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行政單位有哪些,中國政府部門有哪些

2022-08-24 03:40:17 字數 6236 閱讀 2547

1樓:匿名使用者

省(直轄市、自治區),市、縣、鄉(鎮)

中國**部門有哪些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市**設定工作機構37個。

1.市**辦事機構1個:辦公室;

2.市**組成部門27個: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教育局、科學技術局、民族事務委員會、公安局、監察局、民政局、司法局、財政局、人事局、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國土資源和房產管理局、建設委員會、交通局、農業委員會、水利局、林業局、商務局、文化局、衛生局、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審計局、環境保護局、物價局、城市規劃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外事辦公室;

其中監察局與紀律檢查委員會機關合署辦公,列入**工作部門序列;民族事務委員會與宗教事務局一個機構兩塊牌子;文化局與新聞出版局(版權局)一個機構兩塊牌子;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與市容管理局一個機構兩塊牌子;外事辦公室與僑務辦公室一個機構兩塊牌子。

3.市**直屬行政機構7個:廣播電視局、體育局、統計局、糧食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中小企業發展局、法制辦公室

4.市**直屬特設機構1個: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5.市**議事協調機構的辦事機構1個:人民防空辦公室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就很多了,主要有這些,級別和地方不同可能小有差別:

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經濟委員會 教育局 科學技術局(智慧財產權局)

民族宗教事務局 公安局 監察局 民政局

司法局 財政局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國土資源局

建設委員會 規劃管理局 交通委員會 水務局

農業委員會 林業和園林管理局 商務局 文化局

衛生局 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審計局 環境保護局

廣播電視局 體育局 統計局 新聞出版局

工商行政管理局 質量技術監督局 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旅遊局

機關事務管理局 資訊化辦公室 外事辦公室 僑務辦公室

法制辦公室 城市管理局 房產管理局 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稅局 地稅局 氣象局 防空辦公室

安監辦 信訪局 臺灣事務辦公室

4樓:蘇沐

市**辦公室,民政局,教育局,審計局,公安廳,財政局,商務局,衛生局等

中國有哪些行政機關部門?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我國行政機關包括**行政機關和地方行政機關兩級。

**行政機關有***、***組成部門(包括各部、委員會、中國人民銀行和審計署)、***直屬機構(如海關、稅務、工商、環保總局等)等組成。

地方行政機關包括地方各級人民**、縣級以上人民**組成部門(如民政局,勞保局,衛生局,審計局等等)、縣級以上人民**的直屬機構和特設機構(如工商,質量監督,環保,藥監局等)、以及各級人民**的派出機構(包括區公署,區公所,街道辦事處)。

公安局的地位比較特殊,既是一級行政機關,又是司法機關,根據其行使的具體職能確定。

中國的34個省級行政單位是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省級行政單抄位是指中襲國的34個省級行bai政區域,其中包括23個省du、zhi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以及2個特dao別行政區。省自治區有河北省、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黑龍江省、吉林省、遼寧省、陝西省、甘肅省、青海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山東省、河南省、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福建省、臺灣省、湖北省、湖南省、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海南省、四川省ϗp>

7樓:聊齋茶客

1分5秒快速記憶34個省級行政單位的位置名稱簡稱省會(將軍令)

行政單位有哪些

8樓:虞未鹹芳

所謂行政事業單位概念,是我們國家多年來沿襲下來的習慣提法.實際是指行政單位和事業單位兩大類.另外,有時人們還習慣說企事業單位,就是指企業和事業單位.

通俗地講,(一)所謂行政單位,就是國家各級**機關部門,其成員是國家公務員(不包括黨委系統、人大系統及法院、檢察院).(二)所謂事業單位,就是事業編制單位.人員進出由**人事部門控制.

其經費分為三種情況:即財政全額撥款單位,差額撥款單位,自收自支單位.事業單位中有種特殊情況,就是該單位雖然是事業性質,但有**職能,也就是說可以在社會上進行處罰,如衛生防疫站等,這樣的單位屬於**全額撥款的具有**職能的事業單位.

(三)隨著改革的深入進行,事業單位越來越少,改革的方向是事業單位改為企業,如報社、出版社等都改成集團了

9樓:玄奇邁奇爽

**及下屬單位是行政機關,如公安局、工商局、稅務局、土地局、農業局、民政局、人事局等等。

有的是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如農業局下面的站所、婦聯;

有的是司法機關,如法院、檢察院。

不過,中國的單位很複雜,有時要看是不是行政編制或事業編制。

行政單位是指有管理國家事務、組織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維護社會公共秩序職能的單位和部門。主要分**辦事機構,如僑辦

、法制辦、政研室等,**組成部門,如公安局、土地局、農業局、民政局、人事局等,有**直屬機構,如海關、工商局、稅務局等,有

直屬事業單位,如

報社、行政學院

(黨校)、銀監、保監等。

10樓:吻別過去

市委,省委,縣委,鄉委,村委,國土(廳)局,地礦局,水利(廳)局,

電廠、鋼廠、自來水公司 城建局、、交通局、房管局

銀行 大學 小學 高中 醫院 這裡面的有些是企業

中國的行政機構有哪些?

11樓:亦若

分析如下:

我國行政機關包括**行政機關和地方行政機關兩級。

1、**行政機關有***、***組成部門(包括各部、委員會、中國人民銀行和審計署)、***直屬機構(如海關、稅務、工商、環保總局等)等組成。

2、地方行政機關包括地方各級人民**、縣級以上人民**組成部門(如民政局,勞保局,衛生局,審計局等等)、縣級以上人民**的直屬機構和特設機構(如工商,質量監督,環保,藥監局等)、以及各級人民**的派出機構(包括區公署,區公所,街道辦事處)。

注:公安局的地位比較特殊,既是一級行政機關,又是司法機關,根據其行使的具體職能確定。

擴充套件資料

行政機構是指行政機關內部的或者派出的、一般對外不能以自己名義釋出決定和命令的單位,其行為的對外法律後果歸屬於其所屬的行政機關。

在中國,有兩類行政機構。一類是行政機關的內部機構,它們由於其所屬行政機關的級別不同而有不同的行政級別,在稱謂上表現為室、科、處、司等。

另一類是行政機關的派出機構,如公安派出所、稅務所、工商所等。無論是內部機構還是派出機構,都與行政機關不同,通常不被視為行政主體。但是,在特定情況下,如果法律、法規給予其特別投權,使其在一定範圍內具備了獨立行使行政職權的資格,那麼,它們就成為行政主體。

12樓:匿名使用者

1、我國行政機關包括**行

政機關和地方行政機關兩級。**行政機關有***、***組成部門(包括各部、委員會、中國人民銀行和審計署)、***直屬機構(如海關、稅務、工商、環保總局等)等組成。

地方行政機關包括地方各級人民**、縣級以上人民**組成部門(如民政局,勞保局,衛生局,審計局等等)、縣級以上人民**的直屬機構和特設機構(如工商,質量監督,環保,藥監局等)、以及各級人民**的派出機構(包括區公署,區公所,街道辦事處)。

特別提醒,公安局的地位比較特殊,既是一級行政機關,又是司法機關,根據其行使的具體職能確定。

2、行政機構亦稱**機構,是行政管理活動的重要主體,是行政權力、**職能的物質載體。廣義上的**機構,是泛指國家政權機構的總稱。狹義上的**機構,是指依法建立,享有行政權力,擔負行政職能的那一部分國家機構。

在我國,是指**和地方各級人民**及其所屬工作部門。**機構這一概念,包括下列四層涵義:

(1)**機構是國家機構的組成部分;

(2)**享有的行政權力是國家權力的組成部分;

(3)各級**機構都是整個國家行政機關係統的組成部分;

(4)**機構以擔負國家公共行政事務為主要職能。

13樓:飄雪啊

1、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它的常設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行使國家立法權。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由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和軍隊選出的代表組成。各少數民族都應當有適當名額的代表。

2、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年滿四十五週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可以被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決定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決定,公佈法律,任免***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部長、各委員會主任、審計長、祕書長,授予國家的勳章和榮譽稱號,釋出特赦令,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宣佈戰爭狀態,釋出動員令。

3、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即**人民**,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執行機關,是最高國家行政機關,由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部長、各委員會主任、審計長、祕書長組成。***實行總理負責制。各部、各委員會實行部長、主任負責制。

4、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委員會領導全國武裝力量。**軍事委員會由主席,副主席若干人,委員若干人組成。**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

**軍事委員會主席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負責。

5、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是最高審判機關。最高人民法院監督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和專門人民法院的審判工作,上級人民法院監督下級人民法院的審判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負責。

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對產生它的國家權力機關負責。

6、最高人民檢察院              最高人民檢察院是最高檢察機關。最高人民檢察院領導地方各級人民檢察院和專門人民檢察院的工作,上級人民檢察院領導下級人民檢察院的工作。最高人民檢察院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負責。

地方各級人民檢察院對產生它的國家權力機關和上級人民檢察院負責。

7、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  省、直轄市、縣、市、市轄區、鄉、民族鄉、鎮設立人民代表大會和人民**。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的組織由法律規定,自治區、自治州、自治縣設立自治機關。

8、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機關          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機關是自治區、自治州、自治縣的人民代表大會和人民**,自治區、自治州、自治縣的人民代表大會中,除實行區域自治的民族的代表外,其他居住在本行政區域內的民族也應當有適當名額的代表,自治區主席、自治州州長、自治縣縣長由實行區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擔任。

根據同級行政部門內部各機構之間的分工和不同的職能配置,可以將行政機構分為以下幾種型別:

1、領導機構。領導機構是各級行政部門的核心和首腦機構。其主要職責實對轄區內的重大行政管理問題進行決策,並指揮督導決策的實施,對所轄區域的行政工作進行統一指揮與協調。

2、辦公機構。辦公機構是協助行政首長管理本級**內部綜合性事務的辦事機構。其工作任務包括辦公室日常性事務、綜合協調工作、輔助決策工作以及領導臨時交辦的工作四大類。

此外,還存在一些協助行政首長處理專門或特別事務的辦公機構,如我國的僑務辦、港澳辦公室等。

3、諮詢機構。也稱智囊團或參謀機構。其基本職能是調查研究、參謀諮詢、政策協調、輔助領導機構進行行政決策。

4、資訊機構。資訊機構專門負責行政管理資訊的收集、整理、加工、儲存、傳遞,為領導機構和有關部門提供資訊服務,如統計局、情報部門、檔案室等。隨著資訊化時代的到來,這類機構的重要性日趨增加。

5、職能機構。它在行政領導機構的領導下,負責組織和管理某一個或多個專門行政事務。具有執行性、專業性和區域性性的特點。

6、派出機構。它是一級**按管轄區域依法授權委派的代表機構。如我國省級**派出的地區行政公署。

這些機構並非一級**,而只是派出它的那一級行政機構的一個分支機構。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其主要職責是:

指導檢查並監督下級行政機構貫徹執行上級行政機構的有關指示、決策的情況,向委派機關報告轄區內行政情況。完成上級機關下達的其他事宜。

7、監督機構。如行政監察機構、審計機構。主要股則對各種行政機構、人員及其行政管理活動進行執法性監督和檢查。

劃分為行政級別的事業單位有哪些,行政單位級別劃分

一般來講,行政 事業單位的試用期為一年,試用期滿後大專以下定為辦事員,大學本科畢業定為科員,碩士研究生定為副主任科員,博士定為主任科員。最新的行政級別的序列為 辦事員 科員 鄉科級副職 鄉科級正職 縣處級副職 縣處級正職 廳局級副職 廳局級正職 省部級副職 省部級正職 國家級副職 國家級正職。一般而...

中國分別有多少個省級 地級 縣級 鄉級行政單位

截至2004年底,全國縣級以上行政區劃共有 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 50個地區 州 盟 比上年減少1個 661個市,其中 直轄市4個 地級市283個,比上年增加1個 縣級市374個,與上年相同 1636個縣 自治縣 旗 自治旗 特區和林區 比上年減少6個 852個市轄區,比...

中國市直單位有哪些,中國市直單位有哪些?

中國直轄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慶。中石化,中石油,中國移動,等等。教育局,農業局,團市委,民政局,勞動局,食品藥品局等等,大多超過25個。工商和稅局不是 市直機關具體包括什麼?生育委員會 市糧食局 市司法局 文化局 規劃局 交通局 審計局 法制辦 市信訪局 各黨派辦事處 什麼是直屬單位,省直屬單...