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寶釵如何金蟬脫殼,寶釵是怎樣使用「金蟬脫殼」之計的 《紅樓夢》

2022-09-20 05:35:13 字數 2904 閱讀 4780

1樓:匿名使用者

竊以為,金蟬脫殼這段故事,需要聯絡上下文以及人物的特點來看。

金蟬脫殼大概的經過如下:當天是芒種節,大觀園全部女孩兒都來送花神,連鳳姐兒巧姐兒都來湊熱鬧,獨不見黛玉。於是寶釵前往瀟湘館找黛玉。

誰知還沒到,碰到寶玉進去了,為了不必要的嫌疑,才抽身回來,撲蝶時恰巧偷聽到了丫鬟之間**的談話,躲避不及,靈機一動使出了金蟬脫殼之計,將尷尬輕鬆化解,但無意中將嫌疑轉移給了毫無關係的黛玉。

很多人認為金蟬脫殼之計是寶釵嫁禍於人,內心陰險。其實不然。首先,當時寶釵的確是去找黛玉的,情急之下喊出黛玉的名字,是大腦皮層最新記憶的自然反應,主觀上並沒有要嫁禍他人的意思。

其次,從寶釵之後的心理活動,「一面說,一面走,心中又好笑:『這件事算遮過去了。不知他二人怎麼樣?

』」從這可以看出,寶釵只滿心慶幸自己成功遮掩過去了,進一步印證她確實事前並沒有主觀嫁禍於黛玉的想法。當然,以寶釵平日周到妥帖的處事之道,事後卻絲毫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做法事實上已經陷黛玉於不利,沒有感到任何不安和歉疚,這倒是反映了寶釵內心深處的冷漠。

紅樓夢 通過金蟬脫殼這一情節可知寶釵是怎樣的性格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就是那句「任是無情也動人」。寶釵在黛玉面前可是知熱知冷,也是十分體貼,可為了一個絲毫不能把她怎樣的小紅,居然動這樣的心思,可知其在賈府思慮不可謂不全,而感情不可謂不淡。正因為她在乎這些人這些事,或者說對人對事都一般「平等」在乎,我覺得她並不擁有真正的友情和愛情,不如黛玉。

紅樓夢27回,寶釵為什麼找黛玉金蟬脫殼?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戲蝶一節本也是表現出及時沉穩如寶釵也不過是青春年少的,她也有活潑的一面,心機也不過是比其他姐妹多諳些世道而已,比王夫人等是不同的,至於「陷害」黛玉自然有人物的一些特色在裡面。安排他人作替身也不妥。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寶釵對黛玉一直都沒懷好心,就連薛姨媽住進瀟湘館就是為了監督黛玉,都不是好人,討厭寶釵

5樓:匿名使用者

寶釵心思縝密,不願得罪人,總想做到面面俱到.對黛玉的傷害在所難免

6樓:滑含文聊倩

寶釵欲尋黛玉,看見主進了瀟湘館,一怕寶玉不便,二怕黛玉猜忌,便要回來,路遇蝴蝶,趕至滴翠亭,細聽小紅和墜兒正說那賈芸拾帕之事,假裝找黛玉和黛玉捉迷藏抽身離去。表明寶釵處處自保,自私自利,很有心計

紅樓夢中為什麼薛寶釵追蝴蝶那天對小紅說謊,把自己偷聽的是嫁禍給林黛玉

7樓:bobo·打傘的魚

寶釵絕對不屑在丫鬟那裡做「嫁禍」之事。如果真有此心那也應該是在王夫人那裡使這種手段比較有效。在丫鬟那裡做這種毫無意義的事情說不通。

她只是為了雙方留顏面,現場不要尷尬罷了,至於結果小紅擔心黛玉聽到這事,應該是為了側面描寫寶釵為保自己用別人作掩護,不經意間傷害到別人,性格里透露著隱隱「自私」吧!畢竟王熙鳳說過她「事不關己三搖頭」。不過人性都有瑕疵,這樣人物才能立體。

但相信寶釵並沒有大家說的這麼陰險。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寶釵偷聽到小紅她們的對話,想到這是祕密的事,肯定她們要檢查是否洩漏,並隨機應變的謊稱來找黛玉。表現了寶釵的聰明、機敏,也包含善解人意的特點,以及作為封建社會的衛道士的,比較正統的一面。

隨後通過小紅她們信以為真後的對話,反映出寶釵在丫鬟們眼中:寬巨集大量、與人為善,長於作思想工作的特點。也反映出黛玉在丫鬟們眼中的特點:心思細密、說話比較尖酸刻薄的特點。

這一情節的描寫完善了薛寶釵善於應付複雜局面的性格,以及八面玲瓏處世方法,即使面對的是地位較低的丫頭,也不想得罪.恪守封建婦德,而且城府頗深,能籠絡人心

懸彩餞花春苑煦,似玉蝴蝶舞。

芳意露天真,團扇輕執,嬌影牽蘅蕪。

翩躚飛去無尋處,滴翠亭邊住。

私語不期聞,脫殼金蟬,已把顰兒誤。

當寶釵不小心聽到小紅她們的談話,她故意裝作找黛玉,而且不說別人,偏是心眼小的黛玉,讓小紅她們非常當心。

故意裝作找黛玉』

只這『故意』二字我就不能苟同。

先生的石頭記講述的是一群天地間最精秀的女子,心計何至於如此?

不過是為求自保,而順口說出來的罷了。那麼短的時間我就不信寶姐姐能編出個完滿的謊言敷衍小紅。也不信她就在這當間可以心思縝密地圈個套『故意』絆倒黛玉。

莫要忘了,寶姐姐生活的環境。

黛玉入榮府時文中提到榮府上上下下『富貴眼』,是以處處小心謹慎,唯恐旁人笑話了去。寶姐姐與黛玉一樣的聰明,怎麼會不知自保,惹人笑話,甚至莫名其妙的敵意?

再說,寶姐姐和黛玉關係不錯(別跟我說寶釵老謀深算云云),憑什麼『故意』害她?

不過有一點我倒是覺得奇怪,是不是賈府的人都喜歡拿林妹妹做幌子。

不知還有人記得不?鴛鴦不嫁,邢夫人找阿鳳商量怎樣提親,還提到平兒。阿鳳身邊的旺兒就說平兒是林妹妹喚去描花樣子了。

其實無論寶釵還是旺兒拿黛玉說事,都不過是在環境中培養出來的下意識反應罷了,只為自保。

實在是沒必要非得由此看出誰用心多麼險惡的。

畢竟,先生寫石頭記可不是為了說明『梟雄是怎樣煉成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也許只是無心,因為她確實在找她 ,不過我還市布喜歡她

薛寶釵是怎樣一個人

10樓:

薛寶釵是一個表面光鮮,從來沒有純正靈魂的女人,她沒有做人的底線,一切向利益看齊,笑裡藏刀,陰險至極,她可以為自己野心和私利出賣自己的人格,呵呵^_^她的人格本來就不值錢,她屬於哪有利向哪兒看齊,她可以為了利益栽贓嫁禍,也可以為了利益借刀殺人,趁人之危,不折手段。不過是光有一副虛假的皮囊,靈魂卻渾濁不堪,濁也

《紅樓夢》中薛寶釵是怎樣一個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圓滑 世故 老成 開朗 不放棄利益

金蟬脫殼現在比喻什麼,金蟬脫殼原本的意思是?現在用來比喻?

三十六計,走為上計,但走有多種走法,金蟬脫殼為走計之上計。用來喻指某種計謀,可用於軍事,商業 金蟬脫殼原來是指蟬蟲一生中只有一次的脫殼 先用來比喻用計謀來逃脫,但不被人發現,它是三十六計中的第21記。比喻用計脫身,使人不能及時發覺。金蟬脫殼為成語。字面意思是指蟬脫去外殼的蛻變。比喻製造或利用假象脫身...

金蟬脫殼是什麼意思金蟬脫殼的意思

金蟬脫殼 j nch n tu qi o 解釋 蟬變為成蟲時要脫去一層殼。比喻用計脫身,使人不能及時發覺。出處 元 關漢卿 謝天香 第二折 便使盡些伎倆,千愁斷我肚腸,覓不的個金蟬脫殼這一個謊。示例 如今便趕著躲了,料也躲不及,少不得要使個 的法子。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二十七回 近義詞 緩兵之計 ...

金蟬脫殼,解釋什麼生肖,金蟬脫殼是指什麼生肖?

猜 金蟬脫殼 的生肖是 兔 因為狡兔三窟。意思是狡猾的兔子有多種避禍的措施和應變能力,危險來臨才能 金蟬脫殼 金蟬脫殼是指什麼生肖?它的意思是利用假象逃跑,所以應該指的是十二生肖中的蛇。應該屬於,蛋系的,12生肖裡面有龍,蛇,雞應該這幾個吧 應該指的是屬蛇的吧,金科脫殼 一定是蛇,我敢肯定。一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