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中,士應該是怎樣的人,論語十則1 曾子認為 士 應該具備怎樣的品行

2022-09-20 03:35:16 字數 1225 閱讀 4761

1樓:小不點

曾子有一句話清楚地描寫了他對「士」的見解「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就是說,為「士」者,必然要胸懷寬廣,意志堅定,因為他肩負著重大的使命,路程又很遙遠.

可以稱之為士的人也很多:

一、曾子自己就表明了自己的心意「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意思是說把實現'仁'的理想看作自己的使命,不也很重大嗎 到死為止,不也很遙遠嗎?

而曾子一生都在踐行孔子的「仁」行思想,雖有從政經歷,但綜觀其一生,仍然是一個孔子式的知識分子形象。其根源在於他那盡守禮約、躬守孝道、不苟同權貴的思想品格。守著這樣一個信念,個人認為他是可以稱為他所說的那種「士」的。

二、司馬遷在身受腐刑之後仍能堅持自己編寫史書的思想,這很偉大。古語有云「百善孝為先」、「不孝有三,無後無大」等,以當時的觀點來說,司馬遷應該羞憤自殺以謝罪,「遭遇此禍,重為鄉黨所戳笑,以汙辱先人,亦何面目覆上父母之丘墓乎,雖累百世,垢彌甚耳,是以腸一日而九回,居則忽忽若有所亡,出則不知其所往,每念斯恥,汗未嘗不發背沾衣也。」能頂著外界那麼大的壓力以及一個男人來自於自身的壓力,仍然開闊地接受著自身殘缺的事實與現實的一切壓力,仍能意志堅定地完成自己的理想,他編成了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史書,歷時良久,個人覺得他絕對算得上一個。

另外受跨下之辱的韓信也算的上吧。

有一首詩說「大雪壓青松,松柏挺且直」,好像是***說的,象徵堅強不屈。時代不同了,以前不同流合汙、出於泥而不染的人會得到讚揚,但是現在來說,一般會讚揚韌性比較好的植物,如蘆葦——在風吹來的時候乖乖低下頭,因為有句話說得好「木秀於林,風必摧之」,變通遠比剛硬有意義,剛硬不能使現實有所改變,反而還要陪上自己改變現實的可能性,個人覺得真的不值……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吧,也不是絕對的。因為人和人是不同的,欲與不欲的東西是不一樣的,或許我很「欲」的東西你不「欲」。我個人覺得主要還是合作與交流的問題,或者也可以說是資源共享的問題,大家把有的東西拿出來,各自取得想要的東西。

或是有幾個人想要的東西相同了,我個人會比較贊同公平競爭的方法,不太喜歡「承讓」這種行為。

我這要斷網了,只能說到這兒了。

2樓:郯斌

就是貴族中的最低階層,庶族中的最高階層

論語十則1.曾子認為"士"應該具備怎樣的品行

3樓:匿名使用者

曾子有一句話清楚地描寫了他對「士」的見解「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就是說,為「士」者,必然要胸懷寬廣,意志堅定,因為他肩負著重大的使命,路程又很遙遠.

曹操講英雄應該是怎樣的人,曹操講英雄應該是怎樣的人

三國演義 第二十一回曹操煮酒論英雄章回中,有如下描述 隨至小亭,已設樽俎 盤置青梅,一樽煮酒。二人對坐,開懷暢飲。酒至半酣,忽陰雲漠漠,聚雨將至。從人遙指天外龍掛,操與玄德憑欄觀之。操曰 使君知龍之變化否?玄德曰 未知其詳。操曰 龍能大能小,能升能隱 大則興雲吐霧,小則隱介藏形 升則飛騰於宇宙之間,...

愛情應該是怎樣的,愛情應該是怎樣的?

如果你真的愛上了一個人,你就會隨時都注意著他的一舉一動,會隨著他的心情變化著自己的喜怒哀樂,自己驗證一下吧.向她明你的對她的喜歡 別讓自己後悔 她把什麼話都和你說 那就證明她還是很信任你 對你也有點好感 只要你努力的去追我相信有一天你會成功的 加油哦 繼續努力!不要心急。仍然做她的好朋友,還是不要做...

二十歲的人應該是怎樣的心態,20歲的人該是什麼心態?

心理見習生初學的辦法 1 心情不好的話,可以轉移話題,或者做其他事情,就好象是聽 看電視,外出活動 跑步 散步 打球 等,這樣可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使不好的心情有所緩解 2 把你不開心的事告訴朋友,親人,或者可以大哭一場.同時也可以摔枕頭,打沙包,不過你可是要注意發洩的物件哦 還有地點,場合,而且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