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如何瞭解自身的血管健康,上了年紀的人要如何保持血管健康,生活中需要注意什麼?

2022-09-19 02:15:33 字數 6811 閱讀 3885

1樓:淡淡女人香

血管是否健康

手掌合攏並緊握30秒,這時會壓迫手掌的血管,阻斷血液系統流通,因此開啟的手掌是白色的。靜等一會,看看手掌需要多長時間恢復原來的膚色,從這個時間可以大致判斷血管的健康。

如果手掌在10秒之內恢復原來的膚色,說明血管健康。如果要花10秒以上的時間才能恢復,血管很可能出現了問題,比如動脈硬化。(這只是初步的判斷,需要去專業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哦~)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平躺後把雙腳抬高至45度左右,保持大約一分鐘後,觀察自身的兩條腿的氣血顏色。二,如果其中有一條腿的**氣血顏色相比較,另一條腿帶**顏色蒼白,提示肢體供血不足。三,如果恢復正常坐姿,雙腿下放後一般正常人腿部**顏色會十秒內恢復正常,恢復時間超過半分鐘,則提示可能已經發生缺血狀態。

3樓:揚璞玉

一、看耳垂。正常人耳垂是光滑的,如果人的一側或雙側耳朵下面的耳垂出現摺痕,代表這個人患心臟病的風險比其他人要高。

二、摸手腕。用手指輕輕搭在手腕靠大拇指一側,感受自己的脈搏。正常的脈搏每分鐘跳動60到100次,並且規律性間隔跳動,如果出現過快過慢或者節律紊亂,就要檢查並找原因。空閒時隨手摸自己的脈搏,大致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三、測量肚子腰圍。腰圍是個敏感的**高血壓糖尿病,心腦血管病的指標。我國男性大於85釐米,女性大於80釐米被認為是腹圍超標。

四、腿部。按壓自己的腿部如果發現一側,肢體比另一側粗,一按一個坑,或者雙腿發沉、發脹,可能是腿部水腫了。腿部出現浮腫一定不能輕視。

可能是心臟功能不全、靜脈曲張、腿部血栓、甲狀腺疾病、糖尿病、過敏等。

五、看腳背。腳背動脈的博動,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血管健康狀況。最常見的腳背動脈搏動減弱,並且左右不對稱的原因就是下肢動脈硬化。出現上述情況,一定去醫院檢查,以儘快明確異常的原因。

以上這5個地方,經常摸摸能大致瞭解我們血管的健康狀況。

血管的健康,通過注意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延緩動脈粥樣硬化發展的速度,需要合理的飲食,適當的運動,積極**慢性病等都是保護心血管健康最有效的辦法。

上了年紀的人要如何保持血管健康,生活中需要注意什麼?

4樓:嗯嗯嗯嗯哪

越來越多的中老年人都非常注重自己的心血管健康,畢竟如今越來越年輕化的心血管健康以及越來越嚴重的心血管疾病,已讓很多人都不得不注重自己的身體以及自己的心血管健康。

5樓:野鼬鼠

可以吃一些對血管有清理作用的食物。比如說可以吃一些山楂燕麥,洋蔥等,這些都是可以疏通血管的。在每天晚上睡前用熱水泡腳,這也是有助於維持血液的流動。

6樓:

上了年紀的人要保持血管健康,生活中需要注意的是:1,先要有一個好的心態,好的生活習慣。2,合理的飲食,在保證營養均衡的情況下,每歺只吃

七、八分飽,多吃蔬菜,不吃脂肪過高的食物。3,經常做些力所能及的文體活動。4,拒絕有害食品〈飲料、快歺、路邊熟食〉。5,不吃所謂的保健品,不亂吃藥,有病看醫生。

7樓:極簡瑜伽樂園

今天推薦2個動作,每天堅持練可以有效改善心肺功能,提高攝氧率

怎樣使血管健康

8樓:健十**

1、多吃西洋參:保護心血管系統

常服西洋參可以抗心律失常、抗心肌缺血、抗心肌氧化、強化心肌收縮能力,冠心病患者症狀表現為氣陰兩虛、心慌氣短可長期服用西洋參,療效顯著。西洋參的功效還在於可以調節血壓,可有效降低暫時性和永續性血壓,有助於高血壓、心律失常、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腦血栓等疾病的恢復。

2、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

不良生活方式是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發展的重要因素,直接影響疾病的**與預後。控制飲食總量,調整飲食結構;堅持運動,循序漸進,量力而行,持之以恆;戒菸少酒,勞逸結合;減少鈉鹽攝入,每天食鹽控制在5g以內;增加鉀鹽攝入,每天鉀鹽≥4.7g。

9樓:劉醫生養生指南

健康、養生、血管、腦梗、維生素,現在東西吃的雜了,因此血管也沒有以前乾淨了,血管有時也會堵塞。想要血管保持健康,2物要多吃,血管可以給你亮綠燈。

10樓:小鐘養生

我們的身體中佈滿很多血管,它主要是輸送血液和維持身體機能平衡,但是隨著年紀的逐漸增加,血管也會出現老化,慢慢的失去彈性,這時候,就很容易導致動脈硬化和心腦血管疾病出現。

11樓:匿名使用者

要經常鍛鍊身體,飲食上不要多吃油膩的食物,多吃蔬菜類和水果,這樣可以減緩血管老化及動脈硬化,體檢時血脂等指標都可以側面反應出血管情況。

12樓:川蜀血管研究

管住嘴,少吃高糖、高油、高脂、高鹽食品;少熬夜,拒絕吸菸,避免吸食二手菸;多做有氧運動,如游泳、跳舞、騎自行車、瑜伽、打太極等,也可以堅持每天30分鐘的快走、慢跑,增強肌肉耐力以及血管彈性;此外,保持好心情,不少心腦血管疾病都與情緒波動過大有關,想要血管健康,需保持平和的心態。

13樓:匿名使用者

您還是需要慢慢調養的,平時要多吃新鮮果蔬、高蛋白類的食物,多喝水;同時多參加各種運動鍛鍊,加強體質;還要保證注意休息、充足睡眠;避免過度勞累與激動,保持精神愉快。祝您身體健康!

14樓:成都麥通舒彈力襪

戒菸,因吸菸能使血液粘滯度改變,血液變粘稠,易淤積。

日常生活應該如何保持血管健康?

15樓:洛念桃

不管是哪一個年齡段的人群都要懂得護理好自己的身體哦,別人讓自己的出現出現了問題都不自知哦。人們常說 「血管年輕人不老」,可人過三十,很難有時間、精力,好好保養自己的血管。對此,專家們教給大家一些日常護理方法。

1、每週兩塊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含有天然抗氧化劑黃酮素,能防止血管變硬,同時增加心肌活力、放鬆肌肉,防止膽固醇在血管內積累,對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功效。

2、 喝綠茶品紅酒

平時不妨喝點綠茶,因為其中的兒茶酚能減少血液中壞膽固醇的含量,增加好膽固醇的含量,增強血管柔韌性、彈性,預防血管硬化。或者每晚喝上大半杯(約100~150毫升)紅酒,具有抗氧化作用,一週喝上四五次,能很好地軟化血管。

3、 吃點血管「清道夫」

山楂、燕麥、黑木耳、金橘、茄子、紅薯、大蒜、洋蔥這八大食物最能疏通血管,並保持血管壁的彈性。醋也能軟化血管、降低血脂。每天晚上少吃乾飯,用小米加黃米熬點稀飯,再加幾顆枸杞子和大棗,也能保護血管。

4、冷熱水交替淋浴

馬寅初活到百歲,就與他每天做「血管體操」有關。每晚睡前用冷熱水交替淋浴,熱水溫度為40℃~44℃,冷水溫度為12℃~16℃。做「操」時先冷後 熱,交替5~10次,每次持續2~3分鐘,最後以熱水浴結束。

這種血管體操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及時「沖走」血管內的垃圾。另外,大步快走也是一節不錯的心 腦血管操,可以增強肌耐力並增強血管彈性。

5、飯前運動半小時

國外研究顯示,每天運動半小時,如走路、騎自行車、游泳、打門球、打乒乓球、慢跑、游泳、爬樓或登山,都能起到**消脂的作用,提高血管「年輕化」程度。如果飯前適度運動,保護血管的效果。

16樓:繁星凱

1、吃點血管「清道夫」

山楂、燕麥、黑木耳、金橘、茄子、紅薯、大蒜、洋蔥這八大食物最能疏通血管,並保持血管壁的彈性。醋也能軟化血管、降低血脂。

2、含魚油多的食品

魚肉富含硫氨酸、賴氨酸、脯氨酸及牛黃氨酸,有改善血管彈性、順應性及促進鈉鹽排洩的作用,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魚油還有保護血管內皮細胞、減少脂質沉積及改善纖溶的功能。

3、富含精氨酸的食物

例如海蔘、泥鰍、鱔魚及芝麻、山藥、銀杏、豆腐皮、葵花籽等;膳食中缺乏葉酸及維生素b6、b12,會使血中半胱氨酸水平升高,易損傷血管內皮細胞,促進粥樣硬化斑塊形成。

4、補充葉酸

對降低冠心病和中風發病率有重要作用。建議中老年人尤其是心血管病人,應多攝食富含葉酸的食物,如莧菜、菠菜、龍鬚菜、蘆筍、豆類、酵母及蘋果、柑橘等。

5、多攝入天然抗凝與降脂食物

如大蒜、洋蔥、青蔥、茼蒿、香菇、龍鬚菜及草莓、菠蘿也有一定的抗凝作用。番茄、葡萄、橘子中含有少量類似阿司匹林的水楊酸抗凝物質。降脂食物有螺旋藻、香芹、胡蘿蔔、山楂、紫菜、海帶、核桃及橄欖油、芝麻油等。

6、飯前運動,幫血管駐齡

國外研究顯示,每天運動半小時,如走路、騎自行車、慢跑、游泳等,都能起到**消脂的作用,提高血管「年輕化」程度,防止變老。如果飯前適度運動,保護血管的效果更好。

17樓:

日常生活中保持血管健康,需要做好預防工作,每天堅持進行運動及按摩肢體,促進身體的血液迴圈,不可以吃太鹹及太油膩的食物,否則有可能會導致血液粘稠並出現血管堵塞的疾病。

1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每天需要多喝水,這樣可以促進血液迴圈來排毒;其次需要少吃高糖高油高鹽的食物,因為吃這些食物會會導致血壓升高而壓迫血管;此外日常可以多吃一些可以具有清理血管功效的食物,比如說豬血之類的;最後需要多做運動,這樣可以通過汗液來排毒,這樣可以減輕血管的負擔!

19樓:看天下享百姓生活

日常生活要保持血管健康,我們應該做到:

1.日常生活我們應該少吃高膽固醇,高油脂類食品。

2.還應該堅持鍛鍊身體,保持新陳代謝良好,及時排出身體廢物。

3.規律的作息時間,也是保持身體健康,保持血管健康的重要基礎。

20樓:匿名使用者

日常生活中,我們保持血管健康,要從這幾方面入手:

一,勤加鍛鍊,多做運動,鍛鍊身體。

二,保持飲食健康,合理的安排膳食。

三,不能勞累過度,養成良好的作息規律。

四,保持愉快的心情。

21樓:

導致血管健康,我認為每天要多喝水,然後少喝酒不抽菸。多吃一些清血管的食物,比如說木耳。

22樓:隨君雲霧迷所為

維持血管健康在生活中需要做好預防工作,不可以吃太鹹和太油膩的食物,可能會導致血液粘稠,出現血管堵塞的疾病,要每天堅持進行運動,能夠促進身體的血液迴圈,避免發生出血,多按摩肢體或者是在飲食上加強營養也是比較好的。

23樓:青龍偃月們

平常保持血管健康的話,肯定是注意飲食不抽菸,不要喝酒不要吃油炸食品少吃一點糖,靚看高的過東西多吃一些清淡食品,蔬菜水果將可以保持血管健康

24樓:經營美好生活

日常生活應該如何保持血管健康?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健康飲食。

比如每天三餐要葷素搭配。而且每天要吃水果。多喝水。多出去運動。保持良好的心態。每天堅持運動。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謝謝。

25樓:夏夜星夢

正常的血液是清澈的,無雜質的,而且流動通暢,沒有血栓不受阻礙的,可以暢行於全身各處。保持血管健康,就是要保持你的血液的清潔,不要吃一些三高食品,想辦法防止腦血栓和動脈硬化,這些才是心腦血管疾病防治的根本。因為血管一旦出現問題,首先影響的就是這兩種疾病的產生。

26樓:卿澄辭泠凌書箋

「人與動脈同壽」,也有人形象的把血管比作「生命的蠟燭」,這些都說明了人類的壽命與血管的健康有極其密切的關係。隨著飲食結構和生活方式的改變及社會的老齡化,

動脈硬化

導致的血管閉塞性疾病的發病率日趨增多,嚴重威脅人類的生命健康,已成為人類的第一殺手。因此,如何保持健康的話題就倍受人們的關注。保持健康從血管開始,就以下5個方面談一下如何才能保持血管的年輕與健康。

1.合理飲食多吃

鹼性食物

,如蔬菜、水果、牛奶、豆製品及水產品等。這類食物可保持血液呈弱鹼性,使得血液中酸性物質減少,並防止其在血管壁上沉積,因而有軟化血管的作用。少吃動物脂肪及含膽固醇較高的食物,如肥肉、動物肝臟、腦、腎等臟器,蛋黃、魚子、奶油之類。

人體攝入的脂肪在血液中不溶於水,必須和蛋白結合成「脂蛋白」才能溶解,而後被運輸到全身組織器官。「脂蛋白」中對血管硬化影響最壞的是「低密度脂蛋白」和「極低密度脂蛋白」,它們能沉積到血管壁形成動脈粥樣硬化,而「高密度脂蛋白」則有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動物脂肪中,

低密度脂蛋白

過高,故高脂飲食易促成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與發展。2.適當運動「生命在於運動」。

適當的體育運動是保持血管年輕的良方之一,尤其是中老年人和肥胖人群。適度的鍛鍊,可使脂肪變為熱能,不僅能

強身健體

、有利於**,而且還能增加血管彈性,保持血管的軟化。但是活動時要因人而異,不同年齡的人群宜選用不同強度的體育運動,如老年人宜選用慢跑、散步、做操、氣功、太極拳等。3.

積極戒菸煙中的一氧化碳和尼古丁均會引起和加重血管內皮細胞損傷、缺氧,有利於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和發展。吸菸還能明顯增強

血小板聚集

,並能影響脂質代謝,使血液處於高凝狀態,有利於在動脈粥樣硬化的基礎上血栓形成。吸菸數量越多,時間越長,動脈壁纖維越厚,斑塊形成和冠狀動脈鈣化越嚴重,患動脈粥樣硬化的機會就越高。鑑於以上吸菸的種種危害,我們要求人們積極戒菸。

對動脈閉塞

性疾病患者,要求其積極嚴格的戒菸對延緩疾病的發展程序有積極的作用。4.控制「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是危害血管健康的「三大殺手」。

高血脂是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主要因素。高血壓就會對動脈壁產生張力性機械性損傷,內膜生理屏障功能降低,動脈結構發生變化,有利於

動脈粥樣硬化

的形成。長期高血糖可引起全身大小血管病變、加速動脈硬化的程序。因此,要注意血壓、血脂、血液粘稠度、血糖等指標檢查,及時發現和預防,防止動脈硬化,預防和減少各種血管疾病事件的發生。

5.良好情緒「笑一笑,十年少」,心情愉快,良好的情緒能使人身心健康,同樣有利於血管的「年輕」。中醫認為情緒與「肝」的關係最為密切,肝主疏洩,肝氣的調達有利於血液的順利循行,相反,肝氣的鬱滯則使血脈執行不暢,瘀於脈中,閉塞不通,而導致各種血管疾病的發生。

總之,科學合理的飲食結構,適當的體育運動,良好的生活習慣,配以適當的藥物防治,才能使我們的「血管年輕」人不老,享受健康、幸福、

快樂的人

我們應該如何給孩子健康的童年我們應該如何給孩子一個健康的童年?

很多人都問 我們怎麼樣幫助孩子讓他不要從小遭受那麼多的創傷?我的回答一般都是 把你自己修好,孩子就沒問題!其實,孩子最需要的就是父母的全心接納,如此而已。可是,太多父母都容易一味打壓 責備小孩。從小,在這種 轟炸 之下,每個孩子的潛意識裡,都覺得自己不夠好。而這個 不夠好 和 不配得 的情結,就是造...

夏天來了,我們如何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呢

多運動運動就成,別太懶了。多注意給身體補水,喝寶礦力就成。多喝水,不要亂吃外面的東西 夏天來了我們應該注意點撒?女孩子應該怎樣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心情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很大的。舉個例子,林黛玉生活在大觀園裡,飲食和養生方面的條件應該都是很好的,但是她依舊病病歪歪,最後 而亡。關鍵不是她營養多不良,吃的...

我是五年級的學生,我喜歡上了我們班的男生

忘記他,把有限的時間用在學習上,充實生活,充實自己的業餘時間。學習是第一位,你到了18歲後在考慮這方面的問題。把握自己,刻苦學習,重點名校在等著你。年青的心在跳動,喜歡一個人 五年級 很正常,哥當年也是對我們班的某位女生垂涎三尺,但是五年級真的有點小,還是把那份愛惜珍藏起來吧 默默的祝福會有種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