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饅頭冷水蒸還是熱水蒸最好,蒸饅頭用冷水蒸還是熱水蒸?

2022-09-02 07:10:37 字數 5209 閱讀 9595

1樓:catlovett榮

1、涼水蒸出來會軟,熱水蒸出來會硬

如果是在家裡蒸饅頭的話,我是推薦用涼水蒸。因為用涼水蒸,可以在水溫慢慢升高的過程中,幫助饅頭再次發酵,然後變大。其次就是涼水蒸饅頭會讓饅頭受熱均勻,不會出來外熟內生的狀況,吃起來也蓬鬆暄軟。

涼水蒸出來的饅頭就算放涼後,吃起來也是軟的。

那什麼情況下才能用熱水蒸饅頭呢?①:我們必須保證饅頭是醒發好了的,否則用熱水蒸會出現外熟內生的情況。

②:要用熱水蒸饅頭,一定要有足夠的火力。只有火力猛了,才會使蒸汽保持穩定,讓饅頭裡面也受熱。

2、一定要等饅頭髮酵完全後再上鍋蒸

我們無論是用冷水蒸還是熱水蒸,都必須要揉好饅頭醒發上5分鐘左右再放到鍋裡蒸。這樣醒發過後,體積會變大,蒸出來後的饅頭也不會有大有小、個頭不一了。我們在蒸饅頭時可以在鍋蓋的邊緣,蓋一塊溼布,這樣溼布就可以吸收住水蒸氣,不讓水蒸氣掉在饅頭上,從而也就避免了饅頭塌陷。

3、加白糖和豬油,蒸好後悶一下

加白糖:我們可以在剛開始發麵時加入一些白糖,促進酵母粉發酵,讓麵糰體積快速變大,也更節約時間。

加豬油:另外我們可以在發好面之後加一些豬油,防止饅頭裂開。

出鍋前悶一下:我們蒸好饅頭之後千萬不要急著去開啟鍋蓋,這樣會讓饅頭受到冷空氣導致饅頭塌陷。要先讓它悶上5分鐘左右,讓饅頭有個定型的時間,這樣就不會塌陷了。

2樓:紅巾搵淚

蒸饅頭冷水蒸還是熱水蒸最好?應該用冷水蒸,先在鍋中倒適量冷水,放上蒸簾,再將做好的饅頭放到專用於蒸饅頭的布上蒸,鍋中水開後,再蒸15到20分鐘即可關火,再燜4到5分鐘即可。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是用老發麵,用鹼蒸的饅頭就開水上屜,但是現在很多人都用發酵粉發麵就得冷水上屜,蒸熟以後關火還要蓋蓋燜三至分鐘,這樣蒸出的饅頭又白又喧軟。

蒸饅頭用冷水蒸還是熱水蒸?

4樓:妙招助手

蒸饅頭該用熱水還是冷水?看完終於明白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用冷bai水蒸還是用熱水蒸,主du要取決於饅頭zhi的發酵程度:用開水dao蒸的是已經發酵好的饅頭,回用冷水蒸答的是還沒有充分發酵的饅頭。

未充分發酵的饅頭用冷水,主要是因為冷水在加熱過程中,溫度是逐漸上升的,等到燒開需要一段時間,這期間,有利於饅頭生坯的進一步發酵,以免蒸出的饅頭乾癟,發皺或乾硬。如果用開水蒸未充分發酵的饅頭,酵母菌就會被熱蒸汽瞬間燙死,不再繼續發酵,導致饅頭乾硬不好吃。如果用冷水蒸發酵好的饅頭,饅頭在溫度和水汽的作用下,會使饅頭皸裂,形狀不好,過度發酵後也會導致饅頭的口感和味道變差,不再適宜食用。

補充一下酵母菌發酵的原理。

酵母菌作為一種發酵素,可以通過吸收麵糰中的養分生長繁殖。在這個過程中,將麵粉中的葡萄糖轉化為水和二氧化碳氣體,使麵糰膨脹、鬆軟,產生蜂窩狀的組織結構,達到發酵的目的。當然發酵成功還有一個前提,就是麵糰中有足夠的麵筋,這些麵筋能夠包裹住這些二氧化碳氣體,並且能使這些氣體不外洩,從而可以使麵糰保持膨脹和鬆軟的狀態。

酵母菌必須有水才能存活,溫度在20℃~35℃時活力最大,0℃以下或者高於47℃的溫度下,酵母細胞一般不再生長,不能起到發酵的作用了。

6樓:受傲之心思

用熱水比較快些,無論是冷水還是熱水都是從水沸騰後開始計時的。

蒸饅頭熱水上鍋還是冷水

7樓:妙招助手

蒸饅頭該用熱水還是冷水?看完終於明白了

8樓:牛肉包包

蒸饅頭是用熱水上鍋來蒸的,所以要等到水燒開之後再放入饅頭,

這麼做的原因是:

1、涼水成為沸水需要時間,在這個時間過程中小麵糰易軟塌。

2、熱水有水蒸氣及熱量,可及時對入鍋的饅頭進行加熱。

拓展資料

蒸饅頭小技巧:

1、一般以饅頭放入鍋內水開後20分鐘為宜。此外,蒸饅頭的時間因為饅頭的個頭大小會有所不同。大的時間要長;一般大小的大約3-4公分直徑,開鍋後用十分鐘左右就可以了。

具體就要你自己掌握了,看饅頭是否熟了,可拿起饅頭,翻過來用手壓一下(接屜的位置),如彈起,則熟了,如有坑,說明欠火。

2、如果回縮一般是三個方面的原因:一是面沒有發好。二是在用鹼的時候鹼用少了。第三個原因也是最常出現的問題是鍋蓋蓋得太嚴,水蒸氣跑不出去,火大了就總是會出現這樣的問題!

你只要在火大時把鍋蓋蓋的不要太嚴,留一點點空隙讓蒸汽暢通的出去就不會縮成死麵饅頭了。這樣蒸出來的饅頭才會更鬆軟可口。

3、另外,在做好饅頭胚時一定要充分的醒面,一般醒10-15分鐘然後再上鍋蒸。如果做好的饅頭丕在案板上醒發的時間比較短,就要在鍋沒開的時候上屜(水開的過程也相當於面的醒發)。

4、饅頭上面有一小片一小片透明的地方,是因為淋上了鍋蓋上面的蒸汽水,你只要在饅頭蒸好後馬上揭開鍋蓋就不會出現這種情況了。

9樓:116貝貝愛

一般用熱水。

一、舀三斤麵粉倒入大面盆中。倒一大湯碗溫的純淨水,如果是開水就用涼純淨水兌到20攝氏度左右,加入一小勺白糖。

二、加入酵母粉,然後用勺子把白糖、酵母粉活勻。這步驟必須得注意:絕對不能用開水活酵母粉,用開水的話會把酵母菌殺死,不會使麵糰發酵的。

三、往面盆內倒入活勻的酵母湯液,邊倒邊用竹筷子攪拌麵粉,使麵粉成為絮狀。用手在面盆裡使勁地揉,把麵糰揉光滑、上勁才成。

四、覆蓋上一層保鮮膜,並把面盆加蓋蓋嚴,然後把面盆放到窗臺上,藉助陽光的溫暖加速麵糰發酵。

五、經過了五個小時,看:小小的麵糰竟然膨脹到滿盆了,這就是發酵好了。把這面盆端到面板上,去掉保鮮膜,把面全部倒扣面板上,把盆裡的所有面刮到面板上。

六、把麵糰統一由外向裡用勁地揉,在揉的過程中,發酵越好的面,越有氣體往外被趕出的聲音發出。面是越活越軟,直到這麵糰被活得表面非常非常光滑。把麵糰放入盆中,蓋嚴蓋子,靜置半小時,進行第二次發酵。

七、把麵糰搓成較粗的長條,然後用手揪劑子,儘量把劑子揪得大小一致。然後揉搓一個劑子。利用兩個手掌揉搓這個劑子成圓球形。

如發泡制:一個一個劑子都搓成圓球形,然後醒上10分鐘。

八、把籠布子用純淨水打溼,然後使勁擰乾,鋪在籠屜上。把製作好的饅頭一個一個放到籠屜上。注意:

擺放時,每個饅頭之間要有一定的距離,防止蒸得膨脹起來後沾在一起。(小編這些面製作的饅頭正好擺放了兩籠屜。)然後,蒸鍋內放適量熱水,點上爐火,中火,開始蒸饅頭。

大約蒸30分鐘左右,饅頭便蒸熟了

10樓:happy樂之者

蒸饅頭的時候如果是已經發好的面,需要冷水上鍋,這樣在蒸的過程中還能二次發酵,蒸出來饅頭效果好!

蒸饅頭應該用冷水還是熱水?

11樓:ad楊柳依依

蒸饅頭對於已經發酵好的饅頭一般是水開後讓鍋,如果二發不到位,用冷水可以幫助饅頭胚發酵,發麵的時候我習慣在上面蓋一層溼布,保持水分,表面不開裂,這只是個人愛好,不知道有沒有科學依據哦。

蒸饅頭用冷水還是熱水

用開水蒸的是已經發酵好的饅頭。用冷水蒸的是還沒有充分發酵的饅頭。因為冷水在加熱過程中,溫度是逐漸上升的,等到燒開需要一段時間,這期間,有利於饅頭生坯的進一步發酵,以免蒸出的饅頭乾癟,發鄒或乾硬。

如果用冷水蒸發酵好的饅頭,饅頭在溫度和水汽的作用下,會是饅頭塌臥或皸裂。

蒸饅頭時應把饅頭先醒一會兒,然後冷水放入鍋中,讓慢慢出來的蒸汽可以進一步幫助饅頭髮酵,如果開水下鍋,就會被熱蒸汽一下子燙死了,饅頭會硬不好吃了。

蒸饅頭要多長時間

這和蒸鍋的大小、水量的多少、蒸籠的大小、所蒸饅頭的多少有關,一般25分鐘左右的時間。還可以在蒸的過程中,用手摸摸饅頭,只要饅頭表面不粘手了,就表明蒸熟了。

蒸饅頭的技巧

1、一般以饅頭放入鍋內水開後20分鐘為宜。此外,蒸饅頭的時間因為饅頭的個頭大小會有所不同。大的時間要長;一般大小的大約3-4公分直徑,開鍋後用十分鐘左右就可以了,具體就要你自己掌握了,看饅頭是否熟了,可拿起饅頭,翻過來用手壓一下(接屜的位置),如彈起,則熟了,如有坑,說明欠火。

2、如果回縮一般是三個方面的原因:一是面沒有發好。二是在用鹼的時候鹼用少了。

第三個原因也是最常出現的問題是鍋蓋蓋得太嚴,水蒸氣跑不出去,火大了就總是會出現這樣的問題!你只要在火大時把鍋蓋蓋的不要太嚴,留一點點空隙讓蒸汽暢通的出去就不會縮成死麵饅頭了。這樣蒸出來的饅頭才會更鬆軟可口。

3、另外,在做好饅頭丕時一定要充分的醒面,一般醒10-15分鐘然後再上鍋蒸。如果做好的饅頭丕在案板上醒發的時間比較短,就要在鍋沒開的時候上屜(水開的過程也相當於面的醒發)。

4、饅頭上面有一小片一小片透明的地方,是因為淋上了鍋蓋上面的蒸汽水,你只要在饅頭蒸好後馬上揭開鍋蓋就不會出現這種情況了。

如何判斷饅頭生熟

1、用手輕拍饅頭,有彈性即熟。

2、撕一塊饅頭的表皮,如能揭開皮即熟,否則未熟。

3、手指輕按饅頭後,凹坑很快平復為熟饅頭,凹陷下去不復原的,說明還沒蒸熟。

所以蒸饅頭最好冷水下鍋,用中小火,蒸籠是竹的或者木的最好,竹的蓋子也不會聚集水汽滴下來,蒸籠裡鋪那種專門的墊紙或者竹篾,或者紗布沾溼擰乾鋪在蒸籠裡,這樣蒸的東西一點都不粘.紗布一定要溼的,擰乾,直接鋪乾的會扯下底下一層皮.金屬的蒸格蒸蓋都不好,太傳熱又散不出多餘的水汽。

蒸饅頭兩種蒸法都可以,用開水蒸的是已經發酵好的饅頭。用冷水蒸的是還沒有充分發酵的饅頭,二發不到位,用冷水還可以幫助饅頭胚發酵。

12樓:大毛愛生活

蒸饅頭用冷水上鍋還是熱水?這一步不要做錯了,快看看吧!生活小技巧,生活小竅門,生活小妙招,生活小技能。

13樓:妙招助手

蒸饅頭該用熱水還是冷水?看完終於明白了

蒸饅頭冷水蒸還是熱水蒸 多長時間

14樓:赤晴霞蒙男

絕對絕對的是涼水下鍋,

把饅頭放進去,然後醒大概10分鐘,

**,等上氣以後呢,蒸30分鐘左右就可以了,不過也要看你是大鍋還是小鍋,

小鍋就看情況減少時間就可以。

15樓:白凝冬所聰

大火蒸,放冷水燒開上饅頭,看見鍋冒氣蒸半個小時就好,正好不要馬上開啟,停了火捂十五分鐘。

16樓:樑毅的娛樂日誌

**蒸饅頭。先小火將蒸鍋的水燒開,水開之後用中火蒸十分鐘,之後再用大火蒸十分鐘。蒸熟之後不要著急撿饅頭,等五分鐘之後可以取出饅頭。蒸熟之後馬上撿饅頭饅頭會很難看而且口感不好。

饅頭有利於保護胃腸道,胃酸過多、脹肚、消化不良而致腹瀉的人吃烤饅頭,會感到舒服並減輕症狀。市面上的饅頭,很多商販為了使饅頭的賣相好看,新增禁止使用的增白劑,或用硫磺燻蒸饅頭。食用這種饅頭,會引起中毒或其他疾病。

包子饅頭應該用冷水蒸還是熱水,蒸饅頭用冷水蒸還是熱水蒸?

包子饅頭冷水蒸還是熱水蒸只取決於 饅頭 包子做好後醒制 醒面 的程度。1 熱水蒸適合於醒制 醒面 充分 2 溫水蒸適合於醒制 醒面 較充分 上鍋後補充醒制 3 冷水蒸適合於醒制 醒面 不夠充分。上鍋後稍長時間補充醒制 一 第一鍋用冷水蒸,記得一定要事先把籠屜布用水泡透,裝鍋時,屜布也要溼溼的鋪上去,...

蒸饅頭髮面用熱水還是涼水,蒸饅頭用冷水蒸還是熱水蒸?

蒸饅頭是用熱水還是冷水?教你幾招,蒸出來的饅頭好看又好吃,生活小技巧,生活小妙招,生活小竅門,生活小技能。蒸饅頭用冷水蒸還是熱水蒸?蒸饅頭該用熱水還是冷水?看完終於明白了 用冷bai水蒸還是用熱水蒸,主du要取決於饅頭zhi的發酵程度 用開水dao蒸的是已經發酵好的饅頭,回用冷水蒸答的是還沒有充分發...

蒸包子饅頭應該用冷水還是熱水,蒸包子應該用熱水還是冷水,為什麼?

蒸包子饅頭應該用溫水 不超過30度 做包子 饅頭用的是發麵,要加酵母。而酵母是一種真菌,高於47 的溫度下,酵母細胞一般不能生長,最適生長溫度一般在20 30 酵母細胞在55 56 幾分鐘就被殺死。酵母是純天然天然對人體有益的,只是發酵時間需要1 3天不等 取決溫度和溼度適宜條件下 泡打粉是化學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