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脹氣是什麼原因,肚子經常脹氣是什麼原因?

2022-09-21 09:05:12 字數 5206 閱讀 6328

1樓:鐵甲博士

胃腸脹氣原因編輯

1.吃東西的速度太快,或是邊吃飯邊說話以致於吃進太多的空氣。

2.某些食物本身就易引起脹氣,如豆類、麥麩、蘋果、桃子、洋蔥、甘藍菜、穀類、以及地瓜、馬鈴薯等的薯類食物,這些都是屬於易產氣食物。

3.某些腸胃方面的疾病如腸燥症、膽囊疾病(可能是脂肪消化不良)而導致脹氣。

4.乳類食品也是一個很容易產生脹氣的食物,或是體內因無法吸收乳糖而造成脹氣。

5.禁食做手術術後可吃東西的人,或是餓了很久的人,一下子吃太多,會導致脹氣;正常人暴飲暴食也是脹氣的致**素。[2]

5病理編輯

1.大量吞入空氣 :吞氣症可吞入大量氣體;精神因素或某些胃腸道疾病使唾液增加時,也可隨唾液吞入較多氣體;大量飲水或飲進飲料時,也易吞入空氣。

2.腸道排空障礙:腸梗阻或腸壁張力減弱時,腸道內可積聚過量氣體和液體。

3.消化不良:含纖維素較多的粗糙食物可增加腸腔容量並影響正常蠕動而產生腹脹;長期應用廣譜抗菌素,可抑制腸道正常菌群而致食物發酵產生氣體。

很多胃腸道疾病,以及肝膽胰、腹膜等疾病都可產生胃腸道脹氣。

6**編輯

由於人的情緒與胃腸功能息息相關,因此首先要保持良好的情緒,精神要開朗,睡眠要充足,有可能使胃腸功能性紊亂逐漸好轉 。在飲食方面,一日三餐要合理分配,飢飽均勻,一般吃八分飽,勿過食,以適應胃腸的消化能力,吃得太多易發生消化不良和脹氣。豆製品、土豆、瓜類、豆類等進食過多,易產氣而發生脹氣,要注意避免 。

酸牛奶,特別是含雙歧桿菌的酸牛奶,能增加腸道中的有益細菌,抑制腸道中腐敗細菌的繁殖和生長,對維持腸道內正常細菌的平衡有益,故適當飲用酸牛奶利於腸道內正常功能的恢復,對消除胃腸脹氣有益。藥物方面,多酶片有助消化作用,可適當應用。還可輔助應用多種維生素及中成藥,補中益氣丸及嗎叮啉也可配合應用。

如果大便次數多,大便時干時稀不成形,可服用阿莫西林、氟哌酸一類抗生素3~5天或者服用中藥胃腸飲效果更好,可消除腸道內異常細菌活躍而發酵產氣引起脹氣及大便不成形的現象。對青黴素過敏者勿用阿莫西林。

7飲食**編輯

喝醋:用一湯匙純的蘋果醋加一杯水,在正餐時啜飲,有助消化。也可以早晨起床時先喝一杯檸檬水,它也有**及清血的作用。

適量攝取高纖維食品:雖然高纖維食品有利於健康,但有些高纖維的蔬菜和水果可能會增加排氣。如果你想在飲食中增加纖維用量以維持健康,應從少量開始,使腸子逐漸適應,這樣可以減少脹氣。

服木炭片:活性炭能有效地排除過多的氣體,在你感到不適時,立即服用5粒。但你若正服用其他藥物,則需注意,木炭粒除了吸收氣體,也會吸收藥物成分。

同時,切勿每天使用,因為木炭的吸收力強,能吸收有用的營養索。

多喝米湯:米湯及大麥粥對脹氣、排氣及胃灼熱等毛病有效。用5份的水加一份的米(穀子或大麥),煮沸10分鐘。蓋上鍋蓋再慢燉50分鐘。過濾,冷卻後,一天喝數次。

服用嗜酸菌:消化不良型脹氣可用嗜酸菌來改善,因為缺乏這些良性菌是最常見的消化不良因素。開啟10粒膠囊服用,或使用一湯匙的粉末配方。

對乳晶過敏者,可改用不含牛乳的製劑。嗜酸菌也是頗安全的灌腸劑,開始你可能感到輕微的不適,不過大約1小時後即可乎息。

應避免的食物:胃脹氣的主要原因是消化系統無法吸收某類碳水化合物,豆類容易引起脹氣,甘藍菜、綠花椰菜、洋蔥、白花椰菜、全麥麵粉、白蘿蔔、香蕉等也容易產生脹氣[3]。

2樓:潞娃娃是隻貓

腸胃脹氣可能是由於作息時間不正常,引發腸道蠕動發生異常,尤其是經常飢一頓飽一頓的人,腸胃的負擔明顯加重,

可以喝谷益舒常清茶從身體內部來進行調理,每天堅持腸胃脹氣問題就會有很好的效果。

肚子經常脹氣是什麼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引起胃腸脹氣的原因很多,深圳恆生醫院專家總結,除胃腸本身的原因外,肝、膽、胰腺、腹膜疾病,心血管疾病,感染性疾病等都可導致胃腸脹氣。肚子脹氣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由於人的情緒與胃腸功能息息相關,因此首先要保持良好的情緒,精神要開朗,睡眠要充足,有可能使胃腸功能性紊亂逐漸好轉。

在飲食方面,一日三餐要合理分配,飢飽均勻,一般吃八分飽,勿過食,以適應胃腸的消化能力,吃得太多易發生消化不良和脹氣。豆製品、土豆、瓜類、豆類等進食過多,易產氣而發生脹氣,要注意避免。酸牛奶,能增加腸道中的有益細菌,抑制腸道中腐敗細菌的繁殖和生長,對維持腸道內正常細菌的平衡有益,故適當飲用酸牛奶利於腸道內正常功能的恢復,對消除胃腸脹氣有益。

如果你脹氣比較嚴重的話,建議你及時到恆生醫院做個檢查。

4樓:體重管理-李楠

肚子總是脹氣怎麼辦?可以飲食上多吃一些白蘿蔔,少吃一些碳酸飲料,可以多吃些蓮藕有順氣的功能。

5樓:郎夢玉狄朝

消化道出問題了,酒不要喝,飲食要少量多餐,易消化,不要吃辛辣,油炸,過硬,過冷黏食.....可以給點嗎丁啉。實在不行,建議去做胃鏡檢查。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經常腸胃脹氣,考慮是因為胃腸功能紊亂引起的,

可以喝谷益舒常清茶來調理,平時建議多吃蔬菜、水果,避免吃辛辣、油膩的食物。

7樓:菲尚眼睛***

經常脹氣可能是不乾淨的食物在食用之後會使病菌入侵胃腸道,並且會在胃腸道里面進行繁殖生長 ,從而有一些毒素就產生了,就很容易造成急性胃腸炎等各種疾病,最終使患者出現了胃脹氣的症狀。

同時需要調理一下腸胃,一般脹氣都是腸胃功能失調引起的。

每天喝2-3杯谷益舒常清茶來從身體內部進行調理,每天堅持,腸胃問題就會解決。

腸胃脹氣怎麼辦?

8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聚文匯

腸胃脹氣原理及其解決方法~~~

肚子裡的氣無非是兩個**,一個是我們吃進去的,一個是大腸製造的。  腸道中的氣體大約90%是經過我們的嘴巴吃進去的,當你吃東西太快、邊吃飯邊說話、嚼口香糖、咽口水以及鼻子不通氣如鼻炎、鼻子過敏的人不自覺 地用口呼吸的時候,空氣都會悄悄溜進去。空氣的主要成分是氮和氧,氧氣在經過小腸的時候會被重新吸收,氮氣就跑到大腸裡成為脹氣最主要的成分。

  腸道自己製造氣體的第一個原因是吃進去產氣食物。蔬菜、五穀、水果、豆類、奶類、飲料等的一些品種都可能產氣。問題是,這些食物通常還很有營養,所以這些食物不是不能吃,而是要有方法地吃。

  胃腸道的疾病也會造成脹氣。如胃酸過多時,過多的胃酸在腸道與胰腺分泌的消化液中和後會產生二氧化碳造成脹氣。  壓力大的時候,緊張、心跳加快、血壓上升、肌肉緊繃,會使胃腸蠕動減慢,也會產生腹脹。

  如果脹氣,在排便或排氣後下腹部不痛不脹了,很可能是胃潰瘍或者腸炎等;如果脹氣,排出的氣體有臭味,大便顏色淺、惡臭,可能是脂肪類食物吃得 太多,消化吸收不良導致的;如果脹氣經常放屁而且無味,說明氣體大多是由嘴巴吃進去的,要注意吃飯不說話,吃飯時候慢一點,別嚼口香糖等。  1。如果想排氣,不應硬憋著,最好找個沒人的地方釋放一下,或者控制●藥物的選擇  另一個**是大腸內細菌分解食物過程中產生。

我們吃下的食物進入消化系統後,由各種消化酵素加以分解,最後大約90%消

9樓:匿名使用者

三方面:

一是不吃產氣的食物,如桃子、地瓜等,上網查一下產氣食物都有什麼;

二是解決症狀,用熱水袋敷,同時喝點腸胃寶茶,使胃腸蠕動加強,消化液分泌增加,促進食物的消化和營養成分的吸收。

三是包含禁忌,得少吃或不吃寒涼性質的食物。多吃溫熱性質的食物。讓胃處於暖熱狀態。

另外,人體有四個穴位最易受風寒入侵,命門穴、大椎穴、湧泉穴和神闕穴(肚臍)。注意這幾個穴位保暖。

10樓:千丁互聯科技

消化道內氣抄體量過多通常bai會引起胃腸脹氣。通常引起胃腸du脹氣的原因有:一zhi,食用了產氣過多的

dao食物,如豆製品、牛奶、高澱粉類食物;

二、吃飯速度過快或邊吃飯邊說話,進入過多氣體,引起胃腸脹氣;

三、術後長時間禁食的患者,剛剛進食,易引起胃腸脹氣;

四、暴飲暴食易引起胃腸脹氣。胃腸脹氣由於人的情緒與胃腸功能息息相關,因此首先要保持良好的情緒,精神要開朗,睡眠要充足,有可能使胃腸功能性紊亂逐漸好轉。

11樓:千槿小姐

腸胃脹氣,說明消化不良,可以吃促進胃動力的藥,平時也可以多運動。

12樓:智商二千五

個人bai情緒和胃腸功能是相

du關的,因此出現胃腸zhi脹氣,首先要調整情dao緒,保持愉快心情、規律作版息;其次,要避

權免進食產氣多的食物,如豆製品、牛奶、高澱粉類食物等;第三、吃飯不宜太飽,避免胃腸道消化負擔加重;此外,如果通過以上調整不能改善胃腸脹氣,可服用藥物幫助改善,比如複方阿嗪米特,益生菌類藥物等。胃腸脹氣由於人的情緒與胃腸功能息息相關,因此首先要保持良好的情緒,精神要開朗,睡眠要充足,有可能使胃腸功能性紊亂逐漸好轉。

胃脹氣是什麼原因?

13樓:護胃知音

胃脹氣是指當胃、十二指腸存在炎症、反流、腫瘤時,就會使胃的排空延緩,食物不斷對胃壁產生壓力;同時,食物在胃內過度發酵後產生大量氣體,使胃內壓力進一步增高,因而就會出現上腹部的飽脹、壓迫感,即胃脹氣。

當然,有病首先去醫院,做檢查,瞭解清楚之後便於更好地處理,一般胃脹氣可採用以下方法緩解:

首先是左側睡,不舒服的時候多半是胃酸過多,左側睡可以促進胃液流向腸道,臨時緩解一下疼痛,躺下半小時起效,右側睡會加重症狀。

第二,按摩。平躺,雙手手心向下疊合,圍繞肚臍用力壓下,畫圈,順時針三十圈,從小圈畫到大圈,逆時針三十圈,從大圈畫到小圈。個人覺得按摩完後會舒服一點。

第三,熱敷。用手能承受的最滾燙的熱水,泡過毛巾擰乾,敷在肚子上,用力壓,肚子脹氣的話,可以摸到乒乓球大小的氣塊,隔著熱毛巾壓氣塊,氣塊會遊走併發出咕嚕咕嚕聲音,肚子就不疼了。

第四,鍛鍊。仰臥起坐或者平臥舉腿,練到極限,肚子腹肌酸酸的,整個肚子都暖暖的,什麼肚子疼都不見了。

第五,注意飲食。別吃易脹氣的食物,黃豆、土豆、米飯、番薯這類含澱粉多的食物就少吃,多吃點麵條。

對於長期胃不好經常胃脹的情況,平時可用中藥蒂柯舒養胃茶進行調理,養胃需要平時注意飲食和生活習慣!胃炎患者注意不要吃過飽、飢渴喝水,晚飯要少,宜禁止少吃粗糙和粗纖維多的食物。

14樓:

胃腸脹氣是指由胃和腸道功能紊亂引起的胃脹、腹脹。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類:

胃腸道疾病: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腸道腫瘤、胃潰瘍、胃下垂、幽門梗阻、消化不良、吸收不良等。

生活狀態差:長期的焦慮,飲食作息混亂,暴飲暴食等。

服用某些藥物的***也可能引起,如阿司匹林、鐵劑、氯化鉀、布洛芬、吲哚美辛等。

吃飯習慣不好:吃飯張嘴咀嚼、狼吞虎嚥、邊吃飯邊說話,會導致患者在進食過程中吸入大量空氣,容易造成消化問題,引起脹氣。

肚子總是脹氣是什麼原因,為什麼肚子經常脹氣

留遐思侍醜 消化功能不好。需要健脾胃,少食產氣食物。如果低鉀,也可引起腹脹。 體重管理 李楠 肚子總是脹氣怎麼辦?可以飲食上多吃一些白蘿蔔,少吃一些碳酸飲料,可以多吃些蓮藕有順氣的功能。 諾言 你的症狀要考慮為消化不良,有可能是胃腸蠕動過慢引起的,會引起腹脹的,需要服用助消化藥物的。建議可以服用健胃...

脹氣是什麼原因導致的,胃脹氣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引起胃脹的原因有多方面的,如精神壓力 消化不良等,主要是胃動力不足。一般是飯後飽脹,噯氣,坐臥不安,茶飯不思。故應少量多餐,適量運動,減少刺激都可以促進胃排空,減少氣體產生,少吃含糖高,含氮高等易產氣的食物。先明確 飲食清淡不要吃熱性和產氣食物,如豆類,堅硬粗糙的食物。可以喝德甫的腸胃寶茶,內部調理...

經常感覺肚子脹氣是怎麼回事啊,肚子經常脹氣怎麼辦?

上海嘉華 可能是消化不良引起的胃脹 食慾不振等症狀,首先要查詢原因,如果病程時間較長,需要做胃鏡檢查及幽門螺桿菌的檢測實驗,根據結果再給予 避免吃生冷食物和油膩食物,飲食宜清淡易消化,可口服健胃消食片和嗎丁啉緩解。 清風徐來擾人心 胃腸氣脹是由於多種原因引起的,胃腸道不通暢或梗阻胃腸道的氣體不能隨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