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說努力實現到2023年農民工工資基本無拖欠

2022-09-18 12:30:31 字數 4188 閱讀 1605

1樓:田召斌

嚴格執行《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支付監督管理暫行辦法》及實施細則,本工程工資性

工程款合同價佔比為  20% % (不得低於  20% ),每月 5 25  日前足額支付 工資性工程進度款數額為

元(合同價* * 佔比÷工期月)。發包人連續兩次未按時足額支付工資性工程進度款的,總包單

位有權停工,直至工資性工程進度款撥付到位,停工期間所產生損失由發包人承擔。(該項

目農民工工資專用帳戶設立及管理詳見發承包雙方按規定簽訂的《建設工程農民工工資專用

帳戶資金託管協議》)。

2023年五月份拖欠農民工工資有什麼新政策?

2樓:工保網

春節將至,***總理1月8日召開***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做好清理**部門和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要求堅決有力一抓到底;會議還部署了春節期間市場保供穩價和基本民生保障工作。

一、節前清理拖欠賬款

會議指出,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是***、***重要決策部署,關係市場經濟秩序、營商環境優化和市場預期,事關**公信力。同時,拖欠賬款在相當程度上也影響工資特別是農民工工資發放,既要加大春節前的集中清欠力度,也要建立防止拖欠的長效機制。

一年來,各地各部門紮實推進清欠工作。全國共梳理出**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逾期欠款8900多億元,截至2023年底約75%已得到清償,超過原定當年清償一半以上的目標。必須進一步壓實責任,一抓到底,確保2023年底前無分歧欠款應清盡清,存在分歧的也要通過調解、協商、司法等途徑加快解決,決不允許增加新的拖欠。

二、建立防欠長效機制

會議確定,一是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對剩餘的無分歧欠款分類、逐項制定清償計劃,新發現的瞞報、漏報等欠款納入臺賬一併辦理,對欠款額度較大的拖欠主體要掛牌督辦。省級**對本地區清欠工作負總責,對無法完成清欠任務的市縣要統籌制定解決方案。大型國有企業要對下轄企業統籌採取措施,確保完成清欠任務。

二是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建立清欠與**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協調聯動機制。以**投資專案拖欠農民工工資為重點,清欠資金優先清償拖欠的農民工工資。今後各類專案建設都要留足用於支付農民工工資的資金並按合同及時發放,尤其是各級**和國有企事業單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拖欠農民工工資。

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

《條例》明確了用人單位、地方**和部門三方的責任:用人單位要通過銀行轉賬或者現金形式支付工資,不得以實物或者有價**等其他形式替代;地方**應負屬地責任,縣級以上地方**對轄區內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負責;部門負監管責任,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程建設行業主管部門以及發改、財政、公安等部門依職責承擔相應的監管職責。

三是強化約束懲戒。對零清償、進度慢的要通報和處罰。對瞞報漏報、惡意拖欠等要加大查處問責力度,情節惡劣的要公開**。

對未完成清欠的地方,要對省級**相關部門、市縣**及其相關部門,在壓減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經費、降低公務出行標準、嚴控津補貼等方面採取限制措施。

四是督促國有企業強化及時還款約束,防止霸王條款、打白條等行為,將應付賬款控制和清欠納入內部考核。未經被拖欠單位同意,不得以商業匯票等非貨幣資金形式支付拖欠賬款,變相延長拖欠時間。

五是出臺實施及時支付中小企業款項相關法規。在工程建設領域全面推行過程結算,加大保函替代施工單位保證金推廣力度。各級**要真正過緊日子,勤儉節約,量入為出。

對**投資專案,沒有明確資金**的一律不得審批,查處無預算上專案、未批先建、由施工單位墊資建設等違規行為。

過程結算

施工過程結算是指工程專案實施過程中,發承包雙方依據施工合同,對約定結算週期(時間或進度節點)內完成的工程內容(包括現場簽證、工程變更、索賠等)開展工程價款計算、調整、確認及支付等的活動。

三、、加大保函替代保證金力度

工程擔保保函能夠釋放數以千億計的現金保證金,為建築企業經營發展提供相當動力。提升各類保證金的保函替代率,是《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部門關於加快推進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實行工程擔保制度的指導意見》提出的工作目標,也是建築市場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

同樣依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部門關於加快推進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實行工程擔保制度的指導意見》,銀行業金融機構、工程擔保公司、保險機構都可作為工程擔保保證人開展工程擔保業務。其中,推行工程保證保險不但可以依託保險行業的風險管控機制,有效防範和化解建設工程各個環節的責任風險,而且其保險費用與現金保證金、擔保保函相比具有明顯優勢,更重要的是不佔用企業的銀行授信額度,可以大大降低建築業企業的資金成本,促進企業健康發展。

3樓:

我們去年的工資都沒拿完,就說是給點過到年再說,可是到現在都還沒反應,他就說沒錢,你不可能把他殺了

4樓:這臺冰箱有點冷

根據我國《勞動法》規定,「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按月支付」即包括工資應當以月薪的形式發放,也包括應當每月支付,因此用人單位應當在自然月結束的30天內結算工資,超過30天即構成拖欠工資。

如果用人單位是在因生產經營困難,資金週轉不足等原因,暫時無法按時給員工支付工資,經與本單位所有員工協商一致,可以延期在一月內支付勞動者工資。延期支付工資的時間應告知全體勞動者,並報主管部門備案,無主管部門的報市或區、縣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備案。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規定「工資必須在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日期支付。如遇節假日或休息日,則應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工資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實行周、日、小時工資制的可按周、日、小時支付工資」。

5樓:

2023年我在珠海橫琴希爾頓酒店跟科源集團裝修的!我是一個農民工,被公司拖欠四月份工資拖兩個多月!至今還未發放,打地**包工頭黃光文一再二三騙我。

打**總公司解決不了!.有關部門有什麼好辦法幫!解決嗎?

2023年國家政策不是五月份對農民工按月發放嗎?沒有實力的部門最好不插手越搞越難拿工資的。就像我打**總公司去查現在受到包工頭講你告我就拖欠你工資越久!

2023年如何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國家有哪些措施

6樓:呼延巍奕

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國家措施的如下:

(一)全面建立農民工工資保證金制度目前,有些省市在拖欠農民工工資嚴重的建築行業試行了農民工工資保證金制度,要求所有參與建設專案招投標的建築業單位和申領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的建築單位,都必須嚴格執行。

(二)穩妥地組織農民工進入工會組織,提高農民工的維權意識2023年**一號檔案首次提出,「進城就業的農村勞動力已經成為產業工人的重要組成部分」,把農民工正式列入產業工人的隊伍,這就為組建農民工工會提供了政策依據。

(三)充分發揮新聞**監督功能農民工問題受到全社會普遍關注,新聞**的作用功不可沒,對農民工權益受損案件的披露凸顯了新聞**在維護農民工權益方面的重要作用。當今社會,新聞**作為社會監督的重要力量,在維護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弱勢群體利益方面的作用不可替代。

(四)完善制度保障,用法律法規為農民工權益保駕護航

1、建立施工單位支付農民工工資的約束和保障機制,從根本上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一是施工單位在領取施工許可證前,按照工程合同價款的一定比例向工程所在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交納職工工資保障金,工資保障金在工程合同價款中列支,專款專用。

二是施工單位招收農民工,必須與農民工簽訂勞動合同,農民工依法享有勞動報酬、休息休假、勞動安全衛生以及保險福利的權利,並在規定期限內持農民工名冊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備案。

三是施工單位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足額支付農民工工資,施工工程期限小於一個月的或者雙方約定支付工資期限低於一個月的,另其約定。

四是在工程建設期間及工程竣工後60日內,有拖欠農民工工資行為的,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啟動工資保障金,及時發放拖欠的農民工工資。

2、嚴格規範新建專案的審批手續。對建設資金不到位的建設專案不辦理專案審批,不予立項、不予開工建設,做到新帳不欠,老帳限期付清。

3、建立單位信用檔案制度。對存在拖欠農民工資問題的房地產和建築業單位,主管部門記入單位信用檔案,通過**向社會公佈,對清欠不力,沒有及時完成清欠任務的房地產和建築業單位,將向社會公佈進行**,讓拖欠行為無處遁形。

4、建立欠薪應急週轉金制度。其主要由**財政出一部分資金,組成欠薪保障應急**,專門用於應付突發性、群體性的欠薪糾紛。其主要針對農民工這一特殊群體對抗市場風險能力比較弱,在行政救濟和司法救濟存在時間成本和程式複雜難以讓農民工接受的情況下,有效地保證農民工群體臨時性的生活救濟。

5、完善相應法律法規,讓農民工維權有法可依。通過法律法規,科學合理地規定各部門的法律義務,「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切忌籠統規定多個部門聯合執法,這種規定的後果只能是各個部門相互推諉,誰都不會站出來為農民工說話。

請努力吧對自己說日語該怎麼說,大家一起努力吧!用日語怎麼說

頑張 自分 言 頑張 問 10 我已經很累了但是我會努力的日語怎麼說 疲 私 努力 雖然已經很累了,但我會好好的努力。疲 頑張 為了自己的將來我一定會努力的好好工作用日語怎麼說?為了自己的將來我一定會努力的好好工作。用日語說 自分 將來 私 一生懸命良 仕事 自分 將來 私 仕事。假名對照 自分 將...

說怎麼努力學習

一 努力學習建議從以下方面做起 1 認真安排好作息時間 首先清楚一週內所要做的事情,然後制定一張作息時間表。在表上填上那些非花不可的時間,如吃飯 睡覺 上課 娛樂等。安排這些時間之後,選定合適的 固定的時間用於學習,必須留出足夠的時間來完成正常的閱讀和課後作業。當然,學習不應該佔據作息時間表上全部的...

我很努力的去工作可為何還是很窮呢

有時候努bai力工作並代表著錢就會多呀du 要你是從事zhi啥工作啊?dao還有你平常生活內 上的開銷啊,如果你容是習慣買啥名牌啊 那錢就絕對不會剩下的,就是現在的月光族咯 要學會理財啊,該花的花,不該花的往死裡忍著 知道不 反正我是這樣的 錢會有的 看你自己怎麼去處理而已 物質上面的貧窮並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