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風 周南 關雎》的賞析,詩經 國風 周南 關雎 的賞析

2022-08-26 08:30:26 字數 1467 閱讀 8383

1樓:嘉茜邸宇

關雎出自《詩經•國風•周南》,是《詩經》的首篇,它是反映一個青年對一位容貌美麗姑娘的愛慕和追求,寫他求而不得的痛苦和想象求而得之的喜悅。它是我國愛情詩之祖。不僅反映的是令人喜聞樂見的愛情題材,還具有獨到的藝術特色。

2樓:閃嘉榮潭仕

【原文】

關關雎鳩①,在河之洲②。窈窕淑女③,君子好逑④。

參差荇菜⑤,左右流之⑥。窈窕淑女,寤寐求之⑦。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⑧。悠哉悠哉⑨,輾轉反側⑩。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⑾。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⑿。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賞析自己看吧!希望幫到你!

詩經 國風 周南 關雎 的賞析 5

《關雎》的賞析

《詩經·國風·周南·關雎》原文及賞析。

3樓:豷慄坰

【原文】 關關雎鳩①,在河之洲②。窈窕淑女③,君子好逑④。 參差荇菜⑤,左右流之⑥。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⑦。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⑧。悠哉悠哉⑨,輾轉反側⑩。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⑾。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⑿。

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http://blog.

sina.com.cn/s/blog_505d98cf01012a15.

html ,賞析自己看吧!希望幫到你!

《關雎》評析

4樓:9點說史

《關雎》這首詩的表現手法屬於《詩經》詠物言志三法案——「賦、比、興」之一的「興」,即從一個看似與主題無關的事物入手,引出心聲,抒洩胸臆。

本詩語彙豐富,如使用「流」、「求」、「採」、「友」等動詞,「窈窕」、「參差」等形容詞,表明了詩人的文學技巧。全詩朗朗上口,韻律和諧悅耳。

其中有雙聲,有疊韻,有「之」字腳的富韻,加上對後世七律、七絕影響最大的首句韻式,使得本篇堪稱中國古代韻律詩的開山之作。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周代由文、武奠基,成、康繁盛,昭、穆以後,國勢漸衰。後來,厲王被逐,幽王被殺,平王東遷,進入春秋時期。春秋時期王室衰微,諸侯兼併,夷狄交侵,社會處於動盪不安之中。

反映周初至春秋中葉社會生活面貌的《詩經》,就整體而言,正是這五百年間中國社會生活面貌的形象反映,其中有先祖創業的頌歌,祭祀神鬼的樂章;也有貴族之間的宴飲交往,勞逸不均的怨憤;更有反映勞動、打獵、以及大量戀愛、婚姻、社會習俗方面的動人篇章。

周南指周以南之地,是周公旦的封地,即今河南西南部及湖北西北部一帶。《周南》大多數詩是西周末年、東周初年的作品。其中第一篇《關雎》是有關愛情的詩篇。

《詩經·國風·周南·關雎》的作者有什麼性格特點

詩經國風周南周南是什麼意思詩經國風中的周南和召南到底是什麼意思周南和召南應

周南 是當時周公統治下的南方地區的民歌,範圍包括洛陽以南,直到江漢一帶地區,具體地方包括今河南西南部及湖北西北部。由於採集地域廣闊,又不便國自為編,故統稱 南 以示南國之詩。國風 周南 是 詩經 國風 中的部分作品,包括 關雎 等十一首詩,有東周作品,也有西周作品。武王滅商後,地域擴大,為加強統治力...

《關雎》的作者是誰詩經關雎的作者是誰

關雎 的作者不詳,是先秦周代無名氏。關雎 是詩經 國風 周南 中的一篇,全詩原文是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白話文釋義 關關...

關雎蒹葭的賞析文章寫一篇關雎或蒹葭的賞析文章

蒼蒼蒹葭搖曳出的美麗 蒹葭 美點賞析 中國語文網 編輯整理 蒹葭 是 詩經 中抒情的名篇,王國維 人間詞話 曾說 詩 蒹葭 一篇,最得風人深致。並稱贊它 風格灑落 全詩意境朦朧悽清,感情執著真切,成就了其獨特的藝術美感。一 繪畫美 詩的起句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蒼蒼 灰白色,這裡指蘆葦因為秋天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