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脹肚子是怎麼回事,為什麼肚子經常脹氣

2021-12-29 08:59:32 字數 5267 閱讀 5899

1樓:來自橘子洲真誠的茼蒿

胃脹一般有多種原因: 1、長期的胃積食會形成胃下垂,造成腹受壓而有脹感 2、長期的肉類食物過多,也會堵塞腸道,形成宿便難以排出,而胃脹。 3、吃進脹氣的豆類/薯類/芋頭類等也會導致脹氣。

4、腸胃的雙岐幹菌減少,其他不良細菌生長過速,導致食物無法消解而被不良菌體消化,同樣會放氣導致胃脹。 5、長期飯後不動,看書上網遊戲等也會導致食物積累胃脹。 其他原因比較少遇到。

如果是原因一:應該細嚼慢嚥,多吃含纖維成分的蔬菜水果類食物,肉類多吃白色肉類,如魚/雞類。同時早餐少,午餐多,晚餐少。

不過飽,配合一些利於消化的維生素b族,堅持數天症狀消失。 如果是二:除了按照一的方式後,還要在晚飯後吃蘋果一個+柑橘一個+一大杯水,10分鐘後讓大便來,排除積累的宿便。

堅持一個星期。 如果是三:減少以上脹氣食物即可。

如果是四:得補充營養素維生素c/維生素b族/利於雙歧幹菌生長的碳水化合物增補劑,一個月後自然調回來。 如果是五:

改變壞習慣就可以了 下面是一些有益的建議,如果你能認真採納,相信對你的胃會大有裨益: 1.少吃油炸食物:

因為這類食物不容易消化,會加重消化道負擔,多吃會引起消化不良,還會使血脂增高,對健康不利。 2.少吃醃製食物:

這些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鹽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3.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

生冷和刺激性強的食物對消化道黏膜具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瀉或消化道炎症。 4.規律飲食:

研究表明,有規律地進餐,定時定量,可形成條件反射,有助於消化腺的分泌,更利於消化。 5.定時定量:

要做到每餐食量適度,每日3餐定時,到了規定時間,不管肚子餓不餓,都應主動進食,避免過飢或過飽。 6.溫度適宜:

飲食的溫度應以「不燙不涼」為度。 7.細嚼慢嚥:

以減輕胃腸負擔。對食物充分咀嚼次數愈多,隨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對胃黏膜有保護作用。 8.

飲水擇時:最佳的飲水時間是晨起空腹時及每次進餐前1小時,餐後立即飲水會稀釋胃液,用湯泡飯也會影響食物的消化。 9.

注意防寒:胃部受涼後會使胃的功能受損,故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10.

避免刺激:不吸菸,因為吸菸使胃部血管收縮,影響胃壁細胞的血液**,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誘發胃病。應少飲酒,少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

11.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對胃有保護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維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發揮胃的功能,保護胃部和增強胃的抗病能力。

因此,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二.自備胃藥:

胃舒平片2粒一次一日3次.嗎叮林片1粒一次一日3次.西米替丁片2粒一次一日3次.

(經濟實用,***少).效果好. 如果是肚子脹,可以多吃些蘿蔔

2樓:體重管理-李楠

肚子總是脹氣怎麼辦?可以飲食上多吃一些白蘿蔔,少吃一些碳酸飲料,可以多吃些蓮藕有順氣的功能。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應該是消化不良了,這種情況如果很多的話還是趕緊吃點江中的健胃消食片調理一下吧,嚴重下去會演變成胃部疾病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經常腸胃脹氣,考慮是因為胃腸功能紊亂引起的,建議喝谷益舒常清茶來調理,平時建議多吃蔬菜、水果,避免吃辛辣、油膩的食物。

5樓:都市肛腸

可能因為腸道蠕動緩慢,腸道內的產氣桿菌增多,造成了脹氣的表現的。

可以適當活動,增加運動量,能幫助排氣和促進胃蠕動,另外排排便,也能幫助消除脹氣。需要積極地腹部保暖,然後在口服增加腸蠕動的藥物,抑制產氣桿菌的藥物,建議多吃蔬菜,這樣就可以有很好效果的。

為什麼肚子經常脹氣?

6樓:體重管理-李楠

肚子總是脹氣怎麼辦?可以飲食上多吃一些白蘿蔔,少吃一些碳酸飲料,可以多吃些蓮藕有順氣的功能。

7樓:維他狗營養家

非常高興為您解答!

肚子脹氣是一果多因的問題,大致來說,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類:

原因1:吃東西方式不對

有些脹氣,其實是因為不良的飲食習慣,比如邊吃東西邊說話,不經意間吸入了大量氣體造成的。

這些不良的飲食習慣包括(內含解決辦法):

想不到吧,肚子裡多餘的氣體,可能根本就是你自己的嘴巴吸進去的,用俗話說就是「作的」。

原因2:吃錯了

除了從外界吸入氣體導致的脹氣,還有一部分脹氣,是食物被腸道細菌分解時產生的大量氣體造成的。

細菌在自然界中充當著「分解者」的角色,在腸道中也是如此,他們能夠分解那些無法被人體消化和吸收的食物殘渣。

而某些食物中的成分,不太容易被小腸消化吸收,到大腸後,就會在細菌的作用下發酵,產生大量氣體,從而引起脹氣。

所以,如果你很容易脹氣,這些食物要少吃:

還有乳製品(牛奶等)也有引起脹氣的可能,但維他狗沒有放進去,因為吃乳製品是否會脹氣,取決你是否乳糖不耐受。

所以可以視情況而定。

原因3:吃多了

吃得太多,會不容易消化。

而且,腸胃需要非常賣力地工作,也就是分泌胃酸來消化食物,而過多的胃酸和胰液(胰腺分泌的液體)中和後會產生二氧化碳氣體,導致出現脹氣、打嗝的現象。

想想你平時吃多了打的飽嗝,不就是身體裡多餘的氣體從嘴巴跑出來了嘛!

至於吃多了的解決辦法,其實很簡單,飯後進行適當的運動,洗個碗,出門一起散散步之類的就可以。

原因4:藥物因素

這裡指的,就是抗生素類藥物。

因為,抗生素類藥物在幫助人體對抗有害菌的同時,也會將有益細菌一塊殺死,導致腸道菌群失調,影響消化功能。

消化功能變差後,攝入的食物不能被充分分解消化,就會產生更多的氣體。

所以,即使是藥店可以隨意買到的抗生素,也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哦。

原因5:疾**素

生活中,很多脹氣的情況都會自行緩解,不需要去醫院。

但如果長時間反覆脹氣,甚至伴有疼痛、便祕或腹瀉、精神不振、口臭等症狀,就需要引起注意了。

因為某些腸胃方面的疾病如腸燥症、膽囊疾病也會引起脹氣。

如果你懷疑自己是這種情況,那就去看醫生!看醫生!看醫生!

維他狗還給因腸胃疾病脹氣的人準備了一些調理建議(記住,上文的建議也要一併遵守):

看完這些,有小夥伴就提出疑問了:

上面告訴大家的,都是一些預防方法。如果什麼時候又把自己「作」得脹氣了,該怎麼辦呢?有沒有什麼應急的辦法?

當然有,畢竟維他狗也知道,肚子脹氣的時候除了難受,還會比平時放更多的屁,但想要把「屁」無聲無息地釋放掉,還是需要點技術的。

如果真的肚子脹氣了,想要快速的消除症狀,這些小技巧也許可以幫到你:

1. 進行腹式呼吸。吸氣時,肚皮漲起來,呼氣時,肚皮縮緊;

2. 在肚臍周圍塗抹薄荷油;

3. 喝點薄荷茶或金桔茶;

4. 多喝水(我是認真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少吃容易脹氣的食物。豆類等高蛋白質食物在消化吸收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氣體。比如蔬菜裡的豆角,吃多了就會產生脹肚屁多的,現象的。

9樓:最愛新科胃腸科

腹脹是一種常見的消化系統症狀,引起腹脹的原因主要見於胃腸道脹氣、各種原因所致的腹水、腹腔腫瘤等。也可能是消化不好的情況了,要注意少吃油膩,生冷等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注意日常適量的運動。

情況嚴重時到醫院就診檢查,看看是什麼原因導致的。祝你早日**!

10樓:都市肛腸

可能是消化不良引起的胃脹、食慾不振等症狀,首先要查詢原因,如果病程時間較長,需要做胃鏡檢查及幽門螺桿菌的檢測實驗,根據結果再給予**。

避免吃生冷食物和油膩食物,飲食宜清淡易消化,可口服健胃消食片和嗎丁啉緩解。

11樓:甫布從向真

肚子老脹氣是胃病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如果脾胃運化失職,或者因寒受阻,或者其他因素,都會導致胃內的氣體不能及時、不能正常排出,從而導致氣脹。

醫學專家提醒,像此種情況應該先從調理腸胃內的菌群開始,逐步改善腸胃內的微生態環境,做到從根本上**這些疾病。九株濃縮液益生菌對腸胃內的菌群的調整有很好的作用,它可以通過口服迅速直達腸道為腸道內有益菌提供營養,抑制有害菌的產生,幫助恢復腸道內菌群平衡,對腸胃脹氣有很好的效果。

12樓:誅心花雨

你的症狀要考慮為消化不良,有可能是胃腸蠕動過慢引起的,會引起腹脹的,需要服用助消化藥物的。

你飲食上忌辛辣刺激和生冷、油膩食物,少吃甜食和豆製品,飯前口服枸櫞酸莫沙必利或嗎丁啉,飯後口服健胃消食片,必要時到消化科就診檢查

如果時間長不好轉,考慮腸道疾病,可以做腸鏡進一步看是什麼問題。

13樓:湯圓戰神

當胃腸道存在過量的氣體時,即稱為腹脹。腹脹常為多種疾病的首發症狀,瞭解引起腹脹的**,對於指導**就診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情況應該考慮是胃腸功能紊亂的,特點,多與自己的飲食以及,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可以考慮,可以麼沙比利膠囊,氣滯胃痛顆粒,雙歧桿菌酪酸活菌膠囊對症...

15樓:九景己宵晨

人體在飢餓的時候通常會有一些不同的反應,比如最簡單的是「感覺」到了飢餓,或者是「肚子餓得咕咕叫」了,甚至於到「餓得頭昏眼花」了。

來自波茨坦營養學研究所的科學家約爾格·哈斯勒認為,這其中的「咕咕叫」無疑是最明確的訊號,表明你需要進食了。

據德通社報道說,哈斯勒研究發現,其實當人們說自己的肚子空了感到飢餓的時候,在胃部也並非是空無一物,而是存有空氣與水。在這種情況下,胃部肌肉的相互「拉扯」運動,會使得胃部形成諸如一根「軟管」一般的狀態。「而空氣和水就在這根軟管裡受到擠壓,自然就會咕咕作響」,哈斯勒解釋說。

科學家認為,整個過程其實只是人體內一個很自然的反應。此外,這種反應還會在某些條件下受到人體其它反應的刺激而得到激發或者加強,比如當某些美味食品落入你的視線,導致嘴裡開始分泌唾液、胃部開始分泌胃酸等幫助消化的物質的時候,你就會覺得產生了飢餓的感覺,而往往肚子也會適時地開始了「咕咕叫」。

解決辦法

1、調整你的食慾。有的人天生食慾特別好,即便已經吃飽了,看見好吃的仍然能享受,這樣的人在節食過程中就需要調整食慾。吃飯的時候降低速度,當快吃飽但又還想吃的時候,先停下來,去做點其他的事情,這樣,吃東西的注意力就會被分散,慢慢地食慾就能被控制住了。

2、增加進餐次數。如果你習慣每天吃3餐,不妨試試每天吃4頓或者5頓。我們在一天當中需要不時地補充能量,來保證精力充沛,如果隨時吃點東西,你既不會覺得飢餓,避免暴飲暴食,還能使你保持不錯的工作狀態。

3、多吃高纖維食物。高纖維的食物不僅能幫你緩解飢餓感,而且熱量低、有利於腸胃健康。

肚子經常痛是怎麼回事,經常肚子痛怎麼回事

人人可可可 肚子疼經常的情況,這是由於很多原因引起的。比如陣發性的絞痛多餘空腔臟器病變有關,持續性的多餘實質性臟器病變有關。胃病 潰瘍病 膽囊結石等等,都會出現肚子疼的情況,有些藥物也會出現腹痛的 慎恕甘儀 脹痛 常與氣相伴,胃或腸裡有很多空氣感覺很脹,多為機能性腸胃障礙。絞痛 多是痙攣在搗亂,好像...

出馬仙脹肚子怎么回事,出馬仙脹肚子怎麼回事

已經出馬了嗎?竅都通了嗎?脈絡竅門通的話,練習小週天呼吸方式試試 提升體質 如果排除了沒有實病 那就是仙氣執行不開所致 先考慮實病排除後,建議你在考慮仙在和你志氣 悟,悟,悟,善哉善哉,無量天尊。出馬仙肚子裡有氣串 這個都是正常的妹妹什麼大驚小怪,給你打竅呢。然後那!如何了!出馬仙是不是得吃素,為啥...

經常感覺肚子脹氣是怎麼回事啊,肚子經常脹氣怎麼辦?

上海嘉華 可能是消化不良引起的胃脹 食慾不振等症狀,首先要查詢原因,如果病程時間較長,需要做胃鏡檢查及幽門螺桿菌的檢測實驗,根據結果再給予 避免吃生冷食物和油膩食物,飲食宜清淡易消化,可口服健胃消食片和嗎丁啉緩解。 清風徐來擾人心 胃腸氣脹是由於多種原因引起的,胃腸道不通暢或梗阻胃腸道的氣體不能隨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