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吃了豆腐和菠菜一起煮的其中的豆腐,很多,怎麼辦

2022-08-26 00:06:39 字數 5065 閱讀 8383

1樓:禾香忻曼雲

沒事的,不會得結石病的,請你讓心。

菠菜含豐富的維生素、鐵質和較多的草酸;豆腐裡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菠菜和豆腐同吃,菠菜中的草酸和豆腐裡鈣質就會結合生成不溶解的草酸鈣,影響人體對鈣質的吸收。如果菠菜吃的多,其中的草酸與血中的鈣或與泌尿系統(如腎臟)的鈣結合,就容易形成結石。

民間傳統的「菠菜燒豆腐」這道菜,有人認為,這種搭配不科學,因為菠菜中含有較多的草酸,與豆腐中含有的鈣相結合,會產生不溶性的草酸鈣。而有關專家認為,這種搭配恰好是「克敵制勝」。在腸道中,菠菜中的草酸與豆腐中的鈣相結合,形成不溶性的草酸鈣,會隨糞便排出體外,不會進入腎臟形成草酸鈣結合。

就算這兩種食物同吃能引發結石,也是因人而異,與是否長期、大量食用有關,並不是說只要吃了就一定要得結石。就你食的量而言,肯定是得不了結石病的。

如果實在不放心,可食用鹼性食物(如蘇打餅乾)或服用小蘇打片以中和掉草酸,同時多飲白開水。

2樓:斜陽紫煙

吃了,就不能吐出來。如果身體沒不良反應,就不用擔心。菠菜豆腐。也只是少吸收了一些鈣而已,並沒有其他害處。

豆腐菠菜一起吃了怎麼辦?

3樓:匿名使用者

豆腐最好不要和菠菜一起煮 菠菜營養豐富,有"蔬菜之王"之稱,但是菠菜裡含有很多草酸,每100克菠菜中約含300毫克草酸.豆腐裡含有較多的鈣質,兩者若同時進入人體,可在人體內發生化學變化,生成不溶性的草酸鈣.人體內的結石正是草酸鈣,碳酸鈣等難溶性的鈣鹽沉積而成的,所以最好不要把菠菜和豆腐一起敖著吃.

另外,單獨吃菠菜也不宜一次吃得過多,因為菠菜裡的草酸能夠跟人體內的鈣,鐵質結合,從而使人體缺乏鈣,鐵,影響健康.在鈣和草酸的比例為1:2時,最易形成結石.

若通過食物搭配破壞這個比例,則結石可以防止.例如吃菠菜時搭配著吃些含鈣豐富的芝麻,牛奶或魚,就可以克服菠菜的這個缺點.

4樓:匿名使用者

…………又不是吃了幾十斤的豆腐青菜……有什麼好害怕的?

菠菜和豆腐一起煮有毒嗎?

5樓:彼岸卿殷

沒有,先炒豆腐,再放焯過的菠菜,混在一起吃就沒有問題了。

菠菜和豆腐不能一起吃,這句話經過幾十年的宣傳,已經成為家喻戶曉、深入人心的鐵律。然而,根據近年來的研究結果可以判定,菠菜與豆腐不僅是一個很好的搭配,而且是補鈣健骨的絕配。

從前認為菠菜不可與豆腐一起吃,理由只有一個: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會與鈣結合成不溶性的沉澱,會引起人體患結石病。然而,這種說法卻沒有看到問題的另一個方面―――菠菜當中也含有多種促進鈣利用、減少鈣排洩的物質,包括豐富的鉀和鎂等人體必須元素,還有維生素k。

原因人們都知道,鈣與酸鹼平衡密切相關。在蛋白質類食品攝入過量時,酸鹼平衡失衡,人體的鈣排洩量就會增大。此時,如果能多吃一些綠葉蔬菜,如菠菜,就可以充分攝入鉀和鎂,幫助維持酸鹼平衡,減少鈣的排洩數量,對骨骼健康非常有益。

100克菠菜中含鉀達311毫克,含鎂58毫克,在蔬菜中位居前茅,是富士蘋果鉀含量的2.7倍,鎂含量的11.6倍。

有了菠菜中豐富的鉀和鎂,豆腐中的鈣就能更好地留在人體當中。

更值得一提的是,菠菜中的維生素k具有促進骨鈣形成的強大功效。維生素k是近年來營養學的研究熱點之一,它是「骨鈣素」形成的必要成分。維生素k主要存在於綠葉蔬菜和植物油中,而菠菜是含量最高的蔬菜之一,僅次於羽衣甘藍,含量達415微克/100克。

調查資料表明,中老年婦女每日攝入的維生素k在109微克以上,骨折危險可降低30%。也有研究證明,每天補充200微克的維生素k,就有維持和提高骨密度的作用。也就是說,每天只需吃不到100克菠菜,就可以達到這個效果。

科學證明

研究表明,如果在補充鈣的同時增加維生素k,可以大大提高補鈣的效果,促進鈣沉積入骨骼當中。富含

不同製作方法菠菜豆腐** (12張)

鈣和蛋白質的豆腐,加上富含鉀、鎂和維生素k的菠菜,正是補鈣健骨的絕配。

注意事項

那麼,菠菜中的草酸怎麼辦,由於草酸極易溶於水,只需把菠菜在沸水中焯1分鐘撈出,即可除去80%以上的草酸。先炒豆腐,再放焯過的菠菜,混在一起吃就沒有問題了。

幸運的是,維生素k不怕熱,也不溶於水,所以焯菠菜不會引起它的損失。然而,維生素k和胡蘿蔔素一樣,需要油脂的幫助吸收,因而在做菠菜豆腐湯的時候,一定要記得放些油。

做法配料

〖主料〗:菠菜500克,豆腐1塊

〖輔料〗:

日本料理-菠菜豆腐

〖調料/醃料〗:美乃滋20克,日本胡麻醬1大匙,柴魚湯汁20毫升,白芝麻少許

做法1.將豆腐放在兩個盤子中間壓後放入冰箱冷藏一日,讓豆腐內多餘的水分流出。

2.將冷藏後的豆腐放入攪碎機,加入胡麻醬、柴魚湯汁和美乃滋,攪至細滑成豆腐醬。

3.菠菜氽燙後泡冰水,以儲存其色澤和甜味,再將菠菜瀝乾切等長段,重疊後稍用手捏成柱狀,一面沾上白芝麻,倒立於豆腐醬上。

營養價值

促進鈣利用、減少鈣排洩。

6樓:匿名使用者

毒是沒有,但是最好不要一起吃!

無論是寒冬還是炎夏,火鍋總是人們喜愛的美味。但只有科學地食用火鍋,才能在享受美味的同時獲得營養。

人們在夏季也越來越喜愛吃火鍋,其實,只要吃法得當,夏天吃火鍋可以祛汗除溼、促進新陳代謝。要科學地食用火鍋,首先要選擇新鮮的肉類或蔬菜。

其次,要選擇一些涼性的蔬菜,比如冬瓜、小白菜、蓮藕等。在湯底放點不去芯的蓮子,可以瀉火;豆腐屬於含石膏的豆製品,有清熱、降火、止渴等作用。

另外,吃火鍋一般是多種食物一齊吃,這就需要講究搭配。如吃豆腐不要加菠菜,以防產生結石;吃蘿蔔就不要吃木耳,以免可能引起的皮炎;肉類一定要燙熟,蔬菜則不要焯太久,最好先焯蔬菜再焯肉類,可以有效利用食物中的營養,減少腸胃負擔。應該注意的是,儘量不要喝火鍋湯,因為反覆沸騰的火鍋湯會產生一些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對於火鍋店提供的一些水髮菜品,要學會辨認。如吃海帶,不能光圖鮮翠漂亮,有些海帶是經二亞硫酸納和鹼性品綠染色的,幾乎沒有異常味道,很難辨認;豆芽可拿一小把在碗裡用開水燙一下,如果產生臭雞蛋味,其中肯定含有大量硫製劑,不能食用;優質木耳烏黑光潤,背面呈灰色,手摸乾燥,分量輕,吸水膨脹性好。

另外,新鮮的蝦應該體形完整,呈青綠色,甲殼透明發亮,有彈性,無異味。

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毒,但也不能一起吃,菠菜裡含草酸,豆腐裡含鈣,他們放在一起,會產生草酸鈣,對身體不好

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的,只是菠菜中的草酸容易和豆腐中的鈣結合,使人體不易吸收。

9樓:匿名使用者

菠菜不宜與豆腐同食,同食易使人缺鈣,不會中毒

10樓:匿名使用者

菠菜中含有草酸,豆腐中含有鐵元素。當草酸與鐵發生反應時,會生成難以消化的草酸鐵。他不好消化。

菠菜和豆腐煮在一起是不會有毒的。長期吃可能會導致結石。當然也會有草酸鈣形成。

會阻止鈣的吸收。總之,菠菜和豆腐煮在一起吃沒毒。但是最好不要煮在一起吃。

11樓:保溫冰桶

貌似沒毒 但是科學就是這樣顛來倒去的 一會說有毒一會又說沒毒而有益 我認為應該是沒毒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菠菜和豆腐一起煮是沒毒的,但二者放一塊吃不好,因為菠菜中含大量草酸,而豆腐則含鈣量高,二者結合生成草酸鈣,這樣就阻止了人體對豆腐中鈣的吸收,造成了營養浪費。所以菠菜最好不要和鈣豐富的食物同食

菠菜能和豆腐一起吃嗎,還是不能一起煮

13樓:智博寶貝

菠菜和豆腐可以一起食用嗎?

14樓:紫涵小仙

菠菜和豆腐是可以一起吃的,只是需要在做菜時把菠菜放到熱水裡燙一下即可。

由於草酸極易溶於水,只需把菠菜在沸水中焯1分鐘撈出,即可除去80%以上的草酸。先炒豆腐,再放焯過的菠菜,混在一起吃就沒有問題了。

菠菜和豆腐不可以在一起食用,這句話通過幾十年的宣揚,已經成為眾所周知、家喻戶曉的鐵律。但是,依據這些年的研究結果能夠判定,菠菜與豆腐不僅是一個極好的調配,並且是補鈣健骨的絕配。

菠菜與豆腐配餐,綠白相嵌,色美味鮮,但自從研究發現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會影響人體的鈣質吸收,對菠菜的評價便一落千丈。豆腐含鈣較多,與菠菜同煮時,菠菜中的草酸也會與豆腐中的鈣結合成草酸鈣,不能為人體吸收,因此菠菜煮豆腐這道菜也大為失色。

人們都知道,鈣與酸鹼平衡密切相關。在蛋白質類食品攝入過量時,酸鹼平衡失衡,人體的鈣排洩量就會增大。此時,如果能多吃一些綠葉蔬菜,如菠菜,就可以充分攝入鉀和鎂,幫助維持酸鹼平衡,減少鈣的排洩數量,對骨骼健康非常有益。

100克菠菜中含鉀達311毫克,含鎂58毫克,在蔬菜中位居前茅,是富士 蘋果鉀含量的2.7倍,鎂含量的11.6倍。

有了菠菜中豐富的鉀和鎂,豆腐中的鈣就能更好地留在人體當中。

更值得一提的是,菠菜中的維生素k具有促進骨鈣形成的強大功效。維生素k是近年來營養學的研究熱點之一,它是「骨鈣素」形成的必要成分。維生素 k主要存在於綠葉蔬菜和植物油中,而菠菜是含量最高的蔬菜之一,僅次於羽衣甘藍,含量達415微克/100克。

調查資料表明,中老年婦女每日攝入的維生素 k在109微克以上,骨折危險可降低30%。也有研究證明,每天補充200微克的維生素k,就有維持和提高骨密度的作用。也就是說,每天只需吃不到100 克菠菜,就可以達到這個效果。

研究表明,如果在補充鈣的同時增加維生素k,可以大大提高補鈣的效果,促進鈣沉積入骨骼當中。富含鈣和蛋白質的豆腐,加上富含鉀、鎂和維生素k的菠菜,正是補鈣健骨的絕配。

15樓:cc的小初高資料酷

菠菜不能和豆腐在一起吃:因為菠菜是含有大量的草酸,而豆腐則含有鈣離子,一旦菠菜和豆腐裡的鈣質一結合,就會引起結石,還影響鈣的吸收。

菠菜不能與黃瓜同吃:黃瓜含有維生素c分解酶,而菠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所以二者不宜同食。

菠菜不宜與牛奶等鈣質含量高的食物同食。

菠菜不宜炒豬肝:豬肝中含有豐富的銅、鐵等金屬元素物質,一旦與含維生素c較高的菠菜結合,金屬離子很容易使維生素c氧化而失去本身的營養價值。動物肝類、蛋黃、大豆中均含有豐富的鐵質,不宜與含草酸多的莧菜、菠菜同吃。

因為纖維素與草酸均會影響人體對上述食物中鐵的吸收。

菠菜不能黃豆同吃。若與黃豆同吃,會對銅的釋放量產生抑制作用,導致銅代謝不暢。

菠菜不能與鈣片同吃。菠菜富含草酸,草酸根離子在腸道內與鈣結後易形成草酸鈣沉澱,不僅阻礙人體對鈣的吸收,而且還容易形成結石。

菠菜能和豆腐在一起吃嗎,菠菜能和豆腐一起吃嗎

菠菜和豆腐不能一起吃 這句話經過幾十年的宣傳,已經成為家喻戶曉 深入人心的鐵律。然而,根據近年來的研究結果可以判定,菠菜與豆腐不僅是一個很好的搭配,而且是補鈣健骨的絕配。從前認為菠菜不可與豆腐一起吃,理由只有一個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會與鈣結合成不溶性的沉澱。然而,這種說法沒有看到問題的另一個方面...

菠菜能和白豆腐一起吃嗎?為什麼,菠菜能和豆腐一起食用嗎?

豆腐和香菇可以一起吃嗎?豆腐與菠菜不能一起吃 是有道理的。因為豆腐富含鈣,菠菜含草酸,一起吃會形成草酸鈣,不能被人體吸收。但 菠菜豆腐 是維生素與礦物質結合在一起 營養比較全面的一道菜 而且綠白相間,從色澤上就引人食慾。那怎麼辦呢?如果做菜時,先把菠菜在沸水中燙一下,將草酸脫掉,就可以放心地一起吃了...

菠菜和豆腐一起吃會中毒嗎,莧菜和豆腐一起吃會中毒嗎

菠菜和豆腐不能一起吃 這句話經過幾十年的宣傳,已經成為家喻戶曉 深入人心的鐵律。然而,根據近年來的研究結果可以判定,菠菜與豆腐不僅是一個很好的搭配,而且是補鈣健骨的絕配。從前認為菠菜不可與豆腐一起吃,理由只有一個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會與鈣結合成不溶性的沉澱。然而,這種說法沒有看到問題的另一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