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這題不能兩邊同時乘x 3,這樣不是可以去分母嗎求解答

2022-09-18 21:20:25 字數 2223 閱讀 5345

1樓:玄銳澤

①去分母

方程兩邊同時乘以最簡公分母(最簡公分母:①係數取最小公倍數②出現的字母取最高次冪③出現的因式取最高次冪),將分式方程化為整式方程;若遇到互為相反數時.不要忘了改變符號。

②按解整式方程的步驟

移項,若有括號應去括號,注意變號,合併同類項,把係數化為1 求出未知數的值;

③驗根求出未知數的值後必須驗根,因為在把分式方程化為整式方程的過程中,擴大了未知數的取值範圍,可能產生增根.

驗根時把整式方程的根代入最簡公分母,如果最簡公分母等於0,這個根就是增根。否則這個根就是原分式方程的根。若解出的根都是增根,則原方程無解。

如果分式本身約分了,也要帶進去檢驗。

在列分式方程解應用題時,不僅要檢驗所得解的是否滿足方程式,還要檢驗是否符合題意。

一般的,解分式方程時,去分母后所得整式方程的解有可能使原方程中分母為零,因此要將整式方程的解代入最簡公分母,如果最簡公分母的值不為零,則是方程的解.

★注意(1)注意去分母時,不要漏乘整式項。

(2)増根是分式方程去分母后化成的整式方程的根,但不是原分式方程的根。

(3)増根使最簡公分母等於0。

歸納解分式方程的基本思路是將分式方程化為整式方程,具體做法是「去分母」,即方程兩邊同乘最簡公分母,這也是解分式方程的一般思路和做法。

2樓:怡有恆心

上述題目中,因為上題是一個等式,所以是可以兩邊都乘以(x-2)。

交叉相乘是不是隻用在(不)等式兩邊且(不)等式兩邊都是分式

3樓:裘珍

答:你所說的交叉相乘是用在分式等式的兩邊;不適用於不等式。那麼為什麼有時候不等式兩邊交叉相乘以後,不等式也相等呢?

主要是交叉相乘時,所選用的因子是正數-大於零的數;如果乘積因子是負數-小於零的數,不等式的符號要變方向才能正確。舉一個例子。

例如:-(x+3)/2>=3/4, 按照你說的交叉相乘,就是-4(x+3)>=6, 這實際是不等式兩邊同時乘以8,而不是交叉相乘;如果是交叉相乘,不等式兩邊同時乘以-8,不等式依然成立,而實際上,方程兩邊同時乘以-8時,4(x+3)<=-6;不等式的符號變了。

當然,為了便於記憶和掌握,你把分式不等式歸類成為交叉相乘也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記住,不等式和等式的性質是不一樣的。我上面舉的例子是簡單的問題,如果複雜一些的分式不等式,這樣做就會出現麻煩。比如:

-(x+3)/(x-2)>-(x-2)/(x+3); 要約去分母,第一步,改變+/-符號,變為:(x+3)/(x-2)<(x-2)/(x+3); 假設(x-2)(x+3)>0, x>2, 或者x<-3;

分子分母同時乘以(x-2)(x+3),得:(x+3)^2=x^2+6x+9<(x-2)^2=x^2-4x+4; 不等式移向,得:10x<-5, x<-1/2; 注意,這不是不等式的解,不等式的解是,x<-3; 到此,這道題作了一半。

因為,不等式在兩邊同時乘以(x-2)(x+3)時,是在 假設(x-2)(x+3)>0,的條件下完成的,也可能 (x-2)(x+3)<0; 現在 假設(x-2)(x+3)<0; -3-5, x>-1/2; 比較假設條件,-1/2

由此,可以看出,用交叉相乘的方法,來掌握分式不等式是不妥當的。但是,你能善於總結,來掌握做題方法的思路還是值得讚揚的。但是,在歸納記憶方法時,一定要做一下論證。

論證沒有問題,再下結論。就像這樣的問題,不懂就問一下老師。直接經驗就包含把別人的成功經驗作為自己的經驗來完成實際操作。

相信你一定能學得更好!

哪位大神告訴我不等式組為什麼可以化成兩個

4樓:天黑我不黑

例5第2小題,因為去分母的時候 兩邊同時乘以x-3 假如x-3>0那麼不等號方向不變

但是假如x-3小於0的話 那不等號方向就要反向變換了 所以有2種情況

5樓:匿名使用者

同號或異號須同時滿足才能使得不等式成立。不然你是1,他是-1,結果負,他是1,結果正。你怎麼確定?

6樓:上古無情

因為這個是一個分式,分式大於等於零,則有兩種情況,就是**中這兩種。你把兩邊同乘以分母就可以得出來了,但要分成兩種情況,分母為正或為負,為負時不等號改變方向,記住分母不能為零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考慮0,有兩種情況啊:

分子為正,分母也為正;分子為負,分母也為負。同號相除,結果為正。

為什麼等式兩邊對x的導數相等即為什麼方

設有兩個函式f x 和g x 在公共定義域i內處處滿足f x g x 如果f x 可導,根據導數的定義,取任意x0 i,有 lim h 0 f x0 h f x0 h f x0 即對任意 版 0,總存在 權 0,當0 h 時,有 f x0 h f x0 h f x0 又因在i上f x g x 在上述...

臺式電腦螢幕為什麼不能全屏顯示,兩邊都出現黑框

你那是寬屏顯示器吧 寬屏顯示器按鈕上有個16 10 寬屏 和4 3 正屏 切換 你那兩邊有黑條是應為你的模式還是正屏模式 所以才有 有的顯示器上面還有auto 自動調整鍵 也可以為你調整螢幕大小 顯示器的設定介面中顯示模式設定成寬屏。然後在xp中設定成寬屏用的解析度 顯示器上有調節功能,左右可以拉伸...

為什麼方程的左右兩邊可以取對數又不知道x取多少,是不是大於

只要兩邊的代數式都大於零就可以,比如x2 1,雖然不知道x是幾,但是整個代數式一定是大於零的,自然可以取對數 是不是這種不能兩邊取對數,因為不確定兩邊是否大於0 可以取對數 冪指函式要求底數函式必須恆大於0,就像指數函式的底數a 0,a 1一個道理.可以指數函式要求大於0 含有未知數的兩邊是不是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