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應該如何給孩子健康的童年我們應該如何給孩子一個健康的童年?

2021-03-07 10:12:14 字數 5747 閱讀 1344

1樓:ak唐擦

很多人都問:「我們怎麼樣幫助孩子讓他不要從小遭受那麼多的創傷?」我的回答一般都是:

把你自己修好,孩子就沒問題!其實,孩子最需要的就是父母的全心接納,如此而已。可是,太多父母都容易一味打壓、責備小孩。

從小,在這種「轟炸」之下,每個孩子的潛意識裡,都覺得自己不夠好。而這個「不夠好」和「不配得」的情結,就是造成我們大半輩子無法真正快樂的主因。

我出去演講的時候,常常會碰到憂心忡忡的家長,看到我的書中描述我們每個人小時候是如何地被制約、被壓抑,而禍害一生,因此都會問:我們怎麼樣幫助孩子讓他不要從小遭受那麼多的創傷?

我的回答一般都是:把你自己修好,孩子就沒問題!其實,孩子最需要的就是父母的全心接納,如此而已。

可是,父母都容易覺得隔壁的薇薇比咱們家女兒聰明、你看你班上的王大頭,每次都考一百分、王叔叔的嬸嬸的表姨的小姑的女兒,拿了什麼什麼競賽第一名......哪個父母不曾管教自己的孩子說:你看你,手這麼髒還抓東西吃,一點衛生觀念都沒有。

你看你,一點小事就哭,哪像個男孩子...

從小,在這種「轟炸」之下,每個孩子的潛意識裡,都覺得自己不夠好。而這個「不夠好」和「不配得」的情結,就是造成我們大半輩子無法真正快樂的主因。因為我下意識覺得不夠好,所以容不得別人說我;因為我隱隱約約覺得自己不如所有人,因此我必須強出頭,在各方面都要有所表現,來安慰自己;因為我覺得自己不配得,所以很多事情我不會去爭取,或是不自覺地破壞快到手的成功或是快樂。

有一天早上,難得跟孩子們一起用早餐,我注意到我和女兒開始吃了很久,我十二歲的兒子還是在樓上他的房間裡東摸摸西搞搞。那天心情不佳,意識層次較低,負面情緒較多,怎麼看他就是不順眼。催了他好幾次,總算姍姍來遲,我很不高興地開始數落他:

「你看看,你動作這麼慢!早上起來在樓上摸那麼久,我應該送你回臺灣去當兵,把你訓練得動作快一點!」孩子聽了我的數落,感受到我對他的不滿,開始很不高興的反駁我:

「那有慢,今天要穿**,還要打領帶,很複雜耶!」我還是很不高興地抱怨,一直嘮嘮叨叨不休。這時,我有了一些覺察,看到自己在試圖讓貓學狗叫,而且還振振有辭地為自己辯護。

其實,我兒子就是一個動作不利索的人,這是事實。不過,顯然並沒有誤事,至少每天早上我雖然沒有陪他們吃早餐,但是他們都準時趕上校車上學了。問題在那裡?

在那個看不慣別人動作慢的人,就是我,也是他的母親。利用自己是母親的身份掩護,儘量投射自己的負面東西在孩子的身上。

很多時候,我們藉由「管教孩子」為名,把自己不喜歡或是看不慣的東西發洩在孩子身上,美其名為「對他好」,但是卻傷害了孩子的心。那天早上,我就聽到我兒子大聲斥責他妹妹,讓她趕快出門,語氣充滿了不耐煩和怒氣。惹得我又不高興,感覺很毛躁,也很想出言阻止他。

但是,我立刻又察覺到:這是誰教他的?誰以身作則地教他對人不耐煩和憤怒時如何表達?

誰讓他一大早就怒氣衝衝的出門?突然在那一刻,我體會到的是一個慚悔的母親的感受。也許你會說,孩子總有做不對的時候,教總得教吧?

當然。孩子絕對需要界限,否則他們會非常迷失的,而且感覺不被愛。但是,重點在於管教時的態度。

如果,孩子的行為和言語沒有觸動你自己內在的舊傷或是情結的話,你管教他的態度和品質是截然不同的。不是嗎?所以,其實道理很簡單,把自己修好就好了。

只要不把孩子當成我們的「投射板」,孩子多半就會有個快樂的童年。

每一個孩子都希望自己是成功者,都期待著肯定和讚譽,作為老師,我想我們應該珍惜兒童心靈深處的渴望,積極創造機會,不斷讓學生取得「我能行」的成功體驗。

為了讓每個孩子都能獲得這樣的體驗,從二年級開始,我們班就採用了「分級管理制」――人人都是班級的小主人!中隊委員負責全班各項工作的監督、檢查。小組長分管各組的學習和衛生。

課代表負責各學科的學習情況,輔助任課教師的工作。職責長負責小範圍工作,如「圖書管家」、「財務管家」、「環保衛士」、「安全衛士」等,讓每一個學生在班內都有一份奉獻自己的崗位,在崗位中鍛鍊自己,讓自己逐漸形成較強的責任意識,讓每個孩子都充分地感受到自己在班級裡是一個有用的人。有的孩子能力弱一點,我會偷偷地幫他們一下,陪著他們完成任務。

現在要上四年級了,他們已經能主動交換著彼此的崗位,做著班裡的事情,不需要我經常插手管理了。由此及彼,我們班孩子在學習上,也比較自覺,互幫互助意識比較強。我想,這與小小的崗位提供給孩子認識自己後帶來的自信是分不開的。

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真正的教育就是自我教育。」我想一個孩子如果擁有了自我教育,自我成長的能力,我們的教育就應該是成功的了。

但這需要一系列的教育機制,我一邊摸索一邊嘗試。例如錯誤契機;溝通妙用;學會賞識從心理上不斷幫孩子建立自我成長的意識、思維、方法等,讓孩子們能在平靜的安全的心理狀態下不斷認識自己,成長自己。

學生是種子,給他們機會,他們就會綻放;學生是花朵,給他們陽光,他們就會燦爛。種子各不相同,但每一顆種子都有每一顆種子的夢想,我希望這些種子都能長得更美麗。於是,我們班的班級公約一直是「我在進步」,每天早上,學生一走進教室就能看得到:

每天進步一點點,我就更接近快樂;每天創新一點點,我就更接近成功!我是渺小的,但通過努力,我可以卓越!我是平凡的,但通過努力,我可以傑

出!當然隨之而來的,各種各樣的主題隊會,各種各樣的比賽活動,各種各樣的展示,孩子們都會根據自己的實力踴躍報名展示自己,如果被選上的,一定精心準備,落選的也會開心地握一下拳頭宣告下一次繼續挑戰,有時也會向全班同學求情,給一個機會,自己真的進步很大了,當然,大家肯定願意給已經很努力的孩子展示的機會。無論出現怎樣的情形總是那麼美好,那麼讓人欣慰。

2樓:一刻

童年創傷分為兩種,一種是內隱的記憶,另一種是外顯的記憶。內隱的記憶因孩子太小,海馬體發育不完全,語言能力沒有完成,無法用語言講述。外顯的記憶是孩子可以表達的記憶。

童年創傷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甚至會影響人的一生,不要因為家長的疏忽而犯下大錯

如何讓孩子擁有一個健康快樂的童年?

3樓:灼灼花瑞

記憶就像是一扇大門,當你大開這扇大門時,你會在門後面找到很多東西,比如快樂、悲傷、生氣等等情緒,那麼對於天真無邪的孩子來說,如何給孩子童年多新增一些快樂的時光,這個問題我相信是很多家長都所考慮。其實這個問題簡單又複雜,而且家家戶戶的使用方法不一,希望我接下來的回答對您有幫助。

一、父母的陪伴最為重要對於孩子來說,父母是他最相信、最依賴的人,孩子需要的往往是父母給予的安全感。在孩子7歲前的這個階段,是塑造一個孩子品格健康的關鍵時期,這段時間如果孩子缺乏父母的愛,很容易給孩子造成心理陰影。父母是孩子的學習物件,孩子們喜歡探索,喜歡和父母一起做一些小遊戲,這時父母應該有耐心去陪伴、去正確引導孩子。

這樣孩子所獲得的快樂才是最美好,也是記憶最深刻的。

二、不要給孩子太多的壓力愛玩是孩子們的天性,孩子們每天都會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想法,而且他們會很有耐心的去研究個究竟,作為父母,我們應該給孩子足夠的空間和時間來滿足他的好奇心,而不是給孩子們堆滿各種輔導班,這樣會讓孩子們對玩會產生一種願望,不但學不多少文化知識,反而還丟失了快樂。

其次孩子們小的時候學習成績好與壞並不是特別的重要,因為孩子對知識的理解能力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大。

三、多帶孩子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這裡所說的外面世界就是帶孩子們多出去旅旅遊,讓孩子和大自然親密的接觸,孩子們的視野開闊了,身心愉悅了,增長了知識和見識,這些才是孩子們在小時候需要培養的,這樣孩子會感覺自己是快樂和幸福的。

父母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燈塔,要用科學理智的教育手段來培養孩子,而不是像一個園丁一樣一味地修剪枝芽,這樣只能適得其反。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讓孩子擁有一個健康快樂的童年最重要的是父母之間不要出現矛盾,如果孩子經常處於父母爭吵的環境中長大,對於孩子的影響是很不好的。

5樓:精神大夥

可以多帶孩子出去外面看看,帶孩子去遊樂園玩。

6樓:高淼然

想讓孩子擁有一個健康快樂童年,首先你要讓她多食用一些含有鈣質較高的食物,再有就是不能讓孩子出現偏食的狀況,這樣孩子非常的健康,而且童年也非常的快樂

如何給孩子一個健康,快樂的童年

7樓:學歷

要經bai常性的誇獎孩子du 這是我們春遊的時候找的一zhi

張照dao片,老師帶隊,每個孩子專都在各自的區屬域活動,很有序。我為此感到很詫異,這麼小的孩子怎麼就如此的遵守紀律呢,我在老師那裡面得到了答案,老師經常性的誇某某同學遵守紀律,這樣大家都紛紛效仿,老師每天都這樣,於是產生了如此乖巧,遵守紀律的二年一班。

怎樣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

8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父母都希望給孩子一個快樂

9樓:子倍優提分王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聽自己的話長大的孩子,會更加快樂,熱情,擁有強大到讓人震撼的心理能量!

方法/步驟:

1、 成為自己:

我們生命的根本動力是成為自己。是不是在做自己,這一點極為關鍵。

2、 我們天然就有一個精神胚胎:

孩子決不是一張白紙,相反一開始就有一個精神胚胎,這個精神胚胎中藏有心靈成長的密碼。並且,只有孩子自己通過自己的行動、感受和思考才能解開這個密碼。

3、 關係勝於一切:

若父母能與孩子提供一個和諧的關係,那麼,孩子的精神胚胎就會在這個關係中,自由而安全地得到最大程度的成長。

4、 關係要穩定:

愛情中,一個不穩定的關係會給一個成年人造成極大的傷害。童年時,這個傷害會更重。

10樓:雍迎梅羿正

多多陪伴孩子,從玩中學習。也多帶孩子去外面走走,感受外面的世界。比如,去了一個景點,可以和他說說這裡的歷史啊什麼的。

當然,孩子犯錯也要及時糾正,不要怕傷到他,用委婉的方式告訴他這樣做不對,並讓他以後不要再犯,當場改正。現在很多父母離不開手機,所以,孩子比手機重要,丟下手機,多陪陪他們。不要讓他們覺得父母只喜歡手機不喜歡他們了。

希望能夠幫到你。也祝你孩子能健康快樂的成長

如何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

11樓:111尚屬首次

要讓孩子擁有一個快樂的童年有很多方法,我們可以找一些最簡單也是最實用的方法來運用。

要讓孩子快樂,首先要給孩子一個可以快樂的環境,也就是父母本身應時常處於愉快的心境中,這樣孩子耳濡目染也能感受到快樂。我們無法想象一個父母不和的家庭裡,孩子受傷的心靈能感受到快樂;也不能想象生活態度極其灰暗的父母能培養出積極樂觀的孩子。因此,父母教育孩子的過程,其實也是自我教育的過程。

其次,要讓孩子玩。不論是玩扮演類的遊戲,還是玩玩具,孩子都能從其中得到許多快樂的感受。遊戲是孩子理解世界、適應世界的重要方式,而且四五歲的孩子一般不會刻意地去區分遊戲世界和真實世界的分別,這能讓他們在相對貧乏的現實生活中脫離出來,在遊戲世界中獲得相當多的情感經驗。

而且在遊戲中,孩子的各個身體器官在大腦的指導下協調工作,這對孩子的成長是十分有利的。有的父母讓孩子學這學那,希望孩子的智力和能力能得到提高,其實,「玩」就是最好的訓練,也是讓孩子快樂的最好辦法。

再次,要讓孩子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這能擴大孩子的社會交往範圍,而在與小朋友一起玩的過程中,孩子自然而然就會學得許多人際交往的技巧,獲得許多社會經驗。現在的居住模式常常讓孩子覺得孤獨,此時父母就應該為孩子創造一些和小朋友一起玩的機會,比如說帶孩子去公園等。

孩子其實是熱愛學習的,但這中學習不是學習某種技能或書本知識。而這種獲得經驗的過程,也是孩子感到快樂和壽足的過程。

最後,還是對父母本身的要求,就是父母要積極參與到教育中來。父母對孩子的關,能讓孩子產生積極向上的情感,也能讓孩子因愛的滋潤而性格平和,心情愉快。因,即使父母工作再忙,也要儘量多抽出時間來和孩子相處,不論是講一個小故事,還共同完成一幅畫,或者是玩一個小遊戲,對孩子來說,都是再快樂不過的事情了。

讓孩子擁有一個快樂的童年,從現在開始動手吧!

孩子一歲之前應該少吃哪些會影響孩子健康的輔食

提取碼 v4gi 其實輔食的做法是非常簡單的,這裡有寶寶輔食全攻略 6 月齡 2 歲 完結 希望對您有幫助.寶寶的飲食是父母最應該注意的一個問題,好的飲食不但有利於寶寶的生長和發育,而且還能提高寶寶的免疫力和抗病的能力,所以我們要提供給寶寶最好的飲食才行,但是很多父母還是不懂得一些寶寶飲食的原則,例...

我們應該怎樣給孩子立規矩,如何給孩子立規矩?

01有些事,不能慣 有家長說 家裡有規矩,但孩子耍賴也沒轍啊!這是很多家庭的通病 孩子不聽你的原則,常常以哭鬧 不吃飯來要挾父母。這很大程度上是由於父母一而再,再而三地降低底線。比如和孩子約定好每天只玩半個小時ipad,但孩子一哭鬧,大人就妥協了,於是又多玩了半個小時。被慣壞的孩子有一個特點,就是他...

如何給孩子快樂的童年,如何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

要讓孩子擁有一個快樂的童年有很多方法,我們可以找一些最簡單也是最實用的方法來運用。要讓孩子快樂,首先要給孩子一個可以快樂的環境,也就是父母本身應時常處於愉快的心境中,這樣孩子耳濡目染也能感受到快樂。我們無法想象一個父母不和的家庭裡,孩子受傷的心靈能感受到快樂 也不能想象生活態度極其灰暗的父母能培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