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 是成語嗎, 人天地的成語怎麼添

2022-09-20 05:25:16 字數 5528 閱讀 1353

1樓:浪跡天涯的流星

: 哀感天地 哀天叫地 哀天叫地 別有天地 補天柱地 冰天雪地 寸地尺天 地坼天崩 地老天荒 地平天成 地久天長 地角天涯 地上天官 洞天福地

2樓:歷史小店

【荊天棘地】:jīng tiān jí dì,到處都是荊棘。形容困難重重,障礙極多。作賓語、定語;形容困難重重。

【天災地孽】:tiān zāi dì niè,天地所發生的災害和變異。古人迷信,認為是上天對統治者的警告。作主語、賓語、定語;指災禍等。

【天災物怪】:tiān zāi wù guài,天地所發生的災害和變異。古人迷信,認為是上天對統治者的警告。作主語、賓語、定語;指災禍等。

【漫天漫地】:màn tiān màn dì,漫:滿。充滿天地之間。形容數量極多,到處都是。作定語、狀語;用於書面語。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rén bù wèi jǐ,tiān zhū dì miè,舊時指人不替自己打算,就會為天地所不容。作賓語、定語、分句;指人都是自私的。

【雪窖冰天】:xuě jiào bīng tiān,窖: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作賓語、定語;指嚴寒地區。

【鋪天蓋地】:pū tiān gài dì,一下子到處都是。形容來勢很猛。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來勢很猛。

【漫地漫天】:màn dì màn tiān,漫:滿。充滿天地之間。形容數量極多,到處皆是。亦作“漫天漫地”。作定語、狀語;用於書面語。

【天上地下,惟我獨尊】:tiān shàng dì xià,wéi wǒ dú zūn,惟:只有;尊:

尊貴。佛家語。原是推崇釋迦尼牟最為崇高偉大的意思。

後形容目空一切,極端狂妄自大。作賓語、定語;用於處世等。

【天壤王郎】:tiān rǎng wáng láng,天壤:指天地之間,即人世間;王郎:

指晉王凝之。天地間竟有這種人。原是謝道蘊輕視其丈夫王凝之的話。

後比喻對丈夫不滿意。作賓語、定語;指對丈夫不滿意。

【天災地變】:tiān zāi dì biàn,天地所發生的災害和變異。古人迷信,認為是上天對統治者的警告。作主語、賓語、定語;指災禍等。

【棘地荊天】:jí dì jīng tiān,到處都是荊棘。形容變亂後的殘破景象或困難重重的處境。作賓語、定語;指困難重重的處境。

【天字第一號】:tiān zì dì yī hào,天:天字是《千字文》首句“天地玄黃”的第一個字。

指第一或第一類中的第一號。比喻最高的、最大的或最強的。作賓語、定語;比喻最高的。

【天下老鴰一般黑】:tiān xià lǎo guā yī bān hēi,老鴰:烏鴉。

天底下的烏鴉都是一樣的黑。比喻不管哪個地方的剝削者壓迫者都是一樣的壞。作賓語、分句;用於感慨。

【胡天胡帝】:hú tiān hú dì,胡:何;帝:

指天神。什麼是天,什麼是帝。①原形容服飾容貌像天神一樣美麗,後也表示尊敬崇仰。

②用於貶義,形容言語荒唐、行為放肆。作賓語、定語;表示尊敬崇仰。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pǔ tiān zhī xià,mò fēi wáng tǔ,普:普遍,全。蒼天之下都是天子的轄地。指大一統思想。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漫天塞地】:màn tiān sè dì,漫:滿;塞:充滿。從天上到地下到處都是。作定語、狀語;用於數量多。

()人天地的成語怎麼添

3樓:tian天之驕子

您好,這種結構的成語沒有的!

只能組成短語:文人天地、藝人天地、超人天地。

創造天地是成語嗎

4樓:痞子步乖

創造天地不是成語,是四字短語。

5樓:平常心新號

開天闢地

【近義】史無前例、篳路藍縷

【釋義】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出處】三國吳·徐整《三五曆紀》:“天地混沌如雞子,盤古生在其中,萬八千歲,天地開闢,陽清為天,陰濁為地,盤古在其中。”

【用例】感謝那些~,披荊斬莽的英雄們!只有你們才配承受這最高的幸福,最大的快樂。(劉白羽《從富拉爾基到齊齊哈爾》)

天地搖晃是成語嗎? 15

6樓:千百味殤

不是成語。

所有含天地的成語:

哀感天地 形容極其哀痛,使天地都為之感動。

別有天地 天地:境界。比喻另有一番境界。形容風景或藝術創作的境界引人入勝。

盤古開天地 指人類開始有了歷史。

天地經緯 指天地間理所應當、無可非議的道理。引申為以天地為法度治理天下。

德配天地 指道德可與天地匹配。極言道德之高尚盛大。

壺中天地 指道家的生活。

驚天地,泣鬼神 使天地為之震驚,使鬼神為之哭泣。

天地不容 天地:天地之間,人世間。容:寬容。天地所不能容納。指大逆不道、罪孽深重的人與事。

天地長久 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同“天長地久”。

天地剖判 猶言開天闢地。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天地誅戮 猶天誅地滅。比喻為天地所不容。同“天地誅滅”。

天地誅滅 猶天誅地滅。比喻為天地所不容。

帶有天地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1、局天蹐地

成語拼音:jú tiān jí dì

成語解釋:局:彎腰;蹐:前腳接後腳地小步走。形容惶恐不安的樣子,也指窘迫無路的樣子。

成語出處:《詩經 小雅 正月》:“謂天蓋高,不敢不局;謂地蓋厚,不敢不蹐。”

2、彌天亙地

成語拼音:mí tiān gèn dì

成語解釋:彌:滿;亙:橫貫。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數量很多

成語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九回:“允曰:‘董賊之罪,彌天亙地,不可勝言。’”

3、轟天震地

成語拼音:hōng tiān liè dì

成語解釋:轟:帶有巨大響聲的**崩裂。形容聲威巨大

成語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66回:“只聽得城隍廟裡火炮齊鳴,轟天震地。”

4、啼天哭地

成語拼音:tí tiān kū dì

成語解釋:呼天叫地的哭號,形容非常悲痛。

成語出處:元 陶宗儀《南村輟耕錄 闌路駕上書》:“奉使來時,驚天動地,奉使去時,烏天黑地,官吏都歡天喜地,百姓卻啼天哭地。”

5、緯地經天

成語拼音:wěi dì jīng tiān

成語解釋:緯:絲織品的橫線;經:絲織品的直線。形容人的才能極大,能經營天下,治理國政

成語出處:清·庾嶺勞人《蜃樓志》第13回:“霍武道:‘白先生才學自然緯地經天。’”

8樓:我是大角度

1、頂天立地[dǐng tiān lì dì] 頭頂雲天,腳踏大地。形容形象高大,氣慨豪邁。

2、天羅地網[tiān luó dì wǎng] 天羅:張在空中捕鳥的網。天空地面,遍張羅網。指上下四方設定的包圍圈。比喻對敵人、逃犯等的嚴密包圍。

3、天寒地凍[tiān hán dì dòng] 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4、鋪天蓋地[pū tiān gài dì] 一下子到處都是。形容來勢很猛。

5、冰天雪地[bīng tiān xuě dì] 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6、改天換地[gǎi tiān huàn dì] 徹底改變原來的面貌。指改造社會,改造自然。

7、幕天席地[mù tiān xí dì] 把天作幕,把地當席。原形容心胸開闊。現形容在野外作業的艱苦生活。

8、開天闢地[kāi tiān pì dì] 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9、天造地設[tiān zào dì shè] 造:製作;設:安排。指事物自然形成,合乎理想,不必再加人工。

10、天高地厚[tiān gāo dì hòu] 原形容天地的廣大,後形容恩德極深厚。也比喻事情的艱鉅、嚴重,關係的重大。

9樓:春之戀曲

哀感天地】形容極其哀痛,使天地都為之感動。

【不啻天地】不啻:無異於。無異於天地之別。比喻差別極大。

【別有天地】天地:境界。比喻另有一番境界。形容風景或藝術創作的境界引人入勝。

【別有天地非人間】天地:境界。比喻另有一番境界。形容風景或藝術創作的境界引人入勝。

【德配天地】指道德可與天地匹配。極言道德之高尚盛大。

【動天地,感鬼神】動:感動;感:感動。使天地鬼神受到感動。形容事蹟或作品十分感人。

【動天地,泣鬼神】動:感動;泣:低聲哭。使天地鬼神受到感動。形容事蹟或作品十分感人。

【功蓋天地】功;功績;蓋:壓倒,勝過。功績大,勝過天地。形容功勞極大。

【功均天地】均:等同。功業與天地等同。極言功業之大。

【廣闊天地】指可以發揮作用做出成就的廣大領域。

【感天地,動鬼神】感:感動。感動天地,使鬼神為之哭泣。形容事蹟或文藝作品感人至深。

【感天地,泣鬼神】感:感動;泣:哭泣。感動天地,使鬼神為之哭泣。形容事蹟或文藝作品感人至深。

【壺中天地】舊指道家悠閒清靜的無為生活。

【驚天地,泣鬼神】使天地為之震驚,使鬼神為之哭泣。

【驚天地泣鬼神】驚:震驚。使天地為之震驚,使鬼神為之哭泣。

【經緯天地】本指以天地為法度。後謂經營天下,治理國政。亦形容政治才識卓越不凡。

【盤古開天地】指人類開始有了歷史。

【天地不容】天地:天地之間,人世間。容:寬容。天地所不能容納。指大逆不道、罪孽深重的人與事。

【天地長久】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同“天長地久”。

【天地經緯】指天地間理所應當、無可非議的道理。引申為以天地為法度治理天下。

【天地開闢】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天地良心】天知地知,自己也問得過良心,確實沒有說假話、做壞事。

【天地剖判】猶言開天闢地。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天地神明】指上天和神靈。

【天地誅滅】猶天誅地滅。比喻為天地所不容。

【天地誅戮】猶天誅地滅。比喻為天地所不容。同“天地誅滅”。

【無所逃於天地之間】在天地間沒有可以逃避的地方。

【與天地同壽】壽:壽命。與天地一樣長久。比喻壽命很長

【與天地同休】休:停止。生命力與天地相同。比喻無窮無盡

解答完畢,望採納。o(∩_∩)o謝謝

10樓:墨唯軒辰

天涯地角 天誅地滅 天造地設 哀感天地 哀天叫地 拔地倚天冰天雪地 補天柱地 別有天地 地久天長 地角天涯 地老天荒地平天成 地上天官 翻天覆地 感天動地 改天換地 昏天黑地花天酒地 黑天摸地 呼天搶地 歡天喜地 哭天喊地 開天闢地驚天動地 荊天棘地 極天際地 九天九地 跼天蹐地 寂天寞地際地蟠天 經天緯地 錦天繡地 老天拔地 幕天席地 欺天誑地天崩地坼 天崩地裂 天愁地慘 天長地久 天差地遠 謝天謝地天地經緯 天翻地覆 天覆地載 天公地道 天高地厚 咒天罵地天高地迥 天冠地屨 天昏地暗 天寒地凍 天荒地老 震天動地天經地義 天羅地網 天凝地閉 天南地北 天平地成 戰天鬥地天堂地獄 談天說地 天懸地隔 天旋地轉 天搖地動 遮天蓋地頂天立地 福地洞天 覆地翻天

盤古開天地的成語是哪些,盤古開天地的成語是

開天闢地 頂天立地 改天換地 震耳欲聾 天崩地裂 一 開天闢地 拼音 k i ti n p d 解釋 比喻有史以來 現在常用開天闢地來比喻開創某種事業感謝那些開天闢地 披荊斬棘的英雄們。出處 清 黃周星 補張靈 崔瑩合傳 乞君為我多方訪之 冀得當以報我 此開天闢地第一吃緊事也。譯文 求你為了我去各方...

成語天地校慶,形容校慶的成語

沒有這樣的成語。來 可以參考 普天源同慶 拼 音 bai dup ti n t ng q ng 解 釋 普 普遍 天 天下 慶 慶賀.普天zhi下共同慶祝.出dao 處 南北朝 劉義慶 世說新語 元帝生皇子 普賜君臣.殷洪喬謝曰 皇子誕育 普天同慶 臣無勳焉 百猥頒厚賚.示 例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是...

天地會和陳近南,天地會,陳近南,到底是怎麼死的?

天地會歷史上是有的 陳近南歷史上也是有的 但是陳近南建立天地會應該只是後人的傳說 天地會,陳近南,到底是怎麼死的?正史中陳近南是病逝的。康熙十九年 1680年 三月,陳永華自請解除兵權,因憂悒成疾,當年在臺灣病逝。鄭經親臨弔喪,諡文正。後葬於天興州赤山堡大潭山 今臺南縣柳營鄉果毅村 正史中的陳近南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