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物理 西瓜皮的沉浮問題,物理問題 關於力學的問題 人在走路時,不小心踩著一塊西瓜皮,為什麼會向後摔倒?

2022-09-02 19:10:22 字數 3382 閱讀 3030

1樓:往事動力

回答:西瓜沉入水中的排開水的體積,不是半個西瓜的體積,而是這半個西瓜「皮」的體積。所以,漂浮時,西瓜排開水的體積還是大於沉入水中時的體積大。

如果排開水的體積的分析清楚了,這道題就容易理解了。

和這題類似的,一個鉛皮,做成碗狀可以漂在水面上,此時排開水的體積要比鉛皮的體積大得多,如果這個鉛碗沉入水中,排開水的體積僅僅是鉛皮的體積,而不是這個鉛碗的而體積。

2樓:0林墨

樓上的做法不對,應該是圖一的西瓜皮所受的浮力等於重力,而圖二的浮力小於西瓜皮重力。

圖一排開水的體積不一定比圖二小。因為西瓜皮相當於是空心的半球。圖一排開水的體積不等於水面以下的西瓜皮的體積。你從側面畫一幅圖,會發現其實還有西瓜皮中空氣的體積

3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可以用阿基米德原理來解釋啊!

其實質,左圖的 v排1 大於 右圖的v排2 ——右圖中的 v排2 就是西瓜的【皮】的體積,不是半個西瓜的體積,從而引起你 v排2>v排1 的誤解!

僅供參考!有疑再問!

4樓:星貓

f1大於f2

f1=g物。f2+f支=g物

所以f1大於f2

物理問題:關於力學的問題——人在走路時,不小心踩著一塊西瓜皮,為什麼會向後摔倒?

5樓:大和沙加

沒錯啊,人在走路時是藉助鞋底和地面的摩擦力來完成前進的,而其自身的慣性是保持靜止即停留在原先地點上。當人踩著西瓜皮時,摩擦力變小,向前的作用力鬥不過慣性,所以便向後摔倒。p.

s,:也不一定都是向後倒的,要看踩著瓜皮的是前半腳掌還是後半腳掌。是前半腳掌的話,腳向後滑人往前倒;是後半腳掌的話,腳向前滑人往後倒。

(1)用我們所學過的物理知識解釋腳踩西瓜皮身體往後倒,而腳被石頭絆時卻往前傾。(2)質量為60 kg的物

6樓:幽罌粟

(1)踩到西瓜皮,腳向前滑,速度變大,而上身由於慣

性仍保持原來速度,上身速度小於下身速度,所以會後仰;腳被石頭絆倒時,腳停止運動,而上半身因為有慣性仍保持原來的速度,所以人會向前傾。

(2)120n

試題分析:(1)踩到西瓜皮,腳向前滑,速度變大,而上身由於慣性仍保持原來速度,上身速度小於下身速度,所以會後仰(2分);腳被石頭絆倒時,腳停止運動,而上半身因為有慣性仍保持原來的速度,所以人會向前傾。(2分,只要答案合理即可給分)

(2)物體的重:g=mg=60kg×10n/kg=600n                               2分

摩擦力:f=0.2g=0.2×600n=120n1分

因為物體做勻速直線運動,摩擦力和拉力是一對平衡力,所以:f=f=120n    1分

點評:關鍵是能用所知識解釋生活中的現象,第二問重要的是求出重力大小,再利用二力平衡的條件進行分析。

初二物理(物體的沉與浮)

7樓:

液體的密度與密度計進入液體的深度成反比

1.0*18.4*g=第一種液體的密度*10*g=第二種液體的密度*14.6*g

得出兩種液體密度分別是1800和1260

8樓:jkb科學

五下1.1物體在水中是沉還是浮

初二物理 沉浮時,懸浮時,沉底時,計算浮力的公式,一共四個,我分不清

9樓:

1,有一個萬能通用公式:f浮=g排=mg=密度*體積*g

2,漂浮和懸浮時,f浮=g物(懸浮時,物體密度和液體一樣)

3沉底就只能用第一個公式,並且此事物體密度比液體大,也就是f浮小於g物

一直沒搞懂的問題:潛水艇的沉浮原理(初中物理) 30

10樓:匿名使用者

魚鰾和潛艇改變浮沉位置的原理?(物理)這個問題吧,算個問題也不算個問題,魚的的確確是靠改變體積來改變浮力的,潛水艇,靠排出或排入水來沉浮,這是事實,但是這個事實,要看你怎麼理解.你可以理解成,潛水艇不變,浮力一定,進入水改變自重,控制沉浮,但換個思路想,裝入了水,原來的空倉裝了水

11樓:吱吱

浮力公式是對於船出水時應用的 船全部進入水中後,浮力就不會再變化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漂浮時的浮力和懸浮時的浮力是不同的,漂浮時的浮力等於漂浮時的重力。

13樓:可愛伊人

同問,也覺得矛盾,可能是先減水或加水,然後到達一定深度後,又通過加水減水實現懸浮

14樓:明奧電氣

潛水艇內有許多水倉,當水倉內灌滿水時,潛水艇就下沉;當水倉向外排出水時,潛水艇就上浮。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你的疑點了。潛水艇是靠怎加水改變自身重力實現的,因為浮力公式:f浮=液體密度✖️g✖️排開體積,所以潛水艇所受浮力一直不變。

當它下沉完畢後,再把之前吸的水排出來,重力又等於浮力了,所以又停下來。當它繼續排水至重力小於浮力時,潛水才會上浮,而不是你想的那樣。

初二物理:兩個關於慣性的疑問。

16樓:匿名使用者

疑問一:當你被石頭絆的時候,身體上部由於慣性向前,而你下半身(腳)為了跟上你身體的速度而在做加速運動~ 再當遇上踩西瓜皮的時候~ 由於下身正在加速 再加上做滑動運動時 下半身速度自然比上半身快,這樣自然形成身體向後倒的原因勒~~~

疑問二:原因好簡單,因為我們物體本來就跟地球同步執行噶~~當人在原地時,人體就會因慣性而跟著地球一起運動起來,自然我們就會覺得我們是靜止的,這個也關係到「相對物」的知識。

17樓:匿名使用者

被石頭絆的時候是身體上部由於慣性向前

踩到西瓜皮,摩擦力變小,人受重力,且人踩西瓜皮時腳在前,所以向前跌倒

瓜皮滑,你的上半身是原來 的速度前進,下身卻加速,所以後倒。也可以解釋

18樓:車鑑

1.被石頭絆的時候是身體上部由於慣性向前,這很容易理解踩到西瓜皮的時候跟慣性關係不大,類似於原地站在西瓜皮上滑倒,這是平衡方面的知識

2.地球公轉方面,人同樣受到太陽的引力,繞其公轉;

地球自轉方面,地球引力的一部分會使我們繞地心做圓周運動,這是高中知識

19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回答基本合理,關於第二個問題補充一下,由於慣性的存在,在忽略摩擦力的情況下,人的速度基本和地球的速度相等,所謂"坐地日行八萬裡"

20樓:匿名使用者

1;因為瓜皮滑,你的上半身是原來 的速度前進,下身卻加速,所以後倒.

2;是因為有慣性

問初二物理學的問題,問一個初二物理學的問題

呵呵,這是個有趣的問題,不過這是相對的,雖說溫度升高阻止了電流通過,但這種阻止作用是有限的,也就是說電流還是相當大,發熱很多,於是電線就會危險。短路就是電源未經過負載而直接由導線接通成閉合迴路。短路在物理學的解釋 電力系統在執行中 相與相之間或相與地 或中性線 之間發生非正常連線 即短路 時流過的電...

初二物理密度問題,初二物理有關密度的問題 配答案

通過計算很容易就可以比較出來 方法一 若是實心的m v 8.9x10 x0.1 8.9kg因為4.45 8.9 所以是空心的 方法二 假設銅塊是實心的,4.45kg的銅塊體積為 v m 4.45 8.9 1000 0.5x10 3m 而該銅塊體積為1x10 3m 所以該銅塊有一部分是空心的 方法三 ...

初二物理問題

選d。我們定量分析一下,會更明瞭。對比實際體積 鐵球的 v鐵 m 鐵 銅球的 v銅 m 銅 鉛球的 v鉛 m 鉛 因為 鉛 銅 鐵,上列三式都是反比式,所以v鉛 v銅 v鐵,鐵球已知是實心,故鉛 銅就不可能是實心的了。銅球,鉛球必是空心的。這是對密度公式的應用的考察 先假設3種球的質量為m 那麼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