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中苦用什麼字表示式,文言文中但是用哪個詞語表示

2022-09-01 05:40:32 字數 4147 閱讀 4851

1樓:逍遙小帝皇

1.代詞

①相當於「之」。

【成語例釋】a.心不在焉 b.語焉不詳

【經典文言】a.猶且從師而問焉 b.人之所罕至焉。

2.兼詞

①兼有介詞「於」和代詞「是」或「之」的含義,相當於「於是」或「於之」「於此」、「於彼」。

【成語例釋】習焉不察

【經典文言】a.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b.積土成山,風雨興焉②相當於「於何」。譯為「在**」「從**」等。

【經典文言】且焉置土石?

3.語氣詞

表示停頓,或者反問語氣。

【經典文言】殺雞焉用牛刀

練習:解釋各句中「焉」的意義以及用法。

①過而能改,善莫大焉(代詞) ②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兼詞,從**) ③未知生,焉知(表反問語氣) 。

2樓:匿名使用者

小新同學,下次請我吃飯!

1.代詞

①相當於「之」。

【成語例釋】a.心不在焉 b.語焉不詳【經典文言】a.猶且從師而問焉 b.人之所罕至焉。

2.兼詞

①兼有介詞「於」和代詞「是」或「之」的含義,相當於「於是」或「於之」「於此」、「於彼」。

【成語例釋】習焉不察

【經典文言】a.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b.積土成山,風雨興焉②相當於「於何」。譯為「在**」「從**」等。

【經典文言】且焉置土石?

3.語氣詞

表示停頓,或者反問語氣。

【經典文言】殺雞焉用牛刀

練習:解釋各句中「焉」的意義以及用法。

①過而能改,善莫大焉(代詞) ②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兼詞,從**) ③未知生,焉知(表反問語氣)

表達痛苦絕望的文言文有哪些?

3樓:blackpink_羅捷

一、還君明珠雙淚垂,恨

4樓:小倉巡山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張籍《節婦吟》

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司馬光《西江月》

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張先《千秋歲》

重疊淚痕緘錦字,人生只有情難死。-文廷式《蝶戀花》

他生莫作有情痴,人間無地著相思。-況周頤《減字浣溪沙》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歐陽修《玉樓春》

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晏幾道《臨江仙二首其二》

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陳陶《隴西行》

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李白長相思二首其一》

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顧敻《訴衷情》

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魚玄機《江陵愁望有寄》

相恨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覺海非深。-白居易《浪淘沙》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曹雪芹《紅豆詞》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歐陽修《蝶戀花二首其一》

瘦影自憐秋水照,卿須憐我我憐卿。-馮小青《怨》

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張泌《寄人》

對別人訴說心事在古文裡用那個字表示

5樓:匿名使用者

————————————傾——————————————

文言文中但是用哪個詞語表示

6樓:116貝貝愛

不用詞語表示,只用單字「而」來表示「但是」。

而拼音:ér,注音:ㄦˊ,部首:而部,部外筆畫:0畫,總筆畫:6畫,五筆:dmjj,倉頡:mbll

鄭碼:gl,四角:10227,結構:單一,電碼:5079,區位:2288,統一碼:800c

筆順:一ノ丨フ丨丨

釋義:1、古同「爾」,代詞,你或你的:「而翁歸,自與汝復算耳」。

2、連詞(表平列,如「多而雜」。表相承,如「取而代之」。表遞進,如「而且」。

錶轉折,如「似是而非」。連線肯定和否定表互為補充,如「濃而不烈」。連線狀語和中心詞表修飾,如「侃侃而談」。

插在主語謂語中間表假設,如「人而無信,不知其可」)。

3、表(從……到……):從上而下。

4、但是。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故而[gù ér]

因而;所以。

2、而往[ér wǎng]

以後或以上。

3、而當[ér dāng]

而且在。

4、假而[jiǎ ér]

假如。5、偉而[wěi ér]

偉如。偉大壯美貌。

7樓:爐渣裡

解答:最常見的是「而」字。

分析:「而」 是18個常用的文言虛詞之一。它有多種用法及解釋,其中有一種便是作表示轉折關係的「轉折連詞」。可譯為「但是」「卻」等。如下面這個例句: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荀子《勸學》)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古文中什麼字可以表示健康 5

8樓:祺啊琦

古文中可以表示健康的字:

福、壽、安、強、壯、健、祥、忠、寧、安、寶、享、樂、平、康。

福:一切順利,幸運,與「禍」相對。

壽:活得長久。

安:沒有危險,不受威協。

強:力量大。

壯:大,有力,強盛。

健:指強壯,身體好;精力旺盛等。

祥:吉利。

寧:平安,安定:寧靜。寧謐。

安:平靜,穩定。

寶:泛指珍貴的東西。

康:無病。

9樓:佛手

古文中可以表示健康的字:

福,壽,安、強、壯、健,祥,忠,嶽,寧,安,寶,享,樂,平,福、康。

10樓:匿名使用者

健康,可以用:福,壽,安、強、壯、健,祥,忠,嶽,寧,安寶,享,樂平,福康,愛平,健忠,和喜,好安,友強,福寧,希蘋,愛其,歡語,雨露,立爽,東福,音其,實平

11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即可得2分經驗值,回答被選為滿意回答可同步增加經驗值和財富值福,壽,安、強、壯、健,祥,忠,嶽,寧,安寶,享,樂平,福康,愛平

文言文中哪些字詞可以表示「只是」

12樓:櫻花下的心落

其實這要單說的話有很多,但,唯,然.主要還是要看放在句中的意思,建議你買個文言詞典,20元左右,可以幫助學習的。

13樓:塊澤河岸詩詞手

但、唯(惟)、僅、且、第。 也差不多就這幾個了,「第」字很不常用,在古漢語中表轉折之意,譯為:但,但是。

「真是辛苦你了」用文言文如何表達?

14樓:夢的遠方是青埂

文言文:實苦汝矣。

實:實在;苦:辛苦;汝:你;矣:了。

文言文中的第二人稱代詞主要有六個:爾、汝、女、若、乃、而。

其中前四個比較常用。「女」是「汝」的通假字;「而」是「爾」的通假字。

15樓:左丘波瞿晏

1、文言文:悟以往,知來者。

2、原句: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

3、出處:魏晉時期陶淵明的《歸去來兮辭·並序》

4、原文節選如下: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

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舟遙遙以輕颺,風飄飄而吹衣。問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5、譯文:

回家去吧!田園快要荒蕪了,為什麼不回去呢?既然自己的心靈為形體所役使,為什麼如此失意而獨自傷悲?

認識到過去的錯誤已經不可挽回,知道未來的事還來得及補救。確實走入了迷途大概還不遠,已覺悟到現在的做法是對的而曾經的行為是錯的。船在水上輕輕飄蕩,微風吹拂著衣裳。

向行人打聽前面的路,遺憾的是天亮得太慢。

16樓:我愛吃糖豆豆

吾師辛苦,真是苦汝矣,佔時只想到了這兩個詞。

1,吾師辛苦,拼音;(wushixinku)釋義;老師您辛苦了。

造句;吾師辛苦了,我們會更加努力學習。

2,真是苦汝矣,拼音;(zhenshikuruyi)釋義;真是辛苦,很累,汝;女人的意思。

造句;這是人乾的活嗎,真是苦汝矣。

文言文中怎樣分辨“還”和“返”,如何用文言文表達“還” “還是” “或是”?

文言文中 還 和 返 是近義詞,都有歸還 物品 迴歸 返回某處的意思。如 送兒還故鄉。樂府詩集 木蘭詩 便要還家。晉 陶淵明 桃花源記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唐 崔顥 黃鶴樓 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晉 陶淵明 歸園田居 但在引申借用過程中,還 被引申作副詞,讀 h i,這是 返 所沒有的...

如何用文言文表達「還還是或是」,「還是」用文言文怎麼說?

動bai 返回 回還。du 與陳伯之書 zhi不dao 遠而專 先典攸高。屬 信陵君竊符求趙 以是知公子恨之 返也。副 再 又。勸學 雖有槁暴,不 挺者。扁鵲見蔡桓公 居十日,扁鵲 見。數 第二次。滕王閣序 勝地不常,盛筵難 動 更換。呂氏春秋 慎人 孔子烈然 瑟而弦,子路抗然執幹而舞。動 退回 返...

表達心裡憋屈的文言文,如何用文言文表達心情無奈委屈?

一 心中的苦悶像一罐醋。二 孤獨的雙眼沉默著,何時才被明亮發現,躲在黑暗角落的我。三 不要走,請逗留,不要再讓我心痛,難道你認為傷我還不夠?四 擦肩而過,你我,並不是屬於彼此的,無所謂的珍重與再見,無所謂的感受與苦澀已化作塵埃飄過,我們該珍惜現在。5 窗外雨在下,一顆挨著一顆,我的淚水也蓬勃了,如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