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介紹一下中醫痰的基礎理論阿,誰能幫我大概的介紹一下中醫!

2022-09-13 18:30:19 字數 3210 閱讀 7807

1樓:

中醫的痰分有形之痰和無形之痰。2樓上完全是以西醫的角度來解釋痰的,那主要說的也是有形之痰。

中醫學的基礎理論

2樓:霧中嫅蕕

中醫理論**於對醫療經驗的總結及中國古代的陰陽五行思想。其內容包括精氣學說、陰陽五行學說、氣血津液、藏象、經絡、體質、**、發病、病機、治則、養生等。早在兩千多年前,中醫專著《黃帝內經》問世,奠定了中醫學的基礎。

時至今日,中國傳統醫學相關的理論、診斷法、**方法等,均可在此書中找到根源。

中醫具有完整的理論體系,其獨特之處,在於「天人合一」、「天人相應」的整體觀及辨證論治。主要特點有:

認為人是自然界的一個組成部分,由陰陽兩大類物質構成,陰陽二氣相互對立而又相互依存,並時刻都在運動與變化之中。在正常生理狀態下,兩者處於一種動態的平衡之中,一旦這種動態平衡受到破壞,即呈現為病理狀態。而在**疾病,糾正陰陽失衡時並非採取孤立靜止的看問題方法,多從動態的角度出發,即強調「恆動觀」。

認為人與自然界是一個統一的整體,即「天人合一」、「天人相應」。人的生命活動規律以及疾病的發生等都與自然界的各種變化(如季節氣候、地區方域、晝夜晨昏等)息息相關,人們所處的自然環境不同及人對自然環境的適應程度不同,其體質特徵和發病規律亦有所區別。因此在診斷、**同一種疾病時,多注重因時、因地、因人制宜,並非千篇一律。

認為人體各個組織、器官共處於一個統一體中,不論在生理上還是在病理上都是互相聯絡、互相影響的。因而從不孤立地看待某一生理或病理現象,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多從整體的角度來對待疾病的**與預防,特別強調「整體觀」。 氣是構成天地萬物的原始物質。

氣的運動稱為「氣機」,有「升降出入」四種形式。由運動而產生的各種變化,稱為「氣化」,如動物的「生長壯老已」 ,植物的「生長化收藏」。

氣是天地萬物之間的中介,使之得以交感相應。如:「人與天地相參,與日月相應」。

天地之精氣化生為人。 陰陽是宇宙中相互關聯的事物或現象對立雙方屬性的概括。最初是指日光的向背,向日光為陽,背日光為陰。

陰陽的互動作用包括:陰陽互生、陰陽交感、對立制約、互根互用、消長平衡、相互轉化。 五行學說是中國古代哲學的重要成就,五行即木、火、土、金、水,但是這並不代表五種物質,而是五種屬性。

五行於中醫則體現了具備這五種屬性的人體五大系統的相互關係。木火土金水這五個符號分別代表肝心脾肺腎所統領的五大系統。中醫不是研究微觀的病毒細菌如何作用於人體的理論而是研究人體整體的各個系統之間的關係,並且通過中藥,按摩,鍼灸,甚至心理作用去調節各個系統之間的平衡,以此保持身體健康。

五行的互動作用包括:相生、相剋、制化、勝復、相侮、相乘、母子相及。 藏:

指人體內的五臟六腑、奇恆之府,通稱為臟腑。象:一指「形象」,即臟腑的解剖型態;二指「徵象」,即臟腑表現於外的生理病理;三指「應像」,即臟腑相應於四時陰陽之象。

透過外在「象」的變化,以測知內在「藏」的生理病理狀態,稱為「從象測藏」。即「視其外應,以知其內臟」。

「臟腑」不單是解剖型態的概念,而是包括解剖、生理、病理在內的綜合概念。

五臟:指肝、心、脾、肺、腎,一般籠統功能為「化生和儲藏精氣」。

六腑:指膽、胃、大腸、小腸、膀胱、三焦,一般籠統功能為「腐熟水榖、分清泌濁、傳化糟粕」。

奇恆之府:指「腦、髓、骨、脈、膽、女子胞」。 三元理論認為:「疾病萬千,不離三元。何謂三元?毒鬱虛」。

三元醫學理論認識疾病,認為世界的萬千疾病的**、病機、辯證、**,不離三個字:「毒鬱虛」。

毒就是有熱了,上火了,血熱了,溼熱,傷風、傷寒了。有菌性炎症、無菌性炎症,造成身體的腫脹、滲出、疼痛和器官損害壞死變性的改變。

鬱就是身體的各種不流行、不通暢、即鬱滯不通。包括氣、血、痰、溼、食、水在體內造成的不暢或堵塞。氣滯則脹,血滯則青或疼痛,痰阻則難咯或出現神志病變,溼盛則沉重,食積則不消,或大便艱。

水停則脹如腹水。

虛就是不足,即氣血陰陽的不足。氣虛無力,血虛則無華色,陽虛則外寒,陰虛則內熱。

世界的萬千疾病 ,有毒了,不通了,虛弱不足了,除此三者,沒有別的病。無毒無虛腑臟經絡通暢,則無病。這就是武學文中醫主任醫師的「三元醫學理論」。

人是一個有機的整體,人和自然有著密切的關係。這就是醫學的整體觀念,治病時辨證論治,要分清毒鬱虛,提綱挈領地認識疾病。整個自然界是一元,一元產生陰陽二氣(即自然界相互對立又依存著的兩種屬性,並且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

從陰陽的二元論到毒鬱虛的三元論,才更適合指導疾病的診斷和**。三元論能統領疾病的各種辨證方法(陰陽辨證、臟腑辨證、氣血津液辨證、八綱辨證、經絡辨證、六經辨證、衛氣營血辨證、三焦辨證等。)任何以一種辨證方法和其它辨證方法割裂開來,或者以一種經典理論(如六經辨證)來限制和阻止其它醫學理論的發展,都是非常錯誤和不得人心的。

三元醫學理論的毒鬱虛之間,也存在不可分割的辨證關係。也不能把毒鬱虛完全割裂開來。即毒中有鬱有虛,鬱中也有毒有虛,虛中也可以有毒有鬱。

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或者三中有一,或者三中有二,才能完整系統的認識疾病。

誰能幫我大概的介紹一下中醫! 30

3樓:李春獻

中醫就是居有中國特色的,以望聞問切為主的,藉助於現代醫學的望診的深化的(如化驗,x光)一門科學.

誰能用中醫的理論淺顯的詳細的介紹一下,清晨剛起床時咳嗽是怎麼回事?

4樓:匿名使用者

1咳嗽的原因是氣逆

2肺氣宜降肺氣不降則氣逆而咳

3肺屬金;金氣宜溫宜潤;肺遇寒遇燥則氣逆而咳這是咳嗽的原因

4早晨起床;天冷燥;肺燥(缺水)故咳

5打球時間長了也一直咳嗽(呼吸水分蒸發加快;汗水流失)肺燥而咳結論:肺陰不足;肺燥

5樓:匿名使用者

無痰只能說明脾運化水溼的能力沒有受損。

請問樓主舌象,脈象如何?

另外飲食,二便是否正常?

這樣的情況持續多久了?

現在看來你的肺氣過燥。但其他的還需要具體辨證論治。

6樓:連雨獨飲

肺氣不清,失於宣肅,上逆作聲而引起咳嗽。咳嗽是肺系疾病的主要證候之一。分別言之,有聲無痰為咳,有痰無聲為嗽,一般多為痰聲並見,故以咳嗽並稱。

古代醫家有「咳證雖多,無非肺病」和「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等說法。六氣皆令人咳,風寒為主,根據你的描述,早上空氣比較冷,感受寒氣,引起咳嗽,冬天也是這樣,打球時體內熱,外界空氣相對而言就比較冷,也會引起咳嗽。由此可以推斷你肺氣可能有點虛弱,最好還是去找附近的名醫就診,這種問題很好解決的,不要自己亂吃藥

中醫的最基本理論有哪些?

誰介紹一下大連啊,誰介紹一下大連啊?

當然不是。先把帶鐵軌的滾裝船與鐵軌對接,再把火車開到船艙裡,固定火車,然後就可以把船開到終點再與鐵軌對接,把火車從船艙開到鐵軌上去。煙臺火車站是港站一體化的。該鐵路輪渡北起遼東半島南端大連市旅順口區羊頭窪,南至山東半島北部煙臺市四突堤,海上直線距離七十九點四海里。該專案主要由輪渡碼頭 鐵路引線和渡輪...

誰幫忙介紹一下高低壓開關櫃,誰給介紹一下配電屏的用途

只懂低壓,就跟你說一下吧,mns櫃一般水平主母線達5500a,櫃體高度均為2200mm,寬有600,800,1000mm,深專有600,800,1000.gcs,g代表封閉式低壓開關櫃屬,c代表抽出式,s代表森源電氣系統。下面的gck,ggd差不多,ggd是一種固定式開關櫃,沒有抽屜的。gck,k代...

周杰倫是誰?請簡單介紹一下他,周杰倫介紹一下

想必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是聽著周杰倫的歌長大的。下面就來介紹一下他 請給我介紹一下周杰倫的性格特點?儘量詳細點啊!謝謝!豪無疑問,周杰倫是個 天才。他揚名立萬 無以倫比 出色動聽的 傑作,紅了一首又一首,早已證明了他的市場地位。但是今天我們的話題不是周杰倫的 天才,而是周杰倫的性格主題。凡是人都有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