蜿蜒什麼意思,蜿蜒的意思是什麼

2022-08-31 23:21:29 字數 5001 閱讀 8489

1樓:匿名使用者

蜿 蜒筆畫:14

亦作"蜿蜑"。亦作"蜑"。

形容:龍蛇等曲折爬行貌。

縈迴屈曲貌。

詞意:彎彎曲曲地延伸的樣子

例句:這些閃電的影子,活像一條條火蛇,在大海里蜿蜒遊動。

1. [wriggle]∶蛇類曲折爬行的樣子

橫過天花板蜿蜒著一條長的裂縫

2. [meander;wind;zigzag;serpentine]∶曲折延伸山路蜿蜒向下

詞意探源:

(1)指蛇類曲折爬行貌。

皇甫鬆《大隱賦》:“剛龍之蟠長雲兮,夭矯蜿蜒。”

(2)指曲折延伸。

元好問《游龍山》詩:“蜿蜒入微行,漸覺藤蘿罥(音:絹)衣樹打頭”

基本解釋

1. [wriggle]∶蛇類曲折爬行的樣子

橫過天花板蜿蜒著一條長的裂縫

2. [meander;wind;zigzag;serpentine]∶曲折延伸

山路蜿蜒向下

詳細解釋

1. 亦作“ 蜿蜑 ”。1.龍蛇等曲折爬行貌。

唐 劉禹錫 《<答東陽於令寒碧圖詩>引》:“如青龍蜿蜒,冰澈射人。”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豢蛇》:

“蛇乃俯首入東室,蜿蜒移時,其軀始盡。” 秦牧 《花城·在仙人掌叢生的地方》:“首先,他們得開闢草萊,支起了篷帳,和遍地蜿蜒爬行的毒蛇和蜈蚣周旋著。

”2. 縈迴屈曲貌。

漢 李尤 《德陽殿賦》:“連璧組之潤漫,雜虯文之蜿蜒。” 唐 孟郊 《石淙》詩之四:

“蜿蜒相纏掣,犖确亦迴旋。” 宋 蘇洵 《仲兄字文甫說》:“今夫風水之相遭乎大澤之陂也,紆餘委虵,婉蜑淪漣。

” 明 方孝孺 《點山精舍記》:“ 朝翰 能為詩,執筆作行草書,蜿蜒滿紙。” 冰心 《斯人獨憔悴》:

“忽然一縷黑煙, 津 浦 路的晚車,從地平線邊蜿蜒而來。”

2樓:【送分嘍

形容路比較曲折的意思

3樓:拾光影院

解釋:蛇類曲折爬行的樣子

蜿蜒的意思是什麼?

4樓:御若陽

1、蛇類爬行的樣子。

2、比喻(山脈、河流、道路等)曲折延伸:公路~於群山之中。蜒(yán)。

引證:1、秦牧 《花城·在仙人掌叢生的地方》:“首先,他們得開闢草萊,支起了篷帳,和遍地蜿蜒爬行的毒蛇和蜈蚣周旋著。”

2、冰心 《斯人獨憔悴》:“忽然一縷黑煙, 津 浦 路的晚車,從地平線邊蜿蜒而來。”

擴充套件資料

蜿蜒的近義詞:

一、彎曲 [ wān qū ]

不直。引證:魯迅 《書信集·致蕭軍蕭紅》:“因為做序文,也要顧及銷路,所以只得說的彎曲一點。”

二、綿延 [ mián yán ]

延續不斷。

引證:巴金 《生》:“群體綿延不絕,能夠繼續到永久,則個人亦何嘗不可以說是永生。”

5樓:妙筆生花的芊芊

蜿蜒的意思是蛇類爬行的樣子;比喻(山脈、河流、道路等)曲折延伸。

拼音:wān yán

引證釋義:秦牧《花城·在仙人掌叢生的地方》:“首先,他們得開闢草萊,支起了篷帳,和遍地蜿蜒爬行的毒蛇和蜈蚣周旋著。”

6樓:走出迷惑

蜿蜒的意思是:蛇類爬行的樣子;比喻(山脈、河流、道路等)曲折延伸。

引證釋義:秦牧《花城·在仙人掌叢生的地方》:“首先,他們得開闢草萊,支起了篷帳,和遍地蜿蜒爬行的毒蛇和蜈蚣周旋著。”

例句:這條鐵路蜿蜒盤旋在半山腰上,通向大山的另一邊。

7樓:瀛洲煙雨

蜿蜒起伏的意思是:彎彎曲曲延伸的樣子。

蜿蜒起伏是漢語詞彙,有蜿蜒和起伏兩個片語成,詳細解釋如下:

1. 亦作“ 蜿蜑 ”。龍蛇等曲折爬行貌。

唐 劉禹錫 《<答東陽於令寒碧圖詩>引》:“如青龍蜿蜒,冰澈射人。”

2. 縈迴屈曲貌。

漢 李尤 《德陽殿賦》:“連璧組之潤漫,雜虯文之蜿蜒。”

1. 一起一落。

漢 焦贛 《易林·蒙之坎》:“白龍黑虎,起伏暴怒。”

2. 比喻盛衰、興廢。

南朝 宋 顏延之 《始安郡還都與張湘州登巴陵城樓作》詩:“萬古陳往還,百代勞起伏。”

3. 高低不平貌。

南朝 陳後主 《三洲歌》:“沙汀時起伏,畫舸屢淹留。”

4. 參差不齊。

清 顧炎武 《菰中隨筆》:“及晚代風烈漸衰,非才有起伏,蓋所遭之時異也。”

1,長城蜿蜒起伏,綿延不斷,氣勢雄偉。

2,蜿蜒起伏的山脈延伸至海濱突然中斷。

3,山路崎嶇,蜿蜒起伏。

4,只見一條火紅的長龍在蜿蜒起伏地遊動。

5,山脈蜿蜒起伏,複雜的排水溪呈網狀分佈。

8樓:杭荏苒

蜿蜒,讀音是wān yán,漢語詞語,意思是蛇類行走的樣子,也有曲折延伸的意思。

中文名蜿蜒

外文名wriggle

拼音wān yán

反義詞筆直,徑直,平坦

近義詞崎嶇,彎曲,曲折

9樓:包詏頸

蜿蜒 wān yán

蛇類曲折爬行的樣子。例句:橫過天花板蜿蜒著一條長的裂縫。

(山脈、道路等)曲折延伸。例句:山路蜿蜒向下。

10樓:衛子懷

曙7mx曙燦衡4錠腹水曙7mx曙燦衡4錠腹水曙7mx曙燦衡4錠腹水

11樓:匿名使用者

蜿蜒的意思是蛇類爬行的樣子。

12樓:追夢

指彎彎曲曲地延伸的樣子

13樓:悠然

下雨了,有水喝了;打雷了,能燙頭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蛇類爬行的樣子,比喻(山眿)

15樓:匿名使用者

扭曲,想

曲折蜿蜒是什麼意思,曲折蜿蜒是什麼意思

小路彎彎曲曲,不直。也可指河流的路徑彎彎曲曲。蜿蜒w ny n 1 蛇類曲折爬行的樣子 橫過天花板蜿蜒著一條長的裂縫 2 曲折延伸 山路蜿蜒向下 蜿蜒起伏就是形容曲折延伸,在某方面暗含有人生道路上的困難曲折.又長又彎彎曲曲地延伸的樣子,山路蜿蜒向下,一般形容山路 彎彎曲曲地延伸的樣子 山路蜿蜒向下 ...

蜿蜒不朽嘉峪關的意思

蜿蜒 w n y n 解釋 1.蛇類曲折爬行的樣子 2.曲折延伸不朽 b xi 解釋 1.永不磨滅 2.存在於人類的記憶或記載中嘉峪關,東經98 17 北緯39 47 在甘肅嘉峪關市向西5公里處,位於嘉峪關最狹窄的山谷中部。是明長城西端的第一重關,也是古代 絲綢之路 的交通要塞,是明代萬里長城西端起...

吮吸 遲鈍 海市蜃樓 半身不遂 蜿蜒的意思

半身不遂 海市蜃樓 漠不關心 隱隱約約 傑克倫敦寫的熱愛生命中的好詞30個,是人教版九年級下冊語文書第8課節選的那一部分中的!窒息 輾轉不停 苛刻 踉踉蹌蹌 無精打采 漠不關心 半身不遂 聳拉 舐著 吮吸 殘屑 海市蜃樓 銜著 轉瞬即逝 束手無策 求高考語文要背的字,詞,成語,同義詞 a 諳 n 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