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寶釵撲蝶時聽到小紅與丫鬟的對話後為什麼要嫁禍黛玉

2022-09-20 05:25:18 字數 983 閱讀 2747

1樓:倪微微

主要是寶釵偷聽到小紅她們的對話,想到這是祕密的事,肯定她們要檢查是否洩漏,並隨機應變的謊稱來找黛玉。表現了寶釵的聰明、機敏,也包含善解人意的特點,以及作為封建社會的衛道士的,比較正統的一面。

隨後通過小紅她們信以為真後的對話,反映出寶釵在丫鬟們眼中:寬巨集大量、與人為善,長於作思想工作的特點。也反映出黛玉在丫鬟們眼中的特點:心思細密、說話比較尖酸刻薄的特點。

這一情節的描寫完善了薛寶釵善於應付複雜局面的性格,以及八面玲瓏處世方法,即使面對的是地位較低的丫頭,也不想得罪.恪守封建婦德,而且城府頗深,能籠絡人心

懸彩餞花春苑煦,似玉蝴蝶舞。

芳意露天真,團扇輕執,嬌影牽蘅蕪。

翩躚飛去無尋處,滴翠亭邊住。

私語不期聞,脫殼金蟬,已把顰兒誤。

當寶釵不小心聽到小紅她們的談話,她故意裝作找黛玉,而且不說別人,偏是心眼小的黛玉,讓小紅她們非常當心。

故意裝作找黛玉』

只這『故意』二字我就不能苟同。

先生的石頭記講述的是一群天地間最精秀的女子,心計何至於如此?

不過是為求自保,而順口說出來的罷了。那麼短的時間我就不信寶姐姐能編出個完滿的謊言敷衍小紅。也不信她就在這當間可以心思縝密地圈個套『故意』絆倒黛玉。

莫要忘了,寶姐姐生活的環境。

黛玉入榮府時文中提到榮府上上下下『富貴眼』,是以處處小心謹慎,唯恐旁人笑話了去。寶姐姐與黛玉一樣的聰明,怎麼會不知自保,惹人笑話,甚至莫名其妙的敵意?

再說,寶姐姐和黛玉關係不錯(別跟我說寶釵老謀深算云云),憑什麼『故意』害她?

不過有一點我倒是覺得奇怪,是不是賈府的人都喜歡拿林妹妹做幌子。

不知還有人記得不?鴛鴦不嫁,邢夫人找阿鳳商量怎樣提親,還提到平兒。阿鳳身邊的旺兒就說平兒是林妹妹喚去描花樣子了。

其實無論寶釵還是旺兒拿黛玉說事,都不過是在環境中培養出來的下意識反應罷了,只為自保。

實在是沒必要非得由此看出誰用心多麼險惡的。

畢竟,先生寫石頭記可不是為了說明『梟雄是怎樣煉成的』。

分析《紅樓夢》中薛寶釵的形象,紅樓夢中薛寶釵人物形象分析

薛寶釵很會和賈母等家長打交道,和丫鬟們的關係也很好。是個十分遵守封建道德規範的大家閨秀。人際關係很好,賈府上下都很喜歡。我很懷疑寶釵的原型是曹雪芹他的妻子,而林黛玉是脂硯齋。我自然有我的根據,在這裡就不說了。天資聰慧,寬厚隨和。在賈府中,薛寶釵幾乎獲得了上到主子,嚇到奴婢的所有人都肯定。深知為人處事...

紅樓夢作者為什麼把黛玉葬花和寶釵撲蝶放在同一回寫

曹雪芹有意將黛玉與寶釵放在一起,就像第五回裡黛玉和寶釵的判詞是在一首詩裡。並且把兩個角色的經典情節在一回裡出現,是曹雪芹的苦心。不知道,作者有他自己的想法,讀者也應該各人的答案,不過,要我解釋的話,我只能說無巧不成書,有意無意把兩個人放一起寫並不重要,關鍵是這麼寫很成功,寶釵撲蝶,和黛玉葬花都是書裡...

請問紅樓夢中寶釵和探春哪個好,《紅樓夢》中王熙鳳 薛寶釵 賈探春三個能力相比如何?

這個是看個人的觀點不同來看的,紅樓夢中的人物各有其不同的個性,不同的人也就欣賞不同的型別 寶釵是一個交際能力很強的人,沒人挑她的錯,即使苛刻如黛玉最終也被她收服,樣貌也是很出眾的,才情更是可堪比黛玉 探春則是一個很有能力的女子,要強,在管理家業的時候顯現出來了不小的魄力,鳳姐也讚歎她 這兩個女子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