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規劃與發展培訓系列課程的內容要點

2022-09-21 20:55:27 字數 5729 閱讀 6574

1樓:如道居士

課程大綱

一、確立新觀念:讓員工與企業共同發展,良性互動個人主義/集體主義視角的企業與員工關係

委託**理論視角的企業與員工關係

企業與員工關係的新定位

國內外企業開展生涯管理的情況介紹及其啟示

二、理論簡介:讓我們更加理性

生涯管理中的6個重要概念

圓椎體生涯發展模型:員工在組織內發展的三維設計生涯彩虹圖模型:如何平衡設計生涯發展中的各種角色生涯階段劃分:一生生命歷程的過程規律

生涯承諾與組織承諾:如何魚和熊掌得兼?

三、實務(1):如何幫助員工制定基於個人和企業雙方面需要的生涯計劃生涯計劃的內容

職業選擇、目標確立、道路選擇

企業幫助員工制定生涯計劃的正式措施

舉辦生涯討論會

編制生涯手冊

提供發展資訊

提供個性評估和機會評估的技術支援

提供諮詢

四、實務(2):如何在hrm體系中建立幫助員工實施生涯計劃的機制根據組織生涯管理的管理理念,對原有hrm體系進行適當改造,使之服務於組織生涯管理的管理實踐。

1、如何幫助解決員工生涯發展各階段個性的生涯問題2、如何幫助解決員工生涯發展各階段共性的生涯問題五、實務(3):如何把組織生涯管理模式匯入企業鑑於組織生涯管理在管理理念上與企業原來管理理念上可能存在的較大差異,建議將匯入過程分為三個階段:

準備階段:廣泛宣傳、中高管培訓、適當調整管理制度等;

試點階段:選擇敏感人群進行試點,率先把他們作為組織生涯管理的物件,以產生示範作用和管理經驗;

全面實施階段:在全體員工中實施組織生涯管理。

六、問題研討:需要釐清的認識及常見問題的化解組織生涯管理的管理理念是什麼?

組織生涯管理中的管理承諾如何把握?

組織生涯管理是陽春白雪還是成功實踐?

如何消除員工的疑慮?

如何保障組織生涯管理的可持續性?

如何成功實現與原來hrm系統的對接?

2樓:我心浮光掠影

首先宣告本人不是職業培訓師,其次我個人認為職業規劃與發展的根本是個人的本質,這在心理學上有論述,比如有人曾經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個人認為職業規劃和發展首先是有極強的針對性,針對某個個體才談得上職業規劃和發展,對團體來說當然也可以說職業規劃和發展,但沒有具體到某個人身上時效果來的明顯,同時還要針對職業的特點進行發展和開拓;當然,一切都在發展和變化過程中,自然科學意外的東西大多沒有什麼定論,都是有特例和可改變,而且不停的在發展變化著。根據上述看法,我認為職業規劃與發展培訓系列課程的內容主要在一下幾個方面:1.

受訓方的性格分析,要全面;2.針對受訓方的性格拓展和訓練,主要改善其弱點;3.受訓方的職業規劃,最佳為能發揮其性格特長;4.

結合其職業特點(對欲發展職業進行分析),制定行之有效的性格拓展方向和訓練方法;5.持之以恆的訓練直到把需要的東西變成習慣,融合成下意識的行為。這些都是本人的一點看法,總結起來就是幾個詞:

分析自身,明確方向,制定計劃,立即執行,資訊反饋,總結調整,繼續執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分析能力和執行能力的培養。見笑啦。

企業如何進行職業生涯規劃培訓

3樓:三才培訓

已成為各大公司必備的專案了,無論是在自己公司內部組織人力資源培訓還是去參加企業外的人力資源培訓,其中有一項很重要的就是人力資源培訓內容計劃。下面我們來看看人力資源內容計劃應該怎麼做吧。

第一步:安排合共一天的經歷訓練,學員在活動過程中,本中心教練將環繞著人力資源培訓課程內容帶領學員做出討論,分析,透過每一個活動知悉本身和別人的能力,並且在討論中獲得團隊的價值觀。

第二步:當經歷訓練完畢後,於當日進行三小時的課堂,其內容包括有團隊概念、成功隊員要素、學員將會在堂上透過主導模式來確認以上理論的需要性。然後,將與學員舉行研討會,內容有關於成功團隊的要素與崗位分配,目的將學員的思想在第一時間下訂立改善工作行動計劃。

第三步:舉行兩小時的人力資源培訓座談會,分享學員所訂的行動計劃之結果和進度,讓每一位學員能身體力行下真正將課程的理念使用於工作中。

人力資源培訓內容計劃就如以上描述,當然,人力資源培訓計劃的形式不止於此,各位組織者想要有更多種的內容培訓計劃可以去到上海三才培訓機構,與培訓老師進行交流。亦或是將自己的人力資源培訓內容計劃交由老師,讓老師為你指正一二,必將得到進一步的提升。

4樓:湖南諸葛幫培訓

《員工職業生涯規劃》

【企業困惑】

我是誰?誰是我?是我又該怎樣面對我的人生?

入公司1-2年的員工對未來職業發展很迷茫,如何防止優秀員工流失?

長的員工因為可能就一個崗位幹一輩子,對未來也很麻木,如何規劃年長的員工?

【課程目標】

1、正確理解員工職業生涯規劃;

2、學會如何把員工的職業生涯規劃與企業的發展相結合,實現雙勝共贏;

3、掌握和懂得如何設計適合員工的職業生涯規劃;

4、掌握員工職業生涯規劃的各個步驟和具體的方法

【課程特色】

針對性:針對性的課程開發,真正做到講你想聽的,給你所想要的

科學性: 對世界標杆企業案例研究深入,充分了解國際先進模式和資訊,避免課程內容掉進經驗主義泥潭,確保課程的正確性和科學性

工具性:課程提供13個只有諮詢客戶才能享用的實用管理工具,價值不菲,拿回去就能用。

實戰性:針對性設計實戰沙盤,消化課程知識,讓學員把錯誤犯在課堂裡,只把正確方法帶回去。

【課程物件】

總經理、副總、人力資源總監、人力資源經理、中層管理幹部、有志成為人力資源管理的專業人士

【教學方法】

講解 + 諮詢案例分享+ 工具應用+ 現場實操 + 疑難問答

【課程大綱】

第一講:員工職業生涯規劃認知

◆諮詢案例:該企業員工是如何實現職業跨越的?

1、員工職業生涯規劃術語

2、員工職業生涯規劃對企業、員工的意義

3、員工職業生涯規劃匯入的前提條件

4、人力資源部、直線經理、員工職業生涯規劃角色認知

5、員工職業生涯規劃與人力資源管理各模組之間的關係

6、職業生涯要解決的三個核心問題

1) 員工是誰—員工正確認知和定位

2) 員工要到**去—清晰的職業目標

3) 員工怎麼去—策略、計劃、方法和資源

7、員工職業生涯規劃的主要內容

8、員工職業生涯規劃流程與步驟

第二講:員工職業生涯規劃心理管理

◆諮詢案例:為何該客戶的員工反映自己的工作是靠青春吃飯?

1、卡耐基的成功三角模型

2、心理高度決定職業高度

3、學習能力與職業發展的關係

4、學習能力提升五步法

第三講:引導員工正確認識自己

◆諮詢案例:該企業員工的swot分析報告

1、員工性格特徵分析

2、員工興趣愛好分析

3、員工價值觀分析

4、員工能力分析

5、員工健康狀況分析

6、員工關鍵成就因素分析

7、員工綜合評定結果分析

第四講:員工職業生涯目標管理

◆諮詢案例:同時入公司的4名員工,3年之後職業之間的差異為何如此之大?

1、什麼是員工職業生涯目標

2、員工職業生涯目標的主要型別

3、確定職業生涯目標考慮的主要因素

4、職業生涯目標設定原則

5、員工職業生涯目標分解管理

第五講:職業生涯規劃通路設計技巧

◆諮詢案例】:該客戶是怎樣設計員工職業發展通道而解決留人問題的?

1、什麼是職業生涯規劃通路

2、『h』型生涯通路 vs『h』型生涯通路

3、職業生涯通路設計的基本原則

4、網狀型職業生涯通路設計

第六講:員工職業生涯規劃書撰寫技巧

◆諮詢案例:該客戶的員工的職業生涯規劃書

1、為什麼要撰寫職業生涯規劃書

2、職業生涯規劃書的主要內容

3、職業生涯規劃書撰寫的主要原則

4、職業生涯規劃書撰寫注意事項

第七講:員工職業生涯規劃評估與反饋技巧

◆諮詢案例:該客戶員工職業生涯規劃評估機制

1、員工職業生涯規劃評估的意義

2、員工職業生涯規劃評估的主要內容

3、職業生涯規劃書評估的主要原則

4、員工職業生涯規劃評估流程

5、職業生涯規劃執行反饋技巧

第八講:員工職業生涯規劃管理機制設計

1、員工素質測評管理制度

2、員工生涯規劃管理制度

【現場實操】

1、撰寫員工swot評估報告

2、撰寫員工職業生涯目標

3、某企業職業發展通路設計

4、職業生涯規劃書撰寫

【工具】

1、職業滿意度調查問卷

2、霍蘭德職業傾向測驗量表

3、職業定位測評

4、韋氏職業價值量表

5、職業發展通路樣板

6、個人職業生涯規劃書

人力資源管理培訓課程主要是些什麼內容?

5樓:a窈窕梅子

人力資管理培訓課程主要有①人力資源規劃②對員工的工作分析和培訓以及開發③招聘,錄用和配置④職業規劃與發展⑤員工激勵⑥薪資與福利⑦員工和勞動關係⑧績效管理⑨企業文化⑩基礎知識。⑪社會心理學或諮詢心理學⑫職業道德,等等。

人力資源管理的培訓機構與學院有很多,所要培訓的課程也不盡相同。

人力資源管理是指運用科學方法,協調人與事的關係,處理人與人的矛盾,充分發揮人的潛能,使人盡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以實現組織目標的過程。

6樓:黑夜廚房與愛

各大培訓機構會有所出入,大多都與實際工作內容

相關,對實際工作多少都與有幫助的,培訓的具體內容如下:

1.人力資源培訓的目標是幫助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全面掌握大型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六大模組(人力資源規劃、人員招聘與配置、培訓開發與實施、績效考核與實施、薪酬福利、員工關係管理)功能,系統掌握現代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理論和方法。

2.全面提高人力資源管理從業人員的理論水平、專業素質和能力技巧,能勝任人力資源開發、管理等職業崗位,工作效率有顯著提高。人力資源課程通過大量經典案例的分析和講解,讓學員迅速學以致用。

3.人力資培訓課程主要有人力資源規劃、對員工的工作分析和培訓以及開發、招聘,錄用和配置、職業規劃與發展、員工激勵、薪資與福利、員工和勞動關係、績效管理、企業文化、基礎知識、社會心理學或諮詢心理學 和職業道德,等等。

4.分為理論知識考試和專業技能考核,全部為閉卷筆試。二級以上還需進行綜合評審,進行案例分析。理論知識、專業技能、綜合評審三門均及格,可獲得國家職業資格二級證書。

5月全國統一鑑定

11月全國統一鑑定

每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各舉行一次。

具體安排是:

上半年,5月的第三個週末(一般是週日)

下半年,11月的倒數第二個週末(一般為週日)

拓展資料:

人力資源管理師考試:

1.人力資源管理師考試是獲得人力資源管理師職業資格的途徑。人力資源管理師職業資格是國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推出的職業資格之一。是由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統一組織考試。

2.全國統考一年兩次,分別為每年五月份和十一月份,考試合格後由國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頒發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人員職業資格證書。

3.全國統考是對其知識和能力的綜合評定以及職業素質的檢驗,持有該資格證書者,表明其已具備了從事人力資源管理所必備的學識和技能,也是企業管理工作者向更高層次發展的新起點。

職業規劃是考研怎麼寫,考研與職業規劃

我也是大一的,剛寫完職業生涯規劃,其實確切地說是大學生涯規劃。如果你畢業後想直接就業,就寫職業規劃,若想考研,出國的話就另當別論了。一般有以下幾個方面 題目 規劃人,規劃期限,時間跨度,年齡跨度 引言 規劃目的,規劃意義 自我認知 你性格,能力方面的優勢,劣勢,別人對自己的評價,職業能力及興趣測評結...

考研與職業規劃,考研選專業 和就業 及職業規劃 的問題

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招生考試 簡稱考研 指教育主管部門或招生機構為選拔研究生而組織的相關考試的總稱,由國家考試主管部門和招生單位組織的初試和複試組成。根據中國職業規劃師協會的定義,職業規劃是對職業生涯乃至人生進行持續的系統的計劃的過程,它包括職業定位 目標設定和通道設計三個要素。對於準備考研的學生,應...

職業規劃求助,職業規劃迷茫,求助

對於銀行業來說,必須要有紮實的金融功底才有向上爬的機會。也就是說,想當行長的話,有很多必要條件 工齡 專業 能力 人品。這個是硬性規定,一般說來不容易逾越。從普通櫃員做起,對於剛畢業的學生來說,是必然的。其實金融專業也並沒有多難,買個研究生文憑也就是2w左右。當然,是那種正統學校 但是可以不用去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