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巨集超怎麼可以編兩個成語,用巨集超二字怎麼可以編兩個成語

2022-08-24 14:20:24 字數 1213 閱讀 5839

1樓:劍王牙

巨集圖大志 巨集偉的計劃,遠大的志向。

寬巨集大量 形容度量大,能容人。

無關巨集旨 巨集:大;旨:意義,目的。和主要意思沒有關係。指意義不大或關係不大。

崇論巨集議 崇:高;巨集:大。指高明巨集大越的議論或見解。

大展巨集圖 展:把卷畫開啟,比喻實現;巨集圖:比喻巨集偉遠大的謀略與計劃。大規模地實施巨集偉遠大的計劃或抱負。

巨集才大略 傑出的才能和謀略。

巨集材大略 傑出的才能和謀略。同「巨集才大略」。

巨集儒碩學 指學問淵博的人。

恢巨集大度 心胸開闊,氣量巨集大。

寬巨集大度 形容度量大,能容人。

取精用巨集 用:享受。從大量材料中選取精華充分加以運用。

拔山超海 拔起高山,超越大海。比喻力量極大。

筆下超生 超生:佛家語,指人死後靈魂投生為人。為了免使他人受難,書寫時,在用意和措詞方面都給予寬容或開脫。

才華超眾 才華:表現於外的才能。才能遠遠超出一般人。

超超玄著 超超:形容高超;玄:微妙;著:明顯。言論、文辭高妙明切。

超塵拔俗 塵、俗:指塵世、人間;拔:超出。原指佛教徒功夫深,已超出塵世。後多形容才德遠遠超過平常人。

超度眾生 佛教用語。用唸經來使死人脫離苦海。也泛指做善事。

超凡出世 超越凡俗,離開塵世。

超凡入聖 凡:指凡人,普通人。超越平常人而達到聖賢的境界。形容學識修養達到了高峰。

超群拔類 超出眾人,在同輩中拔尖。

超群出眾 指超出眾人。

超群絕倫 倫:同輩。超出一般人,沒有可以相比的。

超然物外 超:高超脫俗;物外:世外。超出世俗生活之外。引申為置身事外。

超然象外 以:用法等同「於」。超脫於物象以外。指詩文的意境雄渾、超脫。也比喻置身世外,脫離現實的空想。

超然自得 超脫世事,自覺快樂和滿足。

超然自逸 超脫世事,安閒快樂。

超以象外 以:用法等同「於」。超脫於物象之外。形容詩文意境雄渾、超脫。也比喻置身世外,脫離現實的空想。

超軼絕塵 軼:車轍;超軼:指後車超過前車;絕塵:腳不沾塵土。形容奔跑得極快。

出世超凡 超出塵世和凡俗。舊指脫離世俗生活,上升到仙界。

絕世超倫 絕世:當世所沒有,指冠絕當世;超倫:超過同輩的人。冠絕當世,超過同輩。

入聖超凡 凡:指凡人,普通人。超越平常人而達到聖賢的境界。形容學識修養達到了高峰。

2樓:匿名使用者

巨集圖大志 超乎想象

用先龍兩個字組成語,用先,龍兩個字組一個成語

一馬當先 y m d ng xi n 釋義 策馬走在最前頭。比喻走在領先位置 起帶頭作用。語出 明 施耐庵 水滸 喬道清 即便勒兵列陣 一馬當先 雷震等將簇擁左右。正音 當 不能讀作 d n 辨形 先 不能寫作 仙 近義 遙遙領先 爭先恐後 反義 後來居上 後起之秀 慢條斯理 龍可以組成哪些兩個字的...

用浩宇兩個字組成成語,用浩宇兩個字組成一個成語

浩瀚宇宙 希望能幫到你,請採納正確答案,點選 採納答案 謝謝 用一個意字和一個得字再加兩個字組成一個四字成語誰知道?志得意滿 拼音 zh d y m n 釋義 志向實現,心滿意足。出處 明 凌濛初 初刻拍案驚奇 卷三十八 未免志得意滿,自繇自主,要另立個鋪排,把張家來出景,漸漸把丈人丈母放在腦後,倒...

用弈字跟淳字組個詩句或成語,用兩個不組四字成語

彌縫使其淳。魏晉 陶淵明 飲酒 二十 淳薄既異源。魏晉 陶淵明 桃花源詩 萬國淳風王化基。唐 盧照鄰 登封大酺歌四首 衣貌本淳古。唐 李白 答高山人兼呈權顧二侯 潭府邑中甚淳古。唐 杜甫 嶽麓山道林二寺行 欲盡味彌淳。唐 白居易 效陶潛體詩十六首 山深人俗淳。唐 白居易 朱陳村 再使風俗淳。唐 杜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