昭武九姓 見 何 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